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景区景点简介 > 正文

偏关县“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简介

 时间:2021-03-09 19:54       大    中    小     

  偏关县“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位于水泉乡水泉村,水泉村古称水泉营,始建于明朝成化二年(1466),是长城红门口的驻军堡,红门口是长城要塞,水泉营是镇守红门口的游击将军署,号称“三关前哨”。1968年,响应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的号召,水泉堡又成为北京军区“长城沿线战斗村”建设工程之一,明代地上长城搬到地下,成为现存全国规模最大战备地道。 

  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是偏关边塞军事历史风情游的一部分,由红门口遗址、水泉营古堡、战备地道三部分组成。2013年8月,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由水泉乡人民政府立项开始建设。目前,水泉营古堡修复古道、古牌楼、古戏台,新建红门口水泉营历史文化展、水泉地区民俗展和广场雕塑地道改造完善适合开放的有1650米。战备地道分两期挖掘而成,第一期(1968年—1969年)是水泉民兵和当地老百姓全民动员挖掘土洞,长度约为4400米;第二期(1970年—1980年)由县人民武装部指挥,利用原先的部分土洞,完成了后来的砖砌地洞,长约4500米。当时民工由全县15个公社的民兵一月轮换一批施工,断断续续历时13年,总长约8900米水泉战备地道的主体功能是藏运兵员,设有指挥部、供粮处、医疗室、饮水源、瞭望台、会议作哉室、伙房、广播站等设施,上下三层,出口众多,四通八达,又因为其主体部分由明长城砖砌成,更增加了历史文化价值,在全国现存战备地道中首屈一指,名副其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