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景区景点简介 > 正文

偏关县红门口党性教育基地简介

 时间:2021-03-09 19:55       大    中    小     

  偏关县党性教育基地位于与内蒙古隔“墙”相望的偏关县水泉乡水泉村,因距其1.5公里处有一重要隘口——红门口,是战时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和平时期蒙汉民族交融、边境贸易的通商口岸,所以又叫红门口党性教育基地。偏关县自明王朝以来就是军事重地,与宁武关、雁门关并称长城外三关,有着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涵盖了历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等各个时期,集长城文化、红色文化、蒙汉贸易文化、民俗文化于一身,英烈事迹、人物典型分布广泛。为了充分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把尘封的历史细节故事再现为现实的党性教育单元,偏关县紧紧围绕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和整合县域红色教育资源,加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步伐,打造成了一部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励志筑梦的“红色教科书”。基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偏关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为主要内容,以全方位弘扬党的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要特色,着力建设了古长城红门口遗址、水泉营古堡、战备地道、陈列馆四大现场教学板块,让学员充分感受偏关精神在历史、抗战时期烽火锻造的艰难历程。课程设置上,根据偏关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教学资源特色和新时期党性教育工作特点,精心设计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反思教学、实践教学“五大教学模块”,让学员全面了解偏关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当代价值,达到触摸历史、启迪思考、传承红色文化的教学目的。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偏关党性教育基地就是集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于一身的党员干部成长课堂,通过基地的建立,让更多的人走近偏关、了解偏关,让艰苦卓绝的偏关精神不断给予我们新的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