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景区景点简介 > 正文

偏关县东长咀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简介

 时间:2022-06-17 15:58       大    中    小     

  东长咀村属于偏关县万家寨镇,位于县西北部,距县城40.5公里。东临老牛湾景区,西接乾坤湾风景点,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过境,区位优势突出,资源赋较好。全村共有耕地2500亩,人均耕地5.4亩。属于干早半干早山区气候,年平均降雨量400毫米,降雨集中在夏秋两季。农作物主要以谷子、玉米、土豆、小杂粮等,全村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全村辖行政村东长咀、大咀、牛上咀,三个自然村,全村共有人口136户416人,常住人口50户101人, 

  村民居住以窑洞为主,全村新窑洞186间,旧窑洞79间、大砖房50间、小砖房51间、石头洞子136间,老村有保存完好的石窑洞,土窑洞等,空间格局和建筑形式独具特色,有两孔串联、三孔串联、两孔串一孔等特殊形式。窑洞从功能划分有居住窑、有储物窑、有作坊窑、牲畜窑等,每个院落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属于典型的晋西北特色传统村落。 

  2019年5月27日省委楼阳生书记偏关调研时提出“东长咀村要按照‘富有乡愁’的村落文化进行打造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长的指示要求,结合东长咀村实际,在建设理念上,本着保持原生态底色,留住乡愁文化原则,初步形成以“特色民宿村”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建设理念。结合东长咀村西承乾坤湾北接老牛湾的特殊地理位置,把东长咀村打造成“特色民宿村”,与老牛湾现有的农家乐形成档次上互补、理念上互促、质量上互提的带动引领效应,推动旅游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 

  东长咀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总占地面积120.3亩,预计投资3500万元,工程预计已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期为一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民宿区改造、新建、居民区改造三部分,其中民宿区改造精品民宿8套,民宿环境景观12500平米,居民窑洞风貌改造20户,居民整体环境提升18000平米;新建民宿10套,综合服务中心650㎡,景观步道500延米,停车场2200㎡;居民区乡道两侧风貌提升400延米,一般民房类型化改造提升25户,整体环境提升45000㎡,新建公共厕所3个,以及上下水改造、污水处理等建设内容。 

  为了彰显地域文化特点,加强知识产权及沿黄地名提升保护,东长咀村于2020年2月正式更名为乾坤湾村,发展旅游示范村是乾坤湾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示范村的建成将成为我县乡村旅游建设的标杆,成为偏关旅游的又一大亮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