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县划作4个行政区、68个行政村,辖473个自然村。 

  1952年12月又分成5个区,仍辖68个行政村,473个自然村。 

  1955年又并为3个区,划出16个直属乡,辖26个乡,时称乡政府。 

  1956年撤销区,全划为乡。先18个乡,后22个乡,至人民公社化前,时称乡人民委员会。 

  1958年实行人民公社,全县划作一镇六社,即城关镇;先锋人民公社,驻地楼沟;长城人民公社,驻地寺墕堡;卫星人民公社,驻地尚峪;五星人民公社,驻地陈家营;黄河人民公社,驻地万家寨;红旗人民公社,驻地城关。公社下设管理区。 

  1959年1月,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合并河曲县,偏关仍为一镇六社。 

  1959年7月,恢复偏关县,全县由原来的一镇六社分为九社,即上游公社(老营)、长城公社(水泉)、南堡子公社、红旗公社(城关)、先锋公社(楼沟)、五星公社(陈家营)、马家墕公社、黄河公社(万家寨)、卫星公社(尚峪)。 

  1961年又分为14个社,除上述九社外,又分出窑头、天峰坪、大石洼、曹家村、黄龙池公社,改管理区为生产大队。 

  1962年由分出教儿墕公社,共15个社、一个临时街道办事处(不含行政区划),一直延续至1984年9月。全县251个生产大队,494个生产队。生产大队为管理单位,生产队多数是自然村,为生产单位。 

  城镇设临时居民委员会,辖17个居民小组,7个综合集体户。 

  各社均有临时委员会,下辖若干居民小组。居委会、居民小组为管辖非农业人口的单位。集体户是企事业单位。 

  1984年9月,人民公社撤销,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全县建立3个镇、12个乡,即城关镇、老营镇、天峰坪镇、陈家营乡、窑头乡、水泉乡、楼沟乡、尚峪乡、南堡子乡、教儿墕乡、大石洼乡、黄龙池乡、马家墕乡、万家寨乡、曹家村乡。街道办事处更名为城镇居委会(不含行政区划)、临时居委会和居民小组撤销,生产大队改称行政村,生产队改称自然村,统属乡镇。共辖250个行政村、457个自然村。 

  1994年,万家寨乡改为镇,其他不变。 

  2001年,全县15个乡镇合并为10个乡镇。即4镇6乡,城关镇、马家墕乡合并称为新关镇,教儿墕乡并归老营镇,黄龙池乡并归万家寨镇,曹家村并归楼沟乡、大石洼乡并归窑头乡,天峰坪镇、陈家营乡、水泉乡、尚峪乡、南堡子乡5个乡镇未变。2005年,在城镇居委会的基础上成立偏关县居民办事处(不含行政区划,管理服务县城内非农业人口)。2017年撤销老营安儿沟村、窑头常咀村,南堡子地椒峁村,成立聚福苑移民新村社区,共辖245个行政村,428个自然村,6个社区。 

  2020年底撤销水泉乡设立水泉镇,全县由原来的245个行政村撤并为150个行政村。2021年3月份,南堡子乡和尚峪乡合并成立尚峪镇,撤销天峰坪镇并入新关镇,撤销陈家营乡并入窑头乡,新成立老牛湾镇。截止目前,全县辖6镇2乡,即新关镇、万家寨镇、老牛湾镇、老营镇、水泉镇、尚峪镇、楼沟乡、窑头乡,共150个行政村,421个自然村。 

    新关镇 

  为偏关县第一重镇,县政府所在地。自古就有“晋北锁钥”之盛誉,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平万线、沿黄线从中穿过,偏关河绕城而下。四季分明,物产丰饶。南北两山土地较广,粮食林牧生产占有绝对优势,城区发展工副业得天独厚。境内交通便利,通信发达,矿产资源丰富。境内有省级文物保护偏头关、公主坟、明万世德墓、明代寺庙白衣殿、云空禅寺等。新关镇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明代兵部尚书万世德、进士王芋等乡贤名宦均出于此。这里文物胜景众多,有偏关古城、塔梁公园、护城楼等。总面积309.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5万亩,辖36个行政村,10933户,25285人。主要种植渗水地膜谷子,玉米、马铃薯、小杂粮等作物,养殖主要以猪、羊、鸡为主。 

  下辖王家上石会、上关、马道、磁窑沟、孤家沟、深埝、马家埝、磨石滩、沈家村、营盘梁、白龙殿、高家上石会、西沟、马梁、南城、下尧王坪、阳塔、大深埝、庄王、北城、窑子上、木家埝、泥埝、大红沟、刘家湾、天峰坪村、桦林堡、柴家岭、紫金山、黑豆埝、关河口、小蒜沟、闫家沟、小偏头、杨家岭、梨园村36个行政村。 

    万家寨镇 

  位于县境西北部,距偏关县城30公里,晋陕蒙三省相交之地,为黄河入晋第一镇,是引黄枢纽两大工程龙头所在地,更是惠及三晋的引黄工程输水通道的起始之处。万家寨因明代兵部右侍郎、蓟辽总督万世德远祖——万杰在此建立兵寨抵御外虏而的名。当时是边关重地,现仍存储诸多长城、烽燧以及兵堡遗迹。镇域辖10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1703户,3989人,耕地面积23056亩。 

  下辖陡咀、新窑上、岳家窑、万家寨、十八盘、珍珠庄王、小刷咀、沙庄王、泉子湾、破石槽10个行政村。 

    老营镇 

  老营堡是明长城山西镇重要关堡。位于偏关城东40公里,关河北岸,建筑规模为偏关县境仅次于偏关县城的第二大城堡。老营堡周围群山环抱,中间地势平坦,其东、北两面紧靠长城,关河又绕城南西下。从战略位置来看,老营堡北控平鲁,西衔偏关,东接宁武,军事地位十分重要。堡城原为砖砌,今砖多已拆走,只存夯土。该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平万公路横贯东西,是外地通往偏关的重要门户。现辖11个行政村,37个自然村,共有3382户,7854口人。耕地面积49900亩。 

  下辖老营、方城、岩头寺、大河湾、鸭子坪、下土寨、上土寨、贾堡、木瓜贝、教儿埝、丫角山11个行政村。 

    窑头乡 

  坐落在县城东2公里处。该地因系县境内地下煤藏、地上煤窑之尽头,故名窑头。总面积319.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8万亩,林地面积7.37万亩,下辖42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总人口8892户20140人。高速支线、国道209、省道304贯穿全境,交通条件便利,是偏关县城窗口乡镇。全乡以农业为主,畜牧、服务业为辅,关河沿线有水浇地7500亩,农业基础条件优越,一直是全县农业示范区;两山和南片人少地多,历来是小杂粮和畜牧养殖的主产区;公路沿线多以加油、餐饮、维修、零售服务业为主,有吉泰洗煤厂、生物质电厂、万羽非笼养鸡场等企业多家,罗汉坪、岳家村是偏关东出的必经之路,将逐步形成偏关县的窗口区域乡镇。 

  下辖张家山、腰铺、马站、楼子沟、霍家沟、高峁梁、八打洼、天洼(窑头)、曲家湾、韩昌沟、火头、王家坪、闫家洼、杨家营、油房头、沙圪旦、大石洼、常家窑、岳家村、响水、阳坡店、坝子山、窑头、沙坡、沙埝、光明、阳坡泉、高家埝、陈家营、黄家营、南窑头、张家埝、石沟子、西庄子、黄树坪、黑山、高家湾、八柳树、堡子湾、天洼(陈家营)、闫家贝、何家沟42个行政村。 

    水泉镇 

  位于县境东北部,距县城40公里,被靠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北堡乡接壤,西与万家寨、新关两镇毗邻,南与陈家营乡,东与老营镇相连,全镇总面积12945公顷,耕地面积3048.3公顷。镇域辖10个行政村,41个自然村2007户,4709人,全镇主要以渗水地膜谷子、马铃薯、优质莜麦、优质高粱、中药材为特色种植产业;养殖业主要以猪羊为主。镇以红门口地下长城、明长城遗址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积极推动了我旅游业的发展 

  下辖水泉、高峁、七家坪、百草坪、池家塔、南海子、达连庄窝、张岭沟、刘家咀、麦绿坡10个行政村。 

    尚峪镇 

  位于偏关县东南43公里,因位于县川河上游山谷中得名“上峪”,后演变为尚峪,乡政府驻西尚峪村。东接老营镇,南靠神池县,西邻楼沟乡,北倚窑头乡,海拔较高,平均海拔达1500米,全年光照时间长,山高风冽,昼夜温差大,全镇总面积3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万亩,林地面积10.84万亩,其中火烧洼林区为华北最大的人工林区;全镇总人口8943人,2020年并村简干后全镇共有行政村19个自然村51个。全镇以张杂谷子、脱毒马铃薯、小杂粮种植、跑坡山羊、农家猪养殖,沙棘、油松林业发展为主要发展产业。 

  尚峪、甘草咀、长安镇、西峪、碾儿沟、草场、百草坪、赵家沟、大泉上、南堡子、双寨、并泉、下井坪、教子沟、大庄窝、小庄窝、张家庄、北场、南沟19个行政村。 

    楼沟乡 

  位于偏关县20公里旧称楼沟堡。明隆庆二年兵使范大儒建,万历三十一年兵使赵彦展拓上堡一座,与旧堡相连。名胜龙坝山为正面屏障,迤西洞距堡5里许,因堡建于沟畔,故名楼沟堡。南与神池县、五寨县毗邻,西与河曲县接壤,东与本县尚峪相连,北与窑头乡相接,209国道横贯全乡南北,神河高速公路在境内建有服务区和收费站,交通便利,区位座落较好。全乡原辖45个行政村,2020年5月并村简干后成为13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4268户9672口人,总面积2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217万亩(约占全县耕地的五分之一),林地面积16.9万亩。楼沟乡境内地广人稀,是全县最重要的小杂粮生产基地和畜牧业生产基地,形成以张杂谷子、脱毒种薯、玉米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以舍饲养羊、养猪、养牛、养鸡为主的健康养殖产业;以联村光伏公司、户级光伏电站为主的光伏产业;以锦兴煤业有限公司、同华建材有限公司、华忠农牧有限公司、昌鑫源养殖场等为主的一批小型企业。 

  下辖三台梁、王家山、刘家沟、碾子梁、西寨、东寨、迤西、小村、柏家咀、兴曹、磨老洼、庄子寺、楼沟13个行政村。 

    老牛湾镇 

  老牛湾镇于2021年3月8日设立,位于偏关县城西北部24公里处,老牛湾镇政府驻老牛湾村(村级活动用房),全镇国土总面积约12296公顷,耕地面积约1600公顷。辖9个行政村,1445户3738人。农作物主要以玉米、马铃薯和糜、谷、黍类、小杂粮等为主,牲畜养殖主要以羊、猪、鸡等为主。所辖老牛湾景区为国家4A级风景区,是我县的文化旅游重点乡镇。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梨出个老牛湾”。老牛湾村既是黄河入晋第一村,也是黄河与长城的唯一交汇点。 

  下辖老牛湾、乾坤湾、马道咀、教官咀、黄龙池、麦虎、柏林峁、滑石、草垛山9个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