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招商引资 > 正文

黄河·长城边塞风情游护宁寺项目简介

 时间:2018-02-13 12:55       大    中    小      来源:政府办

  护宁寺景区位于娘娘滩与老牛湾的中间,与内蒙准格尔旗隔河相望,是黄河·长城边塞风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长城边塞风情游护宁寺景区二期项目,是县委、县政府2014年建设和完善的“五大景区”之一,景区内有元代古刹护宁寺、寺沟古渡口、亚州第一铁路钢桥,最令人称叹的是,中华民族的两大精神象征——黄河和长城在这里舒缓蜿蜒、结伴同行,堪称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圣地。数千年来中国人梦想中“黄河清、圣人出”的景象在这里得以实现。我们打造的护宁寺景区将体现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古军事文化、走西口文化和佛教文化,以此来提升景区品味,实现旅游内涵的新突破。 

  结合护宁寺景区的历史文化和有利位置,遵循“修旧如旧、延伸打造、提高品位、基础先行”的原则,对景区进行了长远规划。通过观光经济林栽植,目前已将景区内的两龙(长城、黄河)、两寺(护宁寺、洞儿崖石窟寺)、两遗址(半坡氏族遗址、新石器遗址)、一堡(桦林堡)、一院(清乾隆年贾家大院)、一桥(准朔铁路高架悬桥)、一洞(应子崖响马洞)、一场(叼羊沟汉代古战场),共涉及天峰坪镇范围内“九村十六景”连为一体。 

  景区采用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项目与基础设施捆绑建设的办法,目前,已完成元代护宁寺的修复工程,高标准旅游通道1.8公里,建成两个停车场和一个环型车场;完成了景区电力设施工程及景区内排水排洪管网工程;完成荒山荒坡垒石头鱼鳞坑,栽植油松、侧柏5000多亩;完成观光采摘园(白水杏、仁用杏、桃树等)经济林800亩。聘请全国知名的湖南景乔规划设计院进行高起点、高品位的策划和规划;维护修缮长城120多米,让游客“徒步长城,静观黄河,品味长城、黄河文化”;建设“黄河与长城在此结伴同行”大型影壁,左右匹配孔明车,形成地标性建筑;沿长城配套栽植杏树15000亩,为游客营造春观杏花烂漫,夏品鲜美大杏,可深刻体验自由采摘的田园气息;已开工建设黄河旅游码头,进行水上娱乐、黄河垂钓和品鲜美鱼虾,精心打造“山水乐园”。 

  根据规划分析,整个景区将形成水陆两大轴线ABC三大景观区。A区有山门、停车场、护宁寺,27米高观音雕塑、大型影壁、九曲黄河阵、战旗阵、石壁长城、长城第一望堠;B区有黄河、长城博物馆、将士泉、木战道、百子献瑞雕塑、偏关雄风雕塑、停车场;C区有仿古黄河旅游码头、垂钓场、潜水游泳场边贸一条街、枕河戍边雕塑、复古长城1000米,还有贯穿ABC三区的民俗游步道等。同时还提出“护宁寺至乾坤湾景区高空观光小火车”的设想,打响“黄河大峡谷画廊”的招牌,为构建偏关的大旅游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护宁寺景区的建成与我县老牛湾景区南北呼应,形成:“北瞻牛首,南眺龙口,有护宁古寺,佛光普照;仰观紫塞,俯察大河,看双龙蜿蜒,天地壮观”的美好景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