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公示】偏关县生物质发电回收利用替代燃煤供热及配套设施项目简介

 时间:2021-02-26 10:58       大    中    小     

  偏关县生物质发电回收利用替代燃煤供热及配套设施项目简介 

  一、项目名称 

  偏关县生物质发电回收利用替代燃煤供热及配套设施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单位地址偏关县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政府下设全额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新能源 

  四、项目市场前景 

  生物质是指利用大气、水、土地等通过光合作用而产生的各种有机体。农作物秸秆是生物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今世界上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在世界能源总消费量中占14%,预计到本世纪中叶,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各种生物质替代燃料将占全球总能源的40%以上。秸秆热解气化是以农作物秸秆、稻壳、木屑、树枝以及农村有机废弃物等为原料,在气化炉中缺氧的情况下进行燃烧,使秸秆在700~850°的气化温度下发生热解气化反应,产生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用于工业发电、热电联产、液体燃料合成、居民集中供气、工业燃气锅炉、工业干燥和采暖供热等方面。 

  气化炉内将生物质材料在限制供氧的条件下燃烧,发生一系列燃烧反应,同时回收产生的气、液、炭和热水。热解产生的气体主要含有甲烷、乙烯、一氧化碳、氢气等可燃性气体,可将其输入燃气轮机发电或直接向用户供气;产生的液体中含有酸类、醇类、酯类、醛类、酮类、酚类等多种化学成分,可用作家畜、家禽饲养中的消毒杀菌液、除臭剂,或用作促进作物生长的叶面肥,在有机农作物种植中施用;产生的固体生物质炭经过处理可作为工业用炭、生活用炭、有机复合肥、肥料缓释剂等;冷却炉体产生的热水可用于工业或民用,这项技术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生物质发电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余热,由于企业自身无法回收利用,余热能源浪费严重。该项目采用先进、科学的余热回收技术,将生物质发电后排放到大气中的冷却循环水低品位热阶梯利用到热力公司的集中供热系统中,实现了废弃能源的再利用。 

  )建设地点 

  偏关县城区 

  )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项目属新建项目; 

  2.项目主要包含:项目涉及供热一次管网、二次管网、换热站、加压站改造。其中提标改造一次管网11056米、二次管网22284米、换热站20个、加压站1个,新铺设一次管网2260米、新建加压站2个。除从项目厂址到第一热源厂新铺设一次管网需要临时占地外,其余提标改造内容均对原设施进行改造,不需要新增占地。 

  )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16147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偏关已经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及黄河水运码头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偏关县公路通车里程共计1032公里,路网密度达62.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S40繁河高速、国道209、国道336、省道249、县道尚仁线、窑河线、南迤线、窄舍线、水明线、苍堡线、万老线、梨上线、楼前线、土黑线为轮廓的公路运输网络,以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干网,连接周边省、市、县(区),以县乡道路为支网,连接县域内各乡镇及农村地区。 

  产业优势 

  1.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生物质发电回收利用替代燃煤供热方式。对农林废弃物消耗量巨大,不仅仅解决了秸秆田间焚烧引起的大气污染问题,也因为燃烧效率高供能可靠性高而成为目前各类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和经济最可行的方法,而且相对于风电和光伏,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其稳定性和能源综合利用模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最经济和科学的供能模式。 

  2.生物质能不只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清洁能源,更是在全社会最为关注的环保、民生和乡村振兴领域担当着不可忽视的重任。我们国家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影响日益严重。空气质量的恶化,与生产生活中使用的化石能源猛增有着直接关系。生物质发电回收利用,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凡重要的意义。3.通过明确传统电源与新能源、基础电源与调峰电源各环节的分工定位,有利于打破各个领域间的壁垒。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为黄河从内蒙入晋南流的第一县。北倚长城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接壤,西濒黄河与河曲县牵手,南隔管涔山与五寨、神池两县毗邻,东拥平朔大地与神池县、朔州市平鲁区相连。全县总面积1685.4平方公里。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该项目已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包装、筹备阶段); 

  九、项目效益分析 

  本项目建成投运后,在不影响正常发电的情况下,可利用余热供热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在满足现供热面积134.4万平方米的基础上,还可扩大供热面积15.6万平米,偏关县县城城区集中供热基本实现全覆盖。更重要的是本项目热源取代原燃煤锅炉,对于改善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县城基础设施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新能源产业类公司;拟引资金:16147万元; 

  合作方式: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 

  1、成立重点项目推进领导组; 

  2、各相关项目单位(局)积极配合企业办理手续、证件等。 

  3、进一步强化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由招商中心协助投资企业推进和解决前置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及时公布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加快发展,促进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5、按照《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邬兴生 

      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主任 

  联系方式:15834085888 

  邮    箱:15834085888@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