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公示】万家寨LNG加气站建设项目简介

 时间:2021-02-26 11:00       大    中    小     

  万家寨LNG加气站建设项目简介 

  一、项目名称 

  万家寨LNG加气站建设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单位地址偏关县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政府下设全额事业单位 

  三、申报方向 

  新能源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2017年底我国LNG加气站保有量为3100座,2018年底我国LNG加气站保有量在3400座左右。根据我国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情况,2019年我国LNG加气站保有量在3900座左右。 

  (二)中国LNG加气站分布格局情况 

  从全国分布来看,我国LNG加气站多集中分布在华北及华东沿海地区,与下游消费区域重合。排名前三的省份依次为山东(337个)、河北(255个)、新疆(221个)。从LNG加气站部分来看,我国LNG加气站集中分布在LNG消费大省及内蒙古、陕西、山西等LNG产出大省,其中以山东地区发展较为迅速。 

  (三)近年来由于油价上涨,雾霾加剧,因此给其替代能源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有力因素,带动了天然气汽车的发展,从而提振天然气加气站乃至天然气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LNG加气站毕竟尚属于“青年产业”,长远来看,其必将成为开拓LNG下游终端需求的主要渠道。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天然气用于汽车动力的技术早就成熟,由于价格与汽油相比可以节约50%以上,所以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和成本优势,从而天然气的销售市场庞大,加上比汽油环保,建设加气站基本不愁销路而回报丰厚并且能极大促进了城市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建设地点 

  偏关县万家寨镇 

  )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1.项目属新建项目; 

  2.项目主要包含:主要建设内容厂区规划建设和设备购置安装等。 

  )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偏关已经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及黄河水运码头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2016年,灵河高速开通,结束了偏关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偏关的交通环境。 

  2019年,途经偏关境内的第一条铁路线——准朔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准朔铁路途经偏关,起点为老营镇贾堡村,终点为天峰坪镇寺沟村,境内铁路总里程67公里,为客货两用型铁路。 

  偏关县公路通车里程共计1032公里,路网密度达62.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了以S40繁河高速、国道209、国道336、省道249、县道尚仁线、窑河线、南迤线、窄舍线、水明线、苍堡线、万老线、梨上线、楼前线、土黑线为轮廓的公路运输网络,以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干网,连接周边省、市、县(区),以县乡道路为支网,连接县域内各乡镇及农村地区。 

  产业优势 

  (1)LNG 作为汽车燃料的优势,能量密度大,汽车续行里程长。同样容积的 LNG车用储罐装载的天然气是 CNG 储气瓶的 2.5 倍。目前国外大型 LNG 货车一次加气可连续行驶 1000~1500km,非常适合长途运输车辆的使用。国内 500 升钢瓶加气一次在市区可连续行驶约 400km,在高速公路加气一次可连续行驶约 700km 以上。 

  (2)运输方便。由于是液态,LNG 便于经济可靠地远距离运输(约 600KM 范围内),建设 LNG 汽车加气站不受天然气管网的制约。在陆地上,通常用 20~50m3(相当于12000~30000Nm3天然气)的汽车槽车运输 LNG,类似于运输柴油那样将 LNG 运送到 LNG 汽车加气站,也可根据需要用火车、船舶运送槽罐车。在海上,通常用大至 12~13 万 m3的 LNG 轮船进行长途运输。 

  (3)组分纯,排放性能好,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LNG 由于脱除了硫和水分,其组成比 CNG 更纯净,因而LNG 汽车的排放性能要优于 CNG 汽车。与燃油车相比,LNG 汽车的有害排放降低约 85%左右,被称为真正的环保汽车。 

  (4)安全性能好。LNG的燃点为650℃,比汽柴油、LPG 的燃点高,着火点也高于汽柴油、LPG,所以比汽柴油、LPG 更难点燃,LNG 的爆炸极限为 5%~15%,且气化后密度很低,只有空气的一半左右,因而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而 LPG 的爆炸极限为 2.4%~9.5%,燃点为 466℃,且气化后密度大于空气,泄漏后不易挥发,汽油爆炸极限为 1.0%~7.6%,燃点为 427℃,柴油爆炸极限为 0.5%~4.1%,燃点为 260℃。由此可见,LNG 汽车比 LPG、汽油、柴油汽车更安全。 

  (5)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政策后,应对物流运输业、车辆制造业和加气站建设经营者给予一定的补贴政策,使得三方面都加快推进。每年确定一部分污染的黄标车,必须改成使用天然气的清洁能源车;另外,提高车辆使用的门槛,每年更换的车辆,一定比例的车使用天然气车,这样才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提升大气环境。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偏关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为黄河从内蒙入晋南流的第一县。北倚长城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接壤,西濒黄河与河曲县牵手,南隔管涔山与五寨、神池两县毗邻,东拥平朔大地与神池县、朔州市平鲁区相连。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该项目已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进度(包装、筹备阶段);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具备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项目实施将为项目方带来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新能源产业类公司;拟引资金:5000万元; 

  合作方式:独资。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 

  (二)服务措施 

  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及保障措施: 

  1、成立重点项目推进领导组; 

  2、各相关项目单位(局)积极配合企业办理手续、证件等。 

  3、进一步强化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由招商中心协助投资企业推进和解决前置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4、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及时公布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引导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加快发展,促进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5、按照《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邬兴生 

      偏关县招商服务中心 

      主任 

  联系方式:15834085888 

  邮    箱:15834085888@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