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偏关 > 招商引资 > 正文

滑石堡边塞古军事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简介

 时间:2023-02-14 10:36       大    中    小     

  一、项目名称

  滑石堡边塞古军事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二、申报单位

  (一)单位名称:偏关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

  (二)单位地址:偏关县政府大楼

  (三)单位简介: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所属事业单位

  三、项目简介

  滑石堡位于山西省偏关县老牛湾镇,是明朝九边太原镇长城沿线上的一座重要军堡,也是明长城太原镇的著名隘口。滑石堡地底下埋藏着隐秘、坚固的防御工程,与地面的堡垒构成严密的防御体系。她的背紧紧贴着明万里长城,沿长城西行十公里处就是大名鼎鼎的黄河入晋第一村——老牛湾;循长城东去,三十余公里外可抵明内外长城在山西境内唯一的交汇处——丫角山。

  项目区位于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滑石堡旅游资源有牌坊石柱、堡子镇宁门、《创修滑石涧堡砖城记》碑、古乐楼、峁高台、明察院、公署、守备公衙、中军官衙、把总官衙、街巷石碹窑、水窖,堡北砖墙等;滑石涧口旅游资源有隘口、石壁峭崖、营房坡军营。2021年,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该项目以滑石古堡古军事文化遗址、边贸口岸遗址为依托,以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为主线建设长城军事文化特色观光游、“走西口”文化特色游、康养游等特色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打造古军事文化、休闲娱乐康养为一体的特色旅游集聚区。

  四、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2019年11月8日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河南召开,文旅部正式发布山西获批成为全国第8个省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二)核准(备案):该项目属国家鼓励类项目

  (三)土地、环评:项目区有村集体建设用地,可租可购;

  (四)项目需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建议书制作。

  五、预期收益

  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以10万人次计,总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

  六、项目总投资

  项目估算总投资:1亿元

  七、拟融资额

  拟融资1亿元

  八、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独资

  九、资金用途

  生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品开发

  十、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姓    名:王新华

  单    位:偏关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13753036688

  邮    箱:13753036688@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