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县长信箱

咨询户口拆分问题
写信人 写信时间 2019-06-12
信件内容 您好: 急问,和家里拆分户口需要满足什么条件?自己想成立一个独立的户主,咨询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不要户籍办事人员电话,只想查看相关的文件。感谢!!!
回复状态 已处理 回复时间 2019-06-13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以下是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中关于立(分)户事项的办理须知:

    办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山西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

     申请条件:
    农村地区的宅基地使用权证或土地部门出具的房屋产权证明符合立户的人员。已婚子女夫妻双方户口与父母同在一个住址(院落),符合分户条件的人员。
     申请材料:
    1、家庭成员身份及相互关系证明;
    2、立户:农村地区的宅基地使用权证或土地部门(乡、镇政府)出具的房屋产权证明。分户:农村地区已婚子女夫妻双方户口与父母同在一个住址(院落)的,办理在同一个住址分户的,需提供结婚证;
    3、户口簿和身份证;
    4、村乡证明。
    申请程序:
    (一)关注“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后根据系统提示填报信息,拍照上传申请材料。
    (二)公安机关对申报信息及申请材料进行预受理审核。申报信息、审批进度、办理通知等相关信息将会通过“山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告知,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个人中心查询审批进度、在办业务等。需申报人配合的,将会电话通知,请保持通讯畅通。

    (三)现场核验材料及办理。申报人收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办理通知后,持申请材料原件前往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现场核验材料,符合办理条件,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