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1期)

 时间:2021-07-12 09:34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领导靠前指挥  部门联动拆违 

  偏关县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偏关县深入学习忻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4433”工作机制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以城郊结合部、国省道公路沿线为整治重点,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向私搭乱建、乱占耕地亮剑,共拆除违法建筑23处,面积2870平方米,腾退土地108亩,拆违治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靠前指挥,向私搭乱建宣战。为确保打好打赢拆违治违这一硬仗,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抽调县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乡镇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以有力的组织领导、果敢的拆违行动,解决拆违治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制定出台了《偏关县依法整顿县城规划区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规定》,对违法建筑的认定、违法建筑的拆除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0多次带领各相关部门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亲临拆除现场,直面矛盾,与当事人对话,有效避免矛盾激化对违建问题突出的区域,亲自调研,亲自解决,确保了拆除工作的顺利推进。 

  干部真抓实干,还群众整洁环境。各乡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各自辖区内的违法建筑开展了全面摸排,分类建立了台帐。在拆违治违工作中,偏关县结合“4433”(“四化四结合、三定三包联”)工作机制,采取县直部门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违建拆除责任到人一是乡干部发扬“5+2”、“白加黑”工作精神,各司其职,有针对性、有耐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同时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绝大部分违建被群众自行拆除,为加快推进拆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对一些不听劝阻、不自拆的,有关部门按照法律程序,明确了处置时间,依法集中进行治理,并于7月2日,全县开展了违法建筑联合拆除行动。三是建立了由乡镇、村和相关部门组成的违法建设巡查网络,划定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域,实现巡查管理全覆盖整治以来,共发现苗头性违建行为5起,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制止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 

  群众抵制陋习,创文明卫生家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快手、抖音、微信等各类新闻媒体,站在群众的立场大力宣传违法建筑破坏的是建设秩序,阻碍的是协调发展,影响的是群众生活环境,让群众懂得拆违的重要性、必要性,对违法建设形成舆论攻势。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标语100余条,发布媒体信息200余条。同时新闻媒体对拆违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客观、准确地公开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鼓舞了干部士气、震慑了违法行为、教育了广大群众,营造了整治氛围,拆除成效深入人心。 

    

  偏关县“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深化课程评价体系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偏关县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注重行为养成,突出德育实效,营造德育氛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一、强化教学中心任务,稳步提高教学质量。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抓实学校精细化和常规教学管理,持续推进教研教改“高效课堂”校际交流活动实现四个“突破”,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积极做好复习备考工作,全面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继续实施中小学“课后一小时”免费辅导同时,积极跟进教学质量监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提升学生道德品质。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丰富校园文化,注重行为养成,突出德育实效,营造德育氛围。有效利用家长资源,通过经验、案例交流,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塑造健康心灵。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在心灵深处,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加强艺术学习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按照国家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开设书法课的要求,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创造条件积极组织艺术展演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四、加强体育课程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整体教学实际,配切配全专职体育教师,开足上好体育课,建立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促进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发展。 

  五、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生活本领。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