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2期)

 时间:2021-07-19 09:37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六个强化”实举措   联防联动保安全 

--偏关县扎实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全降雨偏多,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强降雨为了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我县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周密安排,落实防汛责任,切实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积极推动防汛应急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应急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对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连续召开多次会议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防汛岗位责任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各乡镇、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责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扎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县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和各乡镇严格按照职责和监管范围要求,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对削坡建房、泥砖房、水库、山边、河边、村边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联合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构建隐患点排查信息共享、人员对接、险情快速响应的长效机制。在前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的基础上,加强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在建水库、淤地坝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加大巡查防守力度,细化各项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器材,切实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部门加强对天气的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水利部门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汛情信息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各乡镇及时排查掌握本乡镇情况,并做好随时应对处置准备,对可能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城乡重点部位,落实专人监管,全天监测预警,确保一旦发现险情可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强化度汛准备。县自然资源局对全县111处地质灾害风险点分别制定《单点预案》并落实了“三级群测群防”机制县住建局在汛前即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了清淤清障,共完成3.6km主排污箱涵、1832座排污井、51.04km排水管线的疏通清理县水利局按照市河长办《关于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的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对全县流域面积50km2以上的14条河流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同时对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等多个相关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细化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并多次组织了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全县各乡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由单位干部职工兼职的20人以上的应急救援先锋队。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可切实保障抢险救灾需要。 

  五是强化避险宣传。各乡镇、各部门深入村庄、工地、学校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宣传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同时组织监测人员、防灾责任人员、乡村两级干部、受威胁区域群众开展防灾知识培训,完成培训3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有关部门及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等媒体手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让社会公众了解最新动态信息,增强防范灾害性天气意识,合力应对强降雨过程。积极营造全县上下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 

  六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主汛期(715日-815日)内村两委成员原则上在村居住,两委主干至少1人在村,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至少1人24小时在岗,确保能够高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县政府班子成员奔赴所包8个乡镇,督导检查各乡镇安排部署、值班值守、救援准备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县政府办以电话抽查方式对8个乡镇、35个单位的值班值守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确保了值班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偏关县“三加强”筑牢汛期校园安全屏障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为有效防范雷暴、大风、强降雨等自然极端性天气对校园安全产生影响我县高度重视,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县教科局会同应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及各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汛期管理,断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着眼于汛期安全,认真做好防汛减灾和应急安全各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隐患排查汛期,学校结合校内地质环境针对低洼地带、操场、校舍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教科局县教科局应急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各类隐患对症下药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整力度,确保项整措施及时。同时,要求各学校根据天气情和本实际,及时做好汛期防灾部署工作,做到早准备、早预防,严防洪涝、地质灾害给师生造成人身伤害 

  加强校社联防联动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主汛期与暑假同期学校通过家长微信群、《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信》等形式强化汛期安全教育,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我保护意识,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安全知识宣传,统筹全媒体、发动全社会,联动线上线下,通过在我县地方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播放公益广告,公交车上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标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暑期安全知识,确保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健康成长。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严格遵守值班值守规定,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确保“全时段、全天候”值守值班人员每天至少进行校内巡查两次以上,同时认真做好值班巡查记录,对出现的各类安全突发情况迅速上报并果断处置确保值班工作“分秒不离”,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偏关县扎实推进第二小学校园东土坡滑坡治理工作 

  偏关县第二小学是全县重点小学,校园东土坡是全县111个自然灾害风险点之一,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东土坡上方3户居民和第二小学1400余名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偏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施策、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第二小学校园东土坡滑坡治理工作。 

  随着7月的到来,我县正式迎来主汛期,为切实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察看,听取学校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和有关部门对险情的评估意见,并对险情的处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7月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组织召开了偏关县第二小学校园东土坡滑坡治理专题会议,要求以县教科局为治理主体,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全力确保滑坡治理工作顺利推进早日完成。7月1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专研究第二小学东土坡滑坡治理有关工作,进一步讨论了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加快治理进程,确保8月底前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偏关县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思想认识、夯实各方责任,不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对学校周边的不稳定山体、护坡围墙、道路交通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治理,做到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面保障县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