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3期)

 时间:2021-07-27 09:38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偏关县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申报并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偏关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建设边塞特色城”总目标,以全民健康卫生文明为主线,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全力实施全民广泛参与,全面发起大规模、集中式、全民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城区环境面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务实进取,构建高规格创建格局。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检验干部能力的作风工程、改善投资环境的发展工程,确立为民创卫、依法创卫、科学创卫、和谐创卫“四大原则”,提出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三化要求”,决战决胜创卫攻坚战。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偏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方案(修订)》,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卫领导组(总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总指挥,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及全体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副总指挥,相关部门和城区2个乡镇、居民办为成员。领导组下设17个工作组,专门负责创卫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和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难题。各创卫工作组结合本组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与具体措施,将创卫各项指标任务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创卫责任单位及具体责任人。建立县领导和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包保社区(村)创卫工作制度,将中心城区划分为37个网格,县四大班子、县直单位领导同志全部下沉一线,现场办公,督导工作落实,并以普通志愿者身份,开展清扫卫生、健康教育、文明劝导等活动,构建了高定位高标准的创建工作格局。 

  二是建管并举、疏堵结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对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九类52项指标要求,结合实际,偏关县委、县政府明确了“9个方面创建内容”“9项整治建设任务”“9类改造配套事项”的“三个9”创卫主要任务,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正视问题找差距,狠下决心补短板,做到条与块、疏与堵、教育与惩处、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全力推进创卫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城市建设,开工建设G336偏关县城南过境公路改线工程项目,在拉大县城框架的同时,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区过境重型运煤车辆全部退出城区,同步在外环规划建设大型集汽车销售、配件维修、停车加油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园区,从源头上改善通行条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实施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对11条主街道实施道路排水改造,对13条小街巷进行维修维护对3座桥梁、2个广场、1座牌楼、1个公园以及街道路灯进行维修改造对40余处县城主要街道两侧残垣裸坡进行集中整治开工建设30座公共卫生间,改造旱厕1633座,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开展违建拆除专项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69处、面积5526.4平方米。实施养殖场区退城入园,采取奖励措施,对37家养殖场、1721头猪牛羊等牲畜实施搬迁。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新建改造停车场7处,增加停车位近600个,同步规划电动汽车充电桩20个;为35个机关单位、居民小区施划车位1353个;清除城区内门店橱窗广告920处、违规广告牌60个;查处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340例,拖移乱停乱放摩托车、电瓶车469辆;改造维修黄河大街东、西农贸市场,实现小商小贩归行入市;对城区流浪犬只进行集中收容整治,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明显增强。实行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改革,对建成区76万平米保洁范围实行分等级精细化管理,将308名环卫工人一次性转入第三方公司,实行差别化绩效管理,极大的提高了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城区环卫保洁水平。同时大胆探索城市管理机制,先后出台《偏关县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偏关县环境卫生“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管理,实现了城区监管无盲区、责任无空白、管理无漏洞,努力巩固创卫成果,城市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宣传发动、全民参与,凝聚全社会创卫合力。坚持把宣传发动和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切实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发放创卫资料、发送短信、设立健康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全面引导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广泛开展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以及“小手拉大手”、“创卫齐步走”等系列公益活动。在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设立健康教育栏目,在抖音、快手APP官方账户发布宣传短视频57条,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同时,全县36个健康教育网络机构制度上墙,17个单位更换了健教宣传专栏,65个单位整理了健康教育档案,县城内各公共场所和社区更换了18个健康教育专栏版面,6所学校和6所医疗机构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和运行,70个党政、事业、企业单位申报了创建无烟单位,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使创建意识渗入城市“骨髓”,根植于每个市民心中。 

  四是问题导向、以督促改,推动全领域任务落实。建立县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创卫工作机制,每天早上6点至7点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雷打不动带领住建、环卫、新关镇等相关负责人,深入创卫一线逐网格进行创卫督导检查。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化成果,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新模式,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交办、早解决。充分运用媒体监督“利器”,开展“创卫我监督·随手拍”征集活动,发动群众曝光脏乱差。在偏关广播电视台、偏关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平台对酒店(商户)长期私占公共停车位、商贩私设摊点占道经营、建筑工地无遮挡施工等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创卫工作。针对创建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推动任务落实。对暗访督查发现、广大群众反映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建立动态化管理台账,按照“微信群随时发现随时交办、创卫办每天分类每天交办”的原则,传导压力,销号管理,每周回访复核一次,确保交办率100%,整改率100%。县创卫领导组专门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的督查推进组,适时开展创卫工作跟踪问效,对创卫工作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部门和单位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失职失责情节严重者给予问责追究或纪律处分,对直接影响创卫、干扰执法或幕后操控的党员干部一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全力保障了创卫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偏关县“三管齐下”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携手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疫苗接种是控制新冠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提高疫苗接种率,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偏关县各乡镇、单位全力组织、精心部署,“三管齐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一、统筹领导,压实责任,守好百姓安全关 

  县委、县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出征,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具体,多次就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天晚上7点组织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调度会,对各乡镇、单位疫苗接种工作亲自进行调度分析。各乡镇、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落实,将接种任务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县、乡、村三级联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营造接种大环境 

  为提高群众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视程度,县防控办印发了《关于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通告》,在城区文化广场、沿街公示栏、各行政村张贴,同时将《通告》制作成音频,在各村通过广播宣传,在城区各小区、公共场所出动流动宣传车巡回播放;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广播、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种方式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社区工作者、乡村干部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逐户进行督促动员,努力做到疫苗接种工作人人皆知,户户明白,从正面向大家宣讲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时解答群众疑惑,提高接种意愿,在全县营造“疫苗接种、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为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全县各接种点均配备志愿者,从排队引导、扫码测温、填表咨询、信息录入、疫苗接种、留观服务等各个环节,为接种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贴心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三、狠抓落实,全民参与,筑牢免疫保护墙 

  各乡镇、单位各显神通,主要领导统一指挥、分管领导整理汇总、工作人员具体落实,采取打电话、发微信和上门找等多种手段,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对于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等人员,工作人员专车接送其到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对于外地务工人员,电话联系沟通,动员其及时就近完成接种;面对个别群众心存疑虑的现象,领导干部带头接种疫苗,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打消群众顾虑;为鼓励身体健康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我县推出福利举措,对60岁以上接种疫苗的群众,每人发放鸡蛋一斤,通过这一小小的爱心行为,有效提高了老年群体的接种积极性。 

  疫苗接种关乎民生福祉,也牵系国家未来。经过全县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群众的大力配合,截至目前我县已接种第一剂45428人,完成18岁以上人口一剂次接种率59.84%,全市排名第五,接种工作仍在稳步推进中。 

偏关县多点发力全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偏关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县委“放管服效”改革的决策部署,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抓手,认真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大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三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三可”(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任务落实责任化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坚持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清单,全面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出台《偏关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偏关县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通知》等文件,深化证照分离、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推进“权力运行平台”系统数据公示工作,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形成了高位推动、挂图作战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促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减证便民”和“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各相关单位针对本单位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一是取消审批事项1项,审批改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5项,优化审批服务53项;二是将所有审批事项压缩在3个环节内办理完成,审批事项综合时限压缩至25%;三是按照“五减”要求,在审批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共计精减43项审批材料,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 

  做到权力运行透明化。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受理、审批、出件环节的流转程序,杜绝行政审批体外循环,做到不见面审批,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步推进网络信息化办公,将政务服务事项录入“权力运行平台”、监管行为数据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做到政府的所有权力运行一律公开透明,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截至7月份,全县梳理发布830项审批事项,累计录入监管行为数据417条,在“偏关县政务服务平台”公示办件量1234件,27个行政监管单位就“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认领率达到100%。 

  实现招商引资成果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重大投资项目,加快部门审批,政府牵头协作办理注册、备案、税务、土地预审、环评等相关手续,便利于企业快速进入建设状态,同时加强对营商环境政策的学习,吸取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包装项目107个,总投资1154.79亿元;发布招商项目182个,总投资1248.4亿元;完成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164.87亿元;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2.18亿元;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28.949亿元;在建项目44个,总投资65.16亿元;投产项目7个,总投资0.83亿元。 

  简  讯 

  【公安局】严厉打击农用机动车载人上路违法行为。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组织,压实责任,严明措施,坚决遏制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建立“一村一辅警”机制,全面排查并摸清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员底数,严格落实“一工地一档案”、“一车一档”、“一人一档”户籍化管理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路面管控,加大打击力度。突出治理重点,紧紧围绕三轮车、三轮摩托车、低速电动三轮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轮车违法载人上路行驶严重违法行为。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农用机动车违法载人、驾驶员的曝光力度,提高震慑力,形成全面宣传教育的阵势。 

  【自然资源局】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建设。平台建设依托政务大厅服务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汇聚部门监管业务系统数据,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可共享可分析可预警,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监管信息服务,公示监管执法情况。目前,按照系统进度,已建立系统数据中心,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网上登录备案职能和人员职责,即将完善应用系统和运行保障体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