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5期)

 时间:2021-08-09 09:42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偏关县聚焦“五个重点”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今年来,偏关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重点,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乡村发展水平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制定出台《偏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争取绿色高质高效谷子创建县和国家数字农业(谷子)创新应用基地两大项目落地,狠抓特色种植、健康养殖、光伏扶贫三大农业产业,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近亿元,实施了百万羽非笼蛋鸡养殖、甜糯玉米种植及配套加工、柠条秸秆收储扶贫车间、万只肉羊高标准育肥基地、3万亩观光农业和景观廊带五大项目,全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同时,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投放小额信贷1370.42万元,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接续满足了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信贷需求 

  强化文旅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增收。依托偏关旅游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模式,加大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开发及品牌推广引导推动陈醋、沙棘、胡油、杂粮、羊肉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二、以生态宜居为重点,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继续聘用生态护林员757名,天保护林员285增加管护收入通过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完成营造林4.25万亩,增加贫困社员劳务收入。支持发展林下经济,落实PPP项目资金1亿元拟实施6000亩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将原有杏树经济林地流转给合作社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每亩补助150元。 

  推进六乱整治行动结合城区创卫,联动推进农村“六乱整治出台偏关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印制各类宣传材料32483份,累计宣传发动农民参与16419户(其中脱贫户参与9909户),清理整治六乱22003处,清理垃圾35308.3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165处。偏关的经验做法先后被山西日报、农民日报、省乡村振兴局刊发,并在全市“六乱”整治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项目共计128个,其中已实施项目59个,总投资18893.6692万元,其中产业项目40个,教育扶贫类2个,生活条件改善类7个,村基础设施类8个,金融扶贫类、项目管理费类项目各1个,已实施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2021年计划完成1663座卫生厕所(户厕1633座、公厕30座)改造,目前户厕改造已开工980座,完成928座,公厕改造已开工24座,超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800座农村改厕任务。同时,制定印发《偏关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对2013年2020年以来改造实施的9162座农村厕所展开摸排整改,目前针对摸排出来的问题已完成分类梳理,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三、以乡风文明为重点,凝聚乡村振兴能量 

  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清洁家园惠民工程、孝善敬老工程,把开展扶志扶智宣传教育活动、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开展文明创建等内容纳入到各项创评之中,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程度和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开展各类评选活动。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孝善敬老活动,发动9029户农民参与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推进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遏制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遏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陈规陋习,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四、以治理有效为重点,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振兴工作,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创新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规范“五办一站两中心”运行,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五、以生活富裕为重点,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加强技能培训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要求,现已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449人。今年以来先后开展4次大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495个,发布线上招聘信息8次,提供就业岗位198个点对点劳务输出123人。同时,积极创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吸纳319人就业;开发公益岗位安置175人;依托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带动1932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截止目前,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11936人,占去年务工就业总数11877人的100.496%。 

  加强教育保障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2021年春季,为258名学前教育学生发放资助金12.9万元;为1487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生活补助58.24万元下达“营改计划”补助资金586人计32.06万元;为324名高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32.4万元,为464人减免学费30.56万元。 

  (三)加强住房保障。2021年,乡镇摸底排查发现疑似危房户数61户,目前已全部完成安全鉴定,鉴定为危房49户已全面开工实施改造,完成改造15户,剩余34户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四)加强饮水保障。今年以来,完成2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170处工程水质监测,排除各类小型故障70余处。同时针对部分分散式供水工程进行适时送水,目前已送水4000方。 

  (五)加强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对象随报随批随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今年以来新办低保132户、151人;新增特困5人。截止目前全县农村低保现有规模5424户、6589人,特困供养人员562人,困难残疾人1630名、重度残疾人1502名。截至7月份,全县农村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累计支出2617.8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偏关县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五个振兴”要求,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融合,用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推进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偏关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家庭医生“三变身” 助推新冠疫苗接种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家庭医生志愿服务为抓手,在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三个变身”协同推进疫苗接种,有效提升了接种工作的高效性和便捷性助力全民免疫屏障的构建。 

  一是变身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员”全县家庭医生主动服务,深入社区、农村进行入户宣讲,让更多基层群众了解掌握新冠疫苗相关知识,提高对新冠疫苗接种重要性的科学认识,提升群众接种意愿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效开展。同时在各接种点增设家庭医生服务岗位,充分利用群众排队等候和接种后30分钟的留观时间,为群众详细介绍疫苗接种的好处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开展健康宣教、答疑解惑,使群众对疫苗的整体认知度不断提升。 

  是变身疫苗接种“审核安全员”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熟悉签约群众基本健康状况、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建立家庭医生主动为签约群众提供疫苗接种咨询、预约、引导、指导等服务,有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同时针对患病群众,特别是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和患有多种疾病的人群,在接种现场进行健康检测、了解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极大提高了疫苗接种工作效率,让疫苗接种变得更加安全。 

  三是变身疫苗接种“健康管理员”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在接种现场增设家庭医生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疫苗接种各类疑问疫苗接种现场留观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为居民提供咨询、答疑,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档案复核更新、家庭签约工作签约群众完成接种后,接种名单及时推送给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根据实际对接种的老年人进行跟踪回访,查看身体健康情况,提醒及时前往接种第二剂同时开展全程健康管理,主动排查、收集、汇总受种疫苗人员信息,督促无禁忌症人实现应接尽接,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简  讯 

  县政府办8月6日清晨,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城区小街小巷,与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参加创卫劳动,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干部群众做出表率,鼓舞和激励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卫、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