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7期)

 时间:2021-08-23 09:44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偏关县全力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 

  按照省、市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偏关认真落实相关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措施,全力开展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对所辖8个乡镇“大棚房”问题进行了排查清理整治,确保“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政治站位,始终把严抓“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作为严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全力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畜牧、林业、发改、公安、审计等部门为成员的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部署督导,分管领导集体负责、靠前主抓,主管部门和各乡镇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专项整治,确保不留死角 

  严格按照省市县“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乡(镇)、村为单位,按照逢园必进、逢棚必查、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全县8个乡(镇)150个行政村所有设施农业用地逐乡、逐村进行排查,全面收集整理设施农业生产设施、附属设施、配套设施用地及备案情况对全县所有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养殖场等逐一建档立卡,完成设施农业用地信息摸底和采集工作。截止8月19日,全县8个乡(镇)已全部完成排查,自行排查出设施农业用地330宗,总占地面积1173亩。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保证所报材料及各类数据真实有效同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积极推各项工作,做到了部署周密,落实有效报送及时清查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监管责任 

  根据国家和省、市加强“大棚房”长效监管机制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以乡(镇)、村为责任主体,明确相关部门设施农业监管责任体系,在全县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设施农用地管理情况监管体系实现对各乡(镇)设施农用地监管区域内“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对辖区内所有设施农业项目实施情况定期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严打严抓,严防死灰复燃,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遏制农地牧地非农化非牧化乱象,遏制“大棚房”乱象此次“回头看”工作作为“大棚房”问题监管工作的新起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真正形成长久有效的监管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始终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做好清理整治“大棚房”的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结合“法律七进”“七五普法”等活动深入宣传“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法律法规和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政策,并实时关注和正确引导舆情,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合力 

  偏关县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便民新举措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偏关县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效能为目标,切实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在推进“一网通办”打造“掌上服务大厅”的过渡期,为更好解决网上服务能力不足带来的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偏关县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的便民举措设立“不打烊工作室”,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周末时间不能办”的痛点难点,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进一步优化全县政务服务环境。 

  一、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随着偏关县优化营环境工作的不断深入,偏关政务服务程序不断简化,服务效率不断提升。2021年6月,偏关县立足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根据群众办事实际的需求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的便民举措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了硬件完备、人员配强的“不打烊工作室”将政务服务延伸到8小时之外一是推出“预约服务”。由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接受企业和群众提前24小时的电话或者申请人(代理人)现场预约非工作时间办理事项,在约定的非工作时间内为广大群众提供办理民生领域重点热点事项办理服务二是实行“早晚弹性办”。在工作日期间,偏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早九晚五”工作时间的基础上,启动、晚间延时服务,由“不打烊工作室”提供早上9点前1小时、下午5点后1小时之内的预约事项错峰办理三是坚持“午间不间断”。在午休期间,政务服务各窗口正常接受企业和群众服务事项办理,满足办事群众对政务服务大厅进驻事项的午间办事需求四是实现“周末不打烊”“不打烊工作室”实行“5+2”工作制,除正常每周5个工作日之外,周末2天照常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受理服务。同时,工作室在周五下班前将受理的群众“预约”周末办理事项按照窗口单位进行分类推送,并通知窗口单位周末派驻工作人员为群众和企业办理“预约”事项。 

  二、明确服务事项,促进政务服务效率 

  在充分调研听取群众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群众办理的热门、高频民生事项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制定了“不打烊政务服务清单”,纳入公共卫生、登记注册、交通运输、用水用电、保险服务等多个方面24项办理事项,并对服务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对符合规定、要件齐全的即办事项,当场给予办理;不符合办件条件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服务质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目前,“不打烊工作室”受理即办事项10项、代办事项14项 

  三、加强服务保障,做实政务服务新常态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落实,进驻单位选派业务骨干驻岗,确保办理窗口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工作组织到位、实施到位、服务到位。同时,充分保障工作人员权益,对“不打烊工作室”岗位人员实行调休制度对提供延时、错时及预约服务的工作人员,由县行政服务中心安排工作餐切实解决好职工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调动职工工作热情与积极性,打造一支偏关政务高质量服务团队。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偏关县始终秉承“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切实提高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打烊工作室”成立以来,偏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第一时间推出《偏关县政务服务中心“不打烊工作室”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规范管理,以管理促成效的长效机制;建立周末上下班考勤和巡察制度,将考勤结果作为年度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为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不打烊”便民举措的知晓率,由县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以及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强大舆论声势,有效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对“不打烊”政务服务的知晓度。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不打烊工作室设立以来不仅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还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截目前,不打烊工作室已接受公共卫生、登记注册、交通运输、用水用电、保险服务等方面业务咨询800多件,已受理办结6件营业执照,帮助300多名群众完成养老保险缴纳,帮助170多名群众完成到龄认证,受理转办事项137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百姓时间为时间”“以人民为中心”的便民服务理念,践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学史力行”落在了实处 

  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十四五”开局起好步谋好篇积蓄力量。 

  一、以上率下,不摘责任不松劲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制定出台了《偏关县乡村振兴“一线工作法”工作方案》,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县委书记为“一线总指挥”每年至少利用两个月以上的时间,下沉到乡村一线,对全县重点帮扶村走访实现全覆盖分管领导为一线指战员”,每年不少于12次下沉到乡村一线,对所包联村走访实现全覆盖乡镇党委书记为一线施工队长”,对所辖乡镇所有行政村和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走访实现全覆盖;村党支部书记为施工员”,对所辖村的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走访实现覆盖。一线解决问题,突破工作瓶颈为重点,大力践行“带着问题走进基层,带着思考走向实践,带着感情深入群众”,形成责任横向到边、压力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保障,不摘政策不留底 

  保持投入不减、政策不变,不断完善各项惠民政策,紧紧盯住“两不愁三保障”,抓好增收措施和保障政策落实产业扶持方面,为确保稳定增收,持续发展“特色种植、健康养殖、生态林业、光伏产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6大产业。义务教育方面,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建立适龄儿童少年在校在园管理台账,对因病因残不能正常入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活动,确保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基本医疗方面,继续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全面加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住房安全方面,严格按照“两覆盖、两精准、两清零”的原则,逐户进行排致梳理,精准施策,确保农村危房动态清零。 

  三、尽锐出战,不摘帮扶不断档 

  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质量,偏关县通过压实责任、关怀激励、严肃纪律等措施,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27名县级领导每人包联一个镇、2-3个重点村。对全县69个重点帮扶村派驻第一书记,其中中直机关1人,省级22人,市级4人,县级42选派工作队员144人,其中省级44人,市级8人,县级92人。驻村干部全部战斗在岗,保持队伍稳定、制度不变、力度不减,切实将“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防治并举,不摘监管不懈怠 

  坚持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相结合,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户逐人开展细致排查,分析致贫原因建立帮扶台账,一户一策解决问题。定期进行数据核查清洗,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动态管理,对“三类重点人群”进行格排查筛选按照“四方预警”原则,建立监测预警台账,通过综合分析监测户收入、生产生活、产业就业等情况,分类分级设置预警通过“一站式”救助、“点对点”帮扶、“零距离”引导进行针对性帮扶,确保不返贫致贫。截至2021年7月底,全县脱贫村69个,脱贫户9889户,脱贫人口24477人,边缘易致贫户520户972人,脱贫不稳定户108户25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30户459人。“三类重点人群”中已消除风险1232人,未消除风险453人。 

  偏关县老牛湾镇创新“333”工作法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老牛湾镇党委、政府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抓手,结合老牛湾镇实际情况,创新制定333”工作法(即坚持“三个到位”,狠抓“三个结合,落实三个保障),全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坚持“三个到位” 

  一是责任要到位。老牛湾镇政府于5月20日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全镇“六乱”整治专项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六乱”整治的积极性。 

  二是措施要到位。各村经过认真排查,形成整治问题台账,制定并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村庄清洁监督制度》《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村庄街巷清洁保洁机制》等各项制度,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按照“定人、定责、定时”三项原则,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推进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宣传要到位。印发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材料741份,与农户签订《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承诺书》600份,印制并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600个,根据排查情况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96户次,利用广播、电视和微信群开展舆论宣传,各包村领导每周不定时入村监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二、狠抓“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实行隔日巡查制度,组织村两委每两天巡查一次旅游路沿线环境卫生、违规建筑、安全隐患等情况,并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切实提升老牛湾镇旅游形象及服务质量。 

  二是结合重点工作推进。投资1200万元实施老牛湾村污水处理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黄河“母亲河”水质;投资1144.2万元实施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新建2430亩花卉景观带、30亩百花园以及350亩杂粮展示区,充分展现老牛湾镇锦绣田园风光。 

  三是结合乡风文明建设。村适时开展“星级农户”“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通过农村环境整治网格化、积分制、门前“三包”“红黄榜”等方法,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统筹推进“六乱”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 

  三、落实“三个保障” 

  一是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六乱”整治资金投入,前,各村累计用于“六乱”整治资金投入40余万元,同时鼓励脱贫村合理规划村级光伏资金,增设清洁员岗位,动员本村脱贫户积极参加公益岗位劳动,激发内生动力。 

  二是队伍保障。各村成立了由村干部带头、包村干部协助、村民参与的“六乱”整治工作队,共发动600村民参与,其中脱贫户480开展庭院“治六乱”村民占全常住户数比例100% 

  三是制度保障。实行“一村一策”,乡、村两级干部结合实际制定符合本村情况的长效机制,其中旅游发展村制定《垃圾收集转运机制》、公路沿线村制定《交通沿线整治与管护长效机制》、农业发展村制定《田间地头整治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因地制宜、科学划分,为“六乱”整治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全镇以村为战、以户为基全员上阵、干群同心,不断将“六乱”整治向纵深推进,实现临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确保“六乱”整治彻底、成果巩固见效、群众满意度提升。 

  老牛湾镇人民政府

    

  简  讯 

  【县交警为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广大居民安全文明出行,816日至8月22日县交警大队持续深入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累计出动警车57辆次,警力320人次,张贴宣传横幅、标语5条,出动宣传车12辆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份,清理违规乱停乱放摩托车、电瓶车34辆,处罚乱停乱放车辆43辆,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乘车人违法共67例,查处酒醉驾2例,查处三轮车违法载人1例,教育群众640人次。通过查纠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县农业农村局】823日,偏关县组织召开2021年乡村产业项目现场观摩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等县领导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农技员,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6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观摩团先后对楼沟乡东寨村万只育肥羊基地建设项目、谷子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头乡陈家营村年产1000万穗真空甜糯玉米项目、杨家营村乾坤湾酒厂年产800吨白酒项目老牛湾镇乾坤湾乡村旅游、观光农业项目老牛湾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进行了实地观摩。各乡镇党委书记、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涉农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1年产业建设情况及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谋划情况,县级领导认真听取后,分别进行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具体要求。观摩会后,观摩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进一步总结自身农业农村工作经验,正视差距和不足,找准定位、补齐短板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推动偏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