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9期)

 时间:2021-09-06 22:46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深化县域医改 共筑健康偏关 

  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偏关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偏关县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偏医改组发〔2021〕1号),紧紧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目标,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切实向医疗集团下放人事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管理、基层管理、医保和公共卫生资金支配“五项权力”,激发改革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对照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任务清单,年内必须完成的22项任务和2项创新突破任务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偏关县鼓励改革创新,完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财政补助方式,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积极性。县财政局依据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政策,原渠道足额安排县医疗集团成员单位补助资金,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取消县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级别、领导职数,医疗集团院长、副院长医管委聘任,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医疗集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各乡镇卫生院法人均由医疗集团院长担任,实行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岗位管理、全员聘用、自主招聘的管理模式,自主设置内部机构及岗位,在编制总量范围内,根据各卫生院的人员结构,进行适当调整。 

  二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偏关县为加强基层医疗阵地标准化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实现乡镇卫生院配置传染病、疫情和地方病隔离设施全覆盖,村卫生室全部配齐电脑、心电图、氧气瓶、超声雾化器等设备,医疗设施配备趋于完善,医疗硬件条件得到大力改善,为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奠定了良好物质基础;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机构药品价格优惠政策,加大对药品价格的监控,推进药品价格的常态化监管,对于部分需求量较大的急用药品,如抗生素类、抗病毒类、降高血压类、止咳化痰类及普适性药物如感冒、肠胃、防感染类药物,药品价格严格执行国家定价标准,让广大农民享受更多实惠。 

  三是创新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偏关县医疗集团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制定县乡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并按照诊疗规范进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形成大手牵小手带动县乡医疗水平整体提高新模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医疗集团在全面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注重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的规范管理,通过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进行全面筛查,及时更新,对确诊病例予以个性化的随访、指导和连续性服务;另外,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签约服务费用,拓宽筹资渠道,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和形式,满足群众在家看病就医需求。 

  偏关县司法局“三坚持、三保障” 全力推进创卫工作取得实效 

  偏关县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全力支持配合创卫工作,积极开展“法治保障创卫网格示范创卫服务民生创卫”活动,按照“三坚持、三保障”思路,高标准推进责任区创卫工作。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创卫,保障创卫政策落地落实。县司法局站在法治保障创卫的责任高度积极开展创卫工作,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做到依法创卫执法创卫公正创卫法援创卫,先后完成违建拆除23处,审核涉及创卫规范文件6个,实现法治保障创卫全覆盖。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创卫,保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县司法局发挥责任包片第一网格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动司法局党支部所在社区党支部所在村委党支部“三部”包村,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充分调动党员、网格员、卫生员创卫积极性,发挥“三员”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召开网格片区创卫规划会议11次,结合民众意愿,研究决定整治重点区域重点庭院重点街巷18处,并按照规划正在推进实施。 

  三是坚持民本民生创卫,保障惠民政策第一位跟进。县司法局全面履行责任片区主体责任,结合网格群众聚集特点,司法局主要领导坚持每天“早6点、晚6点”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听取民意,从而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工作,先后开展政策宣传17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7户,局全体人员帮助清理陈年垃圾1左右,清理街巷堆积物荒地杂草等33处,统计摸底改造旱厕60户,做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政策落实到区到户,保障民生用力用情。 

  县司法局 

  “广、准、实、解”四招做好防贫返贫监测工作 

  为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偏关县科学谋划、综合施策,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分类施策、精准到人、一户不漏、绝不返贫”的原则,好“广、准、实、解”四字文章,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广”就是监测全域覆盖,确保不漏一人。偏关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出台《偏关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常态化开展防贫返贫监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补充通知》,增加监测对象、扩大监测范围扩充监测内容,坚决做到全域覆盖、不漏一人。 

  “准”就是落实四方预警,完善监测机制。运用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和舆情信访预警四种监测方法,互为补充、相互协同,全方位预警;同时定期开展预警线索入户调查,精准核实、精准研判、精准纳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做到帮扶对象不错位、帮扶责任不缺位,有效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县识别边缘易致贫户520户972人,脱贫不稳定户108户254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30户459人。 

  “实”就是分类精准帮扶,提高脱贫质量。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分层分类进行帮扶,充分发挥产业、就业、防贫保险等扶贫政策作用,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强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鼓励其自力更生、劳动致富。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通过低保、社会救助等方式保障基本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截8月份,全县已完成劳动技能培训1990点对点劳务输出123人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达11940人,各类社会救助资金累计支出2906.85万元 

  “解”就是做好风险解除,巩固脱贫成效。及时做好动态监测工作,对收入稳定且高于监测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的监测户,依程序解除风险;对自然消亡、外嫁、整户迁出等彻底消除风险点的,退出监测范围。目前,全县已消除风险1232人,未消除风险453人。 

  党建引领带动 培育产业发展 

  ——窑头乡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百业兴。窑头乡偏关县委、县政府的帮扶指导下,创新思路,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作用,凝聚产业发展合力求进,加快培育乡土产业,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窑头经济繁荣、乡村振兴 

  一是尊重民意,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第一产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各村党支部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在充分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乡党委组织力量开展土地、林地资源摸底,进行现场勘查,会同各村帮扶单位做好产业发展分析研判,制定产业发展计划,为实现全乡产业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今年上半年窑头乡粮食作物种植8.74万亩,其中:马铃薯种植1.05万亩,谷子种植3.37万亩,玉米种植1.18万亩,高粱种植0.16万亩,豆类种植0.96万亩,糜黍种植2.02万亩。蔬菜种植0.1063万亩;经济作物种植0.7487万亩,其中:生麻种植0.7147万亩,葵花种植0.034万亩。畜牧产业上半年猪存栏5211头,牛存栏697头,羊存栏66546只,鸡存栏16345只。猪出栏2231头,牛出栏374头,羊出栏25287只,鸡出栏5232只,其中牛出栏超额完成89头。 

  二是因地制宜,做好绿色生态富民文章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借助县招商引资平台,2021窑头乡强力打造特色业,把握生态底线,促进产业和生态共赢。截至目前,投资1914.9万元的年产1000万穗甜糯玉米加工厂及贮藏窖项目已建成投产发展的5000亩有机旱作甜糯玉米陆续成熟,第一批玉米已采收入厂加工完成,实现从种植到收储到深加工绿色完整产业链投资2500万元的偏关县百万羽高标准规模化非笼养蛋鸡产业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非笼养模式,并与雀巢等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形成2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现已引进第一批蛋鸡进行培育投资2411万元的乾坤湾酒厂项目,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主体框架完成建设,设备已完成订购,预计十月中旬建成投产投资800万元的小米深加工车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投资3.7亿元的偏关县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已全面开工投资140万元的柠条秸秆收储加工厂项目已完成前期基础建设。 

  三是建立机制,强力推动产业长效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窑头乡不断完善村干部绩效奖励制度,将产业发展效益作为衡量村“两委”班子能力的重要考核依据,根据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和推动产业发展情况确定奖励等次,提升村干部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股份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形成产业联合体延伸乡村产业链,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在全县农业产业领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窑头乡人民政府 

  简  讯 

  政府办】8月31日,偏关县召开1-8月份经济运行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调度分析会。会上,统计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负责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与会县领导进行点评并对各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按照要求补齐短板,围绕薄弱指标,深入研究、采取措施;要明确各自任务职责,根据任务指标,加强沟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精准发力,切实谋划好各方面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工作重点、突破点;要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立足自身、大胆创新,努力创造更多新经验。 

  【县人大】9月2日,偏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总工会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应到委员31名,实到委员31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人事免职的议案,听取和审议了人事任职的议案,表决了人事任职事项,拟任命人员进行了供职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为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隆重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任清泉对新任命人员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定政治立场,争当绝对忠诚的表率。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誓言、体现担当。二要提升公仆意识,争当为民服务的表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尽责,做人民好公仆,坚持执政为民。三要提高执政能力,争当依法行政的表率。新任命的同志要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争当清正廉洁的表率。不断把秉公用权、为民用权、阳光用权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五要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监督,争当遵纪守法的表率。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把主动接受人大和人民监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中去。 

  【县人民检察院】9月3日,偏关县人民检察院和偏关县人民法院就检察机关驻法院“支持起诉岗”的设立举行揭牌仪式。“支持起诉岗”由检察机关派驻工作人员在法院值班,对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申请人提供相关法律服务,指导群众收集、提交证据及举证、质证,有针对性地从法检对接层面予以解决,同时积极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县人民检察院变“坐堂等案”为主动出击,建立起为弱势群体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保障的支持起诉机制,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的为民本色。 

  【县融媒体中心】9月4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志勇,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爱明等人,在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等人陪同下,在偏关县先后调研了县城北停车场、滨河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情况,又深入楼沟乡柏家咀村调研农村“六乱”整治、农村改厕、“三保障”落实和监测帮扶等工作情况,还就创卫、统战、高效农业等其他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指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