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19期)

 时间:2021-11-29 14:48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多点发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偏关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新品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挖掘黄河、长城文化内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划先行档次。围绕一园六区全域旅游总体框架,开阔视野、整合资源,聘请专业团队,对县整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顶层策划、高端创意,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元素的融合、拓展和提升,实现全县文化旅游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优先的文旅高质量发展原则,完成《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总体规划》《山西省忻州市偏关老牛湾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偏关县黄河一号公路、长城一号公路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可研报告编制,为十四五全县发展全域旅游描绘了新蓝图 

  二是全域开发格局借助旅游公路通车及驿站即将建成投用,全县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态、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品牌。投资打造乾坤湾、护宁寺、红门口地下长城、长城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等多处旅游景点,其中在长133多公里的黄河、长城旅游公路修筑了35个观景台、停车场,连通134个旅游景点(长城旅游公路76个,黄河旅游公路58个);同时积极打造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产业,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生态+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产业集聚,助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目前,老牛湾景区已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正在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忻州市偏关老牛湾黄河文化公园项目》现已成功入选国家十四五建设项目储备库,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已通过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完成部门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拟提交省政府审批 

  三是创新宣传名气。有效整合宣传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媒体宣传营销模式。积极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策划推出偏关县文化旅游专题报道,打响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黄河风情特色县”“九边重镇第一城”“黄河入晋第一湾等文化品牌借助忻州古城偏关文旅推介活动、龙华盛会传统古会街头文艺表演、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旅游活动来创新文旅宣传方式,加大对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偏偏关爱你”“长城最野在偏关等商标的宣传推介力度。此外,还通过积极承办老牛湾冰上马拉松”“老营古堡影展文旅+体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偏关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偏关县文化旅游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化。 

  四是特色文旅新局。以关河口驿站、乾坤湾民宿、水泉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为依托,在黄河、长城旅游公路沿线谋划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打造集文旅融合、休闲康养、体育赛事、高端论坛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廊带;加快通用机场项目建设进度,力争进入全省规划;谋划包装蹦极、攀岩、翼装飞行等高端旅游项目,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 

  供稿:刘一凡 

  强领导  抓生产  提品质 

  ——偏关启动“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偏关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地处黄河中上游黄土丘陵区,为黄河从内蒙入晋南流的交汇处,境内山地属管埁山脉,天然牧草丰富、人工草场广阔,有牧坡草地120万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偏关羊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饮山泉、吃百草、走石碣,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肥而不腻,香味浓郁,有小人参之称。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偏关羊肉作为重点品牌打造持续对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扶持,2015年偏关羊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效推动了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如今偏关羊肉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主导产业和特优品牌此次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更加有效推动了偏关羊肉健康高质量发展。 

  着力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加强组织带头引领成立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任成员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领导明确建设目标围绕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么保护制定实施方案,突出优势产品,负责做好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作同时,抽调相关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小组结合偏关羊肉产品特色、产业基础和发展规划,强化技术指导,细化项目实施内容、具体任务和指标要求加强与相关支农政策和项目的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项目成效。 

  着力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强偏关羊种质资源基地建设和种群繁育保护,根据产品发展需求,由畜牧部门派技术人员从疫病、品种、羊场资质等方面把关,偏关县联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具体实施,选调高品质湖羊种母羊500只,进行杂交改良,杂交后代择优全县推广,带动羊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在偏关县楼沟乡东寨村建设万只育肥羊核心生产基地,占地面积112亩培育偏关县联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规模生产经营主体,注册资金1200万元,把发展肉羊产业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实现转型跨越、富民强县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羊成商品战略,全力构建玉米和秸秆全消化、羊肉羊毛全加工、粪污粪便全处理的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肉羊产业发展道路并与农户开展合作养殖,全力推动偏关县羊产业发展。 

  着力偏关羊肉品质提升体系建设,增强品牌竞争力。健全品质标准化体系制度邀请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完成《偏关羊饲养管理技术研究及规程》《偏关羊肉胴体分级及分割技术规范》编写偏关羊肉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偏关羊肉品牌明确了方向。完善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生产日志邀请省级及以上相关专家进行技术培训600人次。同时,每年对偏关羊肉进行质量安全和产品营养品质成分检测5批次,通过产品检测数据报告建立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数据档案。广泛开展品牌宣传,提升品牌知名度。借助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龙华盛会等契机,开展偏关羊肉品牌推介活动,偏关羊肉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逐步扩大,外销量稳步上升。持续强化品牌保护,维护品牌声誉。出台《偏关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管理办法》《偏关羊肉区域公用品牌转入标准》《偏关羊肉区域公用品牌品控管理机制》,严格管理偏关羊肉国家地理标志使用,保护偏关羊肉品牌形象和信誉。 

  供稿:张 宁 

  偏关县依托三个着力确保健康养殖 

  奖补公羊项目稳步推进 

  偏关县作为传统养羊大县和全省一县一业养羊业基地县,羊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转变羊产业生产方式,提高全县羊规模健康养殖水平。健康养殖奖补公羊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偏关羊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全县羊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羊产业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着力谋划布局,制定奖补方案。根据我县现阶段羊产业发展规模及近几年公羊存栏数量,科学合理制定奖补方案。对发展10只基础母羊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奖励公羊1只;对2018年-2020年三年来养殖15只及以上基础母羊但未享受种公羊补贴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每户奖励种公羊1只。截至目前,全县总投资188.4万元实施健康养殖奖补公羊628户(628只)。 

  二是着力干好开局,加强技术支撑。借助省种羊场的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把控好调研、询价、选羊这三个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调研省内外9个种羊场,从羊场资质、种羊品种、饲养管理、是否为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种群规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最后确定最优方案。在竞标环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多家企业严格履行程序参与竞标,最终吕梁百家兴农牧股份有限公司168.9万元成功中标,节省扶贫资金19.5万元。在省种羊场技术员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对拟选调羊群外观形态采血化验疫病复检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严格挑选,最终确定健康优质羊为引调对象并对其逐个打耳号识别。 

  三是着力服务全局,精心组织发放。为保证公羊发放公正有序,畜牧兽医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只能单位社会力量中标单位三方组成的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对环境污染、疫病传播、交通便利、安全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确定在罗汉坪工业区空旷空地上进行发放将每50只羊为一栏分开,将每栏、每羊均进行编号,由乡镇负责人抓栏号,涉及养殖户抓羊号,最终凭抓取的羊号领取相应羊只,所有环节均在大家的共同监督下进行,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发放工作的公平公正。 

  供稿: 崔馨月 

  楼沟乡聚焦重点齐发力 决战冲刺四季度 

  进入四季度以来,楼沟乡紧抓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建设谋划、六乱成果巩固、红色旅游发展、民生实事保障等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楼沟新篇章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争取学习教育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蓝佛安省长来偏调研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同时,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项目谋划、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楼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主要领导抓项目的发展意识,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一方面狠抓项目推进,加强目落地后续服务做好万只育肥羊基地建设项目的服务保障、关河沿线3000亩节水灌溉农田项目的土地流转手续等工作从实质上推动项目落地建成,尽快达产达效。另一方面运用好冬季休工期,及早谋划明年项目,充分考虑功能定位、项目资金、用地需求等因素,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来自上级部门的支持为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目前,已完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示范小杂粮加工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以及有机肥料加工大鹅孵化及养殖一体化等12个项目的谋划 

  持续巩固六乱整治成果。在前期开展六乱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固整治成果,改善人居环境改善形象面貌,提振发展信心继续抓好宣传发动,充分营造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转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设立包含农户庭院环境整治的乡风文明红黄榜,达到正反双向激励的效果同时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指导督查,落实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持此外,积极打造整治示范样板村,并长期坚持,以点带面,实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全力推进红色旅游发展。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楼沟乡柏家咀村红色资源,拟定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拓展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具有鲜明偏关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打造柏家咀村红+绿示范基地,开创红色+知青+观光智慧农业模式,用创意文化引领乡村旅游,争取早日融入县域旅游新名片,开辟楼沟文旅产业新景点项目建成后,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英雄精神,年接待参观人数可达10000人,智慧农业发展绿色有机旱作,农作物高效增收,能辐射带动全县,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 

  聚焦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精准规划、靶向发力,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压实属地责任,织密防控网络,落实防控措施,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同时,继续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全乡3-11岁人群接种,并督促第2剂次间隔6个月(180天)以上人员开展第三针疫苗接种;扎实开展各村困难群众排查摸底,认真落实好各类救助救济政策,加大对冬季取暖工作的排查力度,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冬、舒适过冬;纵深推进秋冬护林防火工作,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抓好信访维稳,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供稿:贺 新 

    

    

  简  讯 

  【县农业农村局】11月23-25日,偏关县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带领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发展中心、3个乡镇以及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11人到长治市黎城县考察学习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考察团听取了黎城县432点餐农业生产创新托管服务模式的介绍,黎城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晋福村经济合作社、路通农机合作社、田方农机合作社等地进行实地观摩详细了解在实施各环节作业时遇到的困难及化解办法在黎侯镇晋福村学习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和1+6+N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创新发展。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1月24日,偏关县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以及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和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组宣员参加会议。会上,王源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坚持真学真信。要在真学上求实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要坚持深问深思。要在学习中做到边学习边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和思考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三要坚持笃用笃行。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运用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让全会精神在偏关开花结果。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1月24日,偏关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蓝佛安省长莅偏调研指导精神。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以及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和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组宣员参加会议。王源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蓝佛安省长调研偏关指示精神,统筹保护和发展,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珍惜一草一木,防止水土流失,积极做好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把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旅游经济作为推动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丰富文旅业态供给,在保障好民生这个核心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跃龙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将蓝佛安省长调研指示精神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狠抓落实、限期办结,不折不扣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知行合一推动调研精神走深走实,齐心协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1月24日,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刘芝安、市卫生健康宣教中心主任王志斌、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赵海东及相关技术专家莅偏验收检查创卫工作,重点就便民市场、食品安全四小行业和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的设施与管理、街巷环境卫生、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组指出,偏关要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持续攻坚,加大短板弱项整改力度,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经得起细查细验全面提升县城整体卫生管理水平,优化人居环境,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11月27日,日月财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考察组深入偏关县窑头乡黄树坪村、新关镇柴家岭村对通用航空项目机场选址点进行实地踏勘、考察,详细听取了关于机场选址点基本情况介绍。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听取了考察组就机场选址、机场建设技术要求、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事宜后指出,通用航空项目建设是加快偏关构建现代交通+旅游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有效改善全县旅游交通环境,加快发展步伐、促进全域旅游的好项目、大项目。希望日月财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优势,以通用机场项目合作为开端,拓宽双方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