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21期)

 时间:2021-12-13 16:25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小厕所大民生 小空间大文明 

         ——偏关县着力打造金牌厕所,助推城市文明发展 

  今年以来,偏关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建设边塞特色城”总目标,以全民健康卫生文明为主线,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公厕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既涉及公众利益,又关乎现代城市文明正所谓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推进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既是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创卫伊始,偏关县委县政府就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下大力气解决城区百姓的方便”之处,着力打造眼看 


  干净、鼻闻不臭、使用舒心”的偏关公厕字招牌 

  合理规划布局科学增改公厕从源头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偏关县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有利排运”的原则现有公厕重新布点调整规划制定改造和建设计划,同时充分考虑公厕配套建设,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县城主干道和广场合理规划建设公厕,解决人流密集区群众入厕难问题位于龙华西街新建的公厕,不仅弥补了附近区域长期没有公厕的硬件短板,其前方的小广场临时停放车辆,为路过的行人提供了极大方便 位于防疫站附近新建的公厕对于周边商户来说更是雪中送,彻底解决了小商铺无厕所可上的难题,也使周边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提升位于文笔塔公园内旧式旱厕通过改造实现了设施功能全面提升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县委、县政府基于偏关城区地理条件和群众如厕习惯,在城区增加公厕数量、提升公厕密度,以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环境和方便群众。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3300余万元,拆除旱厕117座,改造旱厕4181座,改造公厕15座,新建公厕38座,入使用的公厕共63座。 

  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市民体验。在公厕改造和建设前期充分倾听民意,合理采纳周边群众意见,对公厕外观、内部功能等重新设计并改造,不仅使公厕与周围建筑风格契合,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在保证公厕硬件质量的基础上注重提升市民如厕感观,不断提升公厕服务质量按要求设置公厕导向标志,对一些较为隐蔽的公厕,加大指示牌设置密度,强化其应有的辐射和服务功能在重要路段人流集散场所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公厕内配有自动感应水装置公共区域配有洗手池、灭蝇灯杀菌消毒除臭机等便民设施除此之外还新增设了清洁供暖设备,能够有效解决公厕冬季取暖及保温问题公厕中设有新风系统通过排风系统的运行加速公厕内外空气流动,使公厕内保持干净无味,市民如厕体验在公厕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如厕”环保小贴士”等宣传画报及温馨提示”,开展厕所文化”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如厕、爱护环境习惯方面逐步培养强化人文素养,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如厕文化,全民共同努力打造好偏关公厕这个靓丽品牌 

  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管理维护制定完善公厕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等长效机制。加强公厕日常保洁管理,明确公厕日常维护人员,做到定人定岗定责,通过强化业务培训,让保洁人员熟练掌握保洁内容和标准,将公厕的日常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目前共有67名专职保洁员对城区公厕进行日常保洁维护,保持公厕设施设备完好和干净无味。强化日常监管,公开开放时间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巡查监管机制,6名专职巡检员每天对城内公厕卫生质量进行持续巡检,及时督促解决巡查发现问题保障公厕环境卫生保洁力度为市民打造更方便、更舒适、更人性化的如厕环境。 

  供稿:崔馨月 

名老中医走基层 技高情深暖人心

  偏关县位于晋西北黄土高原,境内村庄小而分散,再加上今年来农村留守老人增多,导致广大农村患者进城看病极不方便。为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加强乡镇卫生人才培养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偏关县医疗集团组织名老中医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工作,真正把服务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使群众不出乡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 

  守医者初心深入村为群众送健康名老中医在基层坐诊,为农村患者搭建了便捷顺畅的就医平台,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切切实实得到就医实惠同时,名老中医们用医者仁心和仁术,热情、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就诊者把脉问诊、答疑解惑,让基层百姓充分享受中医药诊疗、中医药健康指导,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治病意识。截至目前,偏关县医疗集团已累计组织名老中医到基层坐诊20余次,就诊群众500人。 

  担帮带使命,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名老中医在基层坐诊,为基层有兴趣学习中医药技术的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推动提升了基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在坐诊过程中,名老中医不仅会对基层卫生院提供业务上的指导和帮助,也会把临床心得、经验,传授给基层卫生院的中医大夫,既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也缓解了基层人才匮乏现状。经过多年帮扶,水泉乡卫生院2名中医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每年中医门诊人数达1000余人 

  护百姓健康,增进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名老中医在基层坐诊也有利于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度,增强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通过中医治疗,百姓在药到病除的同时切身感受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传统优势独特魅力,主动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积极推广中医药文化,不断扩大中医影响力,进而推动全县中医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供稿:刘一凡 

    

  偏关县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工作 

     进一步做好全县市场监管工作,不断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偏关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聚焦重点,突出监管全力推进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工作。 

  思想重视,组织部署到位。县市场监管局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年度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对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危害性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将清理整治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聚焦重点,监管措施到位坚持查处与疏导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和纪律严、制度严、执法严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和重点攻坚力度,采取上下联动、横向推进的工作模式,切实抓好整治工作。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88人次,执法车辆205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042户,对发现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多措并举宣传教育到位在做好集中整治行动的同时,通过微信、广播、电视、悬挂条幅、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城区、乡镇循环播放宣传音频,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震慑非法经营行为不断提高广大市场经营者的自觉守法意识,为开展无证无照清理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何 洋 

  偏关县工信局三举措全力推进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 

  近年来,偏关县工信局全面贯彻省、市、县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政策,认真落实各项助企惠企措施,立足主责主业,围绕网络设施建设、企业创新发展、企业跟踪服务精准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一是深入实施网络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光纤宽带及通讯4G网络升级工程,提升4G网络服务能级,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行政村4G信号覆盖率达到90%;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质量,夯实基础网络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两化融合、三网融合、互联网+发展和工业云服务平台使用;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建设5G网络,2021年市下达我县5G基站建设任务42个,截至目前建成5G基站79并投入使用,推进5G+示范应用项目2个。 

  二是切实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增量、创新合作深化覆盖、创新项目扩规拓展三项工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12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展研发活动,并建立企业研发活动台账。 

  三是持续优化企业跟踪服务。重点加大对3个限上企业(吕家窑加油站、偏关县宾馆、恒阳煤销)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动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指导督促限上限下批、零、住、餐企业和商贸个体提高上报数据质量;通过召开调度会、信息共享、企业摸排、深入调研等方式,建立完善限上企业培育库,深入做好限上企业挖潜挖新,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利用各种节假日借助购物节平台,采取合理的促销措施,引导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全年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户以上。 

      偏关县工信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重大工业项目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 

  供稿:贺 新  

  绷紧思想之弦  夯实工作之基  筑牢责任之堤 

  ——万家寨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见实效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家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领导,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夯实筑牢安全根基,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绷紧思想之弦。密切关注全镇安全生产环境,通过组织专题教育,切实把安全风险意识植根于心,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是深入推进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领导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镇级安全生产大讲堂专题学习 2 次,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1次,参与人数达到88 人次,印制各类安全宣传产品7种,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11场,发放资料2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全镇人民安全意识。二是扎实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上主要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共同学习新《安全生产法》,重点对立法宗旨、总体方针、总体机制、惩处力度、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变化进行深入学习,从而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红线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营造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万家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夯实工作之基。不折不扣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抓紧抓实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紧盯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扎实抓好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一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成立督导检查组14个,对9家经营性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发现一般隐患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县安委办印发《偏关县小场所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制定《万家寨镇小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对全镇辖区8家小场所所属名称、地址、经营面积、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经营种类进行摸排造册,制定小场所安全生产检查表,累计出动检查人数13人次,发现问题隐患4个,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具体表现为:灭火器被货物遮挡、室内用电线路零乱线槽、灭火器压力不足、液化气罐使用年限即将到期需更换新罐体。截目前,已经整改到位3个,整改率达到75%剩余1个在年底前完成。发布《偏关县万家寨镇人民政府家庭安全防火通告》,在全镇10个行政村辖区进行张贴并拍照传输到村级微信群,扩大受众面,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安全用火的良好习惯。 

  筑牢责任之堤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松懈,措施上不松劲,监管上不放松,坚决预防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深入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三大类12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22条具体推进举措,责任到人,逐一明确完成时限,倒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的落实。二是针对汛期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特点,主动靠前、主动作为,在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应急局的精心指导下,在驻镇单位、镇村干部50余人的大力配合下,出动三轮车6辆、小型客车8辆、面包车5辆,与老牛湾镇在新窑上村共同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两镇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按照偏关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关于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偏气指发〔2021〕1号)文件要求及全县应急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要求,制定并印发强降水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专项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增设10支由村支部书记为队长,5人左右为成员的极端天气应急小分队,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全天候坚守在村,服从调遣,在镇领导组的统筹协调下,做好全镇应急处置工作。 

  供稿:万家寨镇 张 宁 

  简  讯 

  【全县动态】12月6日,由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及县委办、政府办、发改局、文旅局、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和有关乡(镇)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4A景区创建、文旅开发等赴山阴县和繁峙县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组先后到山阴县广武明长城和繁峙县憨山文化旅游景区进行实地察看,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山阴、繁峙两县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指导偏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4A级景区的整体谋划和建设工作,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做好长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全方位推动偏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2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到生物质能电厂检查指导工作,并实地察看24MW 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政府副县长梁震宇、政府办主任白生成、住建局局长彭文忠和企业负责人杨秀如陪同检查。高跃龙先后察看了电厂锅炉房、供热中继站和引黄院、北牌楼换热站以及鑫园换热站,并对施工安全、供热安全、确保温暖过冬提出具体要求。高跃龙指出,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广大群众的冷暖,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他要求,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扛起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清洁供暖系统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供稿:  

  【县农业农村局】12月8日,省蔬菜站武怀庆站长,李庆华副站长,农大园艺学院侯雷平教授(蔬菜体系首席专家),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康金堂,贺金虎站长等一行莅临偏关县老营镇、老牛湾镇调研督导设施农业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省调研督导组先后深入老营镇设施蔬菜大棚产业园老牛湾镇设施农业菜共生项目基地,详细了解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情况。省调研督导组指出,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发展设施农业对偏关县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农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和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高跃龙要求,各乡镇要以带动农民增收为导向,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着力做好产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积极鼓励探索蔬菜产业联农带农发展方式,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强化品牌培育,实施订单生产,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确保产业效益,努力让蔬菜产业成为带动偏关群众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