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1(第22期)

 时间:2021-12-20 16:31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偏关县以“五抓”举措 坚决守住防火底线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特险期,偏关县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议,制定《偏关县今冬明春森林草原火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动员组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进一步增强护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宣传教育抓“细”,营造防火浓厚氛围 

  护林防火工作重点在基层,群众是基础,宣传要先行。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刷写宣传标语,散发宣传材料,张贴禁火通告线下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线上宣传,制作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宣传小视频,让护林防火知识深入人心。二是做好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对靠近林区的村庄、工地等采取宣传车进村、包村干部进户等点对点形式进行宣传;对进入林区的流动人员随时随地进行提醒教育,使盛世造林、防火为要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宣传教育不留死角三是突出抓好案件警示教育。将护林防火的成功案例和森林火灾的沉痛教训相结合,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时效性,通过新闻媒体重点加大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火灾防范意识。 

  二、火源管控抓,把好火险入口关 

  火源管理是护林防火工作的核心,也是护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偏关县坚持防范为先,疏堵结合的原则,切管住火源。一是狠抓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干部提前深入一线,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定时间跟踪整改,将一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狠抓重点时段和区域火源管控工作。在十月一、春节、清明等火情监测重要时段,要做到严防死守,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坟头、人头,加强对所有入山路口、坟地的巡护警戒,在通往重点林区的沟口、路口、村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配备专人24小时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检查。三是狠抓重点人群管理。进入林区的人员及各类车辆都要严格进行登记管理,加强防火教育,滞留携带火种,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对林缘痴、呆、傻人员,要全面落实专人监护,严防带火进入林区,坚决杜绝人为火灾和毁林案件的发生。四是狠抓秸秆禁烧工作。按照全年、全域、全时段、全方位的禁烧工作要求,坚持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狠抓禁烧工作。 

  三、联防联控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在认真履行好本部门职责的同时,做好相互间的沟通协调,畅通联防联控信息渠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县气象局与县森防指建立紧密的协作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强化森林火险天气预测预报,落实森林火险预警信号联合发布制度,提高信息针对性、时效性和覆盖率;林业部门及时接收、核查、传递国、省卫星监测预警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火情监控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救援大队进入备战状态,24小时随时待命,做好救灾救助、紧急救援等准备工作;县林业局对全县现有的1119名护林员做好考核管理工作,及时对不符合标准要求、履职尽责不到位、督查考核不合格的生态护林员予以解聘,并按要求重新选聘替换;乡(和林场护林员加强巡山监测,形成立体式、全天候、高密度的监测网络;公安部门切实做好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火灾肇事者;其他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全力支持护林防火工作,真正建立起社会积极支持、部门齐抓共管的森防工作机制。 

  四、临战准备抓,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按照科学扑灭火灾的实战要求,提高火灾处置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县森防指、各乡镇、各林场坚持场乡联合、群防群治、专群结合、标本兼治的防火工作机制,从扑大火、打恶仗的实战需要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有备无患。二是做好应急储备。各乡镇、各林场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配齐备足灭火物资,并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和易损耗器材的储备工作,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组建扑火队伍。坚持警民联防、干群联防,各乡镇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护林防火队,林场动员广大职工投身防火一线,强化技能培训,加强防范工作,做到严阵以待。同时积极组织森林防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普及扑火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不断提高协同作战和综合扑救能力。 

  五、责任落实抓,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抓好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重要的是抓好各项责任的落实,切实做到各级领导一起抓,各个部门一起动,努力夺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全面胜利。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县、乡、村各级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推动护林防火主要领导负责制、领导包片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等防火责任落实,建立起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联防联控体系。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在防火期内,各乡镇及森林防火指挥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和森林火情第一时间逐级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按照分级处置原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响应。三是严加督导检查。制定切实管用有效的督查方案,把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建立明晰的督查台账和督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落实以督查促宣传发动、以督查促措施到位、以督查促整改落实。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指挥部督查组和两办督查组对平时督察中发现的防火责任、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按照事前责任追究制严肃问责 

  供稿:刘一凡 贺 新 

    

  偏关县积极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四个强化”全力提升消防水平 

  偏关县高度重视消防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西省消防条例》),健全完善消防法治体系,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深化社会化消防综合治理水平,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工作格局,全县消防事业全面发展,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消防工作机制。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各乡镇、各部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初步形成紧紧依靠政府牵头抓,积极协调部门联合抓,依法督促单位自主抓的消防工作格局,提升消防工作合力,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工作落实落地。通过发布通告、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等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同时督促行业系统强化消防监管,做好火灾防控工作。依法建立专职、志愿消防队,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社区)组建义务消防队,配备消防宣传员,形成以县消防部门为主体,各种消防力量为补充的城乡消防体系。完善突发公共消防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县乡救援队伍管理,构建各级应急队伍统一调度、快速运送、合理调配、密切协作的指挥平台。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消防救援能力。加快实施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政府负责落实规划不欠新帐快补旧帐健全设施加强管的原则,消防设施建设与城镇建设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救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专业救援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装备训练,不断提高全灾种专业救援能力同时在不断完善消防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切实开展消防救援实战演练活动,保证学校、医院、商场、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疏散通道标识醒目,出口畅通,疏散引导人员职责明确,确保灾害发生时受困人员有序撤离。今年以来消防大队共接警37起,其中火灾12起,抢险救援22起,社会救助3起,出动消防车辆73次,出动人员43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5人。 

  三是强化消防宣传,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以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为目标,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消防安全教育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制作宣传板印发宣传材料、组织灭火演习等方式,积极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将消防安全融入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在农村张贴消防标语,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播放消防常识和火灾警示案例,同时针对农村脱贫户、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组织网格员、驻村干部、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员开展上门宣传、入户培训积极与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进军训”“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等一系列校园消防教育活动此外,依托大型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打造线长、点多、面广的消防宣传立体式格局,广泛传播消防知识,扩大一法一条例的社会知晓率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增强。 

  四是强化隐患治理,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强化对消防工作督促检查,严格消防安全责制考核和奖惩,认真实施责任倒查,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凡在城市规划区和建制镇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在申请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先经过消防审核,确保设有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加强对建设项目消防设施的日常监管凡未经消防验收、随意改变消防设施位置、结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工程,城建规划部门一律不得组织验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强化市场巡查力度,杜绝伪劣和不合格消防器材流入市场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加大防火检查力度,定期开展全面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立即消除,不能立即消除的,制定整改方案限时消除,对不按要求整改和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处理,确保一法一条例在我县的全面贯彻执行。今年以来,消防大队共检查单位807家,发现火灾隐患710处,整改火灾隐患710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3份,责令三停单位3家,罚款5.95万元。 

  供稿:崔馨月 

  抓项目建设 促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项目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三次产业稳步发展,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实现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新动能。 

  一、坚持高位推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 

  成立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总召集人、分管副县长为召集人、各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县产业发展改革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一产、二产、三产对口专题联席会议,分别负责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运行分析、监测、调度及通报工作,从项目储备到项目达产达效链条推进,环环相扣,构建起信息畅通、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多次组织召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面理顺全县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构建了体制机制保障。 

  二、夯实发展根基,三次产业运行平稳 

  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三次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发展特色种植面积11.47万亩新建和提升家庭畜牧养殖场26个,打造以楼沟乡、窑头乡为核心的三品一标谷子生产基地统筹衔接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甜糯玉米种植加工、万只肉羊高标准育肥基地、观光农业和景观廊带多个产业项目,整合重组涉农国有闲置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组建偏关县振兴农投公司,加快推动农业向种、养、林、加、销产业化发展狠抓工业经济不放松,全县上下积极谋划引进优质工业项目。新建工业重点项目13个,完成智慧能源10万千瓦风电、斯能5万千瓦风电2户企业入规工作,推动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工业经济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全力打造偏关服务业竞争新优势。新建可同时满足247人入住、就餐和会议等需求的关河口驿站。前三季度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共完成11.39亿元,同比增长5.9%。 

  三、加强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强劲有力 

  聚焦六新项目、8+6产业集群项目和两新一重项目,以储备项目为基础,年度建设项目为支撑,重点工程为引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全县包装一批项目210个,总投资335.6亿元,招商转换率为100%,实现储备项目规模动态保持本年度投资规模的5倍以上。在建一批项目49个,总投资69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7个,总投资37.8亿元,投资额占比为54.8%。投产一批项目16个,总投资10.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个,总投资8.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总投资0.5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7个,总投资1.2亿元。 

  供稿:贺 新  

  偏关县公安局多举措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偏关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对涉法涉诉工作指示精神组织召开化解专项行动及循线深挖工作动员部署会,调整工作思路,探讨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有效办法,从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信访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盯相关案件化解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化解工作中的短板问题,研究制定指导意见,确保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组织、推进有力,按时完成专项行动既定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偏关县公安局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将严厉打击非访行为作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的重要抓手,局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非访信息研判、零容忍打击稳控化解机制,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民警专门从事信访维稳工作,坚持靶向施治、法理情结合,严格落实局领导包案分工责任,真正做到定包案领导、定责任人员、定具体措施,最大程度实现息访息诉,形成治安、法制、辖区派出所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各警种协同联动的信访维稳处置机制,进一步确保打击非访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强化信息收集,确保预警防范到位充分发挥公安情报触角深、范围广的优势,加强对各类不安定因素的排查预警,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积极协同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紧盯两平台一系统,紧紧围绕各类信访群体挑头人物、骨干分子、活跃分子等重点人,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重点收集各类群体串联组织情报信息,确保早发现、早化解、早稳控,杜绝发生神不知鬼不觉问题。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全面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重点信访问题源头化解专项行动、特殊疑难信访问题集中攻坚、重复越级上访专项治理等活动,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找准问题症结,逐案逐人落实责任。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多次上访、久拖未决类信访案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防止处理不当而激化矛盾。积极做好可能到省进京上访的涉法涉诉信访人员的疏导、教育和控制工作,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努力将其稳控在当地,维护正常的上访秩序和安定的社会格局。 

  供稿: 张 宁 

  温暖过冬 我们在行动 

  冬季取暖关系基本民生,取暖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万家寨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亲自督促,扎实做好冬季安全取暖工作,组织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以村为单位,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对辖区10个行政村农户取暖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走访摸排,重点关注弱势群体,全面摸排农户取暖方式、过冬物资储备等情况,分类建立取暖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做好冬季取暖,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万家寨镇党委、政府成立以县委常委、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包片领导为副组长,下乡干部、村两委主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及时开展上级农村常住户冬季取暖摸排工作,切实打通为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农村冬季取暖全体参与、全民重视。 

  二、细化重点,迅速排查 

  对万家寨镇辖区内人员进行全覆盖摸底登记,把在村常住户作为摸排重点,着重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取暖情况,建立重点人群排查台账,做到不落村村不落组组不落户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保障全镇群众温暖过冬。经摸排梳理,全镇常住户共计594户,群众家中有一定的煤炭储量作为辅助燃料,主要沿袭以往的作物秸秆、牲畜嚼剩秸秆、野外拾柴作为取暖做饭燃料,储量充足。 

  三、毫不松懈,时刻关注 

  持续关注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留守妇女、困境儿童等群体冬季吃饭穿衣、住房取暖、用电用水等基本生活情况,准确掌握他们生活困难,及时发放低保、五保、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照料护理补贴资金,以及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怀。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干部入户面对面宣传用电、用煤、用气安全常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牢安全意识,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供稿: 张 宁 

  简  讯 

  【县政府办】为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职能,12月16日,政府办主要领导率领办公室工作人员及驻村工作队深入尚峪镇张家庄村,为监测户和五保户等困难群众送去米面等慰问品和新年祝福,同时与村干部通过座详细了解张家庄村的生产生活情况,将村民用水、道路改造难题列入民生清单,并谋划了下一年的工作计划。目前,驻村工作队已联系水利局解决群众今冬用水问题,下一步,将积极与水利局、交通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力求通过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2月2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晋电化工2×12MW生物质电厂、新关镇天峰坪村,就安全生产和打击私挖盗采工作进行突击检查。高跃龙要求,全县上下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属地责任,深刻汲取孝义市12·15事故教训,查缺补漏;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加大工作力度,全方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基础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构建监管网格,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和频次,形成联合作战定期巡查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处罚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手段强硬,绝不姑息,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局面。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