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期)

 时间:2022-01-03 17:36       大    中    小      来源:

  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大家好,2022年即将到来。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从年头到年尾,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七月一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我曾谈到当年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调研了一些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很有启发和收获。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近年来,我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9省区。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祖国一直牵挂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我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电话沟通、视频连线时,他们多次赞扬中国抗疫和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的贡献。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的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使领馆、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仍在勇毅坚守,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大家辛苦了,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偏关县全力推进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以有力的正面宣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全上下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把正舆论引导的航向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舆论阵地是没有硝烟的战新冠疫情发生来,偏关县始终把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防止造谣、传谣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的研判,及时跟进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以强大宣传凝聚力量,为全县打赢防疫阻击战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疫情防控成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交换共享力度,做好网络谣言的分类、整理,统筹执法力量,严厉打击处理用疫情造谣生事行为,最大限度压缩谣言滋生空间,全力净化网络生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找准舆论引导的着力点偏关县始终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布和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解读摆在宣传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在偏关你好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中心、LED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通告和防疫指导,同时组织动员全县网评员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科学防知识,引导群众做科学防护的自觉践行者,不盲目跟风,不过度防护,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焦躁情绪和恐惧心理。整合报道复工复学便民利民的相关信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群众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条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转发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树立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打造舆论引导的强磁场为实现宣传效果全覆盖,偏关县创新宣传方法,注重多触角挖掘、共情式传播,生动讲述战“疫”各个战场的英雄故事、担当故事、暖心故事、励志故事同时,通过全媒体联动,构建由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抖音短视频等组成的立体传播矩阵,密集推送相关报道,实现全天候发声,全方位报道。采取音频、短视频、宣传画、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在办公楼院电子屏、公开栏和临路醒目位置、乡村主要路口,播放、悬挂科学防控知识和宣传标语,大喇叭、流动车等全天候播报,全覆盖、立体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全县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落实举措,使疫情宣传更接地气,疫情报道更有思想、有内容、有温度,为进一步推健康偏关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供稿:崔馨月  

    

  “颜值”提升   新风拂来 

      ——偏关县教育系统不断巩固创卫成果全力整治乱写乱画 

  为进一步巩固县城创卫成果,提升发展形象偏关教科局牵头在县城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整治乱写乱画、巩固创卫成果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从教育抓起,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倡导文明新风,全力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一、强化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偏关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六大活动集中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全力以赴抓好创卫工作。针对个别中小学生在县城街巷粉刷一新的墙面上乱写乱画的现象,县教科局及时召开城区校长工作专题会议,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中小学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创卫工作责任,城区九所中小学按照就近原则划分九个责任片区,各负其责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做到城区范围无死角、全覆盖。 

  二、强化教育,提升思想认同 

  为全力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城区各中小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宣传创卫理念,教育中小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行为养成抓起,不断夯实人人参与、人人创卫的思想基础。各中小学校班主任组织开展巩固创卫成果,禁止乱写乱画主题班会,深入宣传创卫工作,让学生熟读《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文明意识、争做文明学生,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三、强化措施,迅速开展行动 

  按照统一部署,城区各中小学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和思想教育,迅速行动,广大师生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冒着严寒,拿着铲子、小刀、抹布、喷壶等工具,以班级为单位,对责任区域内墙壁、电线杆上的乱写乱画、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对个别难以清理的地方,各学校雇用专业人士,甚至采用工程性措施进行彻底清理。经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各责任区乱写乱画的清理工作,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县城环境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四、强化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全县各中小学严格落实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师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建立完善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卫生宣传、卫生评比等各项制度。县教科局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对机关和各学校严格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重点就教室、楼道、操场以及校园周边清洁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主要街道、城区小巷、学校周边基本做到无杂物堆放、无痰迹、无蜘蛛网、无乱写乱画,和谐、温馨、干净、整洁的县城新环境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供稿:何 洋  马柳林) 

  简  讯 

  【县司法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切实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12月29日,偏关县隆重举行偏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揭牌仪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春,偏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郑锦绣等领导及偏关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和全体干部参加活动仪式。偏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的成立标志着偏关县在构建科学、统一的行政复议体制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全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