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期)

 时间:2022-01-10 17:39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五个坚持”强力推进教育改革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偏关县教育工作围绕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工作思路,紧盯一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发展目标,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新时代偏关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提升素质,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在各类教师评价考核和使用聘任中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教师有偿补课、到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兼职行为。深入实施名师工程”“名校长培养工程,强化名师带动示范效用,组织省、市、县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骨干教师24人次开展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受益教师920人。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专技人才网络培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解读、新课程改革等主题式培训,培训培养教师3000余人次,促进教师提升专业水平。通过校刊、广播、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激励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二、坚持部门联动,积极打造平安校园 

  认真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推行三管三必须安全工作机制,形成全员抓、全程抓、全方位抓的安全管理格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县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方案、停课不停学工作指南,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开设安全教育课,建成微型消防站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室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县所有师生参与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另外,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学校,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学生健康成长营造一方净土。截至目前,我县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均实现安全工作六个百分百,即:校园封闭化管理100%护学岗设置100%专职保安员配置100%硬隔离设施建设100%一键紧急报警装置安装及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100%城区学校校园视频监控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100%。 

  三、坚持优质均衡,大力保障教育公平 

  大力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投入728万元,用于教学设备采购,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力度,加快缩小县域、城乡、校际间教育发展差距,义务教育实现健康优质发展。科学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强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对现有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全面排查,严格履行学校布局优化方案的制定、论证等程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补的补,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按照中小学一体化发展要求,全县学校调整为初中三所、九年一贯制一所、小学六所、教学点十个,在陈家营联校设立特殊教育学校一所,在窑头中学设立教师培训中心,负责教师培训和待岗教师的培训管理。 

  四、坚持底线要求,不断提升保障能力 

  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控辍保学,加强精准排查,每学年开展适龄幼儿和义教阶段学生全面调查摸底,全县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6.08%,6至15周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残疾适龄儿童学生全部实现学校送教上门或随班就读,做到一人一案,入学率达到96.5%。认真落实资助政策,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金1575.63万元,惠及学生22244人,发放助学贷款10582人次,贷款金额6713.96万元,全县各学龄段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有力地保障了贫困家庭学生上起学、上好学。 

  五、坚持协调发展,全面构建教育体系 

  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小学全面发展工作方案》《偏关县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实施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与学校经费挂钩,强化教学中心任务,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抓实学校精细化管理,强化以校长为首的学校教学管理责任,建立以班主任为核心、科任教师全员参与班级教学质量管理的责任制度,凝聚教学智慧,形成班级教学与管理的工作合力。以打造高效课堂为抓手,建立教学常规督查制度,从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学生活动等各个方面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和及时反馈,促进学校工作全面提升。开展一校一品”“一园一品”“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诗词大赛等系列活动,丰富师生课余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供稿:贺 新) 

  偏关县突出“三个全面”着力打造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4A景区 

  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借助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突出古关古韵、挖掘特色资源工作思路,加快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景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步伐,高起点编制景区规划,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全面提高创4A工作执行力、全面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服务能力三个全面举措,着力打造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4A景区,推动其发展为偏关县长城文化旅游带上的新明珠、晋蒙文化交流的新前沿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提高4A工作执行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县长高跃龙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郭秀红、老牛湾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任副组长,其他职能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水泉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偏关县水泉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及时会商解决景区建设和AAAA创建工作的具体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二、大力宣传,培育市场,全面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品位增强核心竞争力,景区组织并推出一系列主题性强、宣传面广、口碑良好的营销活动,累计举办了忻州旅游文化嘉年华·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越野拉力赛、长城最野在偏关长城徒步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景区针对不同节日策划设计相应活动,包括边塞风情摄影节、水泉民俗文化节、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中小学生长城研学实践等活动。同时,通过融媒体中心、官方网站、公众微信和抖音等媒体平台,结合广场、车站、高速公路等广告投放,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推广,不断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服务能力 

  创4A工作作为查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良好契机,以景区建设、服务规范、配套设施三个方面为重点,不断加大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旅游软件的工作力度。目前,综合性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长城边塞主题驿站、3A级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改造修建中,景区公共服务和接待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加快推进长城数字体验馆、水泉民俗文化街等特色项目建设,全面完善、提升景区服务功能。同时,坚持人性化服务理念,在景区安全管理,环境保护,景点标识牌、网站、门票设计等细节处下功夫,增强景区软实力,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基础。 

  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高标准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偏关县加快景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对外展示偏关明长城遗址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将全面助推偏关县夯实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的旅游品牌形象,为保护传承遗产挖掘文化价值弘扬民族精神贡献偏关力量。 

  (供稿:贺 新) 

  直播拓销路  新意惠民生 

  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广偏关特色品牌,助力特色农产品上行,让偏关特色好货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让广大网友能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产品,1月7日,偏关县长高跃龙化身主播,在抖音直播间进行中国年偏关味直播带货活动,向网友们推介偏关小米、手工陈醋、甜糯玉米、沙棘果醋等优质土特产,为偏关特色农产品代言。这次活动主题为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分为2场直播,共吸引3400观看,成交745件,成交金额达11.8万元。线上网友点赞助力,线下商户忙个不停,活动不仅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也让偏关的特色农产品在春节来临之际又火了一把。在直播现场,高跃龙县长还介绍了本县文化风俗和特色旅游资源,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偏关昼夜温差大、光照时数长,适宜谷子、莜麦、糜子等多种小杂粮作物生长。作为重点推介产品偏关小米,亮相直播间,色泽金黄,口感光滑,营养价值颇高,优良上乘的品质受到直播间网友的广泛认可。以小米为原料的偏关特色美食酸饭,品味极佳,并且具有养颜美容的功效,常吃酸饭会让皮肤变得细嫩,手感绵滑。手工小米陈醋也是一大特色,不仅酸醇,同时还具有香、绵、不沉淀的特点。小米陈醋纯手工酿造,不经过勾兑,可直接饮用,味道香酸可口,耐人品味,是独具一格、质地优良的佳品。晋北老牛湾真空软包装甜糯玉米是直播间呼声最高的明星产品,有白、黄、黑三种颜色,营养丰富、口感甘甜而鲜嫩,热量低,是减脂期的理想配餐。沙棘果醋是以沙棘为原料,采用低温保鲜发酵精酿而成的一款果醋。直播间推出的沙棘果醋口服液一支10毫升,包装精致易便携,且具有保肝护胃、软化血管的功效,成为了热卖产品。为满足网友不同的需求,农产品创新包装方式,例如小米陈醋,既有便于家庭厨房使用的小玻璃瓶装,也有观赏性、趣味性极高的酒坛包装。借着年货节这股东风,直播间推出虎年大礼包,并且额外赠送一副精美手工剪纸,形态各异,寓意美好,给予消费者开盲盒的惊喜。高县长此次代言的小米、陈醋、玉米等产品虽然味十足,却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高跃龙县长代言的不仅仅是特色农产品,更是一抹乡愁,不仅可以打响地方招牌,树立地方形象,更能激发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将亲和力变现为推介的影响力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让乡愁带着偏关的特优农产品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爱上偏关。 

  (供稿:张 晋) 

  简  讯 

  全县动态】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疫情。1月6日,偏关县召开2022年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兵演练部署会。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偏关县2022年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兵演练实施方案》,并就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兵演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确保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实兵演练圆满完成;二要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落实,把任务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三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进一步完善各专责组之间的联动协作处置机制,形成抗疫合力;四要总结经验、找到不足,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针对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堵漏洞、补短板,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处置,切实提升全县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2022年1月9日,偏关驻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曹叶女带领支部一行人深入党员之家,组织开展了2022年春节慰问活动,为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现已离休的老党员、老干部提前送节日祝福慰问品,让他们在临近春节之际切身感受到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给予的温暖与关怀。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