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3期)

 时间:2022-01-17 11:46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平安稳定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时期,也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时期,坚决守住全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局面,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实抓好,偏关县多措并举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切实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频繁;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交通运输逐渐繁忙,而且受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天气的影响,诱发事故的 因素多元,安全生产挑战和压力持续倍增。偏关县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明确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准确把握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同时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关键节点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主阵地”。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按照“分行业、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原则,拧紧责任链条,重拳出击,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结合实际明确执法检查重点,采取不间断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检查、专家会诊检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工复产行为,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和死灰复燃现象,切实提高督查检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强化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滚动跟踪、复查验收,确保整改到位,保证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重大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逐一复查,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当前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严防“想不到、管不到”的事故发生,切实消除监管盲区死角,消除安全隐患。深刻吸取省内外事故教训,加大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人员、危险路段(水域)的安全监管,全面开展春运车辆安全检查工作,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疏导和事故预防工作。扎实开展烟花爆竹“五禁”工作,严格查处违法销售与违规燃放行为。针对冬季火灾易发高发的特点,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用火、用电、用气等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升防范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保障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快速反应、及时上报、有效应对。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思想,密切关注极端天气情况变化,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立足超前防范,督促指导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风险评估、险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不断增强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加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大力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做到安全生产心中有数、万无一失。 

  (供稿:张 宁) 

  偏关县全力以赴提高政务信息“含金量” 

  2021年,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的关怀指导下,在县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市、县党委、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以服务领导决策为宗旨,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为本级搞好服务的同时,着力加强信息上报工作,采用数量大幅度提高,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专班推进有力。为严格落实省、市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成立偏关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工作专班,配备专门办公室及办公设备,主抓信息工作并负责《偏政信息》编辑,不断加大信息工作创新和争先进位力度。专班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及当前重点工作,强化信息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全省政务信息网络报送平台,及时关注平台约稿任务,合理把握信息报送节奏,加大信息报送力度,保质保量做好了2021年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印发《偏政信息》23期,刊登信息83篇,简讯74条。 

  二是建立报送机制,部门积极配合。为进一步提升县信息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在反映情况、服务决策、推进政府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偏关县政务信息工作记分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信息工作职责、任务,强化对相关单位信息工作考核信息工作层次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单位认真执行、积极配合,均指定了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兼)职政务信息员建立了完善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配齐了信息报送网络及硬件设施,信息报送数量、质量得到全面提高。2021年,我县A类信息报送单位35个,报送信息380篇,B类信息报送单位30个,报送信息205篇,总计585篇,全县信息工作呈现出阵地建设不断加强、队伍能力不断提高、宣传深度不断拓展、报道信息不断增加、宣传效果不断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三是明确报送重点,信息成果丰硕。政务信息是及时反映政府工作动态、宣传工作成果、总结工作经验、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反映部门工作情况、促进政府工作落实有着重要意义。偏关县政务信息专班在采编、报送信息时,突出县域特点,狠抓文旅、创卫、特色农业种养殖工作亮点,注重打好偏关老牛湾、黄河、长城全域旅游特色牌,唱好“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地方戏,努力开发、挖掘出了很多精品信息。同时,注重研究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报送的一般规律和不同节点要求,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在信息报送方面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全年上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信息185条,简讯74条,《忻政信息》采用信息8条,简讯2条,信息工作考核排名较往年有了明显前移,其中《偏关县坚持“四个突出”用好衔接资金为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被《晋政信息》专刊报道,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供稿:张 宁) 

偏关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2021年,偏关县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业务职能,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安全稳定。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安置帮教对象153人,其中刑满释放人员91人,解除社区矫正人员62人,帮教率达96%以上,安置率达100%,刑释解教人员管理系统核实率达100%,预释放人员回执率达100%。 

  一是加强流程化对接,实现无缝衔接。进一步细化分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流程,实行分段管理,通过刑释解教人员信息管理平台,提前对预释放人员信息进行接收、登记和核查,并按照一人一档原则3天内规范建立安置帮教工作档案,确保帮教人员信息真实、完整;成立由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及刑释对象家庭成员组成的刑释安置帮教小组,制定针对性安置帮教计划和工作记录,全面推进刑满释放人员各项安置帮教工作,切实做到“帮教人员、帮教对象、帮教措施”三落实。截至目前,我县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达到96%以上,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率达100%,实现了衔接程序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二是坚持常态化走访,及时掌握动态。严格执行三级帮教制度,坚持定期回访谈话,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走访村干部亲属等方式,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状况、现实表现、风险隐患进行一对一摸底了解坚决落实逐一见面谈话、逐一教育帮扶、逐一管理稳控,思想教育不漏一人、困难帮扶不漏一人、管理控制不漏一人的“三逐一、三不漏”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刑释解教人员漏管失控现象的发生。 

  三是拓展信息化服务,亲情助力改造。完成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在局社区矫正中心、八个司法所建成远程视频会见帮教中心、帮教点,实现县、乡两级点位覆盖,基本实现“一小时会见圈”,有效解决服刑人员亲属因疫情防控、路途遥远、经济困难、工作繁忙、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监狱进行会见的难题,架起监狱与社会之间的“爱心桥梁”,实现了“高墙内”与“家门口”的亲情对话,提升了“亲情帮教”实效,让服刑人员能够得到更多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为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申请等方式,全县共受理远程视频探视申请17次,为服刑人员家属安排远程探视会见17场,远程会见时间约13小时。 

  四是落实协同化帮扶,凝聚安置帮教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正面引导社会理解、关注、支持安置帮教工作,全面落实安置帮教有关政策措施,主动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帮助有就业意向的刑释解矫人员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再就业服务,安置帮教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了刑满释放人员面对生活的信心巩固了安置帮教成果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供稿:县司法局 刘一凡) 

    

  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民生福祉 

  春节临近,偏关县楼沟乡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用心用情保障基本民生,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实之又实做好走访慰问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全力守护民生福祉,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节日 

  疫情防控不放松。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增加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等实际问题,楼沟乡继续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定三级包保责任清单,切实将责任明确到村、到人积极向群众宣传防控政策及措施,加强返乡人员的登记报备、居家健康监测,按时间节点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加强楼沟高速卡口值守,做好过往车辆人员登记、测温、“三码”查验工作,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落一人,确保万无一失。      

  安全生产保平安。继全春节期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楼沟乡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对全乡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各项工作周密部署成立由乡村两级干部、网格员组成的督查组,对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护林防火、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通过村级大喇叭、微信工作群、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使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 

  走访慰问显关怀。为确保辖区群众温暖过冬欢度春节连日来楼沟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工作,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并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困难群众、党员以及烈士家属。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问题积极采取措施给予妥善处理,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辖区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送去真情关怀和慰问物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供稿:贺 新) 

  简  讯 

  县政协】1月10日,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带领县政协领导干部走访慰问部分政协委员,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王文阁指出,过去一年,工商联界别委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发挥专长,利用在自己领域的影响力,主动作为、牵线搭桥,很好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企业家委员再接再厉,立足长远,多引进好项目在谋划好企业发展路径的同时,牢记委员职责,精准建言献策,提高履职能力,展现责任担当,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助力偏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月11日,偏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云程、县侨联主席陈福悦一行走访慰问5户侨眷,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送上慰问品,为他们带去县委、县政府的温暖以及侨联组织的关心和祝福。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月15日,偏关县塞上林湖民建书画院和塞上林湖民建小舞台举行揭牌仪式暨迎新春·送祝福”活动。书画院组织偏关县书画界的书法家为环卫工人、老党员和在县城创卫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商户书写新春对联,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小舞台通过组织偏关县民间艺人在林湖生活演绎厅进行义务演出为广大偏关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供稿:贺 新) 

  【县税务局】为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国家税务总局偏关县税务局开展“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亲自为纳税人缴费人送“福”到家。连日来,该局书法爱好者齐聚办税服务厅,办税人现场“点单”,税务干部研磨调汁,现场挥毫挥墨,为纳税人送上一幅幅喜气盈盈的春联和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福字。税务干部还针对纳税人关心的优惠政策,进行精准辅导,让纳税人享受新政“福”年,进一步拉近税企距离,征纳关系持续升温。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春节将至,岁寒情暖。连日来,偏关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四大班子领导,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纷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值守人员和老党员、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干部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向他们致以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