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6期)

 时间:2022-02-14 09:20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总结经验做法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近期,偏关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一年来经验做法,牢记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作为新起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激励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作风,立足岗位,担当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一是把学党史和开新局蹚新路相结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 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新双五”战略,切实把学党史用党史转化为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4亿元,同比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亿元,同比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391元和9897元,同比增长9.2%和10.1%。 

  二是把学党史和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把弘扬和践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帮扶,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和产业扶持,及时出台《偏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制定偏关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文件完善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帮助12000多名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户返岗复工,有效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把学党史和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等要素优势,依托长城、黄河等资源禀赋,加强境内历史文物保护力度,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用于境内文物资源的保护修缮。结合创卫要求,进一步完善城市功大力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完成街巷残垣断壁整治,做精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动“两下两进两拆三严禁”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展现县城良好风貌,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农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供稿:县委办 刘一凡) 

  偏关县“三举措”奋力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偏关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抓住服务经济发展重要环节,及时捕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映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信息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必须正确加以对待,及时改进。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报送工作专班三个举措为抓手,深层次、多角度、高起点做好信息采编工作,全力推动2022年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信息捕捉,提升竞争能力。主动向省办、市办学习,了解上级部门报送采编机制,掌握省、市信息主题、内容需求,增强报送针对性,实现信息对称,提高采用命中率。捕捉亮点,加大对我县工作成效及先进经验宣传推广,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突出反映我县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在深化改革工作中的重要突破和成功经验,以此增强偏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握焦点,紧紧围绕上级重大政策贯彻、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注点,深入调研、剖析,整理出具有较强针对性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反映热点,信息工作根植于人民,是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领导了解社情民意的耳目,我们将进一步言真写实,报喜亦报忧,搜集和反映事关民情民意信息,为人民群众当喉舌。 

  二是强化激励考核,发动全员写作。从信心培养、制约激励和支持保障三个方面入手,激发县政府办成员更多地加入到信息写作的队伍中来,通过“帮、扶、带”等方法,逐步提高信息质量,从而调动写作积极性。制定制度加强考核和激励办公室将信息写作工作列入办公室机关干部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加重考核权重,对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充分发挥信息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支持保障确保信息工作人员优先参加会议、优先订阅报刊、优先阅读文件的“三优先”,并做好政务信息经费保障。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写作水平。务实高效的信息队伍,是搞好信息工作的智力基础,把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好的同志充实到信息队伍中是提高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更需要在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方面下功夫。为打造一支写作“铁军”,计划通过邀请省办、市办对基层信息员进行培训,提升写作技巧和信息报送质量,为信息工作更好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搞好集中培训的同时还将采取座谈会、讲评会、调度会、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沟通,相互促进,形成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信息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县信息工作水平。 

  (供稿:张 宁) 

  禁燃禁放,我们在行动  

  ——偏关县公安局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五禁”工作 

  为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偏关县公安局全警全力、多措 

  并举,强化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涉爆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两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力度偏关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烟花爆竹“五禁”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五禁”工作会议,制定《偏关县公安局关于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实施方案》和《偏关县公安局2021年“五禁”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续推进烟花爆竹“五禁”监管与查处力度,在“两节”高峰管控重要节点,各派出所、危管队、巡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形成巡逻、宣传、执法一体化勤务模式,提升街面见警率,严格查处违法销售与违规燃放行为。在偏头关高速、寺沟等检查站加强检查指导,要求民警提高警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查入偏车辆和人员,绝不允许外来烟花爆竹流入我县,形成守土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是广泛协调联动,加大监督管理。采取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联合执法等方式严查严管,充分利用网格化理模式,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不间断巡控查处工作,杜绝违规燃放行为发生。要求宾馆、酒店、小区物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对在本单位责任服务区范围内发生的储存、燃放等违规行为进行劝阻,对不履行管理职责存在治安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单位逾期不整改,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公私财产损失,或者严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公私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予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治安大队、食药环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对辖区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巡查,对废旧厂房、闲置院落等可能出现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发现依法查处,并责令停止非法经营行为、限期整改,通过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实现监管全覆盖。 

  三是开展精准宣传,提高全民意识。持续加大对烟花爆竹“五禁”宣传力度,与各商户签订禁售烟花爆竹承诺书,在全县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和车辆流动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偏关融媒体中心“偏关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烟花爆竹“五禁”工作,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禁燃禁放相关规定,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者在融媒体中心抖音平台上进行实名曝光。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向公安机关积极举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全力营造警民联手共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禁燃禁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通告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签订禁燃禁放责任书300余份。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2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带领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投公司负责人及老营镇、水泉镇党委书记、镇长赴内蒙清水河县就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发展、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乡村振兴产业进行考察学习。清水河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军,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焦乾,清水河县政府办、农牧业局、交通局及宏河镇、老牛湾镇、北堡乡等单位的负责人陪同。高跃龙一行先后观摩了清水河县智慧田园综合体项目、高茂泉村智慧农田项目、高茂泉青年创业基地、乡土中心、清水河县绿色农产品加工园区,详细了解了清水河县项目建设中硬件设施建设、制度建设、项目运营、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的情况。高跃龙指出,这是一次启迪思想、理清思路、提振信心、开拓视野之行考察组成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充分学习,把学习考察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工作中去。同时也希望借助这次考察契机,双方建立联系渠道,密切沟通交流,共促两地发展。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2月9日,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会见忻州丁方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就关河口驿站、乾坤湾乡村旅游示范村社会化运营进行对接,寻求进一步合作。县委副书记孟勇,老牛湾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薛平智参加会见。县领导介绍了关河口驿站和乾坤湾特色民宿现有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以及招商优惠政策,就代表团提出的投资需求及产业政策等进行深入交流,敲定项目后续推进方向。此次会见,既是偏关县招商引资的具体举措,更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具体实践。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2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偏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偏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审议并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偏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审议并通过了政协第十届偏关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认真审议文件、深入协商讨论,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出了睿智之言,形成了广泛共识,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2月12日,偏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总结了偏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科学谋划了2022年经济社会的奋斗目标、基本任务和主要措施。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郭宝厚、王源、高跃龙、任清泉、张荣、王存珍、王文平、董二万、付雅敏、吕新荣、刘占荣、张文斌、范改梅、郑林、郝果叶等15名出席忻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补选了尤春生、王冬2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在砥砺奋进中把偏关的各项事业推上新的水平。 

  供稿:刘一凡 

  【县气象局】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月13日偏关县迎来了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县气象局未雨绸缪,抓住有利时机,于7时02分到8时05分,分别通过点燃增雨烟条和发射增雨火箭弹的方式,成功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在自然条件和人工影响天气的共同作用下,偏关县普降小到中雪,作业取得了显著效果。截13日10时,测站降水量达3.1毫米,积雪深度2厘米。此次降雪过程有效缓解了森林防火压力,对土壤墒情的改善和空气净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