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7期)

 时间:2022-02-21 16:54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四强化”积极打造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 

  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偏关县立足自身特殊地理方位和资源禀赋积极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紧紧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组建托管服务联盟,创新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偏关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的执行落实和政策宣传,审核批复实施主体的项目实施方案。各乡镇同步成立相应的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强化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具体指导、支持、协调工作,保障托管项目的有效实施。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坚持“服务小农户、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服务本区域重要农作物、市场主导”工作原则,制定出台《2022年偏关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规范化指导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补助标准,规范实施流程,保障农业托管项目推动有力。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制定出台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补助资金适用范围、开支标准,落实资金使用计划的制定、实施和审核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同时,为切实保障托管农户土地收益权,调动托管服务组织积极性,圆满完成我县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目标任务,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偏关支公司推出玉米(包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马铃薯、谷子收入保险方案和邮储银行偏关支行与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托管服务主体融资需求方案,实现金融和保险政策支持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为我县农业托管试点项目加速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农村大集等多种渠道,采取向农民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形式宣传生产托管的政策和重大意义,充分尊重广大农户和服务组织意愿,调动农户和服务组织积极性,大力营造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良好环境,鼓励引导广大农民和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服务主体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机制,加强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推动制定行业服务标准。重点宣传《2022年偏关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相关政策内容和要求,公开补助环节、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切实做到让群众明白、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加强对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的管理,扎实做好对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服务主体履约情况的有效监管,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对弄虚作假、服务面积和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要求,农民投诉多的服务主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取消其承担项目任务的资格、追究其违约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项目规范管理。 

  (供稿:张 宁) 

    

  偏关县“四到位”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实现2022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中心目标,偏关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抓好春耕备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早准备,通过“四到位”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农资保障到位。为保证农资供应、服务春耕生产,及时组织农业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及农资销售门市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按照市场和农户种植需求及时组织调入充足的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县储备农家肥38万吨,化肥7100吨,籽种343.045万公斤,基本可满足全县农户春耕生产物资需求,保障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宣传引导到位。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制作抖音短视频、微信工作群转发、村级大喇叭广播城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推广强农惠农政策春耕备耕常识易发病虫害及防治措施,组织动员种植大户或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此外协调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放支农小额贷款,帮助困难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购买种子、地膜、化肥、农机具等资金难题,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技术服务到位。坚持试验、示范与推广的原则,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冬春交替季节农技服务,并利用电话服务和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指导农民精准采购农资、合理施肥和科学用药,及时解决农户遇到的种植生产技术难题。同时,由各乡镇进行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户掌握好生产技术要点,引导农户调结构、变方式、增效益,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市场监管到位。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开展打假护农行动,由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农资市场质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行为,并督促全系统农资销售网点开展自查自纠,坚持“三证”不全不购进、渠道不正不购进、质量低劣不购进,从源头上确保农资质量。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监管,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共同维护农资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市场稳定,确保农资商品货真价实,确保农民用到“放心肥”“放心药”。 

  (供稿:贺 新) 

    

    

  偏关县全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2年,偏关县将借助旅游公路通车及驿站建成投用,全县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重大契机,以文兴旅、以旅兴城,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旅游新品牌,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奋力打造国际知名黄河、长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是加快景区景点配套建设。实施A级景区倍增工程,4月底前完成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主体工程,启动护宁寺3A级景区创建,谋划丫角山3A级景区创建建设老牛湾窑洞人家,打造精品景区。实施黄河、长城文化廊道项目,全面完成黄河、长城两条1号旅游公路沿线景点35个观景台、停车场配套建设实施黄河1号旅游公路亮化工程,完成沿线5G基站建设,继续打造彩色梯田,在旅游公路沿线规划种植景观中药材,打造网红公路”。抢抓黄河、长城两大国家公园建设叠加的重大机遇,启动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寺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工作。与此同时谋划关河口古村落改造项目让旅游公路沿线景区串珠成链、连景成线 

  二是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探索引进社会化资本市场化运营文旅资产,全力推动意向企业运营关河口、丫角山驿站及节点景区,实现整体开发。积极对接意向公司,加快推动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在黄河、长城1号旅游公路沿线谋划实施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打造集文旅融合、休闲康养、体育赛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廊带。积极争取国家级旅游+体育赛事活动落地发展自驾、骑行、徒步游,打造“行走的美丽”骑行自驾旅胜地精心设计并宣传推广康养休闲体验游、美丽乡村风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继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共卫生间、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抓好特色餐饮品牌、高品质民宿等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积极构建以生态游、文化游度假康养、休闲观光为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三是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思路,注重文物、文化的保护与利用促进旅游+文化深度结合,筹划组织黄河、长城两条旅游公路开通仪式首届老牛湾国际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实施红门口、丫角山、小元峁等文旅遗产知识产权保护。以关河口驿站、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为依托,实质性运营偏关县老牛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盘活现有文旅资产,搞好忻州古城偏关院落运营,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全面提升餐饮、住宿等行业标准化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创造新优势。 

  (供稿:刘一凡) 

    

  兴农业  促发展 

  偏关县努力夯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压舱基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偏关县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新形势,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依托资源禀赋,发掘特色优势,下大力气打造偏关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下大力气打造县域经济主题金名片。 

  一是做优做强现代农业。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在44.94万亩以上,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15万亩,确保粮食产量实现稳定增长。重点支持延伸小米、羊肉、酒醋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链条,真金白银加大”“产业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统筹整合衔接资金1亿元,培育壮大新型主体,引领带动全县一产增加值和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建设,打造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特优产业格局加快推进新关、窑头、楼沟、水泉4个乡镇4.3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推进实施农业生产托管繁星计划,统筹整合盘活乡、村两级集体267台()农机资产,培育壮大5左右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投入700余万元实施生产托管5万亩,探索具有偏关特色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机制。大力推进杂粮种业振兴,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杂粮杂豆(谷子、黑豆)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实施偏关糯谷子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行动,打造一定规模“偏关小黄米”核心示范基地。 

  二是做精做健康养殖产业。续实施健康养殖工程,重点打造以偏关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瞄准羊产业,做好羊文章创优“羊品牌实施偏关羊”品种改良计划,建设偏关羊地标历史文化馆完善偏关羊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建立生产、营销、监管、追溯、服务等相关信息化服务平台,保护偏关羊肉”地标品牌。巩固以楼沟乡东寨村为中心的肉羊、肉牛养殖基地,以窑头乡张家山村为中心的非笼蛋鸡养殖园区,实施规模化带动、联农经营发展,坚持走出偏关特色的畜牧产业化道路。 

  三是做实做细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出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抓实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引导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迁入地,加强扶贫车间建设管理,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比例,在搬得出的基础上确保群众有就业、能致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积极争取启动13个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数字乡村示范村和特色产业基地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乡村振兴进程全面做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启动实施聚火计划,统筹整合1250万元,筛选基础好、支部强、主体活的25个村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每村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供稿:张 宁) 

  扫雪除冰保畅通,真抓实干暖民心             

  受冷空气影响,2022年2月17日晚突降风雪,皑皑白雪使整个偏关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装的同时,也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2月18日清早,县长高跃龙带领县政府班子成员及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网格责任区开展扫雪除冰创卫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领导垂先示范,干部齐心协力。县长高跃龙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清扫积雪,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政府办全体干部职工提前到岗,对所包责任片区道路及两侧的积雪进行清扫。尽管天气寒冷,路面硬滑,但大家不畏严寒,热情高涨,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热火朝天的扫雪场面为这个寒冷的冬季增添了别样温暖。 

  铲除路面积雪,保障道路畅通。扫雪现场,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配合有序,有的用除雪铲开辟出路、有的用扫帚扫除残雪、有的用铁锹铲除路面积冰,连同积雪一起清理到道路两旁,并及时提醒过路行人天寒路滑,注意出行安全。经过一上午的奋力清扫,责任片区路面积雪全部清理干净,街道上的积雪情况得到很大改善,保证责任道路畅通,为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得到了过往行人的一致赞誉。 

  营造实干氛围,展现创卫决心。通过这次扫雪除冰创卫活动,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更体现出了政府办全体干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政府办将继续以高昂的激情、必胜的决心、扎实的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创建任务,为我县早日跻身国家卫生县城行列而不懈奋斗。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2月17日,偏关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政法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政法工作。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偏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县纪委委员、县监察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应到县纪委委员15人,实到13人,符合有关规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偏关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供稿:刘一凡) 

  偏关中学2月18日,偏关中学特别邀请山西省示范高中太原四十八中语文、化学和地理学科的三位名师,为高考班学科复习指导助力。以山西省语文特级教师李学文为首的三位名师深入偏中语文、化学和地理教研组与高考学科一线老师联系课堂实际进行了亲切交流、答疑解惑分别进行了学科专题讲座和示范课振奋了师生备考的精神,明确了学科奋斗的目标。活动结束后,偏关中学校长张鑫代表偏关中学高考班全体师生对太原四十八中三位专家的高考复习备考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所涉学科高考班教师认真学习讲座示范内容并领悟讲座示范精神,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掌握科学方法,有深度地把握高三总复习,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万丈的豪情、百倍的信心投入到2022年高考复习备考中去,谱写偏关中学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供稿:崔馨月) 

  新关镇2月18日,新关镇党群中心志愿者带头来到西沟村,第一时间开展除雪工作,附近居民纷纷加入其中。在现场,大家踏着积雪,挥舞着铁锹、扫帚,分工明确,全力以赴除积雪、保畅通,历时3个多小时将西沟桥头、西沟新街的积雪全部清理干净。此次清雪行动为群众提供了安全的出行环境,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安全,志愿者们也用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与心系群众的责任担当,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2月21日,偏关县召开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推进会。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计、施工单位,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文旅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郭秀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4A创建工作目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措施举措,严格作风纪律,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施工单位要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分解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景区相关工作;各参与单位要突出重点项目,景区建设要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对接沟通,细化方案落实,做到多沟通、多协调、多争取,为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