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8期)

 时间:2022-02-28 15:46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出台产业政策30条 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偏关县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朱晓东书记提出的精细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六化”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制定出台了《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包括“特”“优”农业、健康养殖、生态林业、文化旅游、就业创业、规模化发展、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八方面30条支持政策,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做强“特”“优”农业产业。依托资源禀赋,发掘特色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统筹700余万元实施农业生产托管5万亩,探索具有偏关特色的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机制。下大力气打造偏关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实施有机旱作红葱种植、无公害马铃薯种植1.5万亩对脱贫户、监测户和整村搬迁涉及户进行补贴;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对流转撂荒地种植大豆的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支持申报“中国糜米之乡”及“偏关糜米”、“偏关荞麦”、“偏关红果”、“偏关沙棘”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有机”、“绿色”农产品认证。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利用深翻还田作业或秸秆粉碎还田3万亩,实现秸秆还田“肥料化”。 

  二是实施品牌战略,做精健康养殖产业。实施羊养殖保险补贴健康养殖工程,重点打造以“偏关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建设“偏关羊”地标历史文化馆,完善“偏关羊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保护“偏关羊肉”地标品牌。在已编制完成《偏关羊饲养管理技术研究及规程》《偏关羊肉胴体分级及分割技术规范》《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数据档案》的基础上,申报“偏关羊”饲养管理和“偏关羊肉”产品地方标准,为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品牌战略打下基础。 

  三是抓好生态建设,发展精品林业产业。完成营造林3.5万亩,全部通过议标方式落实到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增加合作社脱贫社员劳动收入,继续扶持并不断优化造林合作社,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持续巩固生态扶贫成果,继续聘用生态护林员757名,人均管护收入6500元左右,继续聘用天保护林员362名,人均管护收入10300元左右;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按照国家政策持续足额兑付到户。重点打造关河口至万家寨段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生态屏障,筛选3-5个关键节点,进行林业精品点建设。 

  四是激发文创动力,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支持企业和个人积极发展旅游产品加工,对取得涉旅商标、版权或专利认证,且吸纳脱贫户或监测户就业人数不少于总就业人数的50%,旅游产品正常投入市场、激发“偏关文创”内生动力的企业或个人,每种产品给予2万元奖补。实施旅游公路亮化工程,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县城至关河口驿站段、寺沟至老牛湾段实施道路亮化工程,不断完善我县旅游基础设施。 

  五是优化创业条件,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回偏创业,对从事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广告媒介、项目咨询服务等创新性新兴项目的,为其提供创业办公场所,免收3年租金;从事实体经济项目的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2年贷款全额贴息。建设陈家营“双创”基地,为入驻中小微企业提供拎包入驻办公、生活条件,为有意向、有实力、有前景进入“双创”基地的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程保障服务。将取得上岗证书的电站管护员纳入村级光伏电站临时用工“人才库”,按照村级电站实际管护需求和村集体公益岗位选聘程序安置上岗。 

  六是加大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对适合偏关发展、带贫致富能力强、产业发展后劲足的设施蔬菜、非笼养鸡项目、无抗蛋鸡项目、甜糯玉米加工项目、肉羊肉牛规模养殖项目,由相关部门、乡(镇)统筹衔接资金,投资建设养殖、加工项目和设施设备,建成后交由列入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及重点项目配套项目的承接企业签约租赁运营。实施杂粮种业振兴行动,支持制种企业来偏开展规模化制种生产;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集中流转农户土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七是增加奖补激励,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支持农副产品、文旅产品上行。对今年在我县新注册的经营主体、个人新开网店以及网店月均销售额在2000元以上,且连续三个月销售额增幅在10%以上的,实行以奖代补;对开办网商网店的个人及企业(含农村专业合作社),根据年网络总销售额首次突破金额给予相应梯度奖励;对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镇(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优秀网店”等荣誉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年度评选“十佳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以其销售业绩为依据,按照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电商企业进行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市电子商务先进个人和示范企业评选。 

  八是打造“偏关臻品”,支持引领“偏货出山”。对接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企业,为纳入“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体系的授权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担保、保险服务,同时实施政府物流补贴和邮政快递助力,凡上行网货,授权企业享受3kg以内全国(除西藏、新疆外)发货邮政快递每单2.5元的优惠价。在陈家营“双创”基地为“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合作快递物流企业免费提供云仓基地。在太原、忻州及天猫、京东、抖音等开设“偏关臻品”线上线下官方旗舰店,不断提升偏关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供稿:崔馨月) 

  加快旅游园区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来,偏关县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立足黄河长城旅游开发建设主战场优势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以大建设、大提升促进大融合为抓手,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旅游新品牌,强力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奋力打造国际知名的黄河、长城文化旅游目的地。 

  描绘文旅融合新蓝图。借助旅游公路通车及驿站建成投用,全县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重大契机,依托沿黄风情旅游示范廊道、内外长城泛户外运动廊道以及现状道路打造户外运动环线,以偏头关古城为主中心,老牛湾及老营堡为副中心构造三大旅游板块,全面推进偏头关边塞军事文化旅游区、老牛湾黄河人文景观旅游区、水泉—柏杨岭长城风光旅游区、青杨岭森林康养旅游区建设,着力打造“一环三核四区”总体旅游格局。同时,做大做强黄河文化、黄土文化、西口文化、长城文化、戍边文化、边塞军事文化、“万瞎子、张反乱”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好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护宁寺、乾坤湾、老牛湾、滑石涧堡、丫角山内外长城等景点。充分发挥偏关小杂粮、偏关酸米饭、偏关炖羊肉、偏关海红果地理标志产品优势,全面开发农业旅游项目,不断放大“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品牌效应。 

  拓展全域旅游新空间。积极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打造“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特色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全面完成黄河、长城两条1号旅游公路沿线景点35个观景台、停车场配套建设,4月底前完成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主体工程,启动护宁寺3A级景区创建,谋划丫角山3A级景区创建,打造精品景区。实施黄河、长城文化廊道项目,继续实施彩色梯田建设,实施黄河1号旅游公路亮化工程,完成沿线5G基站建设,打造“网红公路”。抢抓黄河、长城两大国家公园建设叠加的重大机遇,启动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寺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关河口古村落改造项目,让旅游公路沿线景区串珠成链、连景成线。同时,打造好红门口红色教育基地、乾坤湾“亲子乐园”,继续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共卫生间、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抓好特色餐饮品牌、高品质民宿等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展现招商引资新气象。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接续开展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探索精准招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做好招商引资项目上报工作。在黄河、长城旅游公路沿线谋划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打造集文旅融合、休闲康养、体育赛事、高端论坛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廊带。探索引进社会化资本市场化运营文旅资产,全力推动日月财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与山西省偏关普惠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尽早完成老牛湾景区整合,实现整体开发。跟进忻州市丁方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进驻并对关河口驿站、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进行社会化运营。积极对接中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动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动落实通航运输、低空旅游、航空物流、应急救援、森林防火、飞行培训教学等通用飞行一体化服务。谋划实施蹦极、攀岩、翼装飞行等高端旅游项目,积极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黄河长城旅游发展新气象。 

  开拓文旅改革新高度。深化园区改革,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抓手,年内实现“标准地”出让,争取实现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启动振兴农投公司和老牛湾旅游开发公司运营,实施资产评估划转,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实质性完成园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在“三制”改革工作完成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继续创新服务环境,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创新文旅宣传新路径。坚持“市场开放、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利用“好客偏关”这一平台,以老牛湾景区为依托,以黄河一号、长城一号旅游精品线路为纽带,大力推进跨地域、跨行业、跨景区的旅游合作。紧密结合我省全域旅游系列活动,高水平筹划组织黄河、长城两条旅游公路开通仪式和首届“老牛湾国际文化旅游艺术周”活动,启动“偏关人游偏关”系列活动,大力塑造和推广偏关旅游新形象。积极争取国家级“旅游+体育”赛事活动落地,发展自驾、骑行、徒步游,打造“行走的美丽”骑行自驾旅游胜地,精心设计并宣传推广康养休闲体验游、美丽乡村风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进一步擦亮偏关文旅品牌。 

  (供稿:刘一凡) 

  偏关多举措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偏关县及时召开信访维稳工作专题会议,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群体稳控等工作,全力保障信访稳定大局,为国家活动开展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行动上将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信访维稳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分析信访稳定形势,准确掌握信访不稳定因素苗头,及时研究应对措施,抓好全局性部署、决策和指挥同时,严格落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好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工作,全力推动信访稳定工作落实确保全县社会稳定。 

  加强协调配合坚持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县级重要会议坚持每季度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信访问题。不定期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协调会,专题听取信访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上下统一、内外联动、协调配合、全县“一盘棋”的信访工作格局。信访局切实履行牵头单位工作职责,主动站在化解矛盾第一线,充分发挥了解、协调、指挥作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相关信访问题,积极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有序开展。各乡(、各部门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对属于职能部门职权范围的问题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对复杂、涉及面广的信访举报问题按分工和管理权限归口办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合力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的良好局面。 

  狠抓矛盾化解。紧紧抓住“事要解决”工作核心,全面提高信访工作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了解民情,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全面落实信访问题排查制度,定期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积极开展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和重大稳定隐患集中排查化解攻坚活动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分宗列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包案处理责任逐级分解,限期办理,及时化解排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接访制度,畅通信息渠道,认真做好记录,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给予答复和协调处理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持续推进带案约访、下访工作机制,努力将群众吸附在基层,把问题化解在萌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严格审查督导。积极发挥督查督办作用,坚持把“信访诉求是否全部解决、信访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上报化解重要标准,规范信访案件查处情况上报程序,对重大信访案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质量和效率坚决防止“倒流”。同时,全面落实《信访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建立月通报制度,对未能按时回复和超期未回复的信访信件,进行催办,加快办理速度;对领导批示、群众反映强烈、反复投诉、化解难度大的信访件,实行现场督查化解;对因处理化解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山西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实施追责问责。 

  (供稿:张 宁) 

  偏关县统计局多措并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偏关县统计局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契机,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助力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升级项目入库审核,坚决守住质量首关。切实加强统计数据监管,在常规审核的基础上,突出资料细节审核,严格审查项目名称是否规范,项目代码、行业代码是否准确,图片资料是否清晰等,对资料不全的项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确保入库资料完整、准确、规范。此外,严格规范施工拍照,明确使用水印相机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拍摄,明确经纬度,确保项目真实有效。 

  二是升级审核查询模板,坚决做到数出有据。各专业股室严把数据审核关,充分利用“一套表”平台编写个性化查询模板,对主要数据指标进行随报随审有效降低数据差错率;加强对重点企业数据的监测分析,对差异和波动较大的数据,及时与企业、税务等部门对接,深入查找原因,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同时,对于投资、房地产专业中有投资额的项目,要求提供相应的凭证资料,坚决做到数出有据。 

  三是升级质量评估办法,坚决压实统计数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统计监测分析研究每月报表完成后,建筑业产值,建筑业用电、税收增长、建安投资增长各专业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分析,并在数据可供范围内,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所需统计数据。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入企工作,为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就企业报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指导,切实从源头上掌握统计数据,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是升级业务核查方式,坚决防惩统计造假。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影响,积极改变传统数据质量核查方式,创新以线上提供凭证资料为主的核查方式,减少现场核查次数,方便项目上报部门的同时提升了核查效率和覆盖面。同时,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全规上企业数据上报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业务工作水平,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基础。 

  (供稿:偏关统计局 贺新) 

  简  讯 

  县消防大队】2月21日,偏关消防大队深入实验小学精心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倾力打造新学期“平安校园”。活动中,消防大队宣传人员通过“现场演练、学生参与”的方式讲授消防知识,带领学生们“零距离”体验消防车、抢险救援器材等消防设备,“手把手”指导师生们学习灭火器正确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通过此次活动,从源头上播撒了“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消防安全种子,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防控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营造良好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供稿:张 宁) 

  新关镇】2月21日,新关镇组织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专题学习研讨会,镇副科及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所有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王源书记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新关镇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并就全镇深入开展主题行动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镇党委书记李彦明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和县委“五个高质量突破”目标任务,结合方案内容形成任务清单,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广泛开展调研,深刻剖析问题,系统撰写工作体会和调研报告把主题行动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供稿:刘一凡) 

  县教科局】2月24日上午,偏关县“同心助学”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教育科技局会议室举行。县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武裕恒、县教育科技局局长贾锐军、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助学部部长贾怀山、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工程部部长于希静以及县委统战部、教育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各受赠学校校长参加活动。活动仪式上,贾怀山介绍了具体情况,于希静代表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向县教育科技局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助学物资。范彩琴向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颁发荣誉证书并讲话,她指出,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对于进一步促进全县义务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助力教育振兴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受助学校及广大师生要珍惜机会,自觉把感激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县教科局要做好捐赠物资的分配工作,切实将捐赠物资发放到位;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加入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2月25日,偏关县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进会。县委副书记孟勇出席会议,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主任,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分管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县政府组成局主要负责人、融媒体中心主任、主题行动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会上,县委办公室主任杨才就当前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白生成通报了目前全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进情况;会议随机抽查了部分乡镇、县直单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进情况,并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孟勇强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是市委贯彻落实“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部署的务实创新举措,全县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主题行动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实效成果,确保通过主题行动为偏关带来新动能、新动力、新业绩。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