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9期)

 时间:2022-03-07 15:48       大    中    小      来源:

  突出特色提品质 打造宜居新偏关 

  今年以来,偏关县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省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立足山城特色,巩固创卫成果,着眼内涵式发展,聚焦品质、品格、品位提升,坚持县、乡、村统筹谋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扬绿色生态优势,全力打造黄土高原宜居、宜业、宜游新偏关。 

  一是常态化推进特色县城创建。结合全国爱卫会新修订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县城标准及评审管理办法,紧盯2024年国家卫生县城挂牌目标,进一步巩固提升前期创卫成果,加大拆违治乱力度,完成县城古城墙南门拆迁修复着眼城市功能完善,推动老旧街巷改造,加大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力度,实施天然气进城入户惠民工程;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力争国庆前完成国道336县过境改线工程策划关河南岸西沟桥以南至南门桥县城循环道路建设项目强化城郊村环境治理,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县城综合执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倡导向上向善、和谐有序文明新风尚,确保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圆满成功。 

  二是大力推进美乡村创建。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计划完成8个乡镇1851座户厕改造,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竞赛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六乱整治成效。启动老牛湾国家卫生镇创建实施“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民宿最美新农人”“最美讲解员”“最美主播”“最美文艺工作者”“最美文创工作者”“最美宣传工作者”“四美六最创建活动,打造“山美、水美、景美、人更美”“好吃、好住、好玩、更好购”的“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靓丽名片加强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和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处置机制,深入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逐步实现平安稳定长效化。 

  三是突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蓝佛安省长偏调研指示精神,统筹山水林田草沙系统治理,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促进偏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发扬偏关绿魂精神,高标准保护两湾一山一流域生态建设成果,全面实施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生态脆弱区治理、天保工程、经济林提质增效等项目,计划完成人工造林9万亩。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切实推动河长制、林长制从有名有实”“有效”持续转变。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以环保约束性指标为导向,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围绕提高优良天数比例,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协同治理。补齐乡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老牛湾给排水及污水处理项目,启动万家寨、老营污水处理给排水系统改造工程。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抢抓发展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偏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重大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统筹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县域经济稳中有进,开局良好 

  一、抓发展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紧盯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振经济质量效益,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一是细化任务分解。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任务分解压实到各责任部门,特别是将GDP中一产的农林牧渔业、二产的工业和建筑业、三产的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具体指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行业部门、县级领导,形成了“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分析调度。强化关键指标、薄弱环节、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度分析,用好工业、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财政收支、金融保险业、其他服务业8项调度机制,对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按周跟踪、逐月分析,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全力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0.99亿元,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86万元,同比降低38.4%。预计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6.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7亿元,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亿元,同比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35万元,同比降低48.9%。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二、抓统筹细措施,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全力拓展倍增路径,全面创新倍增机制,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大幅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偏关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月调度、季通报”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二是细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开办经营便利化等9项43条工作举措,研究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八大倍增工程”。目前,山西乾坤湾酒业有限公司、偏关县欣阳供热有限公司稳产达效,10月底前预计可实现入规入统。积极引进山西德源宏泰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我县,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新注册成立山西晋峰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大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和文旅企业,全县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偏关县入企服务工作方案》《偏关县进村服务工作方案》,由县级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进村入企服务,同时对14家规上工业企业建立服务专班,精准高效解决问题困难,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数6193户,今年1-2月份新注册成立各类市场主体76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 

  三、抓招商强保障,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强化“七个一批”闭环管理,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探索精准招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等招商模式,出台《偏关县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延伸产业链条。今年共谋划项目175个,总金额131.7亿元,项目数量、计划投资创历年新高。二是保障续建项目有序复工。积极推进续建项目复工建设,2022年我县共有续建项目19个,总投资56.9亿元,目前华能偏关黑家庄风电场20MW扩容项目、偏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创卫项目、偏关县百万羽高标准规模化蛋鸡非笼养项目、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6个项目已复工复产,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偏关段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偏关县全域“实施绿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等剩余13个项目计划月内复工,年内预计竣工项目16个。三是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新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我县计划新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1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目前,总投资853.2万元的偏关小米及深加工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3500万元的60万羽无抗蛋鸡养殖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总投资1.52亿元的偏关县老牛湾村给排水管网改造及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偏关县老营镇日光温室整合开发利用项目、偏关县水泉镇水泉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预计月底前可开工建设;其他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预计6月底前可全部开工建设。 

  四、抓创建夯基础,园区建设渐入佳境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依托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是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全方位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出台了《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建立“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制度、工作目标及园区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工作台账,园区营商环境软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接续开展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2022年园区计划新上项目23个,总投资12.2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包装项目7个,总投资2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总投资0.88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0.88亿元。同时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已聘请同济大学专业团队进行设计规划,黄河1号旅游公路亮化工程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乾坤湾亲子乐园项目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偏关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本月即将开工建设,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正在进行扫尾工程。引进忻州市丁方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就关河口驿站、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社会化运营进行策划对接。以老牛湾为核心,“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边塞游”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成型起势。三是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区。偏关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去年示范区规划勘界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完成部门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近期按照省商务厅要求,再次对可研报告中的数据进行了更新目前申报工作已进入省政府审批阶段,有望近期获批。 

  (供稿:刘一凡) 

  深学细悟强思想  真抓实干促担当 

  2022年3月3日,县政府办在政府二楼常务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推进会,政府办主要领导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对主题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要求办公室上下要把“如何做好新时代办公室工作”与此次主题行动深度结合,把“思”与“干”科学统筹起来、整体提升起来,以主题行动引领全年工作,汇聚起提高政府办工作效能磅礴力量。 

  学思想,振精神上由政府办副科级以上领导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蓝佛安省长在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的讲话及高跃龙县长在全县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推进会议上的讲话朱晓东书记在全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及王源书记在中共偏关县委“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以及市、县“两会”会议精神要求办公室上下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结合我县当前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好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新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高潮 

  小研讨,大收获。对照破“六弊”、兴“六风”,聚焦总体要求和县委“五个高质量突破”目标任务,政府办根据具体工作实际和要求,运用“小组研讨,代表发言”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明确努力方向会上年轻干部代表就破“六弊”、兴“六风”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身处综合办事机构,工作相对冗杂,破“六弊”、兴“六风”当前工作指明了发展新方向、新态度,是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的金钥匙,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势,转变作风,克难奋进求突破;要自觉地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激发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实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主动参与,从重形式到重过程再到重效果的转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重实践,出成效。会议贯彻落实最新出台的《偏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偏关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偏关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工作规则》《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督查工作的通知》,更加严格规范了工作秩序,强调政府办要严明督查工作,确保省、市、县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同时,要求政府办全体工作人员要树信心、求转变、谋突破,立足本职岗位贡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找准结合点、发力点,埋头苦干、务实大干,把“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规定任务落细落实,特别是要与办公室值班工作、督查相关工作、办公室会务、接待相关工作、政务信息工作以及办公室其他工作密切结合,转化为具体成果,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奋勇争先当好排头兵,为全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供稿: 张宁)     

  简  讯 

  全县动态】3月1日,政府副县长郭秀红深入县内各农资市场,检查指导种肥等春耕物资储备和销售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文斐及相关人员陪同检查调研。郭秀红一行先后深入到县生产资料公司、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关生三农服务部、建华农资供应中心等农资市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向经营者询问了解农资销售情况要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经营伪劣种肥等违法行为,严格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确保农民购买到放心农资,为农业丰收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全县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供稿:刘一凡) 

  尚峪镇3月1日,偏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结束第二天,尚峪镇立即召开镇党委会议,会上传达学习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重点内容,并全镇2022年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会后,镇党委书记李虎容率领班子成员深入西峪村和长安镇实地考察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产业,并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各村今年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计划。他指出,各村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立足村情实际,在促进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梁震宇等县领导就林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办公。王源指出,偏关历届县委、县政府在“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偏关绿魂精神指引下,以荒山增绿、环境增景、农民增收为主线,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经过全县上下长期不懈的努力,林业用地面积达121.56万亩,占到县国土总面积的48.6%,森林覆盖率达到7.7%,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和省市主要领导认可。王源强调,植树造林要树立配合、服务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创建、全域旅游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长久发展意识坚守偏关生态林业品牌,合规合矩注重青年林建设及早谋划130余公里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沿线驿站、停车场、观景台等重点部位的花草苗木种植注意树种选择、林木颜色、林木高低搭配,努力做到造林造景出效果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窑头乡八柳树村、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在八柳树村,高跃龙深入了解了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现场帮助偏关县天成养殖场、偏关县地生金谷子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发展生产所需场地等问题。在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跃龙实地察看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详细了解了24MW生物质电厂发电及供热情况,就加快项目土地手续办理进行了现场办公,并与企业负责人就谋划余热利用相关配套产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入企服务工作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农村、企业一线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入企进村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供稿:贺 新 

  县卫体局3月2日,县卫体局局长王在英带队开展走访慰问百岁老人活动。王在英一行先后深入新关镇、窑头乡、老营镇、尚峪等乡镇,看望慰问百岁老人,向他们送上了慰问金和诚挚问候。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活动,老人们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了双重慰藉,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关怀。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3日,偏关县召开“博士工作站”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杨达一行主要围绕偏关县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偏关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领导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加强与同济大学李浈教授工作室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增强老牛湾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把偏关县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与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相结合,让游客领略到偏关县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促进偏关县文化遗产保护的持续发展。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3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高速公路卡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学校等地,就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政府副县长范彩琴、政府办主任白生成、卫体局局长王在英等人陪同。高跃龙强调,高速公路卡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学校等疫情防控重要场所,坚决杜绝毫麻痹思想、松懈心态、侥幸心理,持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抓好“两码”检查、详细信息登记等关键环节,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把工作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 

  供稿:刘一凡 

    

  消防大队3月4日,偏关消防大队深入敬老院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帮助老人们清扫院内卫生、整理打扫房间、擦拭门窗。同时,针对老年人群抗御火灾能力弱的实际情况,为他们详细解读了当前老龄人群消防安全现状、易诱发火灾事故的原因、火灾预防常识、火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等消防知识。通过此次“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老人们得到了精神慰藉和情感关怀,队员们在付出辛劳和爱心的同时,增强了献身消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播正能量,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