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0期)

 时间:2022-03-14 17:57       大    中    小      来源:

  发扬绿魂精神   塑造美丽偏关 

  近年来偏关县委、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承“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偏关绿魂精神,坚持以荒山增绿、环境增景、农民增收为主线,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 

  统筹全局,集中连片,打造精品景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机遇,依托国家“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着力打造黄河流域林业生态治理大景观。近年来先后在黄河沿岸实施了“两湾一山”12万亩生态造林绿化工程,形成了良好生态屏障。今年,我县以黄河1号、长城1号旅游公路为主线,以天翼、火路墩、画廊谷观景台和东长咀旅游示范村为节点,县级自筹资金近2500万元,计划精心打造1.8万亩的生态景观精品绿化带,形成新旧衔接、成片成林的生态观景廊道。 

  创新机制,科学跟踪,强化护林管理。为确保建设成效,林业工程施工采取合作社承包为主与群众造林相结合方式承担全县造林工程任务,实行合同制管理。县林业部门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强作业设计前期指导、施工过程质量跟踪、检查验收严格把关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大力推广应用抗旱造林技术,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实行领导和技术人员下乡包工程责任制度,各施工队均有工程技术员跟班作业全程监督重点把好整地规格关、选苗运苗关、栽植成活关、科技应用关、抚育管护关等5个环节,确保一次成活见效。 

  发挥优势,精心组织,巩固现有成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利用特殊资源禀赋,针对山区独有气候,引领干部群众主动破解“大林业,小产业”被动局面,发展杏树特色经济林,实现林业转型发展,让老百姓从半山坡上捡到钱,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特色产业效益化在抓好造林工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工程管理,通过摸清补植范围、明确责任划分、严格质量要求、跟进后续服务巩固建设成果,努力提升林木成活率稳步推进造林工作跃上新台阶 

  通过多年努力,荒山戈壁变成绿色福地,我县县内建立起一道以长城、黄河、关河为缘总长110公里以上绿色屏障空气质量不断优化、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随着林木资源的增加,全县生产生活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境150个沙丘得到控制,80%的农田得到保护,土壤侵蚀模数由1978年前1.4—1.8万t/km2减少到0.8万t/km2。黄河沿岸土壤年侵蚀模数由治理前的每平方公里8000吨,减少到4500吨,黄河输沙量每平方公里年可减少36.3万吨,绿化率由治理前的20.7%,增加到现在的62.4%,涵养水源可达到24.2万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7%,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供稿:赵 鹏) 

  偏关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加强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 

  严厉打击转基因生物非法制种、非法种植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偏关县农业农村局优化监督管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案件查处,着力提升转基因生物监管能力,确保各项法律法规有效贯彻执行,保障全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属地管理。加强全县转基因监管工作,坚决维护全县农作物种子市场环境,确保农民朋友用上优质、高产、放心种,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农业转基因生物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部署、协同监管,积极开展转基因种子专项监管检查工作,对辖区内种子经营户展开接拉网式排查,对全县农资经营户所销售种子的来源渠道、销售品种销售情况经营手续建立台账做到种子经营户全覆盖坚决杜绝非法转基因种子播种下地,促进全县农业转基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是加强科普宣传。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积极面向农技推广体系、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转基因科普宣传活动,全面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正确引导舆论,力求让更多人能依据科学事实放下心中成见,以更客观、理性的光看待转基因技术以及转基因作物。 

  是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监管能力上水平,积极推动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市场局等相关单位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关键时节、关键环节和重点地区,注重监管实效全面摸排收集违规线索,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从严处理,对已办结案件依法做好信息公开,曝光查处结果,形成有力震慑。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对群众举报线索认真核查,及时向社会反馈核查处理情况。 

  (供稿:偏关农业农村局 张 宁) 

  简  讯 

  全县动态】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老营至南场段进行实地踏勘。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原政协副主席陈安乐,县委办主任杨才,政府办主任白生成以及交通局、应急局、老营镇、尚峪镇的主要负责人和项目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六个标段的负责人参加。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与会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就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设计、监管等情况做了工作汇报和表态发言。会议强调,旅游业要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必先行,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上下协同、各方合力,切实增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能把工程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 

  (供稿:张 宁) 

  县卫体局】3月8日,县卫体局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精神,以思想破冰、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提质。一是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围绕六个方面内容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着力破“六弊”、兴“六风”。二是开展《民法典》及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户外电子屏及流动服务车在县城巡回开展普法及疫情防控全覆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增强妇女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疫情防控舆论环境。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健步走活动传递健康生活观念增强体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让全体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3月9日,偏关县与水发华夏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项目合作座谈会。水发华夏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申传民一行8人,偏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出席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水发集团宣传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介绍偏关县情参会人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申传民表示,水发华夏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偏关县项目开发和经济建设发展。高跃龙对申传民一行到偏关县对接洽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双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对接交流,推进项目合作尽快落实落地;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盯紧靠实、主动对接、跟踪服务,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 

  (供稿:刘一凡) 

  万家寨镇】3月10日万家寨退役军人服务站举行省级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市级先进单位的授牌仪式。近年来,万家寨退役军人服务站秉承作标杆、当示范、作表率的工作理念,自我加压,主动作为,2021年顺利通过了省级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视频验收,达到全省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标准,扎实推进了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示范创建工作。 

  (供稿:张 宁) 

  县委宣传部】偏关县委宣传部为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精神,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累计为全县150个农家书屋送去实用性强、涵盖涉农技术、文学艺术、医药保健、生活百科和法律常识等多个方面16500册图书。通过送书下乡活动,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以及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同时,在全县范围营造出“全民读书、人人阅读”的书香氛围。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3月13日,民建忻州市直偏关县支部委员会组织会员和塞上林湖民建书画院、塞上林湖民建小舞台的书画家、文艺爱好者组成调研组深入乾坤湾和寺沟,就“抢抓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推进本县黄河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支部主委李冰彬、副主委范子华、委员刘芳以及其会员、文艺爱好者共28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塞上林湖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主办,负责人姚晓峰主持活动。李冰彬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更有利于大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集思广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我们将通过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各个渠道,把好的建议上报给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赵 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