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1期)

 时间:2022-03-21 18:00       大    中    小      来源:

  森林防火总动员 齐抓共管保安全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偏关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 禁火令”,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县动员、上下联动严防死守,以“四个到位”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思想认识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偏关县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防火责任,做到“严密组织、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严肃纪律”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长效机制,县政府与各乡镇、林场签订责任书10份,乡镇与各村委签订责任书150份,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细化责任区,明确责任人,落实定点看护和网格化管理两项制度切实做到山有人管、坟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工作措施到位,严格火源管理。森林防火工作“九分防一分扑”,狠抓防火工作重点,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地段的巡查排查力度,做到见烟就管、见火就查,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理并上报。突出重点区域对火烧洼作业区柏杨岭作业区大庙山作业区明灯山作业区等重点区域实行定点看护重点防范把握重点时期清明前后、五一期间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落实专人专岗,确保巡山、巡查、监管到位管住重点人群针对“痴、呆、傻”智障人员、放牧人员、进山游玩人员、林区野外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强化宣传教育、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不漏一人。 

  日常宣传到位,营造浓厚氛围。护林防火工作重点在基层,群众是基础,宣传要先行。对靠近林区的村庄、工地等重点区域采取宣传车进村包村干部、护林员进户等“点对点”形式开展宣传对进入林区的流动人员随时随地进行提醒教育,使护林防火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宣传教育不留死角;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线上”宣传,制作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宣传小视频,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让护林防火知识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插彩旗7000余面,出动宣传车300余辆次,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应急保障到位,提高处置能力各乡镇、有关部门按照科学扑火灾实战要求,提高火灾处置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完善应急预案坚持场乡联合、群防群治、专群结合、标本兼治的防火工作机制,从“扑大火、打恶仗”的实战需要出发,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做到有备无患做好应急储备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配齐备足灭火物资,并做好各种灭火机具、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和易损耗器材的储备工作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队伍训练应急扑火队伍全部到岗到位靠前驻防,加强对重点地段、农林交错区的巡逻工作,做到有火打火,无火巡查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击,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县林业局 贺 新) 

    

  “托”出新活力 “管”出新效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新关镇党委、政府以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为牵引,高效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食安全保障和撂荒地复耕种粮等各项工作,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严要求推动当前农业生产起好步、开好局,确保全年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充分交流调研,科学规划试点。新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实施,及时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领导组,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试点内容和运行机制,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形成政府主导、村委配合、村民参与的工作局面。精选耕地相对集中连片示范村,各包片领导与村两委干部深入各村调研宣传,考察村情实际,最终确定孤家沟、大深埝、刘家湾、穆家埝、王家上石会、深埝6个村作为项目实施试点村,并在穆家埝、刘家湾2个村同时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项目,探索出适合新关镇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可行路径确保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流程规范公开,农户放心认可。新关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县农业生产托管及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规模、能力、信誉、服务价格等因素,于3月1日通过县政府网发布托管服务组织报名公告,公告期满后,在3月15日下午,组织技术指导专家召开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项目服务组织评审会,会上经评审组公开选拔,现场打分,完成对6家专业合作社的资质评审工作,最后择优确定偏关县健康天下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偏关县顺通种养殖家庭农场2家合作社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新关镇将严格按照《2022年新关镇农业生产托管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新关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做好指导、监督、支持、协调和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高质量规范推进。 

  多措宣传讲解,打造示范效应。新关镇在推动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过程中,结合“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与干部进村服务工作,积极发动宣传,通过进村调研、实地查看、示范讲解,成功打消大部分群众顾虑,充分调动起了农户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服务组织共与615户农户签订《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服务合同》,托管服务面积扩展到9500亩,营造了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全镇农业生产活力提升农业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新关镇 张 宁) 

  简  讯 

  全县动态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落地生根,偏关县医疗集团、共青团偏关县委、新关镇党群服务中心以“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为风向标,联合志愿者来到新关镇马道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雷锋 助力乡村振兴 惠民义诊暖民心”志愿义诊活动。本次志愿活动,现场就诊及健康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余份,不仅弘扬了雷锋精神,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真正为群众办了实事、做了好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17日,中共偏关县委常委班子召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交流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及在家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紧密结合“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和各自工作实际,依次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全面从严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找差距,深入一线去找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解放思想中实现新发展,在担当实干中展现新作为,切实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确保把主题行动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供稿:刘一凡 

  检察院3月17日,李某先、张某英、李某琪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在偏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康晓宇同志主持,人民监督员、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六名听证员履行职责,忻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常进、派驻偏关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工作人员靳波受邀参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将该案案情、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及救助的理由向各位听证员进行了全面介绍,拟决定给予李某先、张某英16000元司法救助金,拟决定向李某琪予以社会救助,并由未成年检察部门提供心理辅导。听证代表就救助理由、救助金额等各自发表意见,一致同意对李某先、张某英、李某琪的救助决定。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3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率交通、卫体、公安等部门到老营、水泉交通卡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同行。高跃龙实地查看了人员排查、核酸采样、值班值守等情况,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就做好交通卡口疫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交通卡口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卡口查控工作极其重要执勤人员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扫码验码、测温消杀、信息登记、核酸采集等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交通、卫体、公安等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既做到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一人,又高效运行方便群众。他强调,要加强人员力量整合配备,科学调度各方资源,充分保障防控物资的供应,合理安排轮班轮岗,做好防疫一线人员的自身防护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