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3期)

 时间:2022-04-06 18:03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四到位 坚决打赢清明防火“保卫战” 

  “又是一年清明到,思亲莫让烟尘扰。”清明祭祖是传统习俗,清明节也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偏关县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清明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早动员、早部署、早预防,采取系列强有力举措,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春防第一场硬仗。 

  超前部署,组织领导到位。根据今年春防形势,4月1日组织召开偏关县2022年春季国土绿化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员会,提前对全县清明节期间防火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制定了关县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的偏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严格落实处级包片领导深入防火一线,对全县林区分片包保,确保火源管控、人员部署、保障措施全部到位,保证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同时,为进一步夯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县消防大队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明察暗访小组,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各乡镇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严密布控,防范措施到位。明确卡口值守人员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凡是进入林区的人员及各类车辆严格登记管理,加强防火教育,滞留携带火种,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对林地边缘痴、傻、呆人员,全面落实专人监护,严防带火进入林区,做到进山必登记,信息可查询、火因可追溯,坚决从根本上杜绝人为火灾和毁林案件的发生。强化一线人员管理加大靠前驻防力度。严格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在通往重点林区的沟口、路口、村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配备专人24小时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检查。加强护林员管理,强化火情监测,坚持常态化一线巡查检查,特别4个禁火区和13个禁止野外用火区等重点区域,严防死守,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坟头、人头,盯住重点关口,管住重点人群,看住重点林区,构筑起严密的群防群控森林防火网。 

  严阵以待,应急准备到位。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森林防灭火工作原则,县防火办、各乡镇、各林场完善场乡联合、群防群治、专群结合、标本兼治防火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备齐备足灭火物资,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坚持警民联防、干群联防,充分发挥公安消防队伍和县应急抢险救援队在护林防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全面普及扑火安全和紧急避险技能,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领导率先垂范各乡镇及森林防火指挥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24小时通讯畅通,时刻保持戒备状态,做到一有火情快速出动、科学处置,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大造声势,宣传氛围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微信等多种媒介,多层面、多维度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在“偏关你好”“偏关县融媒体中心”等官方平台播报警示教育短片,发布每日森防动态信息,营造浓厚网络宣传氛围。同时,各乡镇、各林场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护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利用各村高音喇叭向村民滚动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录音,刷写宣传标语张贴禁火通告散发宣传材料,以及干部进村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危机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护林防火工作的舆论氛围。 

  (供稿:张 宁) 

  守“格”尽责 筑牢防线 

  入春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严峻形势,新关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强排查”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工作优势,80名网格员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疫”为令,坚守阵地,持续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为疫情防控筑牢“防护墙”、当好“守门人”,守好偏关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深入排查,全面覆盖。今年来,临省疫情形势严峻学生、运输司机、务工人员等大量流动人员双重风险加持的巨大压力下,全体网格员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各村社区疫卡口全面排查过往人员、车辆,逐一查看、做好登记,加强流动人员管理,逐户摸排,摸清人口底数,全面排查本网格居民常住人口和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登记造册,掌握详细情况,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不漏一人。 

  科学防控,服务上门。从严从实从快从细落实风险地区抵返人员管控要求,当得到最新通报和被“赋码”人员报备时,网格员第一时间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全面排查、准确采集及时上报,对风险人员实行“信息闭环、管控闭环、责任闭环”,按照“应管尽管、应隔尽隔”要求,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全程管控,并通 

  过电话按时排查健康监测人员居家情况,做好心理疏导,耐心倾听诉求协调解决问题为他们的隔离生活送去温暖 

  动态管理,宣传到位。网格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责任网格内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告知书、广播播放疫情通报,营造浓厚防疫氛围。同时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疫情防护小贴士等内容,大力宣传各项防疫政策,确保宣传到户,提高群众知晓率,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小网格”发挥大作,新关镇全体网格员守“格”有责、守“格”尽责、守“格”负责,积极克服各种困难,精准、细致开展网格工作,打通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网格有我、全心为民”的责任担当 

  (供稿:新关镇 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为支援原平抗击新冠疫情,3月29日下午,偏关县抽调54名医护人员和相关单位队员组成援原抗疫医疗服务队,启程奔赴原平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出发前,县卫体局副局长钱铮锋作为带队队长表示,各队员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防控中,不负重托完成市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交予的光荣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副县长范彩琴,政府办主任白生成,卫体局局长王在英等领导到场为54名援原队员送行,为队员加油鼓劲。高跃龙强调,援原队到达原平后要配合好当地医疗力量,努力完成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安全,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硬仗,平安归来。 

  (供稿:张 宁) 

  县调查队清明祭先烈,丰碑励前行。3月30日上午,偏关调查队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凭吊烈士英魂,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英烈事迹,传承革命薪火和红色基因,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活动开始全体干部职工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默哀1分钟,随后向烈士敬献了花篮,鞠躬行礼,最后在英烈墙和烈士墓碑前驻足,认真观看烈士生平简介、深情鞠躬,深切悼念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英雄事迹,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致敬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壮烈牺牲的革命英烈。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统计调查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统计调查优质服务体系,为服务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供稿:刘一凡) 

  县人武部偏关县地处晋西北,春季干旱少雨,适逢清明前后,民间祭扫高峰时段,森林防灭火风险大。3月31日上午,县人武部按照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出动民兵应急连一排35人,动用防灭火器材4类35件套组织森林防火应急拉动演练。通过演练,参训分队熟悉了森林防火处置流程掌握了防灭火装备操作使用和基本维护方法,确保随时能拉出、关键能用上。演练结束后,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了《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录像辅导片,对森林火灾成因、避火场所选择、现场扑救办法和紧急保护措施有了一定的掌握,为遂行应急出动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4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召开偏关县“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郑锦绣,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卫体局局长王在英,疾控中心主任胡新春,以及8个乡镇和110余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史红波副市长、崔峥岭副市长讲话精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各乡镇各单位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调度。胡新春就疫苗存储、运送、使用等相关情况作了汇报,王在英就场所码使用推广工作作了安排,范彩琴、郑锦绣分别就疫苗接种工作和疫情防控卡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跃龙强调,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两节”来临之际人员流动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预案完善、流调队伍准备、卡口管控、核酸检测、隔离点管理、医废垃圾处置等各项工作,坚持不懈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偏关彻底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基础;同时,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春耕备耕、交通运输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4月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温建军,市政协副主席吴瑞峰一行深入偏关县的高速防疫卡口、森林防灭火卡口、晋电化工有限公司生物质热电厂等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县领导陪同调研。温建军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变化,第一时间更新涉疫区域名录,严格验码测码,切实盯紧盯牢进入偏关的每一个关口,细之又细地落实好交通卡口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森防意识,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足预防为主、防患未然,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千方百计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供稿:崔馨月 

  县消防大队为缅怀和悼念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激发全体队员的爱国热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甘于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4月3日上午偏关县消防大队在烈士陵园开展缅怀祭奠革命英烈活动9,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中,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仪式,全体队员整齐列队,肃立脱帽,向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默哀后,全体队员在纪念碑前向烈士敬献鲜花、重温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战斗事迹,深切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无限缅怀。通过此次祭奠英烈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以英烈精神砥砺奋进力量,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供稿:贺 新 

  县消防大队为全力做好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城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管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4月5日,偏关消防大队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检查小组,深入迎宾大酒店、好又多超市、新一代大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人员重点对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配备,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设置、电器线路敷设、消防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制定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此次联合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排查消除了一大批消防安全隐患,为全县人民营造安全、稳定的消防环境。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