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4期)

 时间:2022-04-11 18:05       大    中    小      来源:

疫情防控 人大在行动

  ——偏关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省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偏关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支持县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勇于投身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承诺! 

  党委部署人大代表在行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全县人大系统贯彻落实中 


  央、省县委要求,助力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参与一线抗疫,挺身而出、战斗在前,支持配合疫情应对处置工作,展现人大代表的防疫担当。 

  坚守初心人大代表为人民。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打头阵、当先锋,积极作为,率先垂范,深入县公安局、市场局、酒店、农贸市场、方舱医院建设点、乡镇、村(社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现场调研活动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疫情防控意见建议,带头践行“我是代表,我带头”的代表誓言。县人大常委会其他代表及机关干部职工日夜蹲点驻守疫情防控卡口,积极捐赠物品,带领“红马甲”党员先锋队分赴社区街道、居民住宅,宣传防疫措施发放防疫物资进行核酸检测环境消杀解决群众需求,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生动展现了代表“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服务理念。 

  履职尽责疫情面前显担当。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各尽其职,深入一线积极行动,争当“战斗员”“监督员”“示范员”“宣传员”,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见初心、显担当,用坚守和行动筑牢一道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全县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和支持。 

  (供稿:张 宁) 

  合同清理一小步  农村发展一大步 

                    ——偏关县楼沟乡柏家咀村“清化收”案例 

  楼沟乡柏家咀村位于偏关县城南端20公里,楼沟乡政府西侧2.5公里,新209国道从村西经过,自然生态良好,村庄山环水绕,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抗日战争时期,是偏关县委、政府临时驻地,也是偏关县首任共产党员抗日民主县长梁雷烈士工作、生活、战斗、牺牲的地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工作开展以来,柏家咀为进一步加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把该管的集体资产管起来、把该化解的债务化解掉、把该收的费用收上来把该挖的潜力挖出来,千方百计盘活用好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多举措稳步推行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专项行动为村级集体经济赋能效果显著。 

  统筹谋划,把好宣传动员“航船舵”。通过张贴一份告知书、设置一个公示榜、悬挂一个意见箱、发放一份通知单“个一”方式加强宣传为全村105户常住农户发放了通知单采取“三个带头”工作机制,集中利用3天时间,由包村领导带头讲政策、包村干部带头讲措施、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带头走访,深入宣传,让村民充分了解清化收”专项行动的好处与意义全村全面动员宣传,通过张贴标语横幅5条利用村中“大喇叭”对政策细节、合同要求等进行轮回播放营造全村家喻户晓、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的氛围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清化收”工作。 

  精心搭建专班,打造精兵强将“主力军”。作为楼沟乡清化收工作试点村,根据县、乡两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村实际,制定柏家咀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成员、驻村帮扶干部为成员的集体资产“清化收”领导小组,细化分工、责任到位,乡分管领导、经管站人员、财务人员都参与中,全力提供政策和专业指导。乡“清化收”工作培训后,村两委组织召开3专题会议,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达成思想共识,奠定工作基础。 

  建立台账,立起工作任务“定向标”。细致摸底,底清数明。全面建立合同、固定资产、资源性资产、组织债权、组织债务五个台账,掌握全村资产一手资料;同时,对摸底出来的13份合同,按照签订时间,统一编号,建立电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照问题,清单式整改推进。参照山西神业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对照尤瑞强、刘玉生10份合同中“租金支付方式、双方权利义务不明确”等问题,全部签订“合同补充协议”,进一步明确权责,完善内容,规范合同。 

  精准聚焦发力,唱响中心工作“主旋律”。柏家咀村“清化收”工作小组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任务单”变成“成绩单”在县级组建的律师服务团指导下,积极开展合同规范行动依照全县清化收工作要求对个人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依法收回;对侵害村集体、村民利益的,一律依法解除或撤销,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此次“清化收”专项整治行动中,柏家咀村共完善规范合同9份,化解债务3.9万元村集体资产收入由清理前的7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万元,集体收入攀高发展活力凸显。 

  (供稿:楼沟乡) 

  简  讯 

  新关镇4月7日,忻州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杨志勇深入偏关县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重点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副县长郭秀红等领导陪同。杨志勇先后来到高家上石会村村党支部、村级文化活动室以及梨果贮藏窑,认真听取镇、村两级推进示范村创建的工作思路,详细了解该村党建引领、振兴规划、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情况,并结合村情实际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杨志勇强调,高家上石会村作为全省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在全市乃至全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偏关县、乡、村三级要抢抓机遇,秉承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宗旨,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相关工作,以其标杆、模板、亮点作用示范带动全县所有村 

  (供稿:刘一凡) 

  万家寨镇4月7日,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七督导组组长、市委督查专员张海军带队在万家寨镇岳家窑村开展督导检查,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及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明君陪同。督导组一行在岳家窑村党支部召开现场座谈会,与包村领导、岳家村党支部书记、驻岳家窑村第一书记进行个别谈话,详细了解了岳家窑村村情以及发展农村党员、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清化收”等工作情况,以听取汇报的方式深入了解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情况。张海军要求,要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骨干队伍,结合岳家窑村实际,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激励村党组织书记争先创优、提升服务,切实发挥好“带头人”作用;引导农村党员更好地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供稿:张 宁) 

  县妇联从4月8日开始,偏关县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一杯热奶茶,致敬战‘疫’人”慰问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于晚上9:30出发,一路驱车前往5个卡口,为执勤的每一位战“疫”人送去一份爱心餐,爱心餐包括一杯热奶茶和一盒夜宵(包子、饺子、烧麦、羊杂碎等)表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截至12日晚,共送出奶茶147杯,夜宵147份。这次志愿者活动发动妇女、依靠妇女、凝聚妇女绵力齐聚,涓流共汇爱心接力充满力量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4月10日,县委书记杨晓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就黄码酒店运行、装配式集中隔离点建设、关河口驿站隔离点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县委办主任杨才等人参加调研。杨晓宏一行仔细查看黄码酒店登记台账,与相关单位和酒店负责人深入交流,入住情况、消杀管理、人员配备、后勤保障等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杨晓宏强调,定点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相关职能单位和酒店管理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对隔离酒店储备、隔离人员管控等情况做到底清数明,实行台账管理;要严格执行黄码酒店“三区两通道”“一人一间一卫”等相关规范标准,细化工作举措,分类落实好“14+7”“7+5”管控措施。 

  供稿:贺 新 

  老牛湾镇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多地蔓延趋势,为切实守好家门,做好联防联控,老牛湾镇党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从严从紧从实”防控工作要求,4月11日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村网格员、网格辅助员,进村入户与群众签订《疫情防控个人承诺书》。截至目前,老牛湾镇已有426人签订了承诺书,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好党和政府的防疫工作,为阻止疫情传播,履行个人应尽责任,共同推动家乡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老牛湾镇党委结合当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用强用好农村网格党组织,划分成立网格党小组20个,继续加大外来人员排查力度,以网格作为防疫前沿阵地,以小单元作战托起大网格管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织密农村防疫防控网。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