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6期)

 时间:2022-04-25 12:01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久久为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西偏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全县近1000名机关干部在黄河1号旅游公路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再次开启偏关县40多年的绿色接力,也进一步凝聚起偏关县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偏关县新一届党委政府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新机遇,树牢绿色理念、扛起绿色使命,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保护优先,锚定重大任务。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减沙控沙、生态修复、地下水超采治理、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工作,不断筑牢黄河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山西省黄河中游忻州段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和《偏关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为全面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构建起完善政策体系。三是坚持多点发力,净化高质量发展底色。全面落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控“两高”项目上马。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和“水十条”要求,系统推进偏关全县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着力构筑黄河流域及三晋生态绿色屏障,持续推进境内黄河、长城、关河沿线三条防护林带和一大批林业重点工程。

  二、接力种树,书写绿色传奇

  偏关县地处晋西北地区,既是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也是黄河入晋第一县。自古以来,沟壑纵横,风大沙多,十年九旱。40多年来,偏关县历届党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带领偏关人民接力种树,在山高坡陡的土石山区书写了一部誓教“穷山恶水”变“青山绿水”的绿色传奇。

  偏关县新一届党委政府再次接过传递40多年的绿色接力。今年,偏关县形成“县委挂帅、政府主抓、乡镇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对黄河1号旅游公路沿线的万家寨镇沙庄窝村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基地,按照“人包地,树管活”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参与义务植树的每一位干部头上,确保“栽一株,活一株;栽一片,成一片”,在构建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中展现新形象、新作为、新风尚,进而凝聚起全县人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三、文化赋能,讲好“黄河故事”

  作为黄河入晋第一县,偏关县处于山西省黄河流域源头位置,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偏关县立足资源优势,强化功能定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不仅在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实践,而且注重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激活文化动能。偏关县深入挖掘黄河、长城文化内涵,以关河口驿站、乾坤湾民宿、水泉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为依托,在黄河、长城旅游公路沿线谋划一批美丽乡村重点建设项目,打造出集文旅融合、休闲康养、体育赛事、高端论坛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廊带,进一步提高偏关县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偏关县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统筹资金6000余万元在黄河1号旅游公路、长城1号旅游公路沿线,重点打造景观廊带2万亩,进一步促进全县文旅产业融合和黄河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白生成 杨文斌)

  偏关县多举措助推农业生产托管取得新成效

  偏关地处黄河中上游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耕种方式粗放、农业产出效益低、农村劳动力短缺一度是困扰偏关迈向农业生产现代化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偏关县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精细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六化”要求,启动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改革,着力破解黄土丘陵沟壑区“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种好地”难题,通过系列扶持政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6万亩,比上年实现翻两番,真正发挥了“富农带村壮企延链育产业”重要作用,蹚出了一条农业生产托管的新路径。

  一是培育壮大生产托管服务组织。针对县域内大多数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小、力量弱、视野窄,缺乏经营管理、开拓市场能力的特点,组织部分种粮大户、生产托管服务组织赴长治屯留、黎城等地专门进行针对性的考察调研,并在多次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兼顾各方利益制定出台《农业生产托管实施方案》,明确托管项目、标准、运行机制、收益分配。同时在上级补助资金201.3万元的基础上,县财政投入衔接资金263.9万元,重点在耕、种、收环节支持服务主体,极大调动提升了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积极性,为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科学配置生产托管要素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将全县7个乡镇254台集体农机(具)租赁权以拍卖形式流转到7个农机具生产经营主体,破解了生产托管机械设备难题,扭转了集体农机具小散弱局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强化金融服务,协调银行机构按照托管服务面积对农业生产托管经营主体给予50万元-200万元贴息贷款支持,县政府对贷款利息实行保底贴息。同时,与山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配套研发相关金融产品,支持托管主体壮大经营,破解了经营主体融资难题。风险兜底保障,与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农业生产托管农作物价格和保底产量保险,对谷子、玉米、马铃薯分别给予1000/亩、600/亩、720/亩的收入保险,实现托管农户和服务主体“零风险”。

  三是探索构建多方共赢托管模式。农业生产托管经营主体通过集中采购生产资料、标准化规模种植、延长产业链条等方式,产前农资统购统销,产中标准规模种植,产后储藏加工代销,打造公共品牌,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收,实现了节本增效。据测算,统一采购农资通常可节省支出15%-20%,采用单籽播种等新技术可节约用种10%-20%,采用统一用肥用药可节肥15%-20%、节药15%-30%,标准化生产每亩可增产5%-15%,以谷子测算,农户每亩可增收445元,实现了成本降低、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一降两增”的良好效益。

  (供稿:郝建伟)

   偏关多措并举打造集中隔离点“钢铁长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责任担当摆在首位,成立由县委杨晓宏书记任组长的风险人员管控窗口期隔离管理专班,聚焦能力提升,筑牢落实体系,处级领导包保,限期挂图作战,全力完成集中隔离场所建设硬核任务,努力创建隔离人员“健康港湾”。全县储备集中隔离场9处、隔离房间542间,健康驿站(黄码酒店)2个,隔离房间50间,达到60/万人标准。

  科学布局。隔离点设置遵循盘活利用、安全高效、布局合理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有的闲置周转房、游客接待中心以及新建的旅游公路驿站等,在不破坏原有功能和结构的基础上,严格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集中隔离点建设要求进行优化改造;兼顾县域人口密度分布、疫情防控检查站点设置、隔离运输影响面、风险隐患等因素,优化布局,就近分别在县城设置3个隔离点、2个健康驿站,在水泉省界卡口附近设置2个隔离点,在万家寨省界卡口附近设置1个隔离点,在老营市界卡口附近设置1个隔离点,在窑头、新关分别设置1个隔离点,为重点人员的高效快速转运提供了保障。

  严明规范。严格落实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人员配置、设备配置、物资储备等相关要求,建立完善了数据精准管理台账、隔离场所管理工作要求、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规范。各隔离场所均实行县副处级领导包保、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制,按照集中隔离场所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等7项工作职能,兼顾隔离场所人员专业性要求,将全县各医疗机构和公安人员作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人员,配备和储备集中隔离场所医务人员96名,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保障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热水供应等生活所需。

  严格清洁。强化垃圾转运,实行垃圾医疗废物包装袋处置,集中回收暂存,专车运输,日产日清。建立垃圾处置台账,垃圾清运及时做好日期、重量、交接等登记工作。严格消杀,按照防控要求,划分“三区两通道”,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化粪池、污水每天投放含氯消毒剂消杀,并对隔离场所化粪池、污水进行余氯检测,彻底消除交叉感染隐患。

  优化服务。抽调工作能力出色的医护人员对隔离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进行观察,积极讲解公共卫生预防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严格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针对普通人群,加强信息公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恐慌,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421日,偏关县召开抓党建强治理“三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县委书记杨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会议,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杨晓宏要求,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正确认识“三项整顿”是加强党建引领、改善基层治理的“基础工程”,是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执行力的“壮骨工程”,是提升偏关形象,改善发展环境的“品牌工程”。要以“三项整顿”为契机,以加快干部作风转变,持续夯实基层堡垒,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以争一流的勇气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效完成、精准落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跃龙指出,开展“三项整顿”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工作重点、强化督察问责。要着眼大局,齐心协力,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过硬的作风,全面推动“三项整顿”有力有序进行,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更高的工作标准为偏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刘一凡)

  【县卫体局】422日,县卫体局在县马梁桥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组织召开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培训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卫体系统和公安局入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相关工作人员约80人参加了培训。县卫体局局长王在英要求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做细、做好,圆满完成医学隔离观察任务。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隔离点疫情防控人员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水平,提高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感染控制和风险防范能力,确保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全面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渔菜共生”赋能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偏关县充分利用毗邻黄河天然优势,投资350万元在老牛湾、乾坤湾实施渔菜共生项目,乾坤湾村214m×70m大棚、老牛湾村314m×35m大棚建成并投产,每棚每批次可生产水产品2500斤左右,每年可生产2-3批次,并实现瓜果蔬菜全年栽植。今年,计划继续在乾坤湾村建设观光温室大棚8栋,打造设施观光农业示范园区,为全县打造“偏关河鲜”和“偏关臻品”区域公用品牌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带动50余户脱贫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供稿:张文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