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7期)

 时间:2022-05-09 14:16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狠抓示范创建 引领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偏关县坚持把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具体实践,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进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目前,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已分别完成专业规划设计方案、村庄绿化方案和包点领导责任清单等各项工作,可研编制、项目立项、土地流转等前期工作已办结,4月下旬已开工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一是“三位一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对高家上石会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打造特色农业示范村。以有机农业为引领,重点推进高家上石会村有机梨产业发展壮大,变农户分散经营为合作社统一管理,设计产品Logo、包装,加快拓展市场销售渠道,配套建设酥梨加工车间,稳步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将“有机”名片打响打亮。打造文旅融合示范村。结合我县黄河、长城特色文化,在绿化、美化、亮化实施过程中,通过选用地方特色材料、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在保留村庄整体格局、原始建筑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对村容村貌进行特色改造,彰显独特的偏关乡村味,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框架下,实现乡村旅游业态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打造党建引领示范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建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中,让示范创建过程成为激发内生动力、树立文明新风的过程。

  二是“四措并举”共建特色产业大基地。按照“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的特优产业发展思路,以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为龙头,辐射带动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农产品种植加工产业示范基地。在去年建成甜糯玉米加工厂1座、贮藏窖8000m³、炒货加工车间660㎡,实施甜糯玉米有机绿色种植500亩、集中连片订单种植1500亩,完成生产真空甜糯玉米500万穗,实现经营收入125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规划流转土地集约高效规模种植甜糯玉米3000亩,投资830万元新建冷库6000m³、速冻甜糯玉米生产线1条。预计8月份可建成投产,年产真空甜糯玉米1500万穗,实现经营收入3700万元。建设百万羽蛋鸡养殖示范基地。在周边已建成非笼蛋鸡养殖园区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新上60万羽无抗蛋鸡项目及配套饲料厂和有机肥厂,实施规模化带动、联农经营发展,走出偏关特色的畜牧产业化道路。建设酿造产业示范基地。在去年已建成投产乾坤湾酒厂年产800吨清香优质白酒项目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对三关泉醋业进行重点扶持,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同时谋划新上酱油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酿造产业集群发展。建设乡村e镇示范基地。投入资金1400万元,在窑头乡实施“老牛湾”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平台暨特优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项目,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双创示范基地,为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工作场地、设施、设备等硬件支撑,免费入住人才公寓, 已落户山西德源宏泰科技有限公司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健全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构建“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打造窑头电商e镇。

  三是“五化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强推进。坚持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季度化、清单化“五化”原则,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工程化布局。结合“冬季行动”,积极推动项目立项、部门论证、土地流转、环评审批、资金筹措、项目入库、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早安排、早行动,今年2月底前完成入库流程,3月中旬前办结除招投标外所有前期手续。项目化推进。开展建设项目梳理和专业规划设计,按照“村申报、乡审核、行业部门论证、县备案”的入库流程,2月底前示范创建项目已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同步落实1500余万元县级资金用于配套建设。责任化落实。统筹行业部门力量,将政策、资金、项目向创建项目倾斜支持,以入股方式整合何家沟、岳家村、张家山、常家窑4个村集体经济壮大资金200万元,争取中国建研院对口援建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创建。制度化调度。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实施协调调度通报机制,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全程掌握示范创建情况,全面跟进项目实施进度,实时解决面临困难问题,提高创建工作效率。清单化核验。对照乡村振兴示范村31项创建指标及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任务,建立清单台账,逐条制定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并组织专门力量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进行验收,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奖惩机制,倒逼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真正在偏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稿:郝建伟 刘一凡)

  偏关县多措并举全力保春播防撂荒

  今年以来,偏关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春季农业生产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抗旱保面积保春播防撂荒促增收各项工作,确保一产高质量发展迈入新轨道、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一是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各乡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保耕地、保面积、保产能、保产量,共同扛牢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春耕春播面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严防基本农田“非粮化”,研究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支持特优农业、生态林业、文化旅游、就业创业、规模发展、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做足做活“三农”文章。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高标准农田3.2万亩,实施节水灌溉面积2700亩,示范创建甜糯玉米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实施农业生产托管,完成面积6.1万亩;主动争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县政府克服财力紧张的困难,投入210万元,在上级补贴的基础上每亩再补70元,确保不误农时、种足种满、科技支撑、示范引领。

  三是坚决遏制耕地弃种撂荒。全力开展撂荒地“零弃耕”整治专项行动,压实各乡镇排查和遏制耕地撂荒主体责任。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耕地,由村委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对既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农户,由村集体收回统筹安排耕作。通过改善耕作条件,鼓励“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组织全程托管帮种等多种方式,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同时,对未完成春播任务的严肃追责,对耕地撂荒的主体严肃查处。目前,全县摞荒地复耕完成2万亩,同比增长80%。

  四是全面强化农业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开展入企服务,帮助涉农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正常生产经营。全面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包村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春耕服务,帮助种植户熟悉技术、掌握本领、提高生产能力。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次,目前全县累计降水量达91.6mm,比去年同期44.0mm,比历年同期39.3mm,为保春耕春播提供了极好的墒情条件。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构建产销对接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种植、电商平台、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大市场,构建农业产业链。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农民生产经营风险,保护和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4月28,忻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树生、老龄工作办主任田瑜赴偏关县对申报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县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县卫体局局长王在英、局老龄工作负责人白翠萍、新关镇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等陪同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在听取了聚福苑移民新村社区居委会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深入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指导通过座谈了解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创建工作给予很高评价范彩琴指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国家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基层社区为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市卫健委将偏关县作为三个试点之一,是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一定要抓紧抓好,举全力把聚福苑移民新村社区打造成全国品牌。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5月1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郑锦绣,政府副县长范彩琴一行,到高速偏关出口收费站、楼沟出口收费站防疫卡口,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人员。每到一处,杨晓宏认真听取卡口工作人员工作汇报,详细询问来返偏关人员和车辆登记、物资储备、队伍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并对值班值守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同时叮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保重身体、劳逸结合。杨晓宏强调“五一”期间,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各卡口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毫不松懈抓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责任单位和保障部门要继续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科学合理安排轮班轮岗,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让大家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偏关防线。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5月3,市长李建国深入偏关县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旅产业发展、旅游公路建设、长城保护管理、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通保畅等工作进行调研。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市交通局局长左百胜,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等参加。李建国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水文章和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工作要以旅游公路建设为牵引,坚持“路、景、村、业”统筹谋划,依托沿线旅游、农业、生态等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突出地域特色,深挖文化内涵,全力打造旅游新品牌要聚焦产业发展,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用创新发展的理念扎实做好产业增收大文章;要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拓展之间的关系,想方设法把各方面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建国强调,要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要把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5月7日至8,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培观任组长,原平市人武部政委曹祝英任副组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科负责人韩志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权益科科长张礼,忻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贺嘉威组成的市双拥模范县第三考核组来到偏关县就创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县委书记、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晓宏出席考核汇报会并专题汇报偏关县创建省级模范县工作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高跃龙主持汇报会,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家领导及部分成员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参加了专题汇报会。张培观指出,偏关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连续八届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县”。希望偏关县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深化军地军民共建,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就业创业帮扶、城市创文创卫等方面持续发力,展现双拥模范县的新担当、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为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