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8期)

 时间:2022-05-16 14:22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突出严、细、快、实、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迅速反应,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系列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周密部署,全面动员,挂图作战,扎实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良好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域内未发生、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是突出“严”的标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成立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为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孟勇为第一副指挥长,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为副指挥长的偏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急一体化联动处置工作指挥部,组建了以县委书记杨晓宏为组长的风险人员管控窗口期隔离管理专班、县长高跃龙为组长的交通卡口及场站“点对点”接返转运等21个专班。建立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包网格、包片区责任机制,书记、县长带队一线蹲点,各副处以上领导包片负责,对片区责任范围内疫情防控工作一抓到底。成立了由政府副县长任支部书记、副处级领导任支部副书记的5个交通检查卡口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24小时蹲点值守,抽调县直各机关单位85名带队领导、900余名值守人员在卡点轮流值守,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发动社会参与,135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倡议社会募捐,目前已经收到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30余万元;动员县妇联、团委和企业、社会团体一线慰问,构建了全员参与、协同作战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步步参与做贡献。

  二是突出“细”的理念,精准实施挂图作战。偏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责任担当摆在首位把“挂图作战”作为明责任、求突破、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制定了涵盖41个核酸采样点、5个交通防控卡口、9个集中隔离点、2个黄码酒店共计57个重要点位的偏关县疫情防控作战图,一图明确每个点位的具体空间位置、包点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系电话,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县直机关(乡镇)+社区+网格员的四级联防联控责任落实体系,在实战中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切实发挥好县委前沿指挥、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作战图”让工作上墙、责任上提、担当上心,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多兵种”协同出击的转变。同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标准要求和时限,建立工作台账,跑表计时、销号管理,使职责更加清晰、标准更加具体、重点更加突出、操作更加方便,实现以最快速度、最效率,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突出“快”的要求,确保工作迅速落实。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委、县政府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领会落实全国和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科学研判当前疫情形势、迅速框定工作重点,在偏关县疫情防控作战图框架下,指导工作专班分别及时制定了偏关县快递物流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网格化管控“九包一”、社会面管控、学校疫情防控、金融系统疫情防控等专项作战图。全县1个占地面积500平米的快递中转中心、12个快递物流企业、105个代收网点、215名从业人员及24所学校、32个金融机构、136个重点市场主体(场所)等所处位置、所属网格、监管责任单位、责任人信息一图囊括,筑牢了疫情防控快速高效落实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快行动、更实举措,把疫情防控的“篱笆”扎得更紧、更密、更牢。在邮政寄递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利用挂图作战按图索骥,进行精准化排查管控,快速锁定8名韵达快递、67名其他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及113名共同生活家属,依据网格化管控作战图,准确向乡镇(社区)、网格下达指令,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确保了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处置及时到位。

  突出“实”的导向,提升疫情防控质效。为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偏关县委、县政府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围绕提标准、重效果,高站位部署、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以“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作风,以任务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效率,促进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依托偏关县疫情防控作战图+专项作战图的一总多专作战图体系,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管理,从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到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从重点场所管理到核酸采样检测,从宣传发动到督导检查,均实现了全流程挂图操作。充分用好大数据+网格化方式,依托网格化管控作战图,对全县管控人员社区实行“九包一”,农村实行“七包一”网格管控

  突出“真”的态度,坚决杜绝落而不实。针对近期开(复)工旺季,对工地、企业人员实行全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实行台账式日常防控指导和管理。强化演练,4月14日晚,实施了流调队伍紧急集结演练;4月16日,实施了全县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采集核酸样本58142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加强督导,成立了以县纪委监委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和追责问责专班,对照作战图关键点位,对重点工作实行高密度督导检查,问责7人。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出台偏关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十项硬核措施为来偏货运司机免费发放五合一“抗疫包”,成立保障护卫队,主动为入偏货车实施车道引导、双码核验、免费双检采集,用心用情做好货车司机如厕、饮水等服务保障工作;增开4条货运车辆通道,对重点物资车辆实行“点对点”接送,闭环管控;强化监督问效,设立举报投诉咨询电话(电话号码为0350-7659562),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县有两个实验室,五台核酸扩增仪,41个核酸采样点随时启用,可实现1日内完成全县常住人口核酸检测组建113人的流调队伍,9个集中隔离场所(542间隔离房),全部实行县副处级领导包点,2个启用(108间),7个达到启用条件(434间),设置黄码酒店2个,房间50间。

  (供稿:刘一凡)

  偏关县三举措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年初以来,偏关县借助“市场主体建设年”东风,早谋划、精部署、严落实,坚持项目建设力度强化、深度延伸、广度拓展,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为抓手,清单式管理、滚动式推进,大小项目齐抓、新旧产业并进,全力打造偏关项目建设升级版。

  一是全民招商引资上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立足资源优势,围绕产业方向、发展规模、园区规划等方面,重点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全面整合招商资源,实施“全民招商”行动,出台《偏关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强化“非禁即入”“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念,健全机制,营造氛围,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二是全面优化环境助项目。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三化三制”等改革,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审批服务。实行县级领导牵头的一个项目、一套班子项目包联制度,主动当好“项目管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努力打造聚商、重商、安商、扶商、亲商的“金牌店小二”着力营造项目建设比、赶、超浓厚氛围。

  三是全力完善机制推项目。实行项目建设任务清单、调查研究、协调调度、问题反馈、督查考核五项制度,实现职责任务清单化、调查研究精细化、协调调度常态化、问题反馈畅通化、督查考核严谨化,构建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举措、制度“四位一体”全过程服务管理工作矩阵,保障项目快速有序推进。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5月11市委书记朱晓东在偏关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副市长崔峥岭参加调研。朱晓东指出,发展特优农产品,要准确了解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切实提高产品效益。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 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努力抢占市场高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依托优势资源,充分释放旅游资源潜力,提升旅游景区品牌知名度,打造黄河沿线高质量旅游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发展动力。朱晓东强调,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实“早、快、准”防控要求,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经济社会运行循环畅通。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5月13,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等县四套班子领导赴偏头关高速口、楼沟高速口、县医疗集团、疾控中心等地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和职工,对大家的奋战在前和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并送上慰问品。杨晓宏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牢记嘱托,坚守岗位,继续发扬偏关人较真、较劲、不叫苦的优良传统,严把“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守牢守好偏关阵地。同时叮嘱大家一定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严格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守护好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