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19期)

 时间:2022-05-23 14:25       大    中    小      来源:

助企纾困出实招   稳住经济基本盘

      ——偏关县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办发〔2022〕9号)和省政府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晋政办发〔2022〕7号)以及我省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70条”、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发展“61条”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对照文件细化目标任务,采取硬核举措,提供精准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提高站位强部署,严密组织抓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组,组建了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社保减免、金融、商务、文旅、交通、疫情防控等工作专班,对照国务院、省、市文件,及时细化分解了我县的落实举措,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专班成员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为落实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以推进落实,4月13日组织全县60多家企业负责人召开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听取企业对我县落实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出台了《关于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实施方案》(偏发〔2022〕6号),因地制宜提出了适合我县发展的37条举措,配套出台了5个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制度,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专班成员单位在偏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的统筹推进下,制定了本区域、本行业的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和2022年度行动计划,成立了本部门的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场主体倍增服务团队,确定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并进一步细化了各项工作举措,形成了良好的抓落实机制,为实施好偏关县市场主体倍增行动提供了坚强的机制保障

  二是精准施策出实招,助力企业促发展。各单位、各部门对照方案和职责,结合产业行业发展特点,对县域内现有企业从政策、财政、金融等多个方面给予纾困政策。加大项目包保力度,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和干部入企服务长效机制,强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确保市场主体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全民招商和全民创业行动,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偏关、落地偏关。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通过对市场主体“清单式”量化管理,持续增强落实政策的精准性和享受政策的便利性。1-4月份,全县完成全量减税降费15706.9万元,其中税收减免15608.5万元,非税减免50.4万元,社保费减免48万元。

  三是提速增效强服务,助企纾困见实效。组建偏关县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服务团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按照“五减”要求,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尽享快享税费优惠政策。年初以来,累计完成拟入规工业企业2户,达成培育意向拟入规小微型企业3户,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2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95户,新增农业企业29户,新增商贸企业25户;为12家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金额5万元,为129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1843万元,为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增值税及附加168万元,为976户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税两费”27.53万元,为24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5451万元。

  (供稿:厍文江 刘一凡)

  绿染黄河岸  富民促增收 偏关造林绿化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今年以来偏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锚定造林绿化“三个坚持”不动摇,高标准打造黄河一号、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生态造林工程,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县委、政府坚持生态立县的理念不动摇,始终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以推进。建立了林木资源保护与发展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形成了“县委挂帅、政府主抓、乡镇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将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早安排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坚持高标准设计。县委、政府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强化资源整合,围绕全县10.08万亩国土绿化任务,统筹资金60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4.4万亩的黄河一号、长城一号旅游公路精品林工程,特别是以两条旅游公路为主线,以天翼、火路墩、画廊谷观景台和东长咀旅游示范村为节点,形成新旧衔接、成片成林的生态观景廊道,打造路在林中,人在景中风景线

  三是坚持高质量实施。县委、政府坚持把林业生态建设同文化旅游、休闲康养紧密结合,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县46 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了1.85 万亩造林任务3.7 万亩退化林修复任务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务工收入170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2000余元

  “十四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构建,打造规模10万亩的黄河、长城两条生态文旅绿化带,实施12万亩的沙棘基地2.5万亩的仁用杏干果经济林基地45万亩的柠条生物质能源基地建设,以“一屏两带三基地”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全力开创我县林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供稿:常瑞东)

  偏关县多举措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今年以来,偏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工作站位,认真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党政统筹主动抓。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中,自我加压,积极争取种植任务3万亩(全市任务最多的县),并及时分解到新关、窑头、尚峪、楼沟等4个乡,与实施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实现稳粮增豆、提质增效,有力推动全县粮食生产。

  二是政策支撑强保障。坚持“政府引导、乡镇主抓、合作社加农户实施”的工作原则,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210万元,对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进行补贴,连同中央、省、市补贴,农户每亩补贴达到300元,对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统计,921户脱贫户共实施面积3900亩,单此一项户均享受政策和技术增收达1600元。

  三是技术指导破难题。大力推广“扩带距、缩株距、保密度”种植模式,印发了《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针对气候条件差异,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分乡现场指导培训,着力解决“怎么种”的问题。

  四是保险金融解忧虑。积极对接承保机构,推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每亩缴纳保险费54元,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和整村搬迁涉及户保险费全部由政府缴纳;一般农户保险费政府缴纳60%,农户或实施主体垫缴40%同时邮储银行偏关支行与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融资需求方案,切实保障了农户的利益,激发了种植热情。

  截至目前,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完成播种1.8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60%,预计可超额完成3万亩任务,亩均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刘一凡)

  聚焦优势资源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好项目能托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今年以来,偏关县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紧盯产业结构优化,挖掘偏关比较优势,壮大工业、做优农业、提升服务业,加快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蓄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新能源产业项目势头强劲。在装机总容量43.81万千瓦风、光电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7万千瓦2个风电和装机容量2.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在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穆勒四通3.5万千瓦二期光电、龙源10万千瓦林光互补光电、大唐偏关15万千瓦风电二期、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开工,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新格局初具规模全力打造“全市新能源建设第一县”。

  二是文旅产业项目如火如荼。按照“一点两线,东西融通,深度推进,扇形发展”的思路,全面完成总投资17.75亿元133.609公里黄河、长城两条旅游1号公路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总投资4.3亿元36.89公里长城1号二期(老营—南场段)工程主线实现全面贯通;启动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乾坤湾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二期工程、护宁寺、关河口古村整治和一批景区景点配套项目,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8.6亿元,占在建项目的33.8 %,为“一核两带八景”“一核”是指以老牛湾风景名胜区为核心;“两带”是指东线的长城边塞风情旅游带和西线的黄河民俗风情旅游带;“八景”是老牛湾风景名胜区、水泉红门口旅游景区、黄河长城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区、柏杨岭森林公园、青杨岭森林公园、林湖沙漠公园、迤西万年溶洞、吴城遗址为主体框架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农业产业项目生机蓬勃。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建设,加快打造“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特优产业格局。打造一批黄河、长城沿线乡村旅游示范村,一批谷子、蔬菜、肉羊、肉牛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一批关河沿线农产品加工物流集聚区;整合重组涉农国有闲置资产和经营性资产15项,组建偏关县振兴农投公司,打造涉农产业航母,并以此为龙头,以正道农业、联众农牧、永奥生态等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撑,实施“老牛湾”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平台暨特优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建设;新上60万羽无抗蛋鸡以及配套饲料厂和有机肥厂、3.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特色基地改造提升等项目,持续跟进神农集团15万头猪、15万头羊屠宰加工项目,为全县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5月18日至19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润拴在我县就主要经济指标、就业情况、劳动力状况等进行调研指导。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国家统计局偏关调查队队长董恒等人参加。王润拴一行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偏关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他对偏关调查队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肯定。他希望偏关调查队积极探索更全面、更扎实的工作方式,依法依规开展调查,有力提升工作质量,推动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贾育新代表偏关县委、县政府对王润栓队长一行莅偏调研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偏关调查队继续加大对国家有关文件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实事求是、全面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统全统准。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5月20日,偏关县召开网络舆情管控暨自媒体代表座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森,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高永生,县公安局、县宣传事务中心、县政府网站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自媒体人参加座谈。刘效华要求,网信部门要加强舆情监管,不断强化网络管理和互联网内容建设,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自媒体人要树牢树强偏关“主人翁”意识,严格履行网络安全责任的同时,利用网络新风尚下“播音员”“麦克风”“传话筒”的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偏关故事,传播偏关好声音。刘效华强调,要始终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评估、研判、分析能力,切实提升网络舆情引导和应对水平。她号召全县自媒体人要对标网信部门要求和道德法律红线,依法依规在助力疫情防控、赋能乡村振兴、推进项目建设、创优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心打造有创意、接地气的网络产品,为助推偏关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5月23,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雷平主持召开了偏关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调度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相关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朱晓东调研偏关指示精神,研究推进举措,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王雷平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梳理出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优化网格配置,全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要明晰职责、压实责任,理清思路、理顺关系,科学规范“清化收”资产清理工作,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口,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培育特色,打造亮点,在探索创新上再加力,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群众满意度高、组织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的工作效果,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治理能力提升不断优化基层服务,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中检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实际成效。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近日,偏关县文旅局在县人武部营院举办“双拥”慰问演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史文学,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森,县文旅局局长李爱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吕怀旺,县消防队教导员黄璐,县人武部、消防队全体人员观看演出。 活动以二人台、男女独唱、舞蹈等形式展示了十余个喜闻乐见的节目。其中,开场的《红红火火二人台》诙谐有趣,引得阵阵叫好;张峰演唱的《强军战歌》《咱当兵的人》深受官兵喜爱,现场掌声雷动;歌伴舞《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舞姿曼妙,点燃观众激情。刘效华表示,偏关这片红色热土,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曾连续8次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城,此次慰问活动,将有效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推动拥军创建再攀高峰,谱写偏关双拥工作新篇章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