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1期)

 时间:2022-06-06 16:00       大    中    小      来源:

  凝心聚力抓项目 全力以赴稳增长

  年初以来,偏关县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延长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推动经济发展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目前,全县共抓在建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 70.54亿元,年度投资 11.35 亿元;列入省级、市级管理项目共5个,总投资23.6亿元,年度投资6.5亿元,现已全部开工。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9%

  是发展绿色农业强基固本。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坚持以六化引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坚决遏制耕地弃种撂荒,完成荒地复耕2万亩,同比增长80%,全县播种面积达到44.5万亩。主动争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任务,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6.1万亩努力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在落实省财政PPP资金5110万元实施12个村的基础上,继续争取资金1700万元计划实施5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老牛湾”偏关臻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平台暨特优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建设,新上60万羽无抗蛋鸡及配套饲料厂和有机肥厂、3.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亩高效节水灌溉特色基地、老营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等项目,全力打造“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特优产业格局。

  二是发展绿色能源蓄势待发。依托风光水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实现风、光、水电并网发电118.8万千瓦、生物质能并网发电2.4万千瓦的基础上,续建2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万千瓦,新签约穆勒四通3.5万千瓦二期光电、龙源10万千瓦林光互补光电、大唐偏关15万千瓦风电二期、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全力打造“全市新能源建设第一县”,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新格局初具规模。

  三是发展绿色文旅挖潜增效。着眼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全力推进一批文旅重点项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总投资15.98亿元全长133.6公里的黄河、长城两条1号旅游公路一期工程全面通车,总投资4.3亿元全长36.89公里的长城1号二期(老营—南场段)工程路基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0%;启动实施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创建、老牛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乾坤湾村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二期工程关河口驿站、乾坤湾民宿正在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5月25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设立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偏关生态文旅产业发展实现由县级园区到省级示范区质的飞跃。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33313”工作举措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

  省市“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以来,偏关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林武“六个方面”要求和市委书记朱晓东“六个提升”精神,创新提出“33313”工作举措,构建起“县、乡、村”纵向贯通、“责任、考核、奖惩”横向融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条主线贯穿全程的立体闭环工作格局。

  一是聚焦“三种能力”,确保目标不散光。聚焦提高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种能力”,开展点线面结合的学习培训。制定了《偏关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政策口袋书》下发到每个基层支部。县乡两级开展集中培训学习12次,参加培训人员920多人次。

  二是紧盯“三级主体”,确保联动不断档。县委精准部署,切实当好“一线指挥部”;乡镇主动推进,建强“前沿指挥所”;基层一线落实,筑牢村级“战斗堡垒”。

  三是开展“三大整顿”,确保问题不留底。结合专项行动,开展了村级集体资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三大整顿”,全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效率意识不强、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解决。

  四是完善“一套制度”,确保规矩不走样。完善了党内生活、定期分析研判、领导包联、清单报告公示、监督举报等制度,确保专项行动在党的领导下严肃认真推进。

  五是健全“三大机制”,确保落地不空转。健全了统筹化推进机制,清单化落实机制,常态化调度机制,确保了责任有人担、任务有人领、工作有人推。

  (供稿:刘一凡)

  偏关县司法局严纪律强作风助力“清廉偏关”建设

  纪律作风大整顿开展以来,偏关县司法局党组压实主体责任,续对照跟进县委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纪委、政法委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高标准严要求,紧盯重点节点坚持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为建设清廉偏关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自查自纠见人见事见思想。局党组坚持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每周专题学习制度,将学习教育贯穿纪律作风大整顿始终,持续深入做好思想发动,引导干部职工打开心结、放下包袱、讲清问题、积极整改。设计并印发了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台账,聚焦5个方面21个项目问题进行思想发动、分析研判,对照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深入研究整改的措施、办法、机制等,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党组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说明自身问题,干部职工迅速响应,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纪律作风大整顿安排部署。全局共交回自查自纠问题清单23份,局党组班子自查自纠问题清单1份。

  查摆问题全面全员全覆盖。通过组织召开纪律作风大整顿自查自纠分析研判会,聚焦5个方面21个项目问题逐一对照反思剖析,做到从问题表象上引导发现,从思想行为上挖掘突破,从规矩纪律上严查自省。局党组班子成员不绕弯、不回避,直面指出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不足,全体干部职工对号研判,举一反三,实现在思想发动中大洗礼,在差距与不足中再警醒,在反思与检视中再聚焦,达到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交代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效果局党组共查摆问题8条,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10项,23名在职干部共查摆问题95条,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6项,切实推动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整改提高抓牢抓实抓成效。局党组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肩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开展党组班子成员“轮流值周提醒”活动,严格对照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发现有个别环节个别人进展缓慢工作欠缺的进行跟踪督办和台账清零,坚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完成针对问题多发、易发和普遍存在的项目,局党组专题研究针对性整改举措,并根据实践效果进行调整和修正,对效果明显、群众认可的举措适时上升为实用型制度,形成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规范行为、加强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以有力举措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做深做实纪律作风大整顿“后半篇文章”。

  (供稿:县司法局  贺 新)

  简  讯

  县卫体局5月30,偏关县卫体局组织相关医疗单位在县文化广场举办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签约服务政策等方式,引导更多群众签约家庭医生,主动参与自我健康管理真正让老百姓做到“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营造了良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舆论氛围,提高居民知晓率和签约履约积极性起到了推动作用。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5月30日,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政府办主任白生成一行赴忻州一中就教育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忻州一中校长陈汉明对偏关县来校洽谈表示欢迎,表示忻州一中愿同偏关县深化教育合作力度、广度与深度,在教师培养、学科实训、教研改革、示范交流等方面强化帮扶举措、为偏关教育提供更多的创新举措与实践经验,力争为偏关教育发展贡献忻中智慧与力量。高跃龙在合作中表示,希望能够依托忻州一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模式,加强在教学管理、师资培养、课程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助力偏关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为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提高居民对控烟工作的认知,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戒烟活动中,5月31日,偏关县卫体局联合县人民医院、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在县文化广场开展了“烟草威胁环境”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控烟系列科普知识宣传页,讲解了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并积极推广中国戒烟平台微信小程序,鼓励群众扫码进入小程序平台,获取多种戒烟服务和资源,提高了吸烟者的戒烟意愿,帮助更多吸烟者用科学的方法戒除烟瘾。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6月2日,偏关县举办“双抓双促双创”现场观摩活动。县委书记杨晓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督导组、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观摩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县8个乡镇、16个观摩点就“抓党建促治理、抓巩固促增收、创新创优”等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进行了集中观摩。观摩团全体成员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在看中评、评中学,并对各乡镇“双抓双促双创”工作进行了互相评价和总结。观摩结束后,立即召开观摩分析总结会。会议对综合排名前两位的新关镇和万家寨镇分别奖励5万元,排名靠后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杨晓宏强调,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躬身入局,主动作为要以创先争优奋力赶超的姿态抓党建促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加大创新力度,压茬推进各项任务,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偏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高跃龙要求,要正视问题对表对标,工作中要比质量、比速度、比精神、比状态,要取长补短,互学互促、比学赶超,通过这次擂台亮实绩,比武练真功进一步促进工作提升。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2022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规范、有序开展,切实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高考专项监督检查组,对考点进行了现场检查,实地查看考场监控设备、防护用品配备、临时观察点设置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做好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高考各重点环节,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卫健、公安、交警、教育、电力通讯等职能部门细化方案和应急预案充分发挥“12388”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举报体系,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建立了涉高考违纪违法快速受理和处置机制,坚持违纪、舞弊“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好高考的公平、公正。

  (供稿:赵 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