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2期)

 时间:2022-06-13 17:55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233”工作法开展“清化收”工作

  偏关县位于晋西北边陲,处于黄河南流入晋的交汇处,是典型的农业县,受立地条件限制,村集体经济收入大部分靠项目补偿。近年来农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合同管理混乱,债务风险凸显,如何清理农村集体资产违规合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偏关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把做好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作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推行“233”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部门统筹,借智借力,走出了偏关路径。聘请两个专业团队,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县委高标准设计,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聘请了省级研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团队”和市级“律师服务团队”两个专业团队,配套成立两个专班,负责协调服务。一是全部合同由省市两个专业团队把关。对全县所有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合同进行全面起底,全面评估,以文书方式逐份形成书面法律意见,及时向乡镇反馈合同中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处理意见。二是县人民法院跟进服务。对争议较大、较为复杂的合同,按有关程序,由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消除了干部、群众对“清化收”工作的顾虑,为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基本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家底,化解了制约发展的问题矛盾、核实了债权债务,在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现三个贯通融合,激发干劲与动力。一是把“清化收”工作纳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点任务。通过深入开展“清化收”工作,村集体资产实现了“无序流失”向“统筹经营”转变。新关镇马道村原水泥厂、双扶煤矿、旧村委共24间窑洞,约4000平米厂房场地本都属于村集体资产,在1986年至1996年间分别被村民刘三仁等16人无偿占有。经过“清化收团队”和属地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做工作、讲政策,无偿占有者主动将产权全部归还村集体,并收回租金约3万元。二是把“清化收”工作纳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主要任务。楼沟乡在“清化收”的同时,由迤西村集体、张家坪村集体、马圈咀村集体领头起步,3个股东成立了偏关县楼沟乡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全部入股该公司,通过股权抱团共同发展。楼沟乡的13个村,此前只有两个村的村集体在2020年3月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今年3月,其余11个复合村成立了村联合社并领到《登记证》。三是把“清化收”工作纳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范畴。尚峪镇南堡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巧林转变思路,创新方式,由南堡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偏关万世德土特农产品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发挥南堡子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组织村集体成员利用农闲季节到周边林区、荒坡采摘野生松树蘑菇、摘蒙花、地皮菜等特色产品,由万世德公司进行挑选、分级、精细化包装、市场化营销和品牌化打造,使野生采摘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特色亮点,在助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增加农民收入。

  强化三个保障机制,清出家底与潜力一是推行三级领导包保机制。借鉴网格化管理优势,全县31名县级领导实行包乡镇包村包户,平均每人包联5个行政村,深入乡村调研,讲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相关工作和“清化收”相关政策;乡镇党委书记带头进村入户,逐村了解债权债务情况,摸清每一份合同、每一块土地、每一名当事人等详细情况;150名乡镇包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动员群众自觉带头清还债务;农村党员积极参与“清化收”工作,带头作出承诺主动配合清理妥善化解纠纷。通过县、乡、村三级干部和党员带头,有效消除了部分村民存在的等、拖、攀比、观望等现象。二是实行专业化精准指导。由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指导专班,深入各乡镇对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梳理问题、规范整理、归档留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三是实行重点工作日报制度。县级由组织部长、分管副县长牵头,乡镇由分管副乡镇长专职负责,村级由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由村到乡镇再到县,逐级将各自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归纳上报。通过一日一报,既强化了县级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研判、推动解决,同时让乡村两级随时了解自身在同级中的排名情况,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乡村干部推动“清化收”工作的干劲与活力。

  开展“清化收”工作以来,全县共摸排出历年合同3258份,全部经律师团队进行了审核,甄别出问题合同336份,同时,梳理出存在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价格偏低、权利义务不明、村集体机动地以流转合同形式签订、以口头协议当合同使用、以支部为主体签订合同、抵押物未办理抵押登记、未加盖村集体印章等11项共性问题目前已解除合同数15个,已完善合同数304个;摸清2021年底债权总额1132万元、债务总额291.6万元;化解债务29.85万元;新增应收费耕地面积391亩,新增其他应收费自然资源面积3028.5亩。新关镇、楼沟乡、尚峪镇3个乡镇成立了“乡镇代理记账中心”,接住了“清化收”中清理出的村集体资金、资产,并收回应得的分红。群众普遍认为“清化收”工作破解了资产无序流失的难题,盘活了沉睡资源,唤醒了群众觉悟,是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千载难逢好机遇。

  (文章摘自偏关组工公众号)

  偏关县新关镇以财会体系再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关镇地处偏关县政府所在地,全镇面积3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5万亩,辖3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51001人。针对经济薄弱且发展不平衡、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管理经营能力差、小散乱、层次低、链条短,基层干部普遍不懂经济、不懂财务,无法跟上市场变化要求等情况,新关镇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镇引导、村抱团”的发展模式,坚持以“正向会计牵引、反向会计倒逼、最后会计兜底”的原则,依法成立36个村为股东的偏关县新关镇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彻底解决了“村财乡镇代管”以来“乡镇三资中心”代理记账职能面临没有《单位证书》《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等改革过渡期的问题。在依法规范代理记账的基础上,通过公司股东会实现农村党政经监“自我管理、抱团管理、优化管理、相互监督”村委会资产和收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和收支的会计记账工作同时发挥自身市场主体作用,扩展业务范围合法经营,进一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有力破解了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障碍瓶颈。

  一、主要做法

  分析研判,政经分离,规范村委会、村集体财务。新关镇“并村简干”后,现辖3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83个,其中复合村股份经济联合社19个、单一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7个、组股份经济合作社46个、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1个。过去“乡镇三资中心”管理,委托社会型机构代理记账,劳务费用每年多达10余万元。村委会代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政经不分”,村委会和村集体两个特别法人共同使用一套账簿和《资产负债表》《收益表》,没有专业会计从业人员,记账存在账目不清、明细不详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新关镇积极探索“政经分离”,理顺村两委与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事权,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36个村依法规范集体“三资”、村级财务,理顺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记账方式,促进村级“三资”改革,账户分设、资产分管、核算分离,逐笔“政经分产”、逐项“政经分能”,实现“政经分离”。

  乡镇引导,村村股权抱团,注册成立记账公司。新关镇党委坚持统揽不包揽、引导不主办,落实“政经分账”要求,以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集体、孤家沟村集体为牵引,带动全镇36个村实现由自我管理向抱团管理的有效转化,依据《公司法》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制定了公司章程,凭借各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于3月17日在县行政审批局注册了偏关县新关镇代理记账中心有限公司,领取了营业执照。同时,新关镇挂牌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先后召开股东会议,进行了公司组织机构成立选举,由高家上石会村党组织书记高国珍担任董事长,营盘梁村党组织书记蒙俊明担任监事会主席,孤家沟村党组织书记张淼担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标志着镇村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初步走上整合资源、股权投资、规范运营、规模发展的“快车道”。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夯实优化股权基础。新关镇通过“领头起步、优化操作、后续跟进、整镇抱团”的方式,逐步实现集体资本股权投资市场主体全覆盖。结合村集体经济组织“清化收”工作,解决各村财务历史债务问题,有效夯实股权基础。依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4月2日,公司又在县行政审批局办理了《代理记账许可证书》,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公司分类接受村委会、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的委托,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忻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实务操作办法(试行)》;接受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依法出资领办的专业合作社、专业联合社的委托,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例如,4月28日,杨家岭村集体出资领办了偏关县杨家岭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梨园村集体出资领办了偏关县渔林农牧专业合作社。接受村集体、组集体独资或控股有限公司的委托,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制度。例如,营盘梁村集体去年6月30日独资成立了偏关县营盘梁手套加工有限公司;杨家岭村集体、梨园村集体“村村股权抱团”,3月25日成立了偏关县杨家岭农牧有限公司;梨园村集体4月26日控股领办成立了偏关县园盛农贸有限责任公司。接受村委会、村集体、组集体出资举办的各类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委托,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聚指成拳,抱团发展,做实规范经营管理。36个“一肩挑”主干、1个镇集体理事长,以“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法律身份,出席公司股东会会议,行使《公司法》规定职权,决策村委会资产和收支、农村集体资产和收支的代理记账事务。在公司,股东会将决策交由董事会执行,董事会交由经理层操作,股东会交由监事会进行公司内部监督。各村主干分享管理经验,共享市场信息,从中发现新的资源空间和发展机缘,成立的市场主体也委托代理记账。在“抱团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扩展产业发展规模,带动形成了“一村多品多主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成效

  一是兜住了“清化收”发现的两种存量资产和收入。理清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全部形式和有效实现形式,全部形式是“集体资产发包出租直接经营”和“集体资本股权投资间接经营”;有效实现形式是“集体资本股权投资间接经营”,全面对接市场规则、市场准入、市场经济。属于“集体资产发包出租直接经营”范畴的,由村委会或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收回产权和利益;属于“集体资本股权投资间接经营”范畴的,产权资产、营业收入依法继续保留在“市场主体型集体经济项目主体”,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依法纳税,保障劳动就业;“长期股权投资”资产由“政经分账”的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持有,并收回应得的分红,如果不适宜继续保留的,收回产权或利益。

  二是兜住了通过两种项目主体发展集体经济的成果。村委会或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进行“集体资产发包出租直接经营”的结果,装进集体会计制度的会计报表中;村集体、组集体、镇集体推进“一村多品多主体”所出资的专业合作社、专业联合社、有限公司进行“集体资本股权投资间接经营”的结果,先装进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会计报表中,再将分红、资本增值等装进集体会计制度的会计报表中。

  三是坚持和加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在新关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村“党政经监”组织形成本村议案,36个“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兼村集体理事长”带着36个议案,以“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法律身份出席公司股东会会议,行使股东会法定职权。通过股东会平台,强化了村党组织对“政经”财会、“政经分离”、集体经济、改革过渡期调整事项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专业科学领导。

  四是探索出农村集体“三资”财会体系和财会能力新途径。新关镇代理记账中心有限公司的成立,依法规范了村委会财务、村集体财务,理顺了村委会、新型村组集体会计记账方式,用制度创新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自上而下促进了农村“三资”改革,以层层股权抱团、股权投资为主要方式,通过专业化、规范化、高效率的会计财务服务正向牵引、反向倒逼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市场化运转,加快了全镇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为全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了新的活力。公司通过接受村委会、集体的委托,集体出资的市场主体、村委会或集体举办的民间非营利组织委托,以及无集体出资的市场主体、非村委会或集体举办的民间非营利组织委托,仅仅代理记账一项业务,年底可实现收入80万元,除人工工资、办公耗材等成本后,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每个至少分红1万元。公司不仅受托代理记账业务,还不断拓宽财会咨询、项目咨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食用农产品初加工等产业项目,目前已先行代理记账65个专业合作社、3个公司(偏关县园盛农贸有限责任公司、偏关县高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偏关县营盘梁手套加工有限公司)的业务,已经收益8万余元。

  (文章摘自偏关组工公众号)

  简  讯

  【全县动态】6月6日,县委书记杨晓宏深入偏关中学、偏关二中、教科局等地,对2022年高考准备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杨晓宏仔细查看医务室、考务室、试卷保密室、临时隔离点、备用考场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考场设置、考务管理、应急预案、安全保卫、食品安全、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后指出,高考事关千家万户和广大考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制定周密科学的高考防疫工作方案;要集中精力,主动衔接,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考点周边噪音管控、电力供应、交通疏导等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强化应急演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加强人文关怀,确保考生以最佳状态顺利迎接高考,让每位考生在安全的考试环境中考出好成绩。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6月7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城区部分单位和街道就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县城创卫、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调研检查杨晓宏指出,要强化联动和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严格工程建设标准,完善隔离点供水、供电等相关配套设施,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引导进店顾客配合防疫措施查验工作,并做好自身防护,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加强对市场商户宣传引导和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树立市场卫生“样板间”,形成引领示范效果,打造城区创卫“新名片”。高跃龙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躬身入局抓好风险隐患排查,主动作为用心服务群众,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城区创卫等各项工作。

  (供稿:崔馨月)

  【县畜牧中心】6月7日,偏关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在老牛湾镇码头开展2022年全国“放鱼日”偏关县同步增殖放流活动活动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现场共投放鱼苗16.2万尾黄河鲤、0.3万尾黄河鳖。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尤春生表示,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对改善和优化黄河水域生物种群结构、保护黄河水域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偏关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增殖放流制度,加大渔业技术服务和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保护黄河渔业资源及水生态环境的意识,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有效恢复和可持续利用,确保增殖放流达到预期效果。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6月8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明等专家团一行应邀来我县指导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关河口驿站装修建设工作。县委书记杨晓宏参加。在关河口驿站,王爱明等专家指导团细致认真查看了装修设计图纸,认真研究了驿站各处功能区划分和材料选用,并就关河口驿站装修设计方案优化升级,驿站内外功能区划分、景观规划与县委书记杨晓宏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杨晓宏指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关河口驿站是偏关县打造全域旅游品牌,提升游客服务体验的重要工程。装修施工设计单位要进一步优化装修设计细节,完善场馆功能分区,综合提升驿站及周边景观品质与游憩质量,实现自然、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建设具有偏关长城黄河文化特色的旅游驿站。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6月8日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程鹤一行与偏关县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合作举行座谈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明出席会议,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参加。会上,双方与会人员围绕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合作需求各自发展优势进行了深度交流洽谈。杨晓宏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程鹤一行来偏考察表示欢迎,对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支持偏关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杨晓宏指出,偏关现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两大战略机遇,以绿色有机农产品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绿色新能源为抓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以绿色文旅为抓手推动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三绿产业”发展新路径,后发优势巨大,是企业投资的“洼地”,发展的“高地”。希望双方加强沟通衔接,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推动谋划项目早日落地,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6月9日,山西省八建集团董事长裴卓非,集团总经理郝志强,副总经理王强等领导一行与偏关县就人居     环境提升综合治理等项目合作举行座谈会。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领导郭秀红、王春琢、郝建生参加。会上,双方参会人员围绕偏关县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治理等项目合作意向进行交流发言。杨晓宏对省八建集团相信偏关,青睐偏关,走进偏关,支持偏关表示感谢。她说来过偏关就是偏关人,关心偏关就是偏关人,支持偏关的发展更是偏关人。她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抢抓国家重大基建投资机遇,在城镇基础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等众多领域推进更多务实合作。杨晓宏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做好项目谋划,成立项目对接工作专班,要重视企业提出的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尽快达成合作共识,实现互惠共赢,为推动偏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赵 鹏)

  【全县动态】6月9日,偏关县举办2022年农村(社区)“领头雁”暨乡镇干部培训班,县委书记杨晓宏参加开班仪式并进行专题授课。杨晓宏强调,全县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和“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坚持擂台亮实绩、比武炼真功,全面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雷平主持开班仪式并就办好“领头雁”培训班提出要求:要深刻认识这次培训的重要意义通过入职培训、专题调训、定期轮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要落实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做好信息报送,做好村级规范化建设要抓好这次学习机会为自己充电提能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树立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引进教学新理念,谱写教育新篇章。6月11日,偏关县与忻州市第一中学校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县委书记杨晓宏,忻州一中校长陈汉明,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及忻州一中有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杨晓宏指出,忻州一中和偏关县的这次合作,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偏关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践行市委市政府“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要将偏关中学打造成忻州一中最好的教育帮扶基地、教育实训基地和高质量教学实践基地。县教育部门、偏关中学以及全县各学校都要抓好当前机遇,以学习教育新理念、教学新模式为突破口,让新理念成为偏关培养人才新路径的入口和开端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