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3期)

 时间:2022-06-20 18:01       大    中    小      来源:

聚焦重点固成果 凝心聚力促振兴  
        今年以来,偏关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头等大事,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多措并举让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接续加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坚持动态监测不放松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坚持常态化集中排查,动态化处理农户申请和部门反馈预警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纳入。截至目前全县脱贫村69个,脱贫户规模9772户24058人,监测对象规模856户1687人(边缘易致贫户507户939人、脱贫不稳定户109户25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40户495人,未消除风险129户236人)。开展常态化帮扶。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及帮扶干部作用,对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施常态化帮扶。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切实消除了返贫风险。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开展全面筛查,筛查出的疑点及时核实整改。对年人均纯收入低于8000元的126户脱贫户建立台账,每月监测跟踪,落实包保责任,动态清零问题。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840.28元,同比增长10.05%,其中工资性收入占41%,生产经营性净收入占34%,转移性收入占20%,财产性收入占5%。

  二是坚持巩固拓展不断链。把产业就业作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关键之举。强化产业帮扶促发展。进一步健全联农带农工作机制,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推动产业项目贯通联动,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修订完善《偏关县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指导意见》,印发《偏关县用好光伏公益岗位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实施细则》光伏收益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工资、公益事业劳务收入。截目前,集中式光伏累计收益1320万元;村级光伏累计收益 9975.78万元,分配到村8137万元,到村率91%;户用光伏累计收益8098.77万元,分配到户4500万元。满足过渡期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发展生产中的信贷需求,截6月5日累计投放小额信贷2762.39万元。强化就业帮扶助增收。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帮扶车间、产业园区、创业带动、公益岗位等就业空间,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减税降费、就业奖补等优惠政策。截至5月底,为12家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金额5万元,为129户市场主体发放贷款11843万元,为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增值税及附加168万元,为976户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六税两费”27.53万元,为24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5451万元。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3190人,其中省外务工6725人,省内县外就业1543人,县内就业4922人。坚持扶贫扶智,与忻州一中建立教育教学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消费帮扶稳市场。把消费帮扶作为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开展产品推销、产品订销、产品助销、产品承销的“四销”有力举措,让脱贫群众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金额2076.81万元。

  三是坚持问题整改不含糊。全面落实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照国考省考发现问题、省委省政府督导组反馈问题、县际交叉考核反馈问题、2021年自查发现问题等各级各类问题,全方位、深层次、拉网式开展排查,共计排查各类问题130条,其中国考共性问题11条、省考反馈问题8条、自查问题111条,并制定整改方案,按照立行立改、阶段整改、长期整改三类问题建好问题整改台账,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6月底前确保实现动态清零。

  供稿:刘一凡

    “三线”明晰让清廉建设廉意更深廉味更浓

  全面建设清廉偏关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通过树“高线”、守“底线”、筑“防线”,让清廉偏关建设廉意更深、廉味更浓。

  固本培元,树立理想信念“高线”。充分依托县委党校锤炼党性“主阵地”“大熔炉”作用,以组织开展第五期读书班暨第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为契机,将廉政教育课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组织集体学习《党史中的清廉故事》,邀请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讲廉政党课,加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日常教育、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年轻干部廉洁意识,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警钟长鸣,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分层分类抓好针对性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全县8个乡镇工作人员和150行政村“两委”主干观看警示教育片《铲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斩断扶贫领域的黑手》;组织公、检、法、司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政法系统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汇编》;组织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学习五一端午期间中央和省、市纪委集中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润物无声,筑牢崇廉拒腐“防线”。在县城主干道开辟“清廉偏关”建设文化墙专栏,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悬挂廉洁标语、LED屏滚动播放清廉单元创建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清廉氛围;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文旅局、文联开展清廉偏关书画展,以翰墨倡廉洁、以文化树正气。通过多项举措,让“清”的氛围与“廉”的环境,融入全县各行业各层级,切实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干风、群风。

  文章摘自偏关你好公众号

    简  讯

  【全县动态】为不断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6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县人大代表、人大社会委员对全县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人大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俊峰参加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县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权益保障、优抚帮扶、就业创业、关心慰问和基层服务站点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任清泉表示,《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典型。尤其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盯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提升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县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促进了该法的有序实施和高质量贯彻落实。我县的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在全县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 6月16日,由偏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偏关县委宣传部、偏关县应急管理局、偏关县融媒体中心承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偏关县第21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在太虎坡文化广场举行。偏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各行业领域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和十五条硬措施细化内容,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和应急问题。活动共设置咨询台23个,摆放宣传展板38块,悬挂宣传条幅40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营造了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6月14日至1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深入忻州市保德县、河曲县、偏关县有关乡村、企业和生态治理项目,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调研。王拥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锚定任务、强化举措、久久为功,扎实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强基层监督,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聚焦清廉目标,健全工作矩阵,突出制度主线,扎实推动清廉山西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6月15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玫一行赴我县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殿君等陪同调研。王玫对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偏关县在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试点建设中打造亮点、率先突破;要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根基,以打造“枫桥式司法所”为抓手,用好人民调解员、免费法律咨询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辅助队伍,充分发挥司法所化矛盾、保平安、普法律、促和谐职能作用,打通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优化“智慧矫正中心”建设,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精准监管、精准教育、精准帮扶,不断推动社区矫正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同步融合发展,努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落实禁毒宣传管控责任,宣传讲解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禁毒、防毒、拒毒意识,大力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6月15日至18日,“美丽山西生态行”(黄河篇)大型采访报道活动首站采访在偏关县进行。作为采访首站,偏关县高度重视,15日当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及政府副县长王春琢第一时间带领环保、林业、水利、农业、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采访团对接座谈,全力配合采访团在偏期间的工作。早在2018年10月,山西晚报举办“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时,首站就是偏关。四年后的6月,他们以实力更强大的团队更饱满的工作热情,以“美丽山西生态行”大型采访活动再见偏关。在偏期间,采访团顶着37℃的高温,通过走访、座谈和采访等形式,从相关部门、企业那里获取第一手资料和最鲜活的素材,制作成文字、图片、短视频等不同形式的报道内容在山西晚报所有平台广泛推送,将偏关的绿水青山和偏关人“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建设美丽家园的奋斗历程展现给广大媒体受众。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6月18日,偏关县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对接座谈,共商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双方就偏关县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选址和建设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所长王恩志,山西清创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原沁波、副院长亢波,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晓丽,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王芳、副总工张晓龙等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王恩志指出,偏关县作为黄河入晋第一县,境内风、光、水资源丰富。依托区域特色,利用黄河资源,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加快中小型抽水蓄能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跃龙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清华大学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小型抽水蓄能发展的重要判断,充分认识实施中小型抽水蓄能对于偏关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强化机遇意识,树牢大局观念,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为全方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偏关力量。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6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与来访国机亿龙(佛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军就推进旱作节水项目合作进行对接交流。国机亿龙(佛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金亚奇、市场部经理王孔生,以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陈爱军就公司基本情况和新型软体集雨水窖、森林防火蓄水池等系列产品的制造和应用推广做了介绍,表示希望能与偏关开展深度合作,力争建立加工基地,大力提升偏关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水平。

  高跃龙简要介绍了偏关基本情况并指出,近年来,偏关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在培育特优农产品、建设区域公共品牌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国机亿龙公司立足偏关实际,发挥其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产品优势,共同合作推进旱作节水项目、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加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坚定走出晋西北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新路。高跃龙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发展旱作节水项目的重大意义,坚定项目带动、科技创新、示范引领的信心和决心,增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系统服务旱作节水项目实施,真正让科技引领全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崔馨月)

  新关镇6月19日,新关镇党委书记李彦明带领镇村(社区)两级干部共10余人到河曲县西口镇幸福社区、东兴社区学习交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社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红色物业、实训基地、五好社区建设、志愿服务、防返贫监测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典型经验及亮点做法。通过实地观摩和听取经验介绍后,李彦明表示,此次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新关镇将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充分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总结、查找不足,立足实际、扎实工作,努力打造新关特色,进一步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