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4期)

 时间:2022-06-27 18:09       大    中    小      来源:

  五个聚焦提效能 党建引领谱新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县党  质干部队伍近日,偏关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举措,做到力量在党旗下凝聚党建在提质中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一是聚焦网格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将抓党建促基层与市域社会治理相结合,制定了“一坚持三整合”的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举措,精准化设置网格656个,建立党支部189个、党小组304个,组建了由2008人组成的网格服务团队,其中,从乡镇24类人员中选聘网格人员909人。全县31名处级领导、104个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服务网格事务,有效服务群众。截至目前,网格员调解矛盾113个,提供就业信息759个,摸排安全隐患35处,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哨”、联系群众的“服务站”作用。

  二是聚焦难点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主体“一线指挥部”“前沿指挥所”和“战斗堡垒”的作用。针对提高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三种能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6月2日在8个乡镇开展抓党建促治理、抓巩固促增收、创新创优的“双抓双促双创”现场观摩,通过两个百分考核,奖优罚劣,推动工作。继续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户领导入一线了解村情民意,梳理问题难点,对上访户讲政策,对困难户送慰问,对矛盾户做调解,对特殊户予关怀,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多项难题。

  三是聚焦农村发展,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以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为出发点,创新“清化收”“233”工作模式,聘请了省级“咨询团队”和市级“律师团队”两个团队,实施三级领导包保、专业化指导和重点工作日报“三个机制”,探索“整村各组、整乡各村、整县各乡分别股权抱团”走向市场,创新农村集体“三资”财会体系建设。目前,全县8个乡镇和涉及县直部门摸排出合同3258份,甄别出问题合同336份梳理出合同存在共性问题12项;摸清2021年底债权总额1132万元、债务总额291.6万元化解债务33.41万元;新增应收费耕地面积391亩,新增其他应收费自然资源面积3028.5亩,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四是聚焦专项整顿,提升干部纪律作风。清廉偏关建设为抓手,开展了“清廉偏关”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通过赠送廉政图书、编印全面建设清廉偏关信息、制作廉政宣传片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清廉偏关建设走深走实。全面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县纪委监委牵围绕5项21类情形将各部门、各单位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列入政治监督重要事项,融入日常监督,采取“室组”“室乡”联动的监督检查方式,通过制定监督台账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五是聚焦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密切关注涉众利益群体全面强化打防管控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强化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立刑事案件19起,破盗抢骗案件7起。加强对1379名特殊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特别是对涉访退役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全面落实管理管控措施,有力维护全县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供稿:刘一凡)

  偏关县审计局多举措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为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朱晓东调研偏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工作水平偏关审计局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全面传达贯彻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坚持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支部上下联动,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同安排同部署,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一是突出思想建设,全力提升干部素质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靶向发力,从严要求,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教育引领全体审计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堤坝。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尽责担当、带头提升能力、带头真抓实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提升专业素养,定期开展业务讨论会审计大讲堂培训,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培养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深化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以审计业务为主业,以机关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党建规范化管理和审计精品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民生资金政府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在年度安排的预算执行、经济责任、财政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对工程建设、涉农、教育、就业等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领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廉洁用权。            

  三是常抓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局党组会党支部会党员大会,逢会必讲廉政建设,向全体党员干部灌输党风廉政思想,通过以会代训,深化每位干部职工的“红线”“底线”意识,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明确审计组人员作为审计项目和审计现场执行廉政纪律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审计廉政纪律进行现场公示营造清廉自守、岗位奉献、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创新开展审计警示教育,梳理分析近年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多发性问题,进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发挥审计预防免疫、警示教育、制度防范作用切实履行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职责,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态度、优异的工作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县审计局 崔馨月)

  多措并举建设“清廉窑头”

  自全县开展“清廉偏关”建设以来,窑头乡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全面建设清廉偏关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生态就是发展生态”的理念,党群上下一心、主动作为,精心组织、举措有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清廉建设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纵深推动清廉窑头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设窑头乡党委、政府度重视清廉窑头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把全面推进清廉窑头建设与全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出台窑头乡清廉村居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窑头乡清廉村居创建活动工作专班》,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将清廉窑头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教育廉政教育,积极开展抓班子带队伍建设、农村基层治理、村集体“三资”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和基层微腐败等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将落实“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为偏关“十四五”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二是聚力廉政引导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上率下领学、研讨交流互学、解读阐释促学等方式,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深化廉洁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2期,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3次,全体党员反腐倡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强化,法纪意识、底线意识不断加强。

  夯实作风建设基础针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新要求,窑头乡党委、政府狠抓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婚丧嫁娶事宜报备等制度,从严抓细抓实纪律监督工作。围绕全乡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采取问题引领方式,建立个人自查自纠台账,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对标对表立行立改。通过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对照党章党规,互相提意见、找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培养有政治意识、有内涵修养、有业务能力、有文化素质的“四有”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窑头队伍。 

  (供稿:窑头乡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6月20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到高速卡口和城内核酸检测点看望慰问防疫一线执勤工作人员。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郑锦绣,县卫体局参加。在偏头关高速卡口和城内核酸检测点,杨晓宏详细询问一线人员的工作情况和身体状况,感谢大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偏关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叮嘱大家妥善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意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措施。杨晓宏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偏关人较真、较劲、不叫苦的优良传统,严格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守牢疫情防控偏关防线。杨晓宏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高温条件下科学合理排班,及时调整值班值守时长,各交通卡口和检查点要储备好避暑物资,确保防疫一线人员健康安全,“清凉”上岗。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为学习借鉴《忻州市长城保护条例》制定工作先进经验做法,了解《忻州市长城保护条例》在偏关县的贯彻实施情况6月21至22日,大同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任国鹰一行9人在忻州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贾建军、副主任张映红等人的陪同下深入偏关县,就长城保护和立法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在偏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副主任田小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实地查看了解偏关县长城保护措施、保护规划以及长城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研组对偏关县长城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要将偏关县好的经验做法融入《大同市长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中。偏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表示偏关县要进一步贯彻执行《忻州市长城保护条例》,加大投入力度,在长城抢救性保护、长城文化内涵和特殊历史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要充分利用好长城文化资源,加大长城文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保护长城的良好氛围,全力做好长城保护利用工作。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 6月22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深入老牛湾镇老牛湾村,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偏关县文物与历史建筑保存现状及保护利用情况,并进行安全检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爱民参加。刘效华指出,老牛湾望河楼作为黄河入晋第一村的标志性建筑,在开展保护性维修工作时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持续释放文化能量。刘效华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措施,有效防止文物的损坏和流失,守牢文物安全底线要进一步理清文物保护利用思路,完善文物保护机构,建强文物保护专业队伍,坚持真实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发展中保护原则,更好地传承文物的历史文化魅力要进一步立足地域文化遗存特色,深入挖掘文物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6月22日,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区域公司董事长付光均、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川一行接洽商讨抽水蓄能及相关产业项目建设事宜。付光均指出,偏关县作为黄河入晋第一县,水资源丰富,地形地貌独特,为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供了资源优势。在建设电站过程中,可利用上水库、下水库水面增加亮丽景点,与黄河、长城走廊交相辉映,进一步带动发展观光旅游高跃龙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偏关实际,立足长远发展,统筹兼顾各项政策,将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项创新历史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超前谋划布局,不遗余力推进,为偏关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增长活力;要以能源为基础,挖掘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内涵,讲好偏关故事,锻造“润泽大地、点亮万家”的精神品格,推动红色资源与文旅资源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崔馨月)

  县畜牧中心为推动“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全面提高养殖能力和动物防疫水平,进一步推进产业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6月23日偏关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举办了偏关羊肉”地理标志培训项目第一期开班仪式政府副县长王春琢做了动员讲话,并就地理标志相关知识为大家做了系统的介绍。培训会上,相关养殖专家通过生动的实例,牲畜养殖及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知识技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增强了一线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不仅使畜牧工作者掌握了养殖技术,还激发了养殖思路,有效促进了偏关县养殖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供稿:贺 新)

  县红十字会6月24日,偏关县红十字会走进偏关中学,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CPR+AED)专场培训。40余名教师和8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取得中国红十字会培训师资格证书的讲师赵晶晶老师进行现场教学。通过现场授课、现场演示的形式,主要就心肺复苏和体外除颤仪的使用知识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就一些急救技能进行了现场教学教学结束后还组织参加培训的师生进行了实操考试和理论知识考试,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CPR+AED”证书。培训结束后县红十字会为师生送上了120余册宣传书籍和宣传品。

  (供稿:厍文江)

  【全县动态】 6月26日,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偏关县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禁毒委第一副主任高跃龙参加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县禁毒委副主任刘晓春主持启动仪式。高跃龙指出,“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是县委、县政府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重要活动。他强调,要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凝聚全社会力量,用实际行动抵制毒品危害,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参与、人人禁毒的良好风尚。启动仪式后,禁毒社工向群众展示了毒品模型讲解毒品的相关法律知识,让群众了解毒品的种类危害,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为全县禁毒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宣传活动中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份,摆放展板12块。通过开展此次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广大群众清晰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为全民参与禁毒斗争营造了浓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