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5期)

 时间:2022-07-04 18:14       大    中    小      来源:

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实现偏关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大提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重大战略,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把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要一环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省委赋予忻州的重大使命,也是偏关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偏关县借助全省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超前规划、主动融入、重点突破,努力在服从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战略大局中交好偏关答卷。

  一是紧抓传统优势,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偏关作为传统农业县,全县杂粮种植面积发展到30多万亩,“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认证52个,新增规模养殖场67个,羊饲养量发展到50万只,发布“谷蕴偏关”县域公共品牌,“粮言谷香”牌小米陈醋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认证。瞄准“偏关羊肉”“偏关小米”特优农产品,精心打造“老牛湾”偏关臻品综合类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绿色谷子4.3万亩,带动全县绿色谷子标准化生产、高质量发展。主动争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任务,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5万亩。继续扩大甜糯玉米种植面积,实施节水灌溉2700亩,可带动陈家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创新发展羊肚菌产业,引进河北农大羊肚菌专家团队指导改造老旧大棚,打造关河沿线千亩羊肚菌产业基地。对接国机亿龙(佛山)科技有限公司,谋划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带动偏关走出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新路。

  二是立足功能定位,打造彰显资源优势的清洁能源产业链。

  偏关风、光、水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5.4m/s平均日照时长约2700小时黄河流经县境34公里,境内有万家寨电站水利枢纽、龙口电站水利枢纽。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近年来新上斯能、优能、穆勒四通、智慧能源等风电项目9个,全县并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21.2万千瓦。目前,优能、华能2个装机容量7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同时新签约穆勒四通3.5万千瓦二期光电、龙源10万千瓦林光互补光电、大唐偏关15万千瓦风电二期、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全县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新格局初具规模。境内有蒙西—晋中、蒙西—天津南特高压过境,为电力外送畅通了高速通道,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是围绕资源禀赋,打造深度集聚融合的文旅康养产业链。

  偏关历史文化厚重,人文自然景观众多,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在这里彼此交融,旅游资源呈“一核两带”分布,以老牛湾景区为核心,以东线的长城边塞风情游和西线的黄河民俗风情游为纽带,串联起了全县的黄河、长城、古关、古堡、古渡、古村落,从而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景观。随着黄河1号、长城1号两条旅游公路的竣工通车和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省级示范区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我县全域旅游格局正在成型起势。老牛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在加紧建设,中央投资8000万元已经到位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4A级景区、护宁寺3A级景区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乾坤湾特色民宿已进入软装阶段,关河口驿站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改造,预计8月底正式接待游客长城黄河风情游为特色,以生态休闲康养为补充的特色旅游之路基本成型

  四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辐射效应强劲的物流园区产业链。

  偏关西邻陕西、北靠内蒙,东接朔州,处于晋陕蒙三角,境内准朔铁路、灵河高速、国道209、国道336贯通我县,四通八达的交通格局已经成型。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提出的“南融、东进、西引、北联”开放战略中,独特的地理位置可作为“西引”“北联”战略的桥头堡,起到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中枢节点作用。在打造现代物流运输通道方面,特别是涉煤物流一体化集聚园区有着先天优势。偏关将以区位优势为依托,着力引进煤炭铁路集运、煤化工等一批涉煤领域集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供稿:常瑞东)

  偏关县税务局高质量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 偏关县税务局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坚持多点发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创新工作方法统筹退税进度,确保了退税红利精准直达快享,高质量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

  坚持数据领跑,摸清企业底数。充分利用金三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对省局下发全量数进行逐户核实,累计核实各类信息100余条,梳理形成可退户数和可退金额台账。由年轻党员干部组成的青年党员先锋队积极活跃在各自岗位,钻研政策、加班加点,通过“短信提醒+电话直连”方式将退税政策、退税流程、电子税务局操作方法告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数据领跑、手中有数,全面掌握全县留抵退税底数。

  严格退税程序,加强数据审核。严格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4号),对纳入全量底册的纳税人在企业划型、上年收入、申报信息、发票信息、风险等级、纳税信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核。抽调税政、收核、风险、各税源部门党员干部组成审核团队严遵审核流程、改进审核方法、明确审        核责任,将风险防控嵌入留抵退税办理全流程。   

  强化协同推进,实现日清日结。加强内部联动县局税政部门做好留抵退税统筹推进工作税源管理部门在企业申报后立即辅导办理留抵退税,同时做好纳税人宣传辅导和退税审批工作收入核算部门做好收入退还书开具并及时与人行沟通加速留抵退税退库到账时间,提高退库效率。加强部门沟通主要负责人主动与财政、人行沟通确认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到位,强化数据支撑,实现退税工作日清日结。退税完成后,进行抽审,确保政策落地,实现退税闭环管理。从4月1日实施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全县累计退税 24户次,税额共计1.54亿元,其中微型企业退税0.86亿元,小型企业退税0.01亿元,中型企业退税0.67亿元。

  推进精细服务,政策宣传加力。把准留抵退税政策宣传重点,坚持“线上覆盖式”与“线下滴灌式”宣传相结合。组织制作68期“每日一税”纳税人线上学堂海报,让纳税人感受“精准辅导在指尖”。同时,各税源管理部门通过“云课堂”“群讲解”等方式开展精准宣传辅导,保障纳税人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不断提升退税办理质效。编制发放1000余册集问题解答、政策宣传、操作指南于一体的《偏关县税务局“一册在手 纳税无忧”税费操作指南》,努力实现缴费更精准、流程更精简、体验更优化,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让纳税人便捷办税更省心。

  (供稿:县税务局 崔馨月)

  抓信访 解难题 保稳定 促和谐——偏关县新关镇狠抓信访维稳工作

  今年以来,新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以创新工作机制,维护信访秩序,强化工作责任为要求,不断加强基层信访工作,力化解各类信访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482人,化解矛盾纠纷38起全镇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信访维稳工作信访工作目标具体化任务明确化。对群众反映的矛盾大、纠纷多的问题,认真做好梳理分类,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研究有效的解决措施和方法

  二是健全制度,狠抓落实。认真落实领导接待制度,严格遵守全年接访工作无缺勤,保障信访渠道畅通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采取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常规排查与敏感期重大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严格规范接访、调查程序,按照有访必接、有接必办的要求,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是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化解信访问题变消极待访为积极探访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和问题,灵活解决特殊典型矛盾,引导群众依法依规通过合理渠道解决诉求,努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全面加强重信重访治理,大力推动包联案件化解,着力化解信访维稳疑难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供稿:新关镇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6月28日,偏关县离退干驻忻党支部组织35名老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五台县徐向前元帅故居和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忻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乔震宇十分关心支持偏关驻忻老干部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委托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贺晋鸿参加。偏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文珍也专门派人陪同,并反复叮嘱,关心照顾好老干部。在徐向前故居和纪念馆,老干部悉心聆听徐向前元帅光辉战斗的一生,回味往日的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被徐向前元帅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对党的的无限忠诚所感动。老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他们对徐向前元帅光辉战斗的一生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和感受。作为老党员、老干部,更应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余光余热,做到离乡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8日晚,由偏关县委组织部和县委老干部局主办、县老干部艺术团承办的“歌颂新时代社会主义,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专题文艺晚会在县城隆重举办。偏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文珍致辞表达了对在偏关历史建设进程中做出贡献的老干部的崇高敬意,为此次汇演辛勤付出的全体演职人员表达了感谢,赞扬他们“退岗不退党、退休不褪色”的对党忠诚和爱国情怀。老干部艺术团用自己的初心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喜爱和赞美之情,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上最质朴、最崇高的礼赞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被老干部艺术团的精彩演出深深感染,要向他们学习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永远激情澎湃、永远跟党走的精神,要珍惜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不懈奋斗,为家乡建设、国家繁荣贡献一己之力。

  (供稿:张 宁)

  【县妇联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激励全县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齐奋斗、勇担当,大力营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6月30日,偏关县妇联在南关社区举办“庆七一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文化活动,活动由县妇联主席董瑞玲主持。退休女干部、巾帼志愿者、南关社区与教场坪社区居民参与此次活动。省三八红旗手新关镇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花三叶为大家讲述了她作为一个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曲折经历和不懈追求巾帼志愿者代表胡波生动、深情地讲述了130名志愿者在一个月抗疫中暖心、催人泪下的故事。这些励志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赢得了阵阵掌声。偏关县妇联主席董瑞玲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巾帼志愿者代表接过队旗后庄严承诺:我将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无私奉献、服务社会。此次活动展现了偏关女性淳朴善良、无私奉献、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全县广大妇女守初心、担使命、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坚定了她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为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初心如磐,矢志如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7月1日上午,偏关县委在水泉红门口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副书记孟勇,县领导任清泉、王文阁、续国强、刘效华、王雷平、王立等参加。活动中,县领导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他们长期以来为偏关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优秀党员代表和新入党员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杨晓宏为大家讲授专题党课,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奉献,持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秉持“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坚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态度,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晓宏、高跃龙还看望慰问了部分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并通过他们向全县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敬意。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7月4日,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英才一行在偏调研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源陪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参加。闫英才一行先后深入老牛湾镇大咀、教官咀村,新关镇紫金山村现场察看抽水蓄能电站选址情况,并到万家寨引黄工程总干一级泵站、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随后在万家寨电站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了偏关县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接座谈会,双方就选址和下一步如何推进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座谈会上,县发改局局长秦小明介绍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情况;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金亮介绍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万家寨前期推进情况;闫英才介绍了公司情况及项目合作意向王源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站在关心偏关、发展偏关的角度,就双方如何抓住机遇促成项目落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贾育新主持会议并指出,抽水蓄能电站是事关偏关全方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希望能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务实合作推动项目。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通力协作,共同做好前期工作,为项目上马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