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2(第26期)

 时间:2022-07-11 18:18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全方位推动一产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偏关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和春季农业生产政治责任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全力做好保春播防撂荒促增收各项工作,确保一产高质量发展迈入新轨道、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一是多措并举确保春耕春播面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严防基本农田“非粮化”,研究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支持特优农业、生态林业、文化旅游、就业创业、规模发展、电子商务、品牌引领,做足做活“三农”文章。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化”,全县完成农作物播种46.34万亩,组织7家经营主体在全县6个乡镇51个村实施生产托管5.29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万亩,发展有机旱作无公害马铃薯1.5万亩。同时,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建设,加快打造“一县一企一品牌、一乡一特一园区”特优产业格局,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已开工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

  二是坚决遏制耕地弃种撂荒。全力开展撂荒地“零弃耕”整治专项行动,压实各乡镇排查和遏制耕地撂荒主体责任。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耕地,由村委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对既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农户,由村集体收回统筹安排耕作。通过改善耕作条件,鼓励“点对点”助耕助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耕代种、社会化组织全程托管帮种等多种方式,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复耕复种撂荒地5.89万亩

  三是全面强化农业技术指导和社会化服务。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入企服务,帮助涉农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正常生产经营。全面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包村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种植户熟悉技术、掌握本领、提高生产能力。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构建产销对接联结机制,通过订单种植、电商平台、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大市场,构建农业产业链。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农民生产经营风险,保护和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与河北农大专家团队签订《专家组技术服务合作协议》,正在积极推进老营关河沿线老旧大棚改造项目,打造羊肚菌种植千亩产业基地;同时县畜牧业发展中心正在对接山西农业大学专业团队,筹备组建畜牧业服务专家组,助力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张 宁)

  偏关县为创建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国家4A级景区持续加力

  近年来偏关县以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契机,高起点编制景区规划,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红门口地下长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在提升景区品质、盘活文旅资源、优化配套服务、创新文旅活动等方面持续加力强力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对标提升,打造精品对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不断完善交通、游览、安全、卫生、服务、购物等配套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景区品质,打造龙头景区、样板景区、标杆景区。同时,进一步完善景区康养度假功能,丰富景区休闲娱乐产品加快民俗文化街、农家乐酒店、景区演艺、房车营地、长城徒步越野的建设运营,大力推进沉浸式旅游产品的打造,丰富游客游览体验。

  数字支撑,科技创新。继续推动智慧化景区建设,打造智慧红门口。重点推进智慧景区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建设,继续完善景区官方网站、完善景区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平台的智慧服务功能、提高景区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周到细致和人性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服务。

  消费牵引,文创赋能。推进景区自主IP品牌打造,与专业文创团队合作,深入挖掘偏关历史人文、土特产、非遗、特色手工艺等文化资源,开发具有地域品牌、景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利用民俗文化街、购物商业街等,打造主题消费空间,促进游客在景区的二次消费、多元消费。

      营销助力,塑造品牌。注重新媒体营销,设立景区新媒体营销团队,充分利用两微一抖(微博、微信、抖音)社交平台,传播景区文化、宣传景区美景。同时,发力节庆活动营销,举办偏关非遗项目展演红门口长城徒步越野赛二月二传统古会街头文艺等活动,吸引人气,引爆市场。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7月6日,由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国华、市司法局党组办公室主任王锋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副科长闫玉梅组成的督查组就三位一体法治试点建设工作前来我县督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殿君陪同调研市督查组对我县三位一体法治试点建设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李国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在三位一体法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中创造偏关实践、总结偏关经验、贡献偏关智慧;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凸显领导干部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示范作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筑牢法治之基、彰显法治之力、厚积法治之势;要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和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协调配合,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凝聚法治建设合力,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亮点、精品工程,推动三位一体法治试点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7月6日,偏关县举行了‘汛’速行动·2022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参加。本次演练包含了预警、转移安置群众、勘察灾情、启动应急预案、队伍集结、解救被困群众、医学救护、电力抢修、舆情管控等科目。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分工明确、职责到位、迅速高效,展现了良好的实战素养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贾育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防汛抢险演练,既是对全县防汛准备工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防汛抢险应急响应的一次实操,更是对提高全县应急处突能力、积累实战经验的一次大练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做到一旦有暴雨、洪涝灾害发生,能够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郭秀红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抓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防汛演练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7月7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在楼沟乡等地进行汛期安全检查。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参加。杨晓宏一行实地查看了淤地坝防汛备汛情况,实地查看了地质灾害预警点,检查了防汛备汛和地质灾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杨晓宏强调全县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坚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态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杨晓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紧盯重点环节、重点点位、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大排查;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加力、责任上再落实,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7月8日,偏关县举行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获得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17位同学进行表彰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森,妇联主席董瑞玲,团县委书记赵俊芳,教科局副局长李新军,新华书店经理武如竹,第二中学校长冯建生等人参加活动。刘森代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向获得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默默奉献在全县教育事业中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全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就今后如何做好全县新时代少年学习宣传工作、继续加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努力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希望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努力做广大青少年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希望各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提升我县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积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希望全社会共同营造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