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3(第16期)

 时间:2023-05-08 18:28       大    中    小      来源:

  抓特色促改革  妇联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偏关县妇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找准职能定位,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努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思想政治引领深入人心。县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先后深入扶贫车间、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次,参与群众达600余人春节之际,开展春节我在岗先进妇女典型事迹报道,走访慰问卡口执勤人员、医护人员等各行各业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妇联举办的三八书画展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1件,2件作品获奖;组织开展致敬最美奋斗者图展、法律维权宣传、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系列庆祝活动,丰富了全县广大妇女的文化生活,展示了新时代女性靓丽风采。

  二是维权关爱服务精准到位。做实源头维权。建设法治偏关 巾帼在行动普法宣传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宣传知识漫画》《民法典》等宣传资料2000余册,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家暴案件及时化解,化解率达100%做好事实维权。春节走访慰问特困人员,共为30名留守儿童、特困环卫一线女工和其他困境妇女送去新春大礼包、春节爱心防疫包和卫衣等物品;为3名特困妇女儿童争取到紫气东来 幸福起航——三晋妇儿暖心行动项目救助金5000元;举办心系学生 情暖万家贫困学生暖心慰问活动,为83名贫困学生和237名特困妇女发放慰问物资。

  三是家庭文明建设落实落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开展清风润三晋,家和万事兴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15篇,评出优秀作品9篇;开展童心向党 童声朗朗亲子诵读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2个,选出优秀作品9个。做实家庭关爱服务。县妇联携手青岛澳鼎健康集团在新关镇寄宿制学校举办春蕾助学·澳鼎圆梦公益捐赠仪式,为我县105名特困儿童发放救助金10.98万元,并送去书包、本子、笔等学习用品,同时提供了价值11.97万元的共轭亚油酸健康产品。

  四是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二月二传统古会期间,组织15名志愿者在政府广场开展公益理发暖心活动,为过往的260余名群众提供理发服务,并现场发放口罩200余个。组织干部职工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通过热火朝天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片区环境的焕然一新,在清理卫生的同时,干部职工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引导其养成保持卫生的良好习惯。

  (供稿:县妇联 何  洋)

  新关镇驻村干部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两年,新关镇坚持把驻村工作队伍建设摆关键位置选优配强建设一支靠得住的工作队驻村干部积极投身乡村一线,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工作,担好多重角色,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好宣讲员,政策宣传入人心。驻村干选择与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兜底保障等民生政策作为宣讲重点,通过通俗易懂讲解,让农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各项惠民政策,有效推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驻村干部通过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纳、城乡居医疗保险报销等惠民政策宣讲。同时,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员群众谈发展、谈变化、谈感受,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当好指导员,产业发展更走心。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结合群众意愿和村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派驻单位的帮扶作用,运用好个人的人际关系、专业能力、工作经验等,出实招、干实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好路子,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在穆家埝、大深埝、刘家湾、孤家沟、王家上石会、深埝6村实施完成9720.66亩农业全托管。营盘梁村充分利用省电力帮扶优势,以劳保手套厂为产业支撑,强化企业组织建设,构建产品供给体系,确保提质扩量,充分发挥产业效益,被中共忻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

  当好监测员,服务群众更暖心。全面了解所驻村的基本情况,及时对村人口进行摸排和归类,准掌握三类户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情况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返贫监测范围,进一步通过低保、临时救助、解决就业等途径进行精准帮扶,切实帮助困难解决就业、看病题。2022年,新关镇脱贫户自然变更减少122人,增加5人,监测对象新识别17户44人,均已跟进落实帮扶措施;按照新政策要求,风险消除回退23户30人,并持续做好跟踪监测;监测对象纳入农村低保110户,农村特困供养人员3人;实施临时救助24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6600元;新申报忻保障措施3户3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417人。

  当好助理员,支部建设守初心。协助各村党支部书记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吸引各类人才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常联系走访群众,及时了解群众所需,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新关镇各村党支部在驻村干部的协助下,健全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民公约制定了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制度网格员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当好守护员,群众生活更安心。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干部主动到防控工作中,积极开展人员排查,建立信息台账,重点关注老、弱、病、孤、残、孕等特殊人群,组织动员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分类做好健康监测,切实保障村民健康。同时,配合乡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农户住房、地质灾害隐患点、村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等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切实保障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2022年,组织开展4次住房安全全面大排查,排查农村住房7645户,经第三方鉴定后,为10户脱贫户、1户监测户、1户低保户进行房屋改造,并于10月底全部完成改造。

  当好演出员文艺汇演聚人心。利用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位,使其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主动参加村内组织的传统文化表演,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增强群众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驻村干部积极参加村里的秧歌表演队,参了元宵节、二月二传统古会系列活动表演,展现了驻村干部积极奋进的精气神也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纷呈的演出,在愉悦群众的过程中提高群众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好实践员,文明乡风润人心。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驻村干部入户宣传科学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各种迷信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2年,入户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537户,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选优树模活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营造了践行移风易俗传播文明风尚的浓厚氛围。

  (供稿:新关镇 崔馨月)

  简  讯

  【全县动态】4月28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带领文旅、应急、市场、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全县文旅市场安全生产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组先后到达长城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码头、老牛湾景区、老牛湾民宿等地,对各景区景点消防安全设施运营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道路交通重点场所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要求,各旅游景区景点在五一节假日期间,要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消防器材的检测和维护保养,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要加强旅游服务管理,严格落实景区各岗位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旅游设施检查维修、景区道路交通安全和森林防火等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时上报值班信息;要对照景区创建标准进行全面整改和完善,进一步优化景区旅游环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景区环境保护以及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为进一步团结引领全县广大职工,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活动5月5日,由偏关县纪委监委、偏关县总工会联合举办,偏关县康乐健身俱乐部具体承办的偏关县第一届清风杯职工乒乓球大赛在县康乐健身俱乐部开幕。来自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2支代表队和部分乒乓球爱好者将进行为期3天的竞技角逐。通过这次比赛,旨在进一步促进广大职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贯彻县委三绿发展战略,推动偏关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5月6日,2023年偏关县新能源+绿色农文旅招商推介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推介会以相聚西口贾道 绿能点靓未来为主题,围绕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等产业,宣传偏关投资环境、比较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商谈合作,共谋发展。会上共有13个项目参加了集中签约,累计签约额近74亿元。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5月7日,阅读经典 品味书香阅读朗诵青年组的比赛在县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各乡镇、各单位、各学校的17名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用朗诵的形式发出了爱党、爱国、接续奋斗的青春宣言。县文旅局局长李爱民、团县委副书记张春花、县文旅局副局长张登峰,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本次阅读朗诵比赛激发青年对阅读热情和兴趣,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行列品味书香,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

  供稿:张  宁

  【县公安局】为贯彻落实全省禁毒清源断流——2023行动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夏季行动,近日,偏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寻线追踪,扩大战果,办案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出击,连续作战,成功查处行政案件2起,抓获吸毒人员2人,行政拘留2人,强制隔离戒毒2人,缴获疑似毒品海洛因2.91克。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