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偏关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1 15:53       大    中    小      来源:

相关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偏关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工作目标

  为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主要内容

  偏关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共8个章节。主要包括:

  (一)总则。总则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五个小节,一是丰富编制依据二是结合我大面积停电事件类型,进一步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三是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四是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由高到低分为重大、较大和一般三个等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案明确偏关县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负责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发改(能源局,负责市指挥部日常工作。县指挥部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在指挥部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三)风险防控,预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管理,督促有关单位、企业或生产经营者做好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识别、登记、评估和预防工作,并根据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和优化应急预案。

  (四)监测和预警。一是要求电力企业要充分运用专业监测信息系统等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及时分析各类情况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二是研判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预警相关行动、预警解除部门。

  (五)应急处置与救援。规定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一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先期处置三是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个级别,预案中明确了不同响应等级的响应条件启动程序响应措施等内容,明确了在不同响应级别中,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规定了要根据事态发展变化调整响应级别以及响应终止的条件。

  (六)应急保障。本从应急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这六个方面,对大面积停电应急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七)后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本章分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明确要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分析原因,汲取教训二是要成立调查组,查明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三是要组织制订盖后工作方案和启动保险理四是对电网网架结构和设备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指明方向。

  (八)附则。本章对预案管理解释和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