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偏关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28 17:48       大    中    小      来源:

相关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了提高全县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发展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生产,2023年3月27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偏关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提出要积极培育、扶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壮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生产经营服务体系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和绿色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农户收入,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

  一、制定的依据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财〔201954号)、《关于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财〔201741号)以及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要求。

  二、项目实施范围及补助对象

  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以新关镇、窑头乡尚峪镇楼沟乡、老营镇、水泉镇、万家寨镇、老牛湾镇八个乡镇为实施范围,项目实施时间为20234月至202311月,全县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0万亩参与偏关县2023年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服务对象。其中:财政补助资金补助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超过补助标准的5%,补助服务对象不低于补助标准的95%。项目实施过程中财政补助资金占服务价格的比例不超过40%(≦40%),单季作物亩均各关键环节补助总额不超过130元。主要在谷子机耕、机种、秸秆打捆、机收,玉米机耕、机种、秸秆打捆、机收,马铃薯机耕、机种、机收等系列环节进行补助(已享受相同项目补贴的不能重复享受)

  三、项目实施流程

  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从确定服务主体、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服务合同、提供作业服务、监督项目实施、检查验收、拨付补助资金、进行绩效评价、项目退出机制等程序逐项实施。

  四、保障措施

  《方案》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监管、强化宣传引导、强化金融和保险政策支撑、强化督促指导等方面做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为保障我县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