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偏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3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7〕16号)要求,我办对全县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通知督查,并就2016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县各级各部门以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守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强化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系建设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善领导体系建设。一是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县政府办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县政府办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二是认真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三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明确,职责明确,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2、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我县先后修订完善了《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偏关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若干规定》、《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监管制度》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和文件,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等平台统计,截止2016年12月31日之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3条,通过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公开信息371条,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开信息487篇,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公开信息92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276条,约占总比15.5 %;“政策法规”类公开142条,约占总比7.96%;“规范性文件”类62条,约占总比3.5%;“工作动态”329条,约占总比18.5%。我县监察局、公安局、土地局、民政局等多部门都有独立网站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了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开展,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编发《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偏政办发〔2016〕77号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告、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通过偏关县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网对我县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强势推进,推进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和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布;积极推进全县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紧密配合县财政局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工作进行信息公开;推动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公布,积极报道重点工程建设动态,对我县林业建设、旅游项目建设、保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动态进行重点报道,多次在政府网站发布偏关县保障房、移民房预售公告;积极推进低保救助网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示偏关县五保、低保花名册,公开低保办理条件、救济救助流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活动,对节日期间食品市场安全检查进行专项报道,为群众饮食安全营造稳定氛围;积极推进部门配合做好社会安全工作,与公安部门形成有效的信息互通,在应急和社会治安方面保持信息互动,为我县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积极关注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政策解读。通过转发中央、省市等政府网站权威解读,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县认真配合省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咨询处理,密切关注网友动态,快速响应群众诉求,全力解决潜在隐患。全年通过忻州随手拍、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共接受公众咨询103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卫生、物业收费、医疗保险、交通安全、扶贫低保和就业考试等多个方面。通过各部门积极配合,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切实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和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不足和今后的改进

  在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按照省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并有针对性的抓了一些重点工作的落实,但以工作的现状来看,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亟需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平台需要改造,结构版式内容均需调整。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要整合,考核机制有待完善。

  我们今后的工作改进,一要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疏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硬件上要适应时代需求,满足人民需要。二要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版面内容,加快政府信息公开速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三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对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逐步形成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要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县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出新的贡献。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