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偏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偏关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0-02-15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

  偏关县人民政府 

  关于偏关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办公室的支持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15〕8号)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偏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全县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良好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一、突出整体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统筹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15〕8号)要求印发了《2019年偏关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同时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切实把依法治县工作摆在重要日程,成立中共偏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事务。委员会设立三个协调小组,即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县司法局内设法治调研督察股,承担依法治县办公室工作,强化了我县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坚持经常听取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积极研究解决依法治县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法制机构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兼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网络体系,为开展依法治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全面安排部署全年依法治县工作组织召开全县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就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全县年度依法治县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措施和责任部门。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安排,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单位年度依法治县工作计划,列出了工作要点,明确了落实方案,采取多种方式,按计划、分步骤、有层次地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同时,将依法治县工作议题列入了县党政联席会议,做到依法治县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县常委会议定期听取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工作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年按期向市依法治市办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治县工作,稳步推进全县依法治县工作深入开展。 

  (三)全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偏办发〔2018〕42号),印发了《关于印发规范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信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整改方案的通知》(偏政办发〔2019〕61号),以及《关于开展2019年法治惠民活动的通知,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全县20余位民营企业家进行深入交流。我县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全力做到在审批最少方面,力争审批事项最少;在流程最优方面,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一般审批事项审批要件、证明事项平均压减3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在效率最高方面,努力实现以数据共享为支撑,实现政务服务事项60%以上网上办理,全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审批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新突破,更好更快更方便的审批服务模式得到初步建立。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举措 

  加强依法治县培训宣传,有效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县能力培养常态化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县法年初制定并印发了县政府领导班子年度学法计划,详细编制了领导班子年度学法内容和主讲领导,进一步健全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法制讲座等制度,县领导班子率先带头,认真学法用法,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多次借助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政府专题学习讲座等平台,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治等重要理论,学习新颁布出台的法律法规;通过系统性法律知识学习,增强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实效性,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治县能力。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根据县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县行政执法机关通过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的方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实效,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明确法制审核机构,落实法制审核人员,界定法制审核范围,严格法制审核内容,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强化法制审核责任,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了推进全县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项目)顺利实施,我县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发放法律资料、举办法制讲座等形式发放《宪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农民常用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等法律资料5000余份,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政府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政府依法治县举措、法工作动态、各地各部门经验做法以及法律、法规知识,扩大了政府法制宣传覆盖面。在7月份,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法宣传月活动”,全县近30多个执法单位以分散和集中宣传形式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出动宣传车辆30余辆,设立法律咨询台38处,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3万多份,法律书籍1万余册,摆放宣传图版38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8600人(次)。借助“3.15”、“综治宣传月”、“禁毒日”、“安全生产日”、“科普日”、法律援助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实施一系列法制宣传措施,在全县营造了知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推进了依法治县,促进了偏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有效推进行政决策机制法治化 

      一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促进行政机关合法、公正、高效行使行政职权、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县政府修订了《偏关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审查范围、责任分工、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明确规定。严格规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交集体讨论前,应当进行合法的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上会讨论,有效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所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为法定权限内的管理事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存在与宪法、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一致的现象;对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或者咨询专家意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 

      二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时修订了《偏关县人民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听证、后评估制度。在公众参与方面,依法组织听证、公开征求意见。如组织对供水价格调整、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征收等都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进行公开听证。运用县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手段,拓宽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的渠道。在专家论证方面,对专业性强的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安置、公共交通等事项,坚持委托专业机构实地调查论证,进行可行性分析评审后,再提交县政府进行决策。在风险评估方面,积极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对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实施进行风险评估,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在合法性审查方面,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的规定。 

  落实重大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制度。修订了《偏关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县长专题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财政预决算,级经济发展、社会事务、重大政策规定、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需要由县人民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由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或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和决定”对重大决策进行集体研究,通过科学、民主决策,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项目的有序推进,顺利实施。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对重大行政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以及超越法定权限、违反规定程序作出决策,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对决策承办部门和承担风险评估工作的部门玩忽职守,未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决策执行机关拒不执行、推诿执行、拖延执行或者执行偏离决策方案,导致决策不能及时、全面、正确实施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将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修订印发了《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对法律顾问的队伍建设、选条件、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管理体制等做了规定。县级政府聘用法律顾问2名、全县10个乡镇(街道)、22个县级部门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县政府组成部门聘请律师21名,居民办事处10个乡镇聘用律师11名,全部聘期一年全县政府系统建立起了紧密的法律咨询和服务网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严格法律把关,提供法律意见,为推进依法治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有效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制度化 

     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建立“三统一”制度。制定出台了《偏关县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暂行办法》等文件,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主体、内容、时限、程序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县政府法制部门严格对这些内容进行审查。规范程序,依法及时报备各类规范性文件。按照要求,全县统一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说明格式、制定依据格式、规范性文件目录格式的格式,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工作流程。建立“专家会审”制度制定机关在起草拟制规范性文件时,涉及多个部门的,要求征求有关部门和组织的意见在遇到重大问题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会审,征求专家的意见为文件的制定提供了大量参考依据和宝贵建议,确保了制定文件的规范性、执行性和操作性。建立“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确认”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制定起草规范性文件过程中的审查作用,以县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由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以部门和乡镇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制订机关审查后,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 

      二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员培训工作。我县认真组织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的学习培训,使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弄清楚什么是规范性文件,准确理解和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范围、程序和标准,掌握工作尺度和工作方法。 

      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及公布。建立“双重备案”制度。印发了《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偏政办发〔201996),使我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档案管理,制定出台《偏关县规范性文件归档管理办法》,对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归档管理逐步使我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入标准化、制度化轨道。建立规范性文件归档评查机制,将归档工作纳入到依法治县考核中,以此督促制定机关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归档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质量,保证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有效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依法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司办〔2019〕53号)相关规定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实际,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我县第一批共确认县级行政执法主体25个,并于2019年10月12日在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通告。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及《山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在全县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已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逐步对我县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清理,完成了对我县通过省级审核的12个单位的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理工作。其他执法单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正在清理中。清理后,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凡未经审核确认的人员,一律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县各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本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了我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为督促我县“三项制度”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我县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采取书面检查、督导的方式,对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4个部门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部门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情况。对未按要求落实、有缺项、漏项的单位,责令改正。我们坚持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了我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力度。 

     实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为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与适当,促进行政机关依法治县,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县政府出台了《偏关县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规定对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的罚款等重大行政处罚,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予行政处罚权的组织,应当自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日内,按照规定将相关材料报送县政府备案,进行合法性和适当性的审查。县政府将根据审查结果分别情形处理。 

  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机关依法治县,县政府执法专项检查组,对局、市场监督局等执法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对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实施行政处罚是否合法适当、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涉及群众利益的行政许可和行政收费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治县意识明显增强,坚持执法行为适当原则,正确适用行政执法措施,推广柔性执法,强化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教育、引导、服务、帮助等职能,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化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任副组长,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政府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同时,为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县政府门户网站由县政府办专人负责日常管理,明确分工,细化任务,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络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正常运行。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也相应建立健全了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理顺了工作流程,形成了县、乡、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定下发了《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偏关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乡镇主要责任指标考核”和“县直各单位工作考核”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印发了《偏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发布公开和更新,切实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截止目前,我县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28篇,通过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公开信息1897篇,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公开信息2160篇,通过其它途径公开信息3371篇。除政府门户网站,我县还通过政务综合服务平台等政务网站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化解 

  健全行政调解组织。为扎实推进我县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等等11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县政府办公室设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各乡镇、县直各行政职能部门也建立健全相应的行政调解工作机构,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人,落实了行政调解工作任务。 

  规范行政调解程序。严格按照《偏关县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偏关县矛盾大调解体系建设任务分工方案》要求,规范行政调解工作标准,并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制定了《偏关县行政调解实施办法》、《偏关县关于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进一步开展好行政调解工作的通知》,对行政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调解步骤、调解时限和调解书格式内容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行政调解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 

  主动调解纠纷,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源头预防和主动调解相结合,继续实行“三调联动”,完善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机制,加强了审判机关对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联系和指导,积极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重点抓了征地拆迁、村矿村企、劳动争议等“六大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产生。整合法制、司法、公安、信访、人民法院等部门的工作力量,建立了1个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10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45个村级工作站,245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四纵三横两级中心”的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对县域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2019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纠纷1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促进平安建设,有力的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 

  虽然我县在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改革举措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大规模调整,人员变动较大等原因,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信息通报不及时、信息共享不够全面;“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对普法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方式也要进一步创新。 

  是行政执法队伍总体素质不高。少数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够浓厚,学法积极性不高,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靠经验、凭主观办事的情况 

  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权威、效能、机制、机构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具体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办法不多、创新不足,还未能充分有效地发挥法制监督的职能作用。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治县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全面落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对重点工作任务挂牌督办,及时跟踪、检查和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整改到位,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治县体制”的目标,不断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责任落实制度,适时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各级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全面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 

  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常务会议、行政机关党委(组)和局长、主任办公会议等会前学法制度,年内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力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不断开创依法治县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 

    

  偏关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