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21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01 12:13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21330日在偏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高跃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也是发展氛围最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变化最大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市委“336”战略布局,全力实施县委“1551”发展战略,创新苦干、砥砺奋进,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干成了许多大事难事实事,在奋力蹚出全面转型发展的偏关新路上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县正以前所未有的进竞态势赶超跨越。 

  五年来,我们集众智、聚群力,抢抓机遇,强力攻坚,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2.9亿元,年均增长5.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5年的1.8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39亿元,年均增长5.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8801元增加到2020年的25083元,年均增长5.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620元增加到2020年的8989元,年均增长9.85%。全经济加速发展,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我们谋发展、促转型,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走出多元发展的偏关新路。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项目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一二三产实现融合发展。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十三五”期间累计新上大唐、龙源、斯能、优能、智慧能源等风电项目5个,华能、腾晖、穆勒四通、户用分布式电站等光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加上原有黄万公司150万千瓦水电、华能10万千瓦风电,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县杂粮种植面积发展到30多万亩,“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认证52个,新增规模养殖场67个,羊饲养量发展到45万只,“谷蕴偏关”县域公共品牌认证发布,“粮言谷香”牌小米陈醋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全县5个小杂粮加工企业、88个农产品纳入产品溯源系统,圆满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借助独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老牛湾、乾坤湾、红门口、寺沟四大景区,老牛湾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忻州市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县境内第一期工程主线贯通,偏关旅游实现了从小到大、由点到线、串线联片的梯次飞跃。我县以古军事文化旅游为精髓,以黄河风情旅游为特色,以生态休闲旅游为补充的特色旅游之路基本成型。 

  五年来,我们夯基础、重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特色兴城战略,围绕古城特色,县城为龙头,致力做优县城、做特城镇、做美乡村,形成县、镇、村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55亿元,先后实施了古城大街、凌霄路、府街道路提升,高速支线两侧绿化亮化、高速支线至马梁段道路两侧提升改造、龙华西街综合改造、文笔大街踏铺及两侧临街楼宇亮化等市政工程,累计完成城区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9公里,建设公共卫生间16间,新建城市供气管网5公里,新建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3公里,新增污水配套管网12公里,雨水管网24公里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期间,实施老营村、高家上石会等39个村的农村特色风貌整治,完成166个行政村254个自然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8条,里程416公里,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同时全面完成了245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全县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改观。此外,准朔铁路正式通车,209国道“三改二”工程全面完工省道平偏线贾堡—杨家营段、省道万瓦线县城—万家寨段完成路面提升改造,境内铁路、高速、国省道四方通达的交通格局基本成型,区位优势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们守底线、保民生,攻坚深度贫困,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坚持民生优先,攻坚深度贫困,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整合资金5.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在全县形成了产业保增收、生态助增收、政策保兜底的“558”扶贫工程体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49户24710人全部脱贫,5年累计完成易地移民搬迁1214户3468人,2020年2月省政府正式公告我县脱贫退出。不断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5年累计,二本以上达线365人,新增城镇就业650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645人,免费送戏下乡335场,建成20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民本民生实现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造林45.68万亩,通道绿化126.7公里,“河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县域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全县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们推改革、树新风,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增强。 

  千方百计抓改革,强力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等8项涉农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深化金融创新,构建政银担“三位一体”新型信贷担保模式,县域内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党政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加快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廉洁型服务型政府建设“13710”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全县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启动,政务大厅审批事项和部门入住率达100%,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十三五期间累计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0件、政协提案160件。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五年,我们践行领袖嘱托,致力转型发展。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围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转型发展的偏关新路这五年,我们决战深度贫困,攻克坚中之坚。全县上下尽锐出战、攻坚拔寨,“五个一批”求成效,“六个精准”保成色,圆满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共同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完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这五年,我们坚持接续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偏关绿魂精神,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保持工作稳定性和延续性,有效巩固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探索新路径、新办法,变潜力为实力、变特点为特长、变优势为胜势,书写了担当实干的“偏关篇章”。 

  各位代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真情回馈每一位父老乡亲。在前进的征程中任荆棘丛生,任风狂雨骤,我们始终依靠人民、坚信人民,凝聚起了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正是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和全力支持,才有今天的累累硕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12万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偏关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六稳”“六保”,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克服重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运行稳步向好,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城乡建设同步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偏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县域经济在下行压力下保持“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9亿元,同比降低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低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7亿元,同比增长57.4%;财政总收入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2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9亿元,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亿元,同比下降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83元,同比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9元,同比增长9.9%。多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实现疫情影响下的高速增长。 

  (二)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按照市委“336”战略布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质杂粮基地县”“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市非煤电力建设第一县”“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品牌。全县发展特色种植10.05万亩,新建肉牛生态畜牧示范场1个、肉牛养殖场3个、肉羊养殖场3个、生猪养殖场24个,羊发展到45万只、猪发展到6.9万头、肉牛发展到0.6万头。斯能5万千瓦风电、智慧能源10万千瓦风电建成并网,优能5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地基处理。伟海农业高标准规模化蛋鸡产业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设备已到位。云祥三万吨煤矸石深加工项目厂房主体已建成。老牛湾顺利创建国家4A级景区。乾坤湾特色民宿样板院落已打造完成,新建7栋民宿已完成主体建设。米香醋及古法制醋文化展示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西贝莜面集团五星级特色民宿完成主体建设。新申报5家“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忻州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县境内第一期工程项目,主体已实施完成。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2020年9月底建成启用。同时一年来承办了全省第六届旅发大会“长城最野在偏关”徒步活动及“黄河1000”超级越野赛等系列赛事,忻州秀荣古城偏关院落开业运营,偏关旅游品牌日益响亮,服务业占比逐年上升,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三)积极稳妥促改革,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落实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划转职能和事项,合理调整机构人员编制,13个涉改部门287项行政审批事项分两批全部统一划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化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与神达洁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固定资产移接交协议。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机关干部入企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设立开通“96302”企业服务热线,累计受理企业诉求问题26个,已办结24个。吉泰洗煤、热力公司实现“小升规”,益生元生物科技、晋电化工进入全省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四)凝心聚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圆满完成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偏中“校园全封闭管理”模式取得良好效果,高考二本以上达线76人,较上年度增加20人,成绩较去年大幅提高。办好人民满意医疗,继续实施“两癌”筛查、城乡怀孕妇女产前筛查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成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并开诊投用,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繁荣人民满意文化事业,为全县245个行政村配齐文化器材,新补充农家书屋图书14700册,进一步建强基层文化阵地。加强文物保护,争取到省文物局文保经费92万元用于修缮老牛湾望河楼,争取到200万元提升经费用于县博物馆改造提升。县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先后实施6大类市政工程,完成了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主体工程、马梁桥三角地带综合治理工程、龙华西街立面整治等市政工程。完成13个村庄的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及13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三严禁”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启动县城“创卫”、开展“创园”工作,全县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建成PCR实验室2处,完成核算样本采集6600例。全县未发生、发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新一轮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资及时足额兑现,乡镇补贴及乡镇事业干部交通补贴全面落实。“平安偏关”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全年核查部、省、市交办各类涉黑涉恶举报线索19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精准发力打硬仗,“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施策,持续攻坚,制定“六大产业”专项方案,全面完成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落实情况的摸排,全县剩余206户447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风险防控措施有力。突出安全和谐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强化项目支出管理,政府性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建立健全监管、预警和处置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生态治理力度,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建设。精心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治理等林业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造林6.1万亩。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19天,优良率为87.2%,较去年同期增加14天;PM2.5均值为32微克/m³,较去年同期下降3.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关河口地表水断面水质达Ⅱ类水质,全县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建设成效显著。 

  (六)全力以赴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政治引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六进”,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13710”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政府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现象反弹回潮。积极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和激励广大公职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历经艰难险阻,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12万偏关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偏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驻偏单位,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偏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缺乏大项目支撑。全县GDP总量不足全市的4%,人均水平低、综合实力弱的县情特征尚未根本改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相对落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任务仍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总量偏小,可支配财力不足,保民生、保运转、保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补齐短板,打牢基础,推动我县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 

    

  二、发展目标任务 

       

  “十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头一个五年,也是偏关培植后发优势“立足五个着力、蹚出五条新路”关键五年。根据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县政府编制了《偏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战略定位为“五个着力、蹚出五条新路”的“新双五”战略,即:着力项目转型强财战略,蹚出发展经济的清洁能源新路;着力脱贫成果拓展战略,蹚出乡村振兴的融合新路;着力古关古韵兴城战略,蹚出城乡建设的特色新路;着力生态旅游活县战略,蹚出黄河长城的旅游新路;着力惠民实事保障战略,蹚出民生改善的普惠新路。 

  “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九个突破:即经济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六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能源革命综合转型取得新突破,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建设取得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改革引领和创新生态取得新突破,高素质市场主体培育取得新突破,黄河生态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技能富民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全县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20户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六新”领域战略性指标和绿色生态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5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实现上述发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要举措,这里对重点任务作简要报告。 

  (一)做好能源革命大文章,打造全市清洁能源建设第一县。抢抓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优势转换战略,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多轮驱动、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给体系,打造全市清洁能源建设第一县。 

  (二)聚焦“六新”引领突破,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六新”突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创新生态,发挥“六新”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实现换道领跑,高质量推动我县转型发展。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动融入神五岢偏现代农业板块,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四)激活文化旅游市场,打造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以黄河、长城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依托,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优化提振旅游要素功能,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激活旅游文化市场,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五)提升城镇发展能级,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美丽幸福偏关。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全面推进大县城建设,实施县城提质提标改造,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统筹推进城镇有机更新和转型发展。打造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区域联动的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美丽幸福偏关。 

  (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激发新发展活力,重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在蹚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投资,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围绕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新发展格局。 

  (八)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黄河流域偏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林草生态保护和提升为重点,以森林覆盖率快速提升为导向,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林草融合新路子,实现山上治本筑牢生态屏障、身边增绿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 

  (九)坚持民生为本,创造普惠均衡高品质生活。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技能富民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络,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规划和建设关系偏关位次进退,关系偏关未来发展,关系偏关民生福祉,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勇于担当、创新苦干,锚定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使“十四五”成为偏关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全面蹚出转型新路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对偏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布局,凝聚发展信心,创优营商环境,奋力激发经济活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强力推进“五个着力、蹚出五条新路”的“新双五”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按照县委总体部署,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5%以上。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 

  为了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厚植“双高”发展新优势 

  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为方向,以“提品质、育主体、创品牌、拓市场”为重点,全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坚持品牌引领,持续推进“谷蕴偏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集中打造“偏头羊”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开展品牌形象设计成立偏关小米和偏头羊产业协会,制定“偏关小米”“偏关羊肉”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加工生产标准,培育壮大上下游产业链条。新申请认证“偏关米”“偏关红果”“偏关沙棘”三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10个集中连片2000亩以上的“偏关小米”和10个存栏规模1000头以上的“偏头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强化科技支撑,实施肉羊以及牛、驴良种繁育及技术推广,持续推进全县25万只基础母羊杂交改良,新建和完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个,新发展养羊户1000户、养猪户1700户、养牛户200户,支持奖补新型经营主体10个,实现羊发展到60万只以上。建设“偏关小米”绿色标准化示范田6万亩,打造有机旱作杂粮良种繁育示范基地2000亩,支持益生元等龙头农业企业开展产品研发,稳步提升我县特色农畜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农旅融合,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两条旅游公路沿线和寺沟、乾坤湾、长城一号“0”公里标志及滑石堡、丫脚山等地,规划建设观光农业景观廊带,重点打造彩色梯田、植物迷宫、大地景观等网红打卡地,配套建设采摘、垂钓、民宿、研学、写生、摄影、特色餐饮等农旅融合基地。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流转、改造老旧日光温室,打造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全县25万只存栏基础母羊的产业优势,统筹资金在楼沟乡示范打造万只肉羊高标准育肥基地,将育肥这个产业增值的关键环节留在偏关,引领带动“偏头羊”产业发展壮大。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引导晋电化工、吉泰洗煤加大技改力度,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钢铁、煤炭产业向高端延伸突破。积极推动锦兴、泰鑫、广盛恒等其他洗煤企业转型转产,实现浴火重生。全力支持国新能源、同煤、博泰等煤炭集运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尽快复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在保障目前已建成投用的45万千瓦风光电项目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优能南堡子5万千瓦风电项目,确保10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同时,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探索“风光互补”“林光互补”“农光互补”等模式,下大力气打造光伏产业集群。此外,加快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积极推动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建设进展,努力争取10月底建成并网。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重点保障已投产的斯能5万千瓦风电、智慧10万千瓦风电入统入规,同时年内重点培育4户工业企业实现“小升规”。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偏关县创建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目标,整合全县文旅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为重点,力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争取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一批省内外高校将美术、摄影、设计等专业写生、采风、研学基地在老牛湾挂牌,打造创意老牛湾、人气老牛湾。加快乾坤湾村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水泉村、乾坤湾村申报省级3A旅游示范村,继续创建并申报“黄河人家”“长城人家”,推动护宁寺景区、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招商运营,加快林胡沙漠公园及柏杨岭、青羊岭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前期工作,全面完成黄河1号、长城1号旅游公路一期和配套2个文化驿站兼房车营地、29个观景台建设任务,尽快开工建设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工程,建成老牛湾古法冰醋酿造展示和5A级特色民宿项目,推动红门口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构建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 

  推动服务业优化提升。把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速构建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2年)》,努力拓展新型业态,不断完善市场建设体系,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深挖消费需求潜力,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加快农村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畅通上行下行渠道,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借助黄河、长城旅游公路开通契机,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拉动旅游消费潜力。同时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全面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标准化服务水平,今年要提前谋划选择基础好的批零住餐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养,力争新增限额以上企业4户。通过服务业发展,为全县经济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创造新优势。 

  (二)聚焦投资拉动,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 

  抓好项目谋划。坚持抓在经常、超前谋划,紧盯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需要,紧紧抓住“六新”项目、“8+6”产业集群项目和“两新一重”项目,提前谋划储备,积极向上争取,力争在国家和省市大盘子中占有更多份额,以接续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未来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以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按照“七个一批”机制分类推进我县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特别要抓住总投资80.73亿元的18个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加大在建和前期项目的推进力度,重点保障优能5万千瓦风电、云祥年产3万吨高岭土锻烧、老牛湾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伟海农业百万羽高标准规模化蛋鸡产业项目等在建项目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建成;加快推进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项目、国道336过境公路改线项目、马家山调蓄水库项目、山西玺天偏关县旅游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大象集团规模化养猪项目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全力推进总投资168亿元的14个储备项目签约落地,为偏关蓄积发展后劲。 

  扩大招商引资。立足我县区位、资源和生态等比较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先进材料等未来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沿黄省份、中部省份的联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上下游招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办法,筛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等重大转型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要借助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重点抓好黄万公司风光水储一体化能源基地150万千瓦提黄蓄能电站项目、天润新能偏关30万千瓦风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三峡新能源55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前期推进,力争早日落地建设。 

  优化服务环境。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健全分级抓项目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包联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同时,要强化要素保障,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用电、供水、资金、用工等服务,确保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如期投产,实现项目早起步、早开工、早达效。 

  (三)聚焦乡村振兴,开创城乡发展新局面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执行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帮扶措施,建设10个柠条收储车间,带动2000余人从事柠条收储产业,实现“小秸秆撬动大产业”。按照中央、省级、市级规划,组织编制好全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深化细化具体举措,把乡村振兴项目载体、支撑、抓手更多的纳入到衔接规划中。特别要认真做好空间规划衔接,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乡村空间布局和结构功能的调整优化。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全县52.72万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出台政策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流转、种植撂荒耕地。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种植技术推广,确保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完成44.9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完成43.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73亿斤以上,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大提升行动”,加强农村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改厕800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5%以上行政村,评选一批美丽宜居乡村,创评一批文明村镇和文明户,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稳步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分类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提升路网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国道336偏关过境公路改线工程和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工程建设。结合上级交通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在全县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基础上,根据自然村常住人口数,逐步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改造工作。重点规划解决因长城1号、黄河1号旅游公路建设导致沿线19个村庄原路阻断、线形不顺、出行不便的问题,完成19条村庄道路改造连通。同时积极推进已列入《山西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老牛湾至龙口航道治理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开工。完成黄河万家寨老牛湾客运码头游客中心装饰工程,并投入运营。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实施大县城战略,按照“创卫”要求,完成维修改造市政35条小街和3座桥梁工程,实施县城南入口综合治理和龙华西街立面治理续建工程,进一步彰显县城特色。积极争取资金,选址新建建筑垃圾填埋场,实施小街小巷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完成街巷残垣断壁整治,做精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动“两下两进两拆三严禁”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对7个城郊村(马梁村、路家窑、西沟村、马家坡、岳家村、堡子湾、罗汉坪)和2个城中村(西关村、下马梁)以及2个片区(南关片区、北城片区)进行综合治理,展现县城良好风貌。 

  强化城镇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统领,扎实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坚持建管并举,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强化城乡规划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推行“街长制”,建立住建、卫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市容环卫等涉及城市管理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长效机制,彻底整治县城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确保创卫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绿化 “五化”效果,为市民提供更加清洁卫生、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聚焦生态文明,开创绿色发展新格局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修复及黄土高原治理、“天保”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全年完成生态造林4.3万亩,完成柠条退化林分修复5万亩,着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开展矿山资源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快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河长制、林长制落实力度,加强排污口、“清四乱”整治,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履行好“管、治、保”三项职责,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实现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转变。要综合整治,守护蓝天白云。开展好夏季攻坚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效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管控,大力推进“煤改电”,坚决杜绝农村秸秆焚烧,为全县人民留住天蓝气爽的好环境。要多措并举,呵护碧水生态。坚持“五水同治”,坚决打击非法排污,确保关河口升格为国考断面后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守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要修复治理,保护青山净土。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工业固废监管,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继续抓好不可降解废旧地膜回收,承接好今年7月1日后全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工作,坚决守住一方“净土”。 

  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根据中央、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前谋划制订我县《规划》,特别要抓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支持。县水利、林业部门要围绕水源涵养、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加大向省级汇报衔接力度,积极争取淤地坝、风沙源治理、水利水保等工程项目,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全流域生态治理,年内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5km2,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10座,争取上级资金实施教儿埝沟山洪沟治理及偏关河贾堡至曲家湾段河道治理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五)聚焦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深化“三化三制”改革,不断引深园区用人制度、薪酬制度、考核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示范区申报设立进度,加强与省市商务部门沟通对接,确保一旦恢复开发区审批就能迅速完成申报并获批。扎实开展好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四比四看”活动,将园区工作重心转移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来,在提升服务项目上下功夫。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做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用好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度电价0.3元的电价政策,实现电力优势向电价优势转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管理水平。深化城乡污水运营体制改革,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水质稳定达标。提前谋划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努力实现2022年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推行殡葬改革,建设县殡仪馆,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坚持预算法定,坚决落实让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保基本、守底线。 

  深入推进创新开放。深化金融创新,进一步完善政银担企对接便捷化、常态化机制,建立融资需求数据库,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积极推动晋电化工、益生元等2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加快股改进度,力争早日实现挂牌上市。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回头看”,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5%以上,推动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公司创建省级“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培育创新文化,树立自强不息的奋斗意识,激发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选拔、使用好本地创新人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走创业增收、产业增收之路。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深圳“秒批”等先进经验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材料、环节30%以上。推动水电暖、公积金、养老、医疗保险等公共服务事项入住大厅办理,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积极争取资金实施数字政府建设一期工程,打造一体化电子政务审批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中心二期工程的后期建设进度,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建设高效能、服务型、创新型、集约型数字政府 

  (六)聚焦社会事业,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守牢安全红线。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牵引,认真落实“543”工作机制,把安全发展贯穿于转型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有力保障“双高”发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筑牢疫情防线。继续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格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严格落实“四早”措施,进一步完善疫情监测报告,持续推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系统全县域应用。认真落实《山西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能力和预警响应能力,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六项能力建设。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建主动免疫屏障。6月底前完成46389人的接种任务,年内完成全县总人口80%以上的接种任务。 

  抓牢稳定界线。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防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赢禁毒整治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抓好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确保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沉,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控牢民生底线。重点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年内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00人次以上,完成考证持证5500人次以上,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年内全县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3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加大组织化劳务输转力度,依托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按照“高中教育抓内涵、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提升、职业教育抓拓展、民办教育抓规范”的思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建强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按照《山西省保障和促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县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不断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健全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繁荣人民满意文化事业,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活动,筹备办好十年一届的“龙华盛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老牛湾望河楼抢险性加固工程,启动护城楼博物馆展示提升工程项目,积极申报老牛湾堡、卫河楼、马站楼保护性修缮项目,做好文物保护传承。认真办好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保障好低保、特困、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七)聚焦作风建设,推动服务效能新提升 

  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牢坚守人民情怀,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转化为担当作为的精神,转化为狠抓落实的能力,推动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创优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构建布局合理、资源统筹、机构设置科学的公益服务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坚持“三对”“六最”要求,加快政府服务线上线下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13710”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建设人心思进、务实高效、政通人和的行政新常态。 

  建设廉洁政府。切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强化行政问责,严管公共资金、资产、资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的“满意指数”。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四不两直调研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工作更好落实。 

  各位代表,“十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景无限美好,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全面实施“新双五”发展战略,昂首新时代、扬帆再起航,为圆满实现“十五”良好开局,早日蹚出全面转型偏关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