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20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30 12:15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20428日在偏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曲俊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摘帽、争先进位、实现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决胜之年。一年来,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一班人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领会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1661”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县委“1551”发展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加大攻坚力度,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总体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稳增长促投资,经济运行在克难攻坚中企稳回升。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3亿元,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亿元,同比增长4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7.56%;财政总收入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5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5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95元,同比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80元,同比增长14.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进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增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市第二,全县总体经济呈现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三大攻坚战在尽锐出战中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脱贫摘帽任务,围绕解决“一增收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提升精准脱贫成效,在全县形成产业保增收、生态助增收、政策保兜底的“558”扶贫工程体系。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脱贫91个村9835户245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7%。接连两次圆满接受省扶贫办、国务院扶贫办分别组织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验收和国对省年度脱贫成效考核,第三方验收中我县在17个拟退出县位列第一方阵,年度脱贫成效考核中我县产业扶贫成效得到评估组充分肯定。2020年2月省政府正式公告我县脱贫退出。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整治黄河“四乱”问题2个,关河口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Ⅱ类标准,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05天,比2018年增加了14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奖惩获奖金5051.05万元,位列全市第一。风险防范精准有效。有效防范和依法处置金融风险,处置非法集资年度专项考核全市排名第一。我县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被省财政厅评定为绿色安全等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着力强产业、优结构,产业发展在优化升级中提质增效。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注册“谷蕴偏关”县域公共品牌,开展“三品一标”认证,重点培育偏关优质小米、羊肉、小杂粮等具有康养功能的农业品牌,年内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9个,累计“三品一标”产品认证达52个,“粮言谷香”牌小米陈醋获山西省功能农产品品牌。以羊、猪、鸡、牛为主的健康养殖业,呈现出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农户加科技的新模式。全县养殖模式、规模、数量、效益同步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已获省发改委核准,前期手续正常推进,有望获得中央专项债券资金和法国开发署2700万欧元贷款支持,开创了我县工业企业利用大额外资的先例;华电2×110万千瓦火电项目借助“晋电送浙”机遇出现全新转机,有望列入“十四五”规划,重新启动;晋电化工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全省3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之一,耐腐蚀不锈钢研发项目被评为全市科技创新特色产业项目。文旅产业不断壮大。老牛湾村成功入选我省首批100家3A旅游示范村,东长咀村争取到省烟草专卖局捐助100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全县5家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服务单位入选山西首批“黄河人家”“长城人家”评定,服务业占比逐年上升,三次产业结构渐趋合理。 

  (四)着力谋创新、推改革,发展活力在破解瓶颈中不断释放。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等8项涉农改革,24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全面完成,确认成员户数36117户,成员人数83124人,24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了股权设置与股份量化工作。我县评为“省级强化基层合作社经济组织属性试点县”。35个党政机构3月初如期挂牌运行,党政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启动,政务大厅审批事项和部门入住率达100%,政务大厅管理中心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同时我县与沿黄流域内蒙、陕西相邻县份建立了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五)着力提品质、强统筹,城乡面貌在建管并举中提档升级。深化落实市委“五城联创”战略,坚持创卫创文创园联动推进,创卫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和提升,市级文明县城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偏关县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县城一年来投资0.78亿元启动7大类34项市政工程,实施了“一线两街”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高速支线两侧绿化亮化、高速支线至马梁段道路两侧提升改造、龙华西街综合改造、文笔大街两侧临街楼宇亮化等市政工程。建设“四好农村路”75条、292公里。总投资15.98亿元全长133.6公里的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境内一期工程成型路基93.4公里,打通涵洞261道,沿线13座大中桥全部开工,完成工程投资总量的58.49%。全长17.7公里的G209线杨家营-堡子湾段改建工程、全长9.6公里的水明线改造及全长24.6公里的迤南线改造工程全面完工通车。实施10个村的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整治经验在全市总结推广。同时全面完成了245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大整治大提升工程,全县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改观。 

      (六)着力惠民生、办实事,民生福祉在普惠共享中持续改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二本以上达线56人,其中应届340班达线18人。中考达忻一中普招线以上24人,超额完成任务3人,续写了低进高出的育人佳绩。稳步提升医疗水平,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项目主体建成,中医院南楼改造项目完工投用,民营“东升医院”正式挂牌运营。申报了3块社会足球场建设项目,2020年将建成投用。省级双拥模范县顺利获批,成功实现“八连冠”。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670万元,清偿率达95.01%,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2018年连续打掉3个恶势力团伙的基础上,2019年又打掉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2起,非法拘禁1起,赌博案1起,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强化政府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县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13710”电子督办系统运行效果良好,全县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广大公职人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统计、审计、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在挥洒汗水的艰辛中体会收获的喜悦,用努力奔跑的拼搏赢得成就的荣光。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偏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驻偏单位,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偏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冷静审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层次还不够高,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发展后劲相对不足,做大总量和提高质量的双重压力依然很大;二是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任务仍然艰巨;三是财政收入少,刚性支出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面临较大压力;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格局远未形成,思想解放的程度、改革创新的力度、担当作为的劲头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干部作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能力素质、担当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起点、目标导向,以对偏关长远发展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孜孜以求,久久为功,努力探索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在内乏活力、外有约束情况下的转型升级之路,最终实现后来居上。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贯彻市委“1661”发展战略,创新实施“1551”工作思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办好“三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5%左右、4.5%以内和6.5%左右。各项转型升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了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全面做好“六稳、六保”,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做大做强“优质杂粮基地县”品牌,进一步优化品种,调整结构,大力推进“稳地、保粮、优品”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2.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巩固传统农业优势,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和专业户,全县粮油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2.8万亩以上。发展农业特色种植,全县发展特色种植10.05万亩,其中有机旱作谷子6.5万亩,优质莜麦0.65万亩,渗水地膜高粱1.5万亩,鲜食马铃薯1.4万亩。建设1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另外在去年试种汉麻1.3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要总结经验教训,适度扩大发展,增加特色品种。围绕做优做精“健康养殖示范县”品牌,借助发展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省级战略,大力推进以舍饲养殖为主的规模绿色养殖业,新建生态畜牧示范场1个,新建和完善家庭养殖场10个,完成人工种草0.8万亩左右。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重点扶持益生元生物科技、宏钜大磨坊等龙头企业瞄准细分市场,植入文化创意,强化营销推广。同时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机遇,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二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全县8家规上企业建立专门研发机构。积极争取省市技改资金支持,鼓励引导晋电化工、大乘电冶进行技术改造,推动有色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节能环保型转变。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按照市委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推进神池、偏关、繁峙、宁武、岢岚5个百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县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智慧能源、优能南堡子、斯能玉龙山3个总装机20万千瓦风电项目,年内实现并网发电。同时,探索“风光互补”“林光互补”等模式,打造产业集群,提升经济效益。此外,要加快培育新业态,积极推动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展,力争尽快开工建设,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绿色内涵。 

  三是推动服务业优化提升。把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加速构建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一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三大品牌建设年”活动要求,围绕“三大板块”,推动规划制定、旅游公路建设、重点景区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三个人家”打造等方面落地落实。对标推进老牛湾4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老牛湾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编制的评审,推动文旅集团与偏关普惠加快并购重组,启动实施老牛湾景区升级改造建设项目。高水平打造东长咀乡村旅游项目,积极争取水泉村申报省级3A旅游示范村,继续申报“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二是深挖消费需求潜力。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机遇,加快农村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畅通上行下行渠道,确保顺利通过上级绩效评价和项目验收,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同时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全面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标准化服务水平,通过服务业发展,为全县经济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创造新优势。 

  (二)聚焦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一是抓招商,促投资。坚持项目为王,以“七个一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引资上项,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立足我县区位、资源和生态等比较优势,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沿黄省份、中部省份的联动,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上下游招商,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办法,筛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等重大转型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今年要重点抓住“晋电送浙”需配套新能源电源点和国家风光电项目平价上网、竞价上网试点工作以及三峡新能源集团打造忻州市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机遇,选择引进投资主体,全力推进我县剩余110万千瓦风光新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避免“捡到篮里就是菜”的思想,把最有限的优质资源配给最有希望的项目,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二是抓建设,稳增长。抓住总投资55.26亿元的36个新建项目、11个续建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加大在建和前期项目的推进力度,重点保障三大板块旅游公路一期项目,力争9月底建成通车;加快建设智慧能源10万千瓦风电、斯能5万千瓦风电、优能5万千瓦风电、县医院医技综合楼等在建项目,确保年内建成;积极推进晋电化工2×1.2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云峰高岭土锻烧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协调具备开工条件的上海奥博100万羽非笼养鸡项目、老牛湾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借助“公改铁”运输结构调整机遇,督促准朔铁路过境沿线3家已开工的铁路煤炭专用线项目复工建设,2家新上铁路煤炭专用线项目加紧推进前期工作。年内在建续建项目投资力争完成18.5亿元,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同时,借助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谋划项目,争取上级投资,全力推动总投资316.6亿元的72个储备项目签约落地,积极推进老牛湾—龙口黄河航道治理项目、林湖沙漠公园项目,力争早日获批。大力争取明灯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十四五”规划。特别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利用好“晋电送浙”机遇,全力争取推进和保障2×110万千瓦电厂项目落地,为偏关蓄积发展后劲。 

  三是抓服务,优环境。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健全分级抓项目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包联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同时,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在改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群众环境、文化环境和法治环境上下功夫,深化前期手续办理、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整治“红顶中介”等专项行动,着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用电、供水、资金、用工等服务,确保在建项目如期投产、签约项目加快落地。 

  (三)聚焦城乡统筹,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完善提升城市品质。做优城市规划,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做强城市建设,开工建设西山护城楼道路扩建及城郊村文体广场项目、G336偏关县城南过境公路改线工程项目,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开工建设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选址新建县城建筑垃圾填埋场,实施小街小巷污水管网改造及亮化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大力实施街路提升改造、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建设,完成县城入口一线立面特色风貌整治、龙华西街特色风貌整治等城乡环境整治续建工程,进一步彰显县城特色。做精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动“两下两进两拆三严禁”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展现县城良好风貌。 

  二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按照“三个全面”“四个优先”“五句话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在实施“一村一沟一片区”有机旱作试点的基础上,总结试点经验,今年大面积推广。建设美丽乡村,以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整沟治理等为重点,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十整”,完成2986座农村改厕任务。推进老牛湾镇设立、南堡子乡尚峪乡合并设立尚峪镇等行政区划调整及并村简干工作。再开展13个村的农村特色风貌整治。传承乡村文化,深入发掘乡村文化基因,开发、保护、传承和创新村落文化、民俗文化、手艺文化、乡贤文化等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联通城乡、支撑振兴、奠基小康”,持续实施一批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加快路网建设,加快推进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长城1号公路二期项目(老营—南场)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施国有林场场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四好农村路”续建项目,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已完成招标的省道平偏县贾堡—杨家营段、省道万瓦线县城—万家寨段路面提升改造项目,确保4月底前进场开工,8月底竣工投用。加快水网建设,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水利水保工程,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2.5平方公里;争取上级资金实施全长16.3公里的水泉沟防洪治理工程;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力争马家山调蓄水库年内开工建设;实施33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农村光纤宽带及通讯4G网络升级工程,在光纤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完成电信普遍服务4G基站建设50个,提升4G网络服务能级。 

  (四)聚焦“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一是决战完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交总账”意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施策,持续攻坚,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对收入高、收入结构比较合理的脱贫户,在继续落实保障性政策的同时,重点巩固原有产业扶持,保障其持续稳定增收;对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5000元且收入结构不合理的监测户,要在项目安排上针对性的给予倾斜,防止返贫;对边缘户,按照《偏关县精准防贫“忻保障”实施细则》,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加强政策倾斜,增设公益岗位,扩大就业,促进边缘户稳定增收;对未脱贫户,针对致贫原因,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持续攻克深度贫困,确保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同时要重点推进十二项脱贫重点工作,坚持“整改防范”两手硬,全面排查整改“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方面突出问题,做好迎接全国普查的准备。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扎实推进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综合整治,守护蓝天白云。扎实开展治污、控煤、管车、抑尘、禁燃等专项整治,大力推进“煤改电”,坚决杜绝农村秸秆焚烧,为全县人民留住天蓝气爽的好环境。要多措并举,呵护碧水生态。坚持“五水同治”,坚决打击非法排污行为,7月底前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关河口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常态化巡河、长效化整治,坚决杜绝侵占河道、违法采砂、污水乱排等行为,守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要修复治理,保护青山净土。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绿色矿山创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修复等林业生态工程,全年完成营造林7.21万亩。同时对明水线、迤南线进行通道绿化45公里,涵养生态功能,提升环境承载力。推行“林长制”,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机制。 

  三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工作目标,化解各类突出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摆上突出位置,强化资金审计,规范资金运行,既要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又要注重用好举债手段,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完善金融管理体制,妥善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大力整治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活动,持续优化区域金融生态。 

  (五)聚焦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规范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程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做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确保转隶后正常运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二是推进创新开放。深化金融创新,构建政银担“三位一体”新型信贷担保模式,充分发挥设立在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200万元信用担保资金作用,撬动贷款额度放大到3000万元,缓解县域内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快农村信用社改制,年内完成农商行组建。深化管理创新,坚持装修、招商一体化落实,加快忻州秀荣古城偏关院落装修进度,及早谋划后期运营事宜。深化理念创新,用“地球村”、“一体化”眼光看问题,树立开放合作理念。创新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培育、选拔、使用好本地创新人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走创业增收、产业增收之路。 

  (六)聚焦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等就业创业服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程,全民技能提升培训20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提升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要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扎实做好低保特困、扶弱助残、困难救助等工作,编密织牢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各单位工会经费151万元,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提高到10%,进一步提高职工福利水平。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扩充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持续巩固“改薄”成果,加大农村边远学校撤并整合力度,将现有在校生安排到规模学校就读。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完成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办好人民满意医疗,继续实施“两癌”筛查、城乡怀孕妇女产前筛查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繁荣人民满意文化事业,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刚性项目支出,财政一般性支出要压减15%,其它支出压减18%,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防范社会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三零”创建行动,引深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高度重视下岗职工、退役军人、重复上访户等重点群体,加大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健全完善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继续抓紧抓实防输入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守好民生底线,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加强对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相关商品价格的动态监测预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好城乡群众基本生活。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在谋事中求发展、干事中树形象、成事中赢民心,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务实为政,高效执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增强“四个自信”,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重实干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把办实事作为造福群众的追求、把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牢记发展第一要务,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自觉做党的事业的实践者、推动者。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理政。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和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制度作用,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加强政协民主协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坚持为民执政,勤勉施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创优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是坚持从严治政,廉洁从政。全面落实从严治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严控“三公”经费,严防隐形和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清正清廉为干事创业添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同志们,机遇承载使命,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逐梦远行,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高质量转型发展偏关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