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17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12 18:44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27日在偏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曲俊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县委 “1551”发展战略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战之年。一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困难局面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一班人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市委“1661”发展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加大攻坚力度,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稳定经济增长。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和工业稳增长百日攻坚、干部入企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我县经济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全年全县GDP完成25.5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9亿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29元,同比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0元,同比增长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0.98亿元,同比下降45.8%。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顺利实现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为今年进一步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 

  (二)加大力度调结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围绕特色作文章,在巩固传统农业基础上,大力发展杂粮、干鲜果、设施蔬菜、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完成杂粮种植面积22.75万亩;建成无公害生产基地7个,认证无公害产品6个;推广种植藜麦、363葵花等新品种农作物5000亩;瓜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万亩;羊饲养量达到76万只。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完成水保治理面积5.6万亩,我县获得“山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禹王杯’红旗县”荣誉称号。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成立山西供销“农芯乐”商城偏关县服务中心,入住企业3家,加盟农村体验店30户。立足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在继续大力推进煤炭物流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火电和绿色能源产业。华电2×110万千瓦火电项目可研报告通过了电规总院审查;大唐5万千瓦风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华能2万千瓦光电项目完成6000千瓦的建设任务;龙源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进场道路22.87公里,升压站主体浇筑完工,累计组塔33基、浇筑33基,完成11组风机安装。坚持多元开发、点面开花的原则,全面加快旅游开发步伐,千方百计搞活文化旅游产业。老牛湾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已通过专家评审;万家寨、老牛湾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全面展开,编制完成《老牛湾村、万家寨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寺沟护宁寺景区观光码头基本建成;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初步具备接待游客能力;规划建设的4条旅游公路,其中2条已经在发改部门备案,总里程42公里的老营至水泉的旅游公路已通过省交通厅行业评审。全县东线长城边塞游和西线黄河风情游旅游格局初步成型。 

  (三)积极稳妥促改革,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年共落实和承接省市下放、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7项。深入推进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政府31个涉权部门共计保留权力事项3406项。去年4月底,“两个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图已全部公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了场所初步规划设计,政务服务中心已建成303.8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和110的评标、议标室。认真落实企业减负“60条”、工业“20条”政策,全年总计取消、停止或免征企业各种税费39项,暂停或缓缴企业税费11项,降低标准或限价收费6项,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和补贴21项,优化政府服务体系、搭建帮扶平台8项,为全县企业减轻负担5600多万元。开展干部入企服务,全年累计帮扶企业解决立项、土地、环评、施工、取水、用电等方面问题68项,解决企业各种矛盾纠纷126人次,破解企业难题39件,帮助企业融资2300多万元,为企业争取到风险补偿金700万元,争取到中小企业发展资金300万元。  

  (四)凝心聚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脱贫政策,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四方面政策到村到户到人专项行动,全年累计落实政策资金1.27亿元。全年共退出贫困村35个、贫困户2000户、贫困人口5477人,完成易地搬迁556人,脱贫攻坚实现首战首胜。全面推进社会事业,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第三中学新建学生公寓楼全面竣工、水冲厕所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第四中学教师周转宿舍全面竣工,第二小学、新关镇寄宿制学校水冲厕所也全部投入使用,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新招聘35名农村特岗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全年完成1754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踢鼓子秧歌”、“炕围画”、“三关泉醋”等4个项目获得市级非遗项目批复。成功举办第五届“全民健身”体育比赛和“唱响偏关”舞台艺术大赛,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精彩的文化大餐。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实现稳步增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新一轮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资和公务员车补足额兑现,全年支出工资、保险经费等共计4.9亿元。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完成8.8万亩营造林任务。扎实开展“铁腕治污”专项行动,环保6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全年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6天,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创卫”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建设,实施了古城大街改造城北大街坡面治理、街巷硬化给排水改造及公共卫生间建设等一大批市政工程,全年累计完成市政投资1.45亿元。全面加强城市管理,集中开展城区秩序和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统筹兼顾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加大社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重点人员管控等社会风险防控工作力度,县、乡、村“三级调解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340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开展“六网覆盖”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立刑事案件202起,破案9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5。加大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有效防范和依法处置金融风险,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有力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4438”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四个体系”,严格“四项管理”,坚持“三项制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六)围绕发展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县级领导干部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260批次1713人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持续狠刹“四风”,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47.49%,干部作风实现持续好转。“13710”电子督办系统全面联通并投入运行,全县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十二万偏关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偏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驻偏单位,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偏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县还有1.2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6个贫困村未摘帽,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二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全县GDP总量不足全市的4%,人均水平低、综合实力弱的县情特征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发展不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5家,且结构单一、一电独大。同时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新发展的风光电项目推进缓慢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较弱;文化旅游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小城镇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总量偏小,可支配财力不足,保民生、保运转、保建设压力很大。三是政府的法治意识、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部门和干部的规矩意识、敬畏意识不强,抓落实的力度不大,懒政、庸政、怠政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市委“1661”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县委“1551”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推进“一个统揽、五大战略、五个起来、一个目标”的主要内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稳步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进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按市下达任务执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今年的约束性指标是:资源节约方面,考核万元GDP能耗、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GDP用水量;环境质量方面,考核PM2.5浓度下降比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劣V类水体比例、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等8项约束性指;民生改善方面,考核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人数、城市棚户区住房改造套数。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了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脱贫统揽全局,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一切服务脱贫,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全力加快贫困乡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年内实现6个乡镇脱贫摘帽、39个贫困村退出、8560口贫困人口脱贫、1218人易地搬迁的目标任务。 

  一要着眼群众增收,培育富民产业。各乡镇及扶贫、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要把培强做大富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根本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扶持,在持续抓好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和“五位一体”金融扶贫的模式,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增收产业。积极支持配合山西元嘉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在我县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今年计划发展中药材种植2万亩,以后逐年扩大,力争中药材种植成为我县农业新的支柱产业;扶持3000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同时巩固壮大现有的规模养羊专业户;在2016年已建成涉及8个村2个400千瓦光伏电站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扩大规模,在 40个贫困村建设10个4×1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联合电站,并推广建设5000户(每户3千瓦)分布式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用好用足省支持忻州的五项扶贫特政策,计划完成退耕还林2.8万亩,推广渗水地膜谷子2万亩,养驴2000头,整体搬迁2个常住人口50户以下贫困村,在12个旅游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培育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发展各类专业大户120户。同时,要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作用,拓宽增收渠道,实现贫困户家庭收入稳步增长。 

  二要强化项目支撑,改善基础条件。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要抓住支持性政策持续加力增效、各类扶贫项目集中布设的大好机遇,多方衔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重点完成好500户农村危房改造,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计划投资1233万元实施中心村电力改造、村村通动力电及机井通电等电网改造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4.8公里,低压线路16.8公里,新及改造配变44台,为14个村的机井配套供电计划投资1766万元在东尚峪等55个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改造低压线路65.7公里,新增及改造配变64台。抓住全省全面督查和彻底解决农村人饮安全问题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工程,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吃水、住房、用电等问题。此外,着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000人。 

  三要突出均等普惠,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教育、卫计、民政、人社等部门要围绕补短板、保基本、促均衡,全面落实好社会保障四方面政策,不断提高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大政策性脱贫支持力度,18个部门梳理出来的74大类、102项帮扶政策措施要全面落实,确保每一项扶贫政策到村到户到人。在千方百计积极争取上级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同时,县财政要保证一定数量的财政资金投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绝对额和增幅双增长。 

  四要强化工作措施,增强脱贫实效。严格落实“两包三到”脱贫帮扶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严格执行《偏关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以全县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百企千村”、整村推进等项目为平台,依法依规整合扶贫资金和各类支农资金,统筹协调、综合安排,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项目牵引拉动,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国家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的政策导向,深入实施项目强财战略,精心谋划实施一批能够加快转型、夯实基础、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支撑发展。 

  一要精心抓谋划,扎实做好项目论证争取。当前我县依托的煤炭、电力产业面临着严峻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考验。为此,下一步我们在谋划项目时,要准确把握投资导向和重点,坚持用战略的思维谋划定位,切实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契合我县功能区定位、体现偏关优势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一批清洁能源、绿色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补短板”的重大项目,做精、做细、做实重大项目库。年内要重点落实黄河万家寨山西实业有限公司和潞安集团合作的5万亩油用牡丹和光伏发电一体化项目,首乐能源、穆勒四通和山西火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黑枸杞与光伏发电一体化项目,以及黄河偏关段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力争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 

  二要跟踪抓落实,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落实政府推进主体、部门服务主体、企业实施主体“三个主体责任”,不断引深项目建设攻坚“百日行动”。年内,要大力推进同煤350万吨、博泰350万吨、国新能源500万吨煤炭集运站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积极协调督促乾瑞德、远东晋兴加快前期工作,尽快核准开工;重点推进已列入山西省2017年晋北三市风电建设方案和山西省晋北三市2018年建成投运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的总投资10亿元的智慧能源10万千瓦风电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华翔偏关南堡子5万千瓦风电项目,确保按计划核准落地,按时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加紧推进省扶贫办已同意的穆勒四通2万千瓦和山西首乐1.8万千瓦2个光伏扶贫项目以及有一定基础的华润10万千瓦、盾安5万千瓦两个风电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继续抓好省市重点工程,协调服务好209国道提标、准朔铁路建设,做好各项配合工作。尤其要紧盯华电偏关2×110万千瓦煤电项目这个“翻身工程”,借助晋北到江苏特高压输送通道电源点选择布局的机遇,全力推进,全力争取。此外,要继续高度重视重大产业项目分类考核,全力抓好9个分类考核项目的督促、服务和推进工作,力争分类考核的9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开工。 

  三要严格抓管理,切实保障项目规范实施。省政府建立的“13710”电子督办系统今年将首先从重点工程项目、企业技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入手,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全部纳入“13710”平台督办。全县上下要把创优发展环境作为保障项目落地的总抓手,强化时间观念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超前谋划好产业规划、土地空间、环评能评等工作,及时化解项目建设各类瓶颈难题,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住、早投产、早见效”。 

  (三)突出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动“三农”发展 

  紧扣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一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要围绕提质增效,深度开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杂粮、干鲜果、设施蔬菜、牧草业、中药材、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计划发展特色蔬菜、食用菌80亩,露地蔬菜600亩,实施杂粮种植22万亩,其中发展谷子10万亩、糜黍5万亩、莜麦4万亩,改变过去品种单一的种植结构,提高生产效益。按照国家马铃薯主食化、粮改饲、米改豆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发展优质豆类5万亩,种植青储玉米5000亩,发展薯类8万亩。以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为方向,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4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5个,引进肉驴2000头,发展规模养羊户3534户,羊饲养量稳定在75万只以上,猪饲养量达6万头以上,家禽饲养量达38万只以上。大力推广得到农业部认证和许可的老营“意丰”牌“无公害”蔬菜,打通销售渠道,叫响品牌知名度。借鉴推广黑豆埝日光温室的成功经验,辐射带动全县发展反季节水果,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全面落实标准化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经济林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偏关小米、羊肉两项认证产品,做优品质、做亮品牌。不断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健全营销体系,以“农芯乐”为主体,全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推动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稳步发展。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亿斤以上。 

  二要着眼补齐短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水利水保工程,计划完成膜下滴灌1000亩;投资250万元,实施京津风沙源项目,计划治理小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建设水源节水工程10处;投资720万元,对8座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投资480万元,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1.4平公里;积极推进马家山调蓄水库前期工作,力争早日批复立项;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机耕面积达到28.2万亩,机播面积达到27万亩,机收面积达到17.5万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严守“两条红线”,确保全县耕地面积、基本农田面积不突破调规后的任务要求。 

  三要强化科技兴农,加强科技支撑作用。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好900户农户的示范和指导工作,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快科技转化利用,推广普及舍饲养殖、品种改良、日光温室、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0万亩,旱作节水技术2万亩,引调种羊1万只,完成羊改良26.8万只。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计划新购置各类农机具250台(件),全县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5%。同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年内启动和使用化验中心。 

  (四)突出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着眼构建工业主导型经济格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实力。 

  一是抓企业帮扶,实现稳定增产。继续引深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建立服务长效机制,并将服务企业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针对全县工业企业逐个梳理分析情况,分别研究制定方案,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协助黄万公司、华能风电、大唐风电增加上网电量指标,力保发电机组能够正常运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支撑和拉动作用;鼓励引导晋电化工、大乘电冶进行技术改造,转变企业以生产硅锰合金为主,产品单一的现状,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连续生产;鼓励引导吉泰、泰鑫、锦兴、广盛恒等涉煤企业抱团经营,融入区域煤炭产销联合体系,促进产销衔接,降低库存和资金占用。 

  二是抓项目推进,增强发展后劲。快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全县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保障服务好在建的华能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年内建成并网发电;积极推进龙源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精神及工业“19条”和企业减负“60条”具体措施,规范部门涉企行政权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协调金融等相关部门,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引资融资创造条件,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五)突出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以县城“创卫”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改善为目标,按照中心城、重点镇、特色村的思路分层实施,稳步拓展发展空间,切实强化综合管理,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要精心编制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城乡布局。综合考虑城镇空间布局、产业承载、人口转移、土地利用等因素,全面对接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县城总体规划部分区域的修编、县城1:500地形图测绘文本;同时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排水防涝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和县城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的编制,以及县城地下管网调查工作,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功能互补、统筹协调的规划体系。此外,要强化城乡规划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二要全力推进开发建设,持续扩大城镇规模。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中心乡镇为节点、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城镇化体系,走出一条符合我县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县城“创卫”为载体,在开通县城外环路、建成西北循环线,打通“大动脉”的基础上,按照“南建、中改、北扩、东西延伸”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今年要高起点规划,分段实施马梁桥至罗汉坪新区道路及两侧立面整治、人行道铺设、绿化亮化工程,府街、城北大街道路建设工程,龙华西街道路排水改造工程,不断拉大城市框架。持续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精心实施所坡街、文昌庙街、隆岗寺街等道路提质改造工程,配套实施排污管网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县城古城墙恢复一期工程、古城大街临街仿古立面整治工程,彰显县城特色。新建9座公共卫生间,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年内实施全长17.6公里、投资1.8亿元的209国道杨家营至堡子湾二期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全长7.71公里,总投资2.06亿元的国道G336偏关过境公路改线项目,力争年内通过上级初审和立项。同时,积极推进城区街巷硬化、排水管网铺设、残垣断壁整治和裸露坡面治理等项目,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三要注重内涵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田园风光怡人、生活富裕和谐”的要求,高标准抓好一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两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两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工作,年内完成5个村的整治任务。同时,继续对国道、省道、主要县道沿线、县城区及中心镇周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功能完善、内涵提升上取得新突破。 

  (六)突出文旅深度融合,壮大文化旅游经济 

  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以老牛湾景区为核心,寺沟、红门口、乾坤湾、黄河水利枢纽为补充,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精心开发旅游项目,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切实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水平。 

  一要精心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聘请高资质规划设计单位,年内编制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控规、详规要启动对“西线黄河风情游”和“东线长城边塞游”沿途涉及景区(景点)如老营堡、桦林堡、滑石堡、丫角山、万家寨古兵寨、关河口等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规划论证,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按照《忻州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抓紧做好偏关县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规划编制工作,满足园区次第、滚动开发建设需要。 

  二要切实抓好重点景区建设。突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力抓好重点景区建设。积极推进已列入交通厅黄河航道治理“十三五”规划的老牛湾至龙口航道治理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前期工作,2018年开工建设;协调推进老牛湾码头项目建设,确保年内竣工;深度推进寺沟护宁寺景区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项目;重点打造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争取包括老营至水泉、水泉至明灯山、关河口至火烧埝、寺沟码头道路4条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力争老营至水泉长城1号公路年内开工建设,其余3条道路改造项目年内完成立项报批、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早日打通偏关旅游的“主动脉”,实现景区之间的互融互通;全力推进12个贫困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三要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多种媒介、多种平台、多种渠道,对我县的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策划推出偏关县文化旅游专题报道,打响“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黄河风情特色县”、“黄河入晋第一湾”等文化品牌,积极推介偏关旅游。创新宣传销模式,积极组团参加北方旅游博览会、旅游商品促销会等展会活动,全力争取2017年省住建厅旅游摄影展在我县老牛湾风景名胜区举办,提升偏关旅游知名度。 

  四要健全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把理顺我县景区管理体制机制作为一项工作重点要依法依规对老牛湾景区开发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促进景区健康发展。要在完善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寺沟护宁寺景区建设的基础上,理顺景区管理体制,争取早日向游客开放。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编制旅游项目招商手册,出台旅游招商优惠政策,利用整体招商、PPP经营等多种模式,有选择的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景区建设或开发重点旅游村,加快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步伐。 

  (七)突出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落实我县主体功能区定位,理顺发展与生态的关系,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绿色惠民。 

  一要推进生态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理念,继续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实施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治理等林业重点项目,打造生态林业精品工程。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和干果经济林建设,实施退耕还林2.8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2.2万亩;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项目,打造1万亩的长城生态景观林;全力实施以神河高速为主的通道绿化工程和乡村绿化工程,实施通道两侧荒山绿化0.45万亩、村庄绿化5个;依托天然林保护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封山育林工程1.2万亩;配合偏关林湖沙漠公园申报,在项目区实施林业工程1000亩,力争沙漠公园年内完成报批。同时结合县城创卫,启动城区绿化规划,大力实施“见缝插绿”工程,不断提升县城绿化水平。 

  二要加强环境保护。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引深“铁腕治污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把“三不要”、“三要”要求落到实处,形成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加大以雾霾为重点的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化“控煤、治污、管车、降尘”重要举措,持续消减污染物排放量,完成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持续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八)突出安全和谐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四铁”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稳定这条底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记“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的基本判断,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单位)主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按照“4438”工作机制,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要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继续加强社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省级平安县”建设,开展“六网覆盖”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狠抓公安基础建设,年内完成公安业务大楼搬迁。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九)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始终把改善民生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集中解决一批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积极推进实验小学教学楼项目、二中科技楼项目、三中体育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落地。继续实施特岗教师招聘计划,为农村学校补充新鲜血液,优化教师队伍。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积极申报县中医院南楼改造项目,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全民健身中心、文化馆项目建设。全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举办第六届全民健身体育比赛和“唱响偏关”舞台艺术大赛和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加强文物保护,继续争取国家、省文物局的支持,适时启动寺沟段长城二期修缮工程;尽快完成《老牛湾堡设计方案》修编,推进老牛湾堡立项并开展修缮工作;积极推进长城保护规划编制,积极做好丫角山长城、老营堡等长城、古堡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 

  二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职工、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机制,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启动运行马家坡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2016年棚户区改造续建任务798户和市政府下达的新建任务,为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积极推动和服务全民创业,发挥好已申报成功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切实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努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推进司法、社会治理、教科文卫等体制改革,切实增进人民福祉。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中介组织发展,严厉打击商业欺诈和非法传销行为。 

  二要大力推动创新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成本,打通供需通道,发展新兴产业,不断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激发全社会创新意识、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三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积极探索和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体系,积极开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主的产权流转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土地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规范有序流转,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巩固确权颁证成果。启动实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努力建设忠诚政府、创新政府、法治政府、实干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增强“四个意识”,建设忠诚政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树牢发展理念,建设创新政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自觉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全过程,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动新实践。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视野,开动脑筋,在顺境中求新,在困境中求变,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和体制机制束缚。 

  (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砥砺严实作风,建设实干政府。始终做到争创一流,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坚韧不拔的干劲,一环一环抓推进,一节一节抓落实,在狠抓落实、加压奋进中实现弯道超车。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计群众多出实招,心无旁骛真抓实干,以雷厉风行的干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成就事业、造福人民。 

  (五)牢记为民宗旨,建设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添福祉。坚持创优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积极转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督促和激励广大公职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绩。 

  (六)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自觉做到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管公共资金、资产、资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市委“1661”发展战略,按照县委“1551”思路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