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15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10 18:50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4月10日在偏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曲俊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创新实施双五发展战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亿元,增长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6亿元,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1亿元,增长10.2%;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6亿元,增长11.5%,剔除退税实际留县3.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增长4.15%,剔除退税实际留县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73元,增长8.2%;农民人均纯收入5275元,增长10.4%。各项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在省市下达的计划目标之内。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改革、稳增长,县域活力明显增强 

  我们强力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全面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对市场主体“宽进严管”。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74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95户,各类企业5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4户,市场主体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 

  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设立15万元的中小企业专项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创业型、创新型、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积极开展“助保贷”融资工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全年共为5家企业发放贷款700万元。同时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企业所得税以应纳税所得半后按20%的税率征收27户小微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 

  扎实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认真落实八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跟踪联系项目、四大班子领导包领项目、乡镇部门配合支持项目、‘三人小组’服务项目”的项目服务机制不动摇,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项目的储备、签约、落地、开工、投资、投产6项硬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二)抓项目、强基础,发展后劲不断提升 

  我们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主抓手,持续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分类考核项目强势推进。全县确定的9个分类考核项目,涉及农业、电力、煤炭、能源、旅游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达到38.14亿元,目前9个项目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完成实体投资6.9亿元。 

  涉煤项目稳步发展。20个煤炭物流项目有序推进。目前,7个煤炭集运站,3个开工建设,另有2个拿到了准朔铁路的准入许可,正在办理其它前期手续;5个洗选煤项目,3个投产运行,1个已完成项目建设,具备生产条件;8个配煤中心全部取得煤炭经营许可证,6个投入运营。其中上缴税收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有4个,6个配煤中心去年共上缴税收达到1017万元,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新型产业势头强劲。在华能10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大唐5万千瓦、龙源5万千瓦风电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同时国电科环、华仪、龙源、盾安集团已分别与我县签订风电项目合作协议。光伏发电势头看好,已与17家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其中华能2万千瓦、上海新锋2万千瓦光电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路条”。此外,华电偏关2×100万千瓦和同煤2×100万千瓦两个火电项目在积极跟踪推进,其中,省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已审查通过了华电广宇在偏关新建火电项目的初可研报告,有望列入山西省煤炭集聚区电力开发三年规划之内。从项目发展看偏关,正在形成煤炭洗、选、储、售一体化发展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保障水电、扩大风电、新上光电、推进火电”的电力产业发展新格局。产业项目的强势推进,成为促进我县财政收入翻番,推动转型综改建设的重要支撑。 

  (三)抓“三农”,促增收,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持续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三农”工作扎实推进。 

  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村一井”、乡村道路改造和农村电力改造等工程,全县新增流域治理面积3.1万亩,水源工程57处,饮水井25眼,解决了18个自然村、2所学校和513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黑豆埝10千伏开闭所升压改造工程建成并入使用;3个村的整村推进和1800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2所农村幼儿园完成改造任务。乡村清洁工程组建队伍、配备设备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老营镇“创卫”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老营村还申报了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加快。实施温室大棚土壤改良工程,换土76座、土壤熏蒸90座。全县杂粮种植25万亩,其中“张杂谷子”15万亩,经济林发展到4万余亩,全县粮油总产量达5200万公斤。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4个,全县累计注册284个。偏关羊肉、小米两种农产品已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出台了羊产业“三补一贴”政策,规模养羊户发展到3800户,全年养羊73万只。 

  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国家农机补贴221.1万元,发放种粮直补2990.5万元;实施精准扶贫,完成91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任务,并资助6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马家坡聚福苑移民新区已形成全县规模最大的住宅小区,大批现房以低于成本价向广大农民销售。圆满完成36487户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发放工作。省市县三级联合开展帮扶增收活动,为帮扶村整合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全年参加就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人数达到900余人。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73578人,参合率达到了99.58%。落实耕地保护55.73万亩,完成土地增减挂1000亩,实施电子“一张图”工程,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农民承包土地有“身份证”。 

   四)抓建设、强管理,县城面貌明显改观 

  我们不断加大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城区管理水平,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城区风貌日益彰显。 

  市政建设不断完善准朔铁路全线复工加紧推进,高速路、县城外环路、长城大街、老牛湾旅游路全部建成通车,209国道“三改二”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平鲁至偏关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开始规划设计投资1700万元实施黄河大街供热、排水管网建设项目;投资176万元完成中大街鼓楼修缮;护城楼博物馆全面竣工,并正式向市民开放县城二级汽车站、垃圾处理场投入运行,垃圾中转站完成场地平整和处理车间主体建设;新建的200套公租房已完成投资864万元;1264套保障房续建任务已基本完成。 

  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区滨河东西两个市场改造完工并投入使用,城小商小贩和流动摊贩实现归行入市;供暖工程继续延线扩面,新增面积30多万平米;县城5处残垣断壁得到整治,20条小街小巷实现硬化;结合实际需要,组建了偏关县市容环卫综合服务中心,新增了人员,购置了设备,进一步强化县城环境的管理和维护。县政府还出台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建房”两个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房产市场运行。  

  (五)抓特色,建精品,特色旅游亮点频现 

  我们抓住市委市政府将偏关旅游列入全市“2111”旅游规划顶层设计这一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统筹推进景区建设,偏关旅游整体上有了新的起色。 

  实施精品战略,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围绕黄河、长城、古堡、地道等特色,挖掘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全力打造老牛湾乾坤湾黄河水利枢纽护宁寺红门口“五大景区”, 使偏关旅游实现由零散到集中的整合。 

  强化景区建设,旅游环境进一步改善。老牛湾申报3A级景区完成初评工作;投资1000多万元的窄寨至大咀旅游公路建成通车;投资2900多万元的老牛湾大型码头已列入省交通厅2015年投资计划;寺沟西口水路码头和长城修复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乾坤湾景区2014年7月举行竣工仪式,正式向游客开放;红门口“地下长城”开发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效果初显。 

  加大宣传力度,偏关旅游知名度得到提升。在央视、凤凰卫视及省市电视台集中宣传老牛湾景区,今年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江山多娇》专题片中免费对“乾坤湾景区”进行了现场直播,在全国再次提升了偏关旅游的知名度。 

  )抓服务、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我们坚持民生优先,不断完善教育、卫生、文、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人民。 

  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投资446万元实施的移民新区配套的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完工;新建文华街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土地、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2所农村幼儿园改扩建任务全面完成,偏关中学体育场塑胶改造、偏关二中厕所改建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2014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110 人,应届生达线人数和名校录取人数明显上升。 

  卫生计生事业全面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环境,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全面竣工即将投入使用,5个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全部开工建设。乡、村医疗机构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6‰。 

  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全年累计完成送戏下乡65场,3000套“村村通”电视设备全部安装到户,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民健身”体育比赛和“唱响偏关”舞台艺术大赛,进一步活跃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社保能力逐步提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全部按照新标准足额兑现,参保率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县财政缴存比例大幅提高达到8%。同时不断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全县共发放低保、五保等救助资金2800多万元。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完成营造林7.73万亩,抚育提档6万亩,其中新栽植仁用杏1.12万亩,走出了一条生态林、经济林兼顾发展既增绿又增收的林业发展新路子。去年9月份县代表山西省参加了全国旱区造林绿化现场会,并进行典型发言。同时,统筹推进“四大环保”工程,6项约束性指标均超额完成减排任务,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5天,PM2.5下降15%,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七)抓安全、保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我们全面落实安全生产“443”工作机制,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深化平安偏关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443”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的落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共整改安全隐患1009项。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5起、消防事故1起,工矿商贸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其它行业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信访工作制度更加健全。不断强化信访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员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确保社会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地、及时化解。县四大班子领导坚持轮流接访不松动,全年共解决各类信访案件69起。全年信访总量有所减少,集体访、越级访得到有效控制。 

  维稳工作措施更加得力。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大防范”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年排查化解各类纠纷347件,破获案件20起;全县安装监控摄像头1361个,新建高清摄像头98个,建成治安卡口6个;“PTU特警巡逻队”全天24小时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平安偏关建设成效显著 

  (八)抓效能、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大力转变工作作风,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强化履职尽责管理,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强化法制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推进协商民主,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执行人大决议,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19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34件。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精简28项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食药部门充实了监管人员,完成质监、工商机构下放到县的承接工作。同时,按照省市安排进行了农村“两委”换届工作。 

  强化实干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简会议、文件,压缩三公经费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3.07%。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重大工程项目同步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强化廉政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问责、审计监督、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全年共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案件107起,处分违纪人员107人。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优化了发展环境。 

  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统计、审计、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一年来的工作,发展有目共睹,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领航把舵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的结果,也是各乡镇各部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偏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驻偏单位,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偏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缺乏大项目支撑。全县GDP总量不足全市的4%,人均水平低、综合实力弱的县情特征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发展不足、结构单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6家,且电力企业一支独大,对市场和资源的依赖性较大,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农民增收致富压力仍然较大;文化旅游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还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旧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小城镇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总量偏小,可支配财力不足,保民生、保运转、保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全县尚有贫困人口2.76人,贫困面高达24.4%,贫困区域广,贫困程度深,攻坚难度大,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艰巨的任务和最难啃的“硬骨头”,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持不懈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启动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自我加压,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双五”驱动,“六大”发展,“五城”同创,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转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强化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负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2015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壮大县域经济总量 

  高端定位积极谋划。坚持用战略的思维谋划定位,用创新的理念深谋细研,善谋善争、善做善成,做精、做细、做实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我县功能区定位、体现偏关自身特色的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一批清洁能源、绿色循环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骨干项目,做到进库项目拿出来能上报、报上去能审批、审批了能开工。 

  集中发力招商引资。我们要积极创优招商环境,切实研究招商措施,采取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灵活有效方式,抓好招商引资。要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风电、光电资源,甄别引进一批有实力、愿推进、善经营的大型风、光电企业;充分利用我县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适宜小杂粮种植的优势,引进一批绿色循环农业、杂粮加工企业;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交通状况逐步改善的机遇,引进一批旅游开发企业。形成以优势资源招商、优惠政策招商、人文环境招商、高效服务招商、良好法治环境招商的大好局面,力争一批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落地扎根、开花结果,逐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强化“六大发展”的支撑力 

  强化措施推进项目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把提质增效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抓好省市重点工程今年上级安排我县实施的省市重点工程29项,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4亿元以上。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服务好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抓好项目推进。要保障服务好大唐5万千瓦、龙源5万千瓦风电项目,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协调配合好209国道改线工程,做好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继续协调保障服务好准朔铁路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通车;积极推进恒兴食品有限公司肉羊养殖及屠宰加工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加快山投集团东寨循环养殖园区项目手续完善和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大力推进同煤350万吨、博泰350万吨、国新能源500万吨煤炭集运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主体建成;尤其要协调推进好全市经济工作会上特别强调的华电广宇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配合项目单位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全力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并开工建设。二要抓好分类考核产业项目。今年市政府继续保持去年三类划分标准不变,对各县重大产业项目进行分类考核。同时明确今年将继续开展全市项目观摩,重点对产业项目进行观摩考核。因此我们要抓好9个分类考核项目的筛选、确定、服务和推进工作,眼前要重点跟踪服务好有一定基础、条件较好的国电科环20万千瓦、上海新锋15万千瓦、龙源二期5万千瓦等风电项目和东润10万千瓦、上海新锋10万千瓦、华电广宇3万千瓦、华能2万千瓦等光电项目的推进,力求考核成绩位次前移。三要抓好县级重点工程。协助远东晋兴、山西乾瑞德2家煤炭发运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跟踪服务好锦兴300万吨洗选煤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积极推动已与我县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4个风电项目、17个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具备开工条件。同时协调配合好蒙西—天津南1000KV交流输变电工程和山西—江苏 ±800KV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千方百计创优环境。把创优发展环境作为招引项目、推进落地、加快建设的总抓手,继续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联项目责任制和项目指挥部负责制,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套班子,靠前指挥、全力推进”的良好机制,积极主动为落地项目的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运行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干部在项目一线工作,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在总结去年“助保贷”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助保贷”金融服务,同时积极探索“税易贷”融资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持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二)切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一要抓好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继续推广农作物旱作节水技术和无公害蔬菜集中连片种植,投资240万元,实施地膜覆盖玉米2万亩、谷子4万亩;继续扩大“张杂谷子”、“包玉玉米”等优良品种的种植面积,“张杂谷子”种植面积要力争突破15万亩,全县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确保粮食产量达到1亿斤以上;扶持发展粮食加工企业,跟踪服务好宏钜大磨坊小杂粮加工项目,确保年内投产见效,带动农民发展杂粮种植。继续跟踪推进偏关小米、羊肉两项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我县农产品特色品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要壮大畜牧产业。紧紧抓住我县列入全省20个养羊重点县和“一县一业”以及山投集团产业扶贫等有利机遇,继续实施羊产业“三补一贴”奖补政策,扩大养殖规模,延长产业链条,计划年内完成新建标准化养羊小区5个、标准化养羊场6个,规模养羊户发展到3800户,羊饲养量要达到100万只以上。同时依托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京津风沙源治理、黄河流域治理工程,推进饲草饲料开发,年内完成人工种草1.5万亩。继续开展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实行100%的产地检疫制度和对肉、蛋、奶的定期抽检制度,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经济林的后续管护。要逐步建立健全经济林管理机制,探索成立经济林技术专业合作社,为经济林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要做好经济林的后期管护,在完成新栽2000亩仁用杏经济林的基础上,重点对前几年栽植的近4万亩经济林进行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同时要围绕即将进入盛果期的白水大杏提前做好货源摸底、包装设计、农超对接、市场销售等相关工作。积极引进建设果品加工企业,为仁用杏的加工销售做准备、打基础,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增值增收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认真实施水利水保工程。开工建设丰台梁提黄灌溉水源工程。投资1968万元,完成3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3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以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二期项目。投资685万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2.1万亩,水源工程4处。投资157万元,完成贾堡、曲家湾、桑林坡31600亩的膜下滴灌工程。继续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投资200万元在新关镇4个村完成耕地里切外垫1326亩,修筑地埂2097亩,整修田间道路16000平方米,加厚耕作层4200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政策,严守“两条红线”,确保全县耕地面积稳定在56.12万亩,基本农田稳定在45.61万亩 

  加强科技支撑作用。继续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好700户农户的示范和指导工作,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快科技转化利用,推广普及舍饲养殖、品种改良、日光温室、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去年我们在老营镇实施了90座日光温室耕作层治病改良项目,配套无公害栽植,解决了多年连茬作物病害严重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要继续实施日光温室耕作层治病改良项目,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全县温室大棚的土壤改良。要加快畜种改良步伐,引进种羊2只。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计划新购置各类农机具300台(件),扶持农户250户,全县机械化水平达到38%。同时,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年内启动使用。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创新扶贫思路和机制,实施好产业扶贫开发、异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建档立卡等工作。重点服务好恒兴食品羊肉深加工项目和山投集团东寨养殖基地建设。实施好11个村的整村推进和600人的扶贫搬迁工作。做好 “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所确定的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50人的帮扶工作,启动金融扶贫工程,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同时完成到户贷款贴息50万元。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1000人。 

  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治理机制改革,推动农村公共服务重心下移。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工作,年内完成全县分之一耕地面积的确权发证任务。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体系,积极开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主的产权流转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农村“三资”平台建设,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规范运转。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同时,以服务乡村金融为抓手,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三)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建设要牢固树立规划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快县城规划工作进程,进一步编制和完善各项专业规划和集镇规划,形成总规、详规及专业规划的多层次规划体系,确保今后所有城镇建设项目在规划内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年内要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老牛湾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老牛湾村、西园村集体用地建设规划。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按照“五个坚持”原则,大力实施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完善提质工程,以移民搬迁、危房改造为重点的农民安居工程,以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宜居示范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很广,任务分解很具体,各乡镇和各有关单位一定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形成工作合力,发挥整体效应,全力推动工作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投资219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7个村、1个林场、4300口人、100头大畜的饮水安全;投资525万元,完成15公里村通公路提质改造;投资904万元,完成17个村24个台区的低电压农网改造工程;投资1674万元,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万家寨镇、天峰坪镇、新关镇、窑头乡4个乡镇17个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生活污水处理整治项目;办好农村“五件实事”,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800套,扎实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异地搬迁村级幼儿园改扩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农村乡村清洁工程。同时,统筹做好村庄绿化美化工作打造一批美丽乡村。2015年申报建设万家寨镇老牛湾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新关镇阳塔村市级宜居示范村。 

  实施县城创卫工程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县城创卫工程,全力实施好街路提升改造、县城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不断加快基础建设,提升县城品位。今年计划投资730万元,完成利民街新建任务,连通外环路,拉大县城框架;投资722万元,完成府街、城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投资1456万元,实施城区低电压台区及线路改造项目;投资3330万元,完成县城中大街道路提标改造和两侧立面仿古改造工程。同时,积极推进城区街巷硬化、排水管网铺设、残垣断壁整治和裸露坡面整治以及公共卫生间建设,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强化城市经营管理。坚持建管并举,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要严格土地用途管理,国土、住建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要规范市场秩序,在滨河东西市场、黄河农贸市场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在府街、文笔大街再规划新建2农贸市场,实现城区摊贩的归行入市。同时,整合现有废旧物资回收网点,新建1座废品回收站。依托现有配煤中心,规划建设1座城区居民取暖用煤市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住建、卫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市容环卫等涉及城市管理的部门要主动作为,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彻底整治县城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确保创卫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绿化 “五化”效果,为市民提供更加清洁卫生、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积淀厚重,因此搞好文化旅游产业顶层创意策划意义重大。要开阔视野、整合资源,聘请专业团队,对我县整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顶层策划、高端创意,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元素的融合、拓展和提升。借助黄万公司编制沿黄县旅游业总体规划的机遇,年内要完成老牛湾风景名胜区及黄河旅游带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开发好精品旅游项目。全面提升老牛湾景区品质,创建“省级风景名胜区”。加快推进投资2594万元的老牛湾客运码头设计和开工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申报国家3A级景区,打造精品旅游区;深度推进寺沟护宁寺“黄河、长城边塞风情游”景区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寺沟旅游码头建设进度,让中华民族的“两大精神”得到传承继续抓好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建设,完成入堡古道、展览馆建设和主街道立面整治,力争今年具备初步接待游客的能力同时,要围绕老牛湾、乾坤湾、黄河水利枢纽、护宁寺、红门口“五大景区”,不断优化景区的一体化服务配套工作和景区的衔接工作,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整体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实现“五大景区”的完美接。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选择的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景区建设,加快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此外,年内制定出台《偏关县旅游管理办法》,规范景区管理,使我县旅游产业步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扶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融入我县旅游产业,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和服务设计水平,促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鼓励具有地方特色的刺绣布扎、玻璃雕刻、剪纸、面塑等民间工艺产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把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产业理念、当代消费时尚紧密结合,开发系列文化产品,辐射带动全县文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强文化旅游宣传。利用多种媒介、多种平台、多种渠道,对我县的文化旅游产业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对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策划推出偏关县文化旅游专题报道,积极联系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选择适当地段设立宣传我县旅游景点的宣传推介广告,打响“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黄河入晋第一湾”等文化品牌,提升偏关旅游知名度,加快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化。 

  (五)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新建县城文华街幼儿园,争取今年投入使用。开工建设第三中学学生宿舍综合楼项目,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成果,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初中理化实验信息技术考试场所建设任务。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完成1所村级幼儿园改造。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城乡教师交流和结对帮扶活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取消“以药补医”,实现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项目。加快县医院综合大楼的内部装饰和设备配套安装工作,力争五一前投入使用。做好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新生儿两病筛查、艾滋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实施在职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和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快速有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合创卫工作,开展好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饮水卫生和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同时,认真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善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重点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严格控制在4.2%以内。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职工、居民养老保障水平,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同时完成公租房建设任务,启动城中村、城市棚户区集中连片改造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上级投资新建县城文化体育馆、维修改造塔梁体育场。继续开展文化下乡、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县10个乡镇推广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比赛和唱响偏关舞台艺术大赛。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继续争取上级文物部门支持,彻底完成长城寺沟段一期工程建设并积极争取二期工程立项。力争启动隆岗寺修缮工程完成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创建提升“省级平安县”继续加强社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开展六网覆盖工程,完善立体化社会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全面执行建筑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治理欠薪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防范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我县从1993年以来,已连续六次荣获“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县”和“双拥模范县”称号,去年我们又积极开展申报全省双拥模范县各项筹备工作,全县上下兴起了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共建热潮,取得了阶段性的可喜成绩。今年是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验收命名年,我们要按照《偏关县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工作方案》,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坚决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精心准备考核验收资料,确保圆满完成双拥模范县创建任务。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抓好造林绿化工程。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紧紧抓住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综改标杆项目的实施机遇,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整合发改、扶贫、水利等各部门可利用的项目和资金,科学规划,规模推进,实施好天峰坪林业重点工程、紫金山造林工程、沿黄公路、神河高速、平万线通道绿化等林业9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精品工程,筹备好全省造林绿化忻州现场会。同时,积极开展申报各项工作,全面创建“省级造林绿化示范县”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面加强减排工作责任,落实好减排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减排项目建设落实资金750万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着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完成对重点企业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切实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作好大气污染防治。要按照《偏关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要求,以PM2.5监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改造和淘汰、工业污染源治理、扬尘面源控制、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清洁能源代替等工作,持续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和监督管理,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七)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深刻汲取今年年初国内几起重大事故教训,按照“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的要求,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心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认真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重点在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业监管、专门监管、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执法,强监督,真正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今年是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要切实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落实到具体环节,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法治建设的号角,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以扎实开展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强化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服务、实干、廉洁型政府。 

  一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同时,要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 

  二要坚持勤政为民,着力建设服务政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抓好整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利益实现好、保护好、发展好,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要坚持求真务实,着力建设实干政府。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把更多精力用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上。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范政务大厅运行,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努力建设人心思进、务实高效、政通人和的行政新常态。 

  四要坚持廉洁从政,着力建设廉洁政府。实施“六权治本”,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从严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全面压缩“三公经费”, 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此外,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对我县在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政治纪律以及选人用人四个方面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落实“两个责任”,破除特权思想,深化四风整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发展任重道远,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有为,自觉担负起“双五”驱动、“六大” 发展、“五城”同创的神圣职责,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