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12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7 19:01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4月19日在偏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王  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抓攻坚、促赶超、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势推进“双五”发展战略,稳健地迈出了位次前移、赶超跨越的新步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10.7%;财政收入突破2.9亿元,同比增长19.9%;一般预算收入首破亿元,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50.3%;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94元,同比增长17.8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64元,同比增长20.1%。在完成2011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县政府年初向全县承诺的实事全部落实兑现。  

  (一)项目建设凸显新亮点。狠抓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全县重点项目落地率达到111.9%,全年累计完成投资8.86亿元,其中市级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84亿元。大力推进“468”项目建设。“四路”建设,在进度上有了新进展。高速路、外环路建设在全线进展最快,协调推进准朔铁路建设,209国道改线的前期工作已完成。“六煤”项目,在数量上有了新扩张。焦煤集团正兴和正仁两公司技改项目顺利实施;万吨级煤台由最初设计的1座变为4座,其中1座已被铁道部批准,其余3座正在由太原铁路局统一报铁道部办理审批手续。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全力助推,煤炭项目数量不断扩张,新发展的5个洗煤厂中,吉泰洗煤公司已在去年投入运营。新发展的6座储售煤场,正在办理入驻手续。“八电”项目,在层次上有了新提升。龙口电站顺利运营;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坑口电厂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二五”电力规划,并进入晋西北能源基地电力规划;华能一期风电,正在协调并网发电,华能二期33座风塔已吊装完成18座;华能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始测光,龙源一期5万千瓦风电、大唐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已拿到“路条”;微风发电项目,已与大唐新能源公司和太重风电设备公司签订框架协议,且做出了规划上报省发改委。不断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在去年第六届“中博会”上有6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资金28.1亿元;在第二届中国(山西)“农博会”上,我县益生元有限公司的菊粉产品和尚峪乡的马铃薯合作社两个项目成功签约。这些项目的引进和发展,不仅从偏关长远发展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必将成为偏关近年来财政增长、带动就业的新亮点,同时也为我县跨越赶超提供强大支撑 

  (二)“三农”发展再现新作为。小杂粮种植成效突出。发挥优势引领,“张杂谷子”得到大面积推广,全县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占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30.3%,谷子总产量达3760万斤,占全县粮食总产量10280万斤的36.7%并引起国家、省农业部门和农业专家的关注,全省“杂交谷子”现场观摩会在我县成功举办。全年完成各级农机补贴230万元,受益农户653户;新发展一村一品”专业合作社41个,入社农户4428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9.7%。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稳健发展,按照“部门研发出成果,政府扶持成产业,技术服务作保障”的办法,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设施农业成功走出“三条路子”:一是数增量的路子。按照日光温室大棚、塑料大棚、调产试验棚财政每座分别补贴12000元、6000元、7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全县新发展日光温室大棚109座,新增种植村 3个。二是调产试验的路子。全县使用各类无公害肥料和新品种种植实验棚达到31棚,新增了西瓜、甜瓜、无刺黄瓜等10多个品种,迈出了日光温室调产可喜的一步,设施农业开始向高端化、多样化发展迈进。同时,为无公害果蔬新上了特色包装箱。三是解放劳动力的路子。扩大资金扶持,继续推广使用大棚电动卷帘机,去年新增配套卷帘机128套,进一步减轻了种植户的劳动强度。养殖业得到规模健康发展。全县各种方式养羊发展到45.6万只,全县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达1931.7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淤地坝4座,完成实灌面积 2100 亩,投资7000万元的提黄灌溉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展顺利;“一村一井”工程,按5年计划强势推进;按照年初计划投资472万元的人饮工程全部完成;借全省城乡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这一优势,在楼沟乡实施近年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面积505亩,新增水浇地528亩。我县荣获“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红旗县”称号。农村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集中力量完成了15个新农村和16个整村推进建设任务;新一轮农网改造全面推进,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大大增强;为窑头、楼沟等6个乡镇争取到了新建乡镇邮电所项目;以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为重点的20件惠民实事落实到位;全县共为农户免费送煤34100吨,大约每2.56个农民平均拥有1吨煤,“家电下乡”、“农机下乡”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扎实推进扶贫开发。积极推进全市规模较大的马家坡移民新区工程,已完成11栋楼房的两层主体建设任务。我县被列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实施县”,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县”称号。除此之外,我们还争取到了投资1500万元的“一县一业”、投资1200万元的国家片区开发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三)城镇化建设再掀新高潮。市政建设亮点迭出。全面铺开了新的“21项”市政建设重点工程,完成投资超亿元。恢复护城楼和新建万世德广场均完成工程主体。特别是新城缆化和特色路灯亮化工程的实施,明显提升了县城品味。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在完成4200平方米续建保障性住房的同时,又启动实施了24000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还在4个乡镇5个自然村完成了200户特困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启动城乡规划编制工作。绘制了县城规划区1:500地形图,目前,地形图覆盖率达到70%。同时,启动了县城街道命名工作,逐步引深“双拥模范县城”创建。 

  (四)旅游景区再添新经典。在乾坤湾观景处集中力量新建“神牛犁河”大型雕塑,配套建设游步道和观景塔,拓展停车场等5项工程,目前,“神牛犁河”大型雕塑、停车场两项工程已基本竣工,其余3项正在加紧推进。同时,我们全力推进偏关古城文物保护规划和城墙修缮与老牛湾保护建设,我县荣获“全省文物保护先进县”。第41届“龙华盛会”,组织得力,盛况空前,借助这一平台,我们多方邀请摄影家、知名学者、知名画家、新闻记者前来做客,再次打响写生基地、摄影基地品牌,增挂了北京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两所高校摄影写生实训招牌,进一步扩大黄河风情特色文化影响力,提升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水平。 

  (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实施“十万鱼鳞坑”和身边增绿工程。全年完成造林6.89万亩,新育苗1600亩,义务植树30万株。经济林发展成效再次凸显。针对偏关缺乏地域特色林果产品,生态林农民增收慢的实际,我们创新机制,实行“政府主导、技术扶持、受益到户”的做法,扎实推进经济林发展,并继承优良传统,组织全县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新发展了百草坪、油房头、西庄子、沈家村、老牛湾5大片区近千亩。去年7月份赴阳高县和繁峙县实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很深,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经济林的信心。从目前情况看,发展经济林,由于我们模式新、扎实干、成活率高,群众看到了政府的决心,也看到了经济林的前景,调动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去年入秋以来,许多村庄纷纷提出要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去年全县SO2减排3900吨,COD减排1155吨,分别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城区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达355天,较去年增加55天。同时,我们起步申报“省级生态示范县”。 

  (六)民生事业再创新作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按照全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完成了1所改扩建幼儿园和2所改建幼儿园的建设任务;为实验小学、二完小新建了塑胶操场,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度和舒适感;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任务,启动实施7所乡镇中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为偏关高中选聘了6名一本以上毕业生补充到紧缺科目岗位任教,高中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全部投入使用,促使办学“硬软”件同步提升,高考二本以上达线185人,达线率居全市前列,县委、县政府重奖偏关中学110万元,奖励额度名列全市前列。加快推进社会事业。以“医改”和“林改”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全部达到省、市要求,县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并与山大二院结为对口支援单位。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绩效工资制。投资1400万元的县医院综合大楼、投资434万元的司法大楼正在全力推进;法院、公安局办公楼被省立项;武装部建设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公安、卫生所属单位综合大楼已完成全部工程的80%;财政大楼、农业综合楼、新关镇维修改造工程全部竣工,使18个单位办公条件明显改善。计生工作成效显著。“四大任务”,“八大工程”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荣获省、市“殊荣”。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286人,全县各类再就业人员达到101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00人,全部超过目标任务的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5%以内,低于年度控制目标。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人数远远超过上级要求;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人均月增140元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9%以上,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扩大失业保险金使用范围,参保人数增加到7000人;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参保人数增加到5780人;按照省市要求,逐步提高低保、五保补助标准,全年共发放低保、五保生活补助资金955万元,“两保”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七)安全稳定实现新目标。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深入开展隐患“十排查”和“百日安全大检查”活动,积极推进安全乡村创建活动,各类安全隐患整改率达93%。2011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全县整体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我县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模范县”。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年”活动,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了“零点行动”、“清网行动”、“平安二号”、“平安三号”等专项行动并名列全市前列,我县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被全省公安机关推广。新建了拘留所,“四区七室”执法场所改造建设率先完成,公安机关在“综合年度考核、执法质量和追逃”三项工作名列全市第一。信访工作得到综合整治。建立和完善了信访工作八项制度,推行了考核与信访维稳挂钩制度、大学生村官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制度和重点村信访奖惩制度。 

  (八)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新加强。县政府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主动接受县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和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积极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7件、建议12件、办结政协委员提案19件,办结率均为100%。广泛征询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群众团体和社团组织的意见,努力做到民主科学决策。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贯彻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不断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十纳入、十统一”活动,成立了民兵训练保障中心,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推进了社会和谐发展,人武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的表扬奖励,我县连续第7次荣获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县”荣誉称号。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完成第九届村委换届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文化保障。非税收征管、财政审计监督、市场秩序监管、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得到加强;应急、人防、地震、科技、新闻、档案、信息、气象、工会、老干、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县之所以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在中共偏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市委“3581”发展战略为主导,以我县实施的“双五”发展战略为主线,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座同志们独当一面,各把一关,艰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偏单位的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偏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在新一轮竞相发展中缩小差距、赶队前行,就必须紧紧扭住“双五”发展战略不动摇,发挥我县的区位优势、人缘优势、文化优势、蓄势正发优势,以更大的勇气和胆略,坚持把“项目强财”战略放在赶超跨越的首位,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坚持把“产业富民”战略作为赶超跨越的紧迫任务,加快脱贫致富,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坚持把“特色兴城”战略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塑造边塞特色城,实现全县城乡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坚持把“旅游活县”战略作为传承历史,展现文化的重点,充分发挥对文化旅游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把“实施惠民”战略作为改善民生的根本,不断增进偏关人民的福祉,充分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通过艰苦工作和不懈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迈出新的更大的步伐,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厚望和全县人民的重托! 

    

  二、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偏关充满希望、前景光明、丰收在望的一年。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会议精神,按照十二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双五”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强县建设市政建设、谐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17%左右(达到24.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达到12.7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达到7.6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13%,达到30万美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8%以上(达到3.3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8%以上(达到1.5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到14253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达到417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这些指标是指导性的,可以根据形势变化适当调整。 

  约束性指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烟尘、粉尘排放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生产总值电耗,共计10项约束性指标,按市政府分解下达任务执行。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县上下深度推进“双五”发展战略,着力抓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坚持“六位一体”抓项目,为“项目强财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抓储备,促招商。扩大招商力度,进一步扩张项目总量。项目是转型的 “引擎” 、跨越的支撑,我们有丰富的储备项目,共储备了7大类300多个项目,投资在30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是项目引进的最有效途径,在去年“中博会”上6个项目成功签约的基础上,今年要组织参加好“中博会”、“第二届能源博览会”、“世界晋商”大会,力争再新增5个以上项目进行签约。狠抓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项目投资。今年,我县实施的包括省市在内的重点项目有5大类118项。在统筹做好15个市级考核项目的同时,要着力抓好总投资21.8亿元省市5个重点项目的落实和推进。 

  抓落地,促开工。大力推进“4815”项目和煤炭物流园区建设。“4”是“四条道路”建设。全省高速路“2012年决战1000公里、突破5000公里”誓师动员大会在临汾召开,县政府和涉及我县三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提出:“神河高速今年年底全部建成通车”。目前,偏关段开工率名列全市首位。协调推进准朔铁路的建设进度,同时要做好铁路新上复线的前期工作。投资5.4亿元的209国道改线项目,争取完成设计,早日动工建设。“8”是“八个电力”项目。投资81亿元的2×1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坑口电厂项目,已列入了国家和省“十二五”电力规划,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华能一期、二期10万千瓦风电项目,争取年内并网发电;龙口电站达产达效,创造税收;华能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要完成测光和前期工作;龙源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今年要核准并完成基建50%以上;大唐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争取在年内动工;不断拓展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空间,要积极跟踪微风发电项目,今年力争批准规划,为打造全市重要的“风力发电基地县”增添动力。“15”是“十五个煤炭”项目。发展煤炭物流业,是偏关针对周边县市属产煤大县,偏关又是运煤主要途经地的实际,适时提出的重点发展方向,且前景光明,充满希望。煤炭项目由过去的“6个”发展到现在的“15个”,在推进中我们采取特事特办,优惠扶持的措施,已出台“11条”优惠政策,重点给予帮扶,多方鼓励煤炭项目落地建设。2012年重点抓好4座万吨级煤台落地、5座洗煤厂开工建设、6个储售煤场批准运营。目前,国新能源万吨级煤台已被铁道部批准,今年可开工建设;要继续做好同煤、焦煤、博泰3座万吨级煤台的进一步跟踪和报批工作,争取做到被铁道部再批准2座,并力争2座开工建设;洗煤厂力争下半年再投产2座以上。按照“每县至少一园区”的要求,今年我们要重点扶持好已具雏形的方城循环经济工业园,同时有意培植大阳湾煤炭物流园区建设。忻州煤销公司于3月份和我县成功签约,建设大阳湾煤炭物流园,目前项目建设已破土动工。煤炭物流业正成为偏关财政增收、带动就业的新亮点和支撑项目。 

  抓服务,促考核。在推进落地项目建设中,我们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极大的支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建立了县长联系“一园六企”工作制度;认真考核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落地率,促进签约项目、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新的增长点。今年重点实施好14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水利”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提黄灌溉工程,今年计划要完成投资3500万元。“一村一井”工程,今年要完成投资5000万元。投资3000万元的县城供水扩建工程,今年要完成投资2000万元。4个林业”工程:全面实施“书记、县长”精品林工程、“两山”造林工程、“两网”绿化工程、经济林建设工程。经济林项目,去年已完成1000亩,今年要完成3个乡镇5个村2000亩的任务,围绕“黄河”沿线和“209国道”沿线逐步培育成经济林带,有利于今后销售和形成整体效应。6个“基础”项目:投资434万元的司法业务用房工程,年内完成工程主体;公安、法院业务用房在被省立项的基础上,争取得到资金投资;开工建设2500平方米的劳力服务大楼;7个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工程在2012年完成主体;投资3200万元的垃圾处理场建成投运;新“五个全覆盖”工程中的街巷硬化工程,今年将继续完成115个行政村598.7公里的建设任务,实现全覆盖。1个规模较大的“移民”项目:以200人以下村庄的移民搬迁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市规模较大的马家坡移民新区工程,新建移民住房918套,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分批实现移民搬迁4000人以上,并完成各种相应设备配套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将提速农业综合开发、设施农业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促进农民增收的好项目,均按计划完成任务。 

  (二)坚持强化“三农”工作,为“产业富民”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丰产增粮工程。在抓好“张杂谷子”丰产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小杂粮高产示范基地创建,建设以马铃薯、玉米等为主的4个高产示范基地;加大优质品种试验示范的推广,在10个乡(镇)抓好10个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继续实施“增收棚”行动计划。坚持“稳扎稳打、科学种植、促进增收”主基调,今年设施农业重点从“三个方向”发展:一是结合偏关立地条件,坚持“零星”发展和规模发展相结合,继续扩数增量。兼顾在个别村小规模发展的同时,重点打造老营镇、楼沟乡柏家咀村、窑头乡高家埝等村示范种植基地。坚持奖补政策不动摇,奖补资金重点向园区、基地倾斜。扩大电动卷帘机的使用范围,今年我们继续实行补贴政策,力争2年内全部实现温室大棚“电动化”。二是结合市场需求特点,坚持先行先试,向“无公害”种植方向发展。不断扩大微生物无公害示范种植试验范围,积极启动“无公害”蔬菜认证工作,继续创新设计具有偏关特色的蔬菜包装箱。三是结合市场价格导向,坚持因地制宜,打破以往我县的普通种植常规,将“温室”与“大棚”无缝对接,把“春提早、秋延晚、秋冬茬、冬春茬、越冬茬”有机结合起来,向“多茬口、多品种”周年生产上市的方向发展。积极推进“规模健康养殖”工程。新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5个,规模户发展到3000户,培育发展规模养殖示范户100个。扩大农业机械化覆盖面。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要达到14.1万千瓦,全县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0%,农机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状态。加快发展“一村一品”。今年,全县发展以马铃薯、蔬菜、谷子等为主的“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在扶持壮大山西益生元、凯风食业、鸟饲料加工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农民专业合作社日益壮大,今年计划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不断为“一村一品”创建营销平台。搞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在全县搞好100 个科技示范村,1000个科技示范户,对示范户进行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以多种方式带动全县农业科技的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今年要在10个乡镇计划补充新增耕地3000亩;抓好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梯田修复治理培肥项目,修复培肥梯田14000亩;完成好投资180万元的尚峪乡春雷2#、3#坝维修加固工程,在大岔沟新建骨干坝2座,中型坝4座;抓好总投资304万元的“两镇三乡七村”的节水灌溉工程;解决好12000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要做好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发证工作和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面落实上级扶贫工作要求,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今年计划完成5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高起点、高标准推进13个新农村“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完成青年农民工技能培训500人,科技培训1800人次,资助68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移民搬迁2000口人,确保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按照2300元的国家扶贫新标准,确保年内解决温饱贫困人口3000人,解决低收入人口4000人。与此同时,争取扶持3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争取50万元农户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用以发展贫困户生产项目。 

  (三)大力实施“城区五项治理”活动,加快特色兴城战略实施步伐 

  加快城镇建设,是形势的迫切要求,是群众的殷切期待。良好的城乡环境,是群众的良好愿望,是和谐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重点开展“城区五项治理”活动。 

  街路亮化治理。“三街”亮化。新城主大街亮化。新城主大街,在去年安装123盏凸显古关韵味,彰显艺术内涵“蝴蝶路灯”亮化的基础上,今年我们采取政府主导,相关单位和个体商铺具体实施的办法,主要完成县城南北牌楼之间,街道两旁40多处两层以上建筑的亮化,将塔梁街打造成集商业、文化、特色精品于一体的“特色东门街亮化。东门街成功拓宽,打破了新旧城连通的瓶颈,针对街道两旁居民多、商业网点多的实际,今年要完成此街道线网入地和特色路灯亮化两项任务。特别是特色路灯亮化,我们继续凸显古关韵味,安装高杆仿古路灯,同时加装具有文化气息的“世纪星”LED灯,使“连通街”更加彰显韵味。旧城中大街亮化。旧城中大街是历经沧桑的“百年老街”,我们树立“回应古城历史、彰显古城特色”理念,今年重点完成“百年老街”的特色路灯亮化任务。安装与东门街统一格调、统一样式的特色路灯,使“百年老街”能感受到古朴典雅的气息,并焕发出现代文化的蓬勃朝气“三路”亮化。完成西北循环路、滨河路、护城楼路的亮化任务。“两桥”亮化。在马梁大桥和党校大桥安装特色路灯,提升“两桥”的美观度。通过以上亮化工程的大力实施,形成县城“一街一路一特色的总体格局。 

  街巷硬化治理。要想彻底改善县城环境,必须配套解决道路泥泞、尘土飞扬的问题。因此,今年我们要将连接大街的主要巷道和临街通往居民区的主要通道全部进行硬化,并完成城区地下管网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对一些街道进行排污管网铺设,既方便居民出行,又为彻底整治城区环境创造条件。 

  门户牌匾治理。我县城区主要街道两侧砖石裸露、墙面乱涂乱画、广告牌匾高低不一,这些都严重影响县城美观度,今年我们将彻底整治这些影响视觉效果的不雅之处。同时要为7条主街(路)、21条巷道、17个居民区进行正式命名。 

  经营秩序治理。严格执行归行就市管理,针对乱摆摊点、占巷堆放杂物、车辆随便停放、垃圾随便乱扔,无序经营状况进行彻底整治。特别要加强市场秩序整顿,集中整顿土地秩序、建筑秩序、交通秩序、交易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用地、乱搭乱建、违规运输、非法集资等不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价格和医疗、通信、教育等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偷逃骗税、商业欺诈、虚假广告、网络言论、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活动。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 

  卫生清洁治理。充分借鉴繁峙县、平顺县、长子县城区卫生管理的先进做法,打破过去固有的清扫垃圾的做法,采取集中治理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整治城区主街道和户道卫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明显提高县城卫生管理水平,使城区卫生面貌得到极大改观,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舒适的环境。 

  (四)精心打造旅游景点,促进“旅游活县战略推进进程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年我们围绕偏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重点做好三方面的事:一是集中打造乾坤湾景区。在“黄河太极图”天然起源地观景区集中力量打造“一区八景”工程,新建神牛犁河、乾塔坤阁、服务中心等旅游精品工程,力争工程今年全部竣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能从不同方位吸引游客眼球和思绪的新看点。二是抓好要素配套。重点是跟踪争取投资2900万元、全长35公里的丫角山旅游公路建设;完成黄河旅游码头建设工可初设工作,为游客体验黄河“水”上游和峡谷游创造便捷条件;完成寺沟长城保护方案并积极争取将工程列入国家文物部门支持范围,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要在寺沟长城附近完成长1088米、宽8米的沿长城旅游公路建设和新建1个停车场的建设任务;争取护宁寺修复资金,力争年内完成停车场和景点修建任务。与此同时,今年还要聘请省古建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古建学院尽快完成偏关古城文物保护和修缮方案,并跟踪好向国家文物局争取资金工作,力争早日启动修缮工作。大力推进“一场一楼”工程,万世德广场和护城楼工程年内全部竣工,并增加偏关长城、古堡、古军事文化展示,使这两项工程,既传播文化,又很好地延续边塞古城的历史文脉,为古关古韵名城塑造增加看点。三是大力加强宣传推介。加强与省、市旅游部门、旅行社的沟通联系,推进旅游线路整合,培养壮大包括导游、营销在内旅游队伍,让偏关旅游尽快融入全省乃至全国旅游“黄金圈”。年内要挑选一批专职兼职讲解员进行专门培训,打造一支随时能拉得出能用上的自己的讲解团队,改变“有看点、没说法”的尴尬局面。大力宣传推广我县旅游品牌,政府出资在CCTV-1台、CCTV-13台、凤凰卫视、山西卫视的朝闻天下、新闻30分、凤凰大视野、山西新闻联播、新闻夜观察进行广告宣传,并且将老牛湾景区旅游纳入山西旅游线路组合的6部宣传片内,在712月进行宣传播出,使老牛湾旅游登上大雅之堂,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积极筹办好“乾坤湾景点打造竣工仪式”。 

  (五)扎实加强社会建设,增强“实事惠民”战略的普惠性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好国家财政性教育支出GDP比例达到4%的要求。办“实”学前教育,完成2所新建标准化幼儿园建设,配齐设备,配优教师。办“好”义务教育,巩固“标准化”成果,完成7所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落实好“一颗鸡蛋”工程,为乡镇学校择优录用部分年轻教师。“强”高中教育,继续完善配套,争取早日启动偏中第三期校园改造工程;强化管理,创优模式,保证入学率,提高升学率,确保高中毛入学率达88%以上,今年高考二本以上升学率要达16%以上。“活”职业教育,探索发展模式,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工程。规范教师队伍管理,继续开展清理整顿在编不在岗人员工作。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深化“医改”工作,健全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监管体系。今年重点推进医疗系统“三院一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推进县医院综合住院大楼建设,确保2013年投入使用,同时要配套医疗器械,新增先进的大型CT机;完成总投资410万元的中医院设备购置和妇保院维修、设备购置工程;争取县疾控中心办公用房建设项目。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执行人口计划,保持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缺陷和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关注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突出文化引领,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深化。突出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理念,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提高文化服务质量,扩大资源共享范围,“两馆一站”要免费开放。办好全面改版的《今日偏关》报,发挥宣传服务本地工作的作用。 

  统筹加强民生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工作,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巩固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参保率,建立健全各类补贴的正常调整机制。提高民生保障和优抚安置工作。今年要完成新建4000平方米以上的社会福利中心建设任务,启动运行新关镇敬老院,接收50名左右的五保老人进行集中供养。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做好各类人员就业工作,要加大支持自主创业的力度,完成创业培训460人,力争全年向外输送务工人员6930人以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完成2011年度续建性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同时,今年要完成12000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积极推进农村1000户困难群众和30户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工作,今年要完成1800户的补贴任务。进一步扩大第二热源厂供热面,将改善老干部局活动中心供热设施列入支持范围,逐步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续建完成县城西北循环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任务。启动建设消防大楼,武装部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国庆前投入使用。 

  全面抓好生态建设。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主体改革,全面完成林权发证,推进公益林补偿等配套改革。统筹做好已申报的“省级生态示范县”的各项工作。继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年新增人工造林51000亩,封山育林18000亩,育苗3000亩。 

  深入推进环境保护。狠抓污染减排。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认真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节能减排任务,将天然气入县工程列入议程,并积极争取,做好前期工作。强化环境评估,在县城增设空气质量、噪声污染电子显示屏。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测监管,年内要完善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垃圾处理厂并投运。加强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构建污染减排的长效机制,确保城区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0天以上。狠抓节能降耗。突出抓好工业领域节能,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工作。高度重视工业节水节电,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和电耗明显下降。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牢固树立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巩固近年来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重点抓好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认真执行10大项12个行业118条安全生产规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做好安全信息全市联网工作。要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工作考核,严肃对待事故,严格责任追究。通过采取措施,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大事故,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生产环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切实解决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劳资纠纷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正确对待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两新”组织、信息网络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公路“三超”治理力度,新上投资80万元的不停车自动检测系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做好人防、地震、科技、新闻、信息等工作。发展人民防空事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和征兵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推进和谐发展。 

  各位代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保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切实保障。我们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提升基层自治组织的管理能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进一步做好农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制意识,真正让守法者不吃亏、违法者受惩处,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十大文化工程”,加大文化精品创作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水平。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站建设,保障人民群众享受文化成果的基本权益。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着力提高社会诚信水平。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强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的目标管理,对全县推进的5大类118项重点工作进行逐层细化量化,形成层层相连、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继续推行“牵头部门经常督查、分管领导专项督查、主要领导重点督查”的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入开展干部下乡住村“六个一”活动,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展望2012年,我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丰收在望。以高速路、铁路、外环路年底通车为标志的道路交通建设,在2012年将全线通车,将结束偏关几代人梦寐以求想改变交通环境的问题;以煤炭物流业发展为标志的项目强财战略,在2012年将掀起新高潮,经济发展将进入新阶段;以城区“五项治理”为标志的城镇管理,在2012年将实现新突破;以打造乾坤湾和古城保护为标志的旅游业,在2012年将出现新变化;以农村街巷硬化和农民养老保险为标志的农村工作,在2012年将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以10个乡镇都出现了有重点工程为标志的进步现象,在2012年将出现全县全面开花的广度发展。可以说,2012年是我县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牌,也可以说2012年是看到希望、丰收在望的一年。但是,发展越快,我们面临的任务越艰巨,需要直面的矛盾也越多,这就需要我们全县上下团结一致,直面难题,克难攻坚,咬紧牙关,奋勇向前,为了偏关的发展,为了偏关的明天更美好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