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10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5 19:04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3月22日在偏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代县长  王  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偏关历史上值得记忆和令人难忘的一年。在中共偏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瞄准“三保”总目标,按照“三五”总要求,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全面实施“二三五六”发展战略,着力抓好“八个建设”、努力实现“八个推进”,积极克服年初经济增速下滑、严重自然灾害等压力和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县主要经济指标与省市一样有增有减,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亿元,同比减少4.9%;工业增加值4.01亿元,同比减少26.7%;财政收入2.21亿元,同比减少17%。可喜的是,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9400万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5.64亿元,同比增长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3亿元,同比增长1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77元,同比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0元,同比增长7.8%。 

  一年来,县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在建项目抓投产、新建项目抓开工、签约项目抓到位,积极推进包括2个续建项目、31个新开工项目、5个前期项目共计38个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年底,5000吨菊粉项目已投产运行,技术工艺水平同行业国内领先;八柳树农贸物流市场顺利落成,仓储能力居西八县之首;青羊岭种羊场成功启动,已发放种羊43个村1116户;30万立方米陶粒项目完成土建,“回转窑”生产线设备已进场;5座煤矿整合基本就绪,焦煤集团正式进驻我县;2个风电项目签约落户,已经争取到了路条。这些项目的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奠定了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增添了强县富民、跨越崛起的新希望。 

  (二)认真做好“三农”工作。坚持以新农村建设统揽“三农”发展全局,落实惠农政策,强化科技服务,加快基础建设,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全县重点发展了30个科技示范园,小杂粮播种面积扩大到25万亩;新建日光节能温室145座,全县大棚总数达到820座;完成人工种草20000亩,优种羊引调5600只,新建了5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新增舍饲养殖示范户1597户;全面完成15个新农村推进村建设任务,启动了马家坡移民新村建设。全年粮食总产量6400万斤,油料总产量700万斤。2009年,我县被评为全省农机化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扶贫开发先进县。具有偏关特色的以优质小杂粮、反季节蔬菜、舍饲养殖为主的农村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迈出了新步伐。 

  (三)全面铺开基础建设。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促进了基本条件改善。重点实施了八大城建工程,塔梁新街改造、体育场建设、14条小街小巷改造全面完工,东西门街拓宽、关河城区段治理、二级汽车站建设、南北出入口整治和县城公厕建设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全力支持、协调抓好了污水处理厂、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准朔铁路、龙口电站、灵河高速六项省市重点工程的实施和推进工作,圆满完成了4批26个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年度任务。城乡基础建设呈现出力度逐步加大、民心持续向好的新局面。 

  (四)全力加快民生建设。以“五个全覆盖”为着力点,大幅度提高社会事业和民生方面的投入,有力地保证了惠民工程和惠民实事的落实。投资1742万元完成18所中小学校舍加固改造,投资近千万元的偏中科技楼顺利竣工,“一颗鸡蛋”工程扩大到全县所有的22所寄宿制学校,2009年高考本科达线178人,再创历史新高,达线率处于全市前列。投资370万元完成229个村卫生室建设工程,新建的县医院医技大楼全部完工,新农合覆盖率达到91.4%;计划生育工作分别受到省、市的表彰奖励。企业2300名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险,6894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加人数达6900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00人,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85%;投入243万元安置以“零就业”家庭为主的下岗失业人员311名,扶持劳动者创业就业484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320人;城乡低保提质扩面,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加大广电基础设施投入,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年度覆盖任务;新建了5个乡镇文化站、50个科技文化活动室和77个农村体育场地。同时,投资6930万元,完成44个村277.2公里的通畅工程;还解决了33个村6300口人、732头大畜的安全饮水问题。 

  (五)坚持抓好生态建设。继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全县新增环城绿化面积6000亩,完成荒山绿化7.35万亩,完成园林绿化村15个,还完成209国道通道绿化工程15公里,旅游公路通道绿化工程36公里,县城西山生态公园建设全面推进。我县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建设“特别贡献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基本实现达标排放;2009年还重点完成了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和县城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全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县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9天,较上年增加77天的“好天气”。 

  (六)努力推进平安建设。高度重视“平安偏关”建设,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信访综合整治三项重点治理,保持了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天眼工程”全部完工,正在扩大联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全年未发生重大偷抢和杀人案件。关停取缔了一类非法生产企业42家,严格监管380家生产企业;建立健全治超工作长效机制,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实现了“两下降、三杜绝”的目标。大打信访稳定攻坚战,下决心解决了乡镇放影员、计生员、养老保险、特困救助等民生信访问题,有效缓解了历史遗留的众多社会矛盾,全县信访案件总量、越级访和重复访明显下降。 

  (七)不断加强机制建设。始终致力于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抓好工商企业、农村经济和政府机构三项重点改革,凝聚了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目前,商供粮企业与13户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已基本完成,全县3032名职工的身份置换补偿、欠发工资和养老保险基本得到解决。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6000多亩,全县发展小杂粮、马铃薯、蔬菜、海红果、养羊等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64个,林权改革和小水改制工作有序推进,调动了农民发展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同时,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八)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县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及发挥作用。全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1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办结率均为100%。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支持群团组织和社团组织开展工作。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努力做到民主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军地“双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与此同时,科技、人防、应急、气象、文物、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法学、农学、老龄委、老体协、关工委、老促会、妇女儿童、见义勇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综观2009年,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实际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五件实事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我县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八个建设、八个推进”重点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夯实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信心、积蓄了发展后劲;始终坚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工作实践,锻炼了干群才能,提升了发展水平,形成了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迎难而上、艰苦奋进,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兴办惠民实事,致力求真务实,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和谐大局,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是中共偏关县委统揽大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偏单位的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偏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项目支撑匮乏,经济总量不足;农业基础不稳,特色产业不强;自然条件恶劣,城乡面貌落后;社会事业滞后,民生欠账较大;长期积累的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等深层次矛盾依然突出;政府职能转变、作风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任务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谋划布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对偏关而言,也是主要领导调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特别重大,影响非常深远。 

  今年,我们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就我县所处的发展阶段而言,经济总量不足、内生动力较差、发展基础不稳的问题还相当严重,特别是我们的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储量贫乏、交通状况落后,经济发展先天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目前,财力拮据、人民生活贫困是我们的最大县情,城镇建设欠账较大、人居环境和对外形象不佳是我们的现实表象。在周边大项带动、跨越崛起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赶超的步伐空前艰难。面对这种发展滞后的现状,能不能立足县情、统筹兼顾,自我加压、负重赶超,关系到我县的未来和发展。 

  但是综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更要看到,经过多年积累,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已经凸显。偏关的植树造林、日光节能温室、舍饲养殖、小杂粮产业以及教育发展、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一些工作已经走在省市前列;我县地域宽广,旅游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再加上境内煤、风、硫磺、白云岩等尚未真正开发利用的资源,我们后发争先还有很大潜力空间。尤其是以焦煤集团两个兼并重组煤矿、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各5万千瓦风电以及龙口电站、万吨煤台、准朔铁路、灵河高速为代表的一些大项目眉目初显,可以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者,偏关经济翻番的梦想已不是空谈和设想,也不再遥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近年来发展中的成功实践,在全县上下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干事氛围,形成了一种勇于争先、不甘人后的竞争意识,憋足了一股人心思富、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强烈进取心。这是偏关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前途所在。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强化忧患意识;更要看到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强化机遇意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尽快缩小和全市的差距,使主要经济指标赶上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实现财政翻番强县富民,让未来的偏关“偏”而不“偏”。 

  2010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五”工作总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攻坚力度,强势实施“五大战略”(项目强财、产业富民、旅游活县、特色兴城、实事惠民),努力实现“五大目标”(煤电新基地、农贸集散地、旅游新名片、边塞特色城、和谐新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奋力赶超、争先跨越。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达到14.93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8%,达到4.3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达到6.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5.6亿元;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达到2.36亿元和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达到10656元和2823元。这些指标是导向性的,也是可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行调整的。 

  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6%和1.49%,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3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围绕“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五大目标”,全面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今年重点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一主线,多元开发上项目,全力打 

  造煤电新基地 

  加快推进决定性新型项目。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摆上保增长、保发展的核心位置,着眼谋划推进对我县经济有决定性的大企业集团落户、大项目骨干支撑,全力加快推进速度,积蓄跨越崛起势能。要扶持山西焦煤集团正兴煤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的120万吨煤矿综采项目、正仁煤业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的90万吨煤矿露采项目复工投产,两座兼并重组煤矿年内达产达效后,产能较我县原来的5座煤矿增4倍,长期目标达到500万吨,产能增7倍。产能的增加,意味着经济的增量,也意味着我县除水利发电之外,生产性大集团进驻我县,将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要推动华能集团投资5.5亿元的5万千瓦风电一期项目开工上马,年内完成风电场主体建设。要协调督促同煤集团做好投资1.8亿元的万吨级煤台建设,年内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投资量达到5000万元以上。要支持和服务好准朔铁路、龙口电站两个国家级重点项目,特别是完成铁路货运站报批手续,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做好龙口电站税收争取工作,实现偏关效益最大化。要积极争取中电投资集团投资80亿元的2×100万千瓦坑口电厂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具备进一步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的前提。同时,要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完善项目领导责任制,继续抓好大唐集团5万千瓦风电、60万吨洗煤、富镁白云岩开发等其它产业发展项目。对签约项目搞好服务,对资金到位项目及早建设,对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对建成项目完善配套,形成重点项目梯次跟进、持续支撑的格局,发挥好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化发展。坚持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自主创新的有效载体,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导、以集约化循环发展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晋电化工有限公司投资6450万元的综合利用硅锰废渣及发电灰粉年产30万立方米陶粒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竣工投产,实现废物循环利用,加快煤、电、冶、建循环发展;扶持蒙鑫冶炼有限公司投资1400万元的年产2万吨离心铸造灰口生铁下水管新产品开发项目竣工投产,壮大企业实力,延长产业链条。通过这两大项目的建成,让传统产业进一步新型化、集约化,促使工业园区上档升级。同时,要切实把民营经济作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着力扶持一批中小企业集群。各级领导要经常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及时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难题;发改、经信、科技、环保、土地等职能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特别是要继续完善政府融资平台,提高中小企业担保融资能力,加强银企对接,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规划、可研、环评等贷款前期准备工作,协调金融部门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确保信贷资金高效投放,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引资上项对我们偏关来说,急需性、迫切性更强,靠自身发展扩充经济总量时机还很不成熟,而且时间也太漫长,我们必须走开放引进带动发展的路子,以大开放促进大招商,以大招商加快大发展。要树立全方位开放的理念。在继续跟踪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基础上,无论工业、农业、服务业,还是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益领域都要对外开放。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结合全市项目攻坚战的推进,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考核办法,明确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创优发展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特别是要积极承接先发地区链式或集群式产业转移,使我县在新一轮项目攻坚、赶超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二)积极推进统筹城乡这一方略,毫不放松抓“三农”,全力建设农贸集散地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种植业要围绕反季节蔬菜、优质小杂粮、脱毒马铃薯和生态经济林四项重点,抓好50个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通过延续和完善优惠政策,引进和推广优种优法,扩大基地规模,打造绿色品牌,力争全县粮油总产量稳定在1亿斤以上。其中:日光节能温室至少要新建100座,除财政继续补贴外,认真研究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倾注财力给予必要的环节上的扶持。针对近几年其它县市从我县聘请技术人员逐年增多的需求,年内成立“日光温室实用技术人员”人才库,对外发布信息,输出更多的技术性人员,达到创收的目的。同时对配备卷帘机给予补贴,在电力专线、整合土地等方面给予扶持,力争总数突破1000座。为了推动反季节蔬菜基地发展,今年我们已投入30多万元,在老营、陈家营反季节蔬菜集中区增设过路固定标牌12个,新印制了彩色包装箱,对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提升知名度产生了积极作用。优质小杂粮以“张杂三号”谷子为主,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民经纪人,巩固和扩大种植面积,努力把我县建成市场认可的优质小杂粮基地县。脱毒马铃薯发展上,今年县财政投资10万元建设原种基地,力争繁育原种15万斤,解决马铃薯种源不足、农户调种不方便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南山马铃薯种植基地。围绕绿色基地发展这一目标,我们要继续扶持壮大以山西益生元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凯风食业有限公司、为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提高农产品档次和加工转化水平。生态经济林发展上,根据我县的气候条件,针对我县缺乏成规模效益好的经济林实际,进行重点突破。今年在窑头乡新引进发展肉核兼用优质大杏300亩左右,同时适时适量栽植小部分优质核桃进行气象条件是否适宜的试验。最近我县要与果树协会签订合作协议,落实技术包扶措施,改变过去重栽植轻管理半途而废的状况。通过专业人员连续几年的包扶,使示范园取得圆满成功。今年7月份将组织相关人员到繁峙实地进行参观学习,提高对经济林的直观认识,增强村民发展经济林的信心,力争把这一市场看好、效益显著的新型产业能更大面积推开。养殖业要以舍饲养殖为方向,在抓好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建设的同时,重点新建5个标准化养殖小区、3个规模健康养殖示范场,发展100个优种羊养殖示范户,落实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棚圈建设3000平方米,新建2乡11村人工草场13750亩,总的方针是建设标准不降、扶持力度不减。要健全完善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年内新建水泉兽医站,解决业务用房120平方米,配备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达到乡乡都有兽医站。要继续扶持偏关县青羊岭种羊场巩固合作机制、扩大生产规模、完善经营运作,新引调种羊200只以上,为舍饲养殖增添动力和活力;同时抓好畜牧防疫工作,强化应急机制,做好突发性重大疫情的预防与控制,确保肉蛋奶安全。 

  持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培肥改造项目;新建小型淤地坝3座,整理土地280亩;实施县川河流域坝滩联治工程;实施退耕还林成果水土保持项目3500亩;实施沙漠沟流域上段治理项目,完成六座旧坝加固配套工程,控制水土流失13.2平方公里;发展节水灌溉350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机械化工作,购置各类农机具640台套,实行补贴240万元;配套100套大棚卷帘机;实施保护性耕作5000亩;完成现代农机科技示范推广1.5万亩;并完善3个农机合作社建设,提高农机化发展水平。推进扶贫攻坚,继续抓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三大工程,重点是投资5170万元实施马家坡移民新村建设,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打造高标准、城郊型综合示范新村,完成19个自然村移民搬迁1300人;投资880万元实施整村推进44个村;投资28万元完成劳动力转移培训800人;同时按省市要求,完成产业扶贫和片区开发试点工作,力争扶贫攻坚在点面结合的基础上实现重点跨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强化农业基础的过程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政策;继续执行省、市出台的累加补贴政策,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资力度,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对2006年以来建成的49个、2010年还要推进的15个共计64个新农村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要求,因地制宜进行村级整体规划,扎实实施“四项四化”和“五个一”工程,促进农村生产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推广新型清洁能源,今年投资44万元新建节煤省柴炕636户,新建户用沼气200户以上。进一步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着力抓好农村路、水、校、医、电、通信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投资180万元改建磁窑沟至杨家岭山区四级砂石路10公里,投资90万元新建黑家庄至南沟村山区四级砂石路6.5公里,力争完成水明线全长21公里的砂烁路面改造,争取完成万家寨黄河大型旅游码头建设前期手续报批和县城外环公路规划设计,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总投资1900万元,完成部分35KV电网改造,特别是20KV南堡子支线和曹家村线路绝缘化改造工程、农村16个低压台区改造及2000户户表改造,全面优化用电环境;并扩大3G网络覆盖面,提高通信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使广大农民体验到新农村的实惠和成效。 

  (三)坚持突出古关古韵这一特色,攻坚克难搞城建,全力打造边塞特色城 

  加快实施重点基础建设项目2010年开始,在实施特色城镇战略方面,重点完成21项城镇建设工程。一是新建南北古牌楼:在塔梁新街南入口处新建一座九头仿古牌楼,在塔梁新街北出口处新建一座七头仿古牌楼,展示县城窗口形象,提升门户效益。二是恢复西山护城楼:在县城西山原护城楼旧址新建仿古建筑,成为偏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兼容历史军事遗迹丰韵和关城改革发展新貌,构建“东有文笔塔,西有护城楼,中有大城楼”的格局,充实完善偏关古关古韵。三是竣工西山休闲场:以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完善规划为重点,继续推进县城西山生态公园建设,全面完工山顶休闲场,建成生态效应明显、景观效应突出、社会效应集聚,具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景区。四是新增北坡景观墙:对县城北出口裸露的边坡实施综合治理,新建高标准景观墙,展示偏关的人文地理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让塔梁新街入口段明显改观。五是入地新城电线网:总投资1000多万元,对塔梁新街所有架空电线、电缆、电话线、电视线等进行入地改造,力求年内圆满完成。六是亮化新街增特色:在引进借鉴的基础上,坚持自主设计,在新街两侧人行道安装高标准高杆路灯,形成具有偏关特色与文笔公园相和谐的风景线,让县城的主大街更加靓丽。七是硬化小街和小巷:继续对12条小街小巷进行道路铺设与排水建设改造,彻底解决广大市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八是建成污水处理场:继续抓好县城污水处理场附属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具备运行条件,为从根本上解决县城污水横流的问题提供有力支撑。九是新建垃圾处理场:投资2000万元新建县城垃圾处理场,抓紧完善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尽快发挥作用。十是改造文化旧广场:计划拆除旧设施、增设古牌楼,硬化空地、拓宽场地,彻底改造旧广场,重新展示中心文化广场的魅力。十一是改建城中大舞台:结合文化广场的改造,今年拆除旧舞台,通过科学设计,新建一座具有古关古韵特色与钟鼓楼相呼应的大舞台,为满足全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供平台。十二是畅通聚贤新府街:协调网通公司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位于府街聚贤苑小区内的路段电杆予以拆除,线网入地,彻底畅通道路交通环境。十三是治理关河污水口:配合县城污水厂的投用,将县城所有生活和工业污水从关河的12个污水口收集起来,全部输送到污水厂进行集中处理,彻底改变污水直排关河的现象,巩固关河综合整治的成果。十四是建设居民适用房:总投资1320万元,在电厂旧场区内实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完成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12000 m2,为城镇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与此同时,在塔梁街南端引进开发商开发居民住房500套,提高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十五是新建二级汽车站:开工建设县城二级汽车站,力争建成偏关的亮点建筑,方便旅客出行,提升对外形象。十六是完善旧城东西街:主要是推进街道建设,铺设路面、改造排水,彻底打通连接新旧城的交通“瓶颈”,同时启动建设门面楼房;这项工程仍然由过去的建设领导组负责,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十七是亮化小街和小巷:结合塔梁新街治理、东西门街拓宽、小街小巷改造,通过梯次替换、不足添置的办法,对近年来改造过的23条小街小巷和中小学出入巷新增亮化,安装灯具240盏,让县城的大街小巷亮起来、明起来,为古城增色添彩,方便居民和中小学生出行。十八是扩大集中供热面:把握去年新城集中供热的良好态势,全力推进扩面供热工程,从根本上扭转县城冬季煤烟污染的局面,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十九是修复美化南河桥:积极争取各方面资金,尽快修复美化南河大桥,让这座古桥重新焕发新貌,发挥作用。二十是启动建设二水厂:总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日供水规模为4000 m3县城二水厂,县城自来水管线老化、供水能力不足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扭转,居民用水环境有望得到根本改观。二十一是开通关河东端路: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将关河南岸道路向东延伸连接沿黄公路,形成新的循环道路,解决县城交通拥堵的问题,拉动关河南园开发治理。这21项城建重点工程事关人居环境改善、事关城市形象提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人士要求强烈,广大人民群众呼声很高。在目前我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完成这些任务困难很大,特别是对本届政府是一种负责任的自我挑战,任务重、麻烦多。我们要自我加压、赶超建设,义无反顾地推进每一项工程,力争用1—2年的时间去完成,坚决打胜城市建设这场硬仗,尽快改变偏关城镇建设垫底的落后状况。 

  大力加强城镇管理。在加大建设力度、解决历史欠账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县城管理滞后的现状,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严重影响着我们的人居环境和对外形象。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环境卫生是最基本的要素,也是最现实的标尺,如果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建设的成果就不能巩固,工程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要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积极推行县城精细化管理,努力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今年由于我们铺开的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有些工程需要跨年度实施,施工与清洁存在矛盾。因此,在工程进行到适当时候,我们将开展全城环境卫生大清洁工程,并研究建立完善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的制度和具体方案,特别是要探索“垃圾不落地”的有效途径,推进管理精细化。 

  (四)不断深化旅游活县这一理念,加大力度强基础,全力打造旅游新名片 

  我们偏关旅游资源自成体系、特色鲜明,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明显的特色优势。专家称是长城博物馆,内外长城交汇并行,现仍保存有秦、北魏、明长城500多华里,边塞军事文化积淀深厚;这里是景色壮观的黄河名胜地,黄河流经县境30公里,形成了“极具国际品味”的“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和有“小三峡”之称的晋蒙大峡谷;这里还是风情独特的黄土高原观光点,有原生态黄土高原自然风貌浓郁的、被称为“中国长城与黄河握手之地”和“石头民俗博物馆”的老牛湾村,还有继三峡大坝、小浪底工程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水利枢纽工程——万家寨水电站;等等这些都奠定了偏关在黄河长城文化特色旅游业中的重要地位。如何有效整合这些资源,真正让特色文化旅游业成为无矿产资源县的后续支柱产业,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需要推进的任务还相当繁重。立足全县旅游产业开发的实际,今年1月21日,我县专门举办了旅游业发展专家报告会,着力破除“小打小闹进展缓慢、以原生态为借口不作为和贪大求全、包揽一切低效运作”三种倾向,进一步开阔视野、完善思路。在旅游发展上,我们明确提出要抢抓“一个机遇”、建设“两个景区”、紧扣“三大要素”、充实“四项内容”,精心打造晋西北黄河风情旅游特色县。 

  抢抓一个机遇就是抓住准朔铁路、灵河高速正式开通和龙口电站旅游业未发展起来之前的有效时机,加大力度完善基础建设,切实搞好线路整合、产品开发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高速路开通的时候,老牛湾景区能以一个内容充实、经得起看的新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建设两大景区一是建设以老牛湾为龙头的黄河风情景区,整合开发万家寨库区、晋蒙大峡谷和老牛湾村落等旅游项目,形成以黄河风情和原生态为特色的景区;二是建设以长城、古堡、古村落为重点的古军事文化景区,突出开发万家寨古兵寨、滑石堡古城堡、丫角山古长城等旅游项目,挖掘边塞军事文化旅游内涵。 

  紧扣三大要素就是要紧扣黄河、长城、古堡三大要素,让旅客不仅看黄河、游长城、观古堡,而且要增长黄河知识、了解长城文化、感受古堡文明,更要体会到在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滋润养育下,北方少数民族游牧文化和中原汉族农耕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伟大历史,达到休身研学、娱乐身心的目的。 

  充实四项内容:一是充实古城堡军事文化,恢复老牛湾古城堡,通过古建布局、古兵器陈列以及历史人物故事再现当年军事要塞的风貌;二是充实黄河风情文化概貌展示,通过大型立体艺术表现、摄影展览和生动讲解等手法展示母亲河的深厚底蕴;三是充实万里长城文化概貌展示,通过建设立体展示大厅、沿线观赏、实地登临、图片解说追忆蒙汉民族碰撞交融的沧桑历史;四是充实黄河水路旅游,通过扩建码头、增设游船、演唱民歌等形式扩大黄河古韵风情的现场感染力,彰显晋西北地方特色。 

  围绕上述思路,今年我们要着手启动和推进一批基础建设项目,分别是:新建丫角山长城旅游路,规划长城便道和观景台,筹建两个县城星级宾馆,动工老牛湾电动车充电站,并督促开发商加快老牛湾景区建设步伐,确保旅游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为了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还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法,总体统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集聚发展。特别是要通过项目实施加快基础建设,依靠点的突破实现线的整合,全面加速黄河风情特色旅游业发展步伐。 

  (五)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原则,千方百计保民生,全力构建和谐新环境 

  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2010年争取省级创业培训资金对我县360名就业困难人员有步骤、分批次进行培训指导,继续实施“温馨工程”、“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项目,努力完成劳务输出6000人,让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力实现“二次创业”。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扩面、征缴、发放工作,全面落实“五缓四降三补”政策,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要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配合国家政策的实施,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进一步加大对社区服务、社会福利、养老院、残疾人康复救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劳动保障方面要大力实施征缴扩面工作,新增养老保险缴费人数500人以上,保证3700名离退休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投资20万元启动新关镇养老院,投资40万元解决4000户城市困难群众门诊医疗问题,完成县福利中心建设的前期工作。进一步夯实覆盖城乡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教育方面,大力度推进校安工程,完成93所中小学校舍建设,新建偏关中学实验楼、学生宿舍楼和第二中学办公楼、第三中学办公楼,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学生家长最放心的地方。针对新课程改革,新添置适用技术实验器材,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继续在全县所有寄宿制学校实施“一颗鸡蛋”营养工程;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力争通过省定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完善窑头乡寄宿制中学建设。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教育,提高教学水平,确保高考和中考优生数达教育先进县比率。科技方面科学确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大力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转化。卫生方面,继续实施“降消”项目;配足乡镇卫生院医疗救护设备;实施中医院病房维修工程;争取早日启动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扩建工程;加强医务人员进修培训,提高医疗服务和医技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文明卫生城市建设。计生方面,继续推进“三无”县、乡、村创建活动,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实施计生奖励扶助政策,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出生缺陷一级干预措施,为全县待孕、怀孕妇女免费发放口服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实现优生优育。 

  (六)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这一国策,多措并举重生态,全力营造蓝天碧水山川秀美新气象 

  深入推进植树造林工程。高举林业生态建设旗帜不动摇,加快落实山上治本、身边增绿计划,全力完成好国家、省和县三级林业生态建设重点任务,扩大造林绿化规模,努力打造精品工程。特别是在林业方面,要学习平顺县鱼磷坑白化保墒的做法,在亮点增色、凸显效果上有突破。完成三北防护林建设2万亩,荒山造林1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3.5万亩,补植完善环城生态景观1万亩、通道绿化增色配套15公里,新建园林村15个,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争取将我县纳入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让生态建设彰显新的动力。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以县城为重点,突出抓好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加大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力度,多管齐下减少烟尘排放,控制扬尘和尾气污染,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全面开展生态植被修复,着力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努力创建1个环境优美乡镇、3个生态村、1个畜禽养殖示范工程和1个生态示范矿井,确保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0天。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管理、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从源头上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促进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大以循环经济模式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重点要发挥好煤炭资源的优势,延长发展煤化工、煤电冶和煤建材等产业链,推进废物综合利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七)紧紧围绕安全发展这一根本,持之以恒促平安,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新局面 

  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交通运输、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好安全监督执法、行政许可和安全生产“三同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关,确保各类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加强各类社会组织的服务和管理,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及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和敏感性事件,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强化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支持人武建设,做好双拥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平安偏关”。 

  做好信访工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正确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满腔热忱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健全信访工作八项制度,将不和谐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不出乡、不出村。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严厉打击非法越级上访和无理缠访特别是聚众闹事、冲击机关的行为,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八)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新保障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文化强县战略努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资200万元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完成县级图书馆和县级文化信息共享中心建设,新建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0个村科技文化室建设、50个农村体育场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精品工程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学艺术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学习平顺精神、右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偏关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创建活动,培育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各位代表,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兴办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人民政府的神圣职责。今年,县政府要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为全县人民群众办好20件实事。一是全面完成93所中小学校舍建设,其中新建38所、加固改造55所,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学生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可以说,这项工作是近年来教育建设上,规模和数量最多的一年,任务相当繁重。二是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其中新建廉租住房30套1500平方米。三是加大对“三农”的补贴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惠农政策,扩大良种补贴面积,本级财政对“三农”扶持基金幅度在去年的基础上要有新的增长。四是继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完成移民搬迁1300人,整村推进44个村12000人,减少贫困人口9000人。五是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完成“雨露计划”750人,新农民科技和技能培训2200名。六是继续推动环境综合治理,完工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扩大集中供热面,力争集中供热率达到65%。七是投资690万元解决58个村、7841口人、438头大畜的饮水安全。八是投资2480万元完成16个行政村通水泥路99.2公里,实现行政建制村通水泥(油)路。九是扩大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11个,对311名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十是实施新农村网络流通工程,新建15个农村便利店;实施万村千乡工程,新建农家连锁店50个;完善提升3个放心粮油示范店,新建15个放心粮油示范店。十一是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800套。十二是投资1900万元,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卡脖子”问题。十三是继续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对全县998名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增补剂,并进行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和培训,引导群众自愿进行婚前检查并主动接受干预检测。十四是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率先在部分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好这一政策。十五是新建农村敬老院1所,并对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十六是全面完成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十七是投资1000万元左右新(改)建14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十八是完成261个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实现全县广播电视全覆盖;并继续实施好模拟电视改数字化电视工程。十九是倾注财力,新建偏关中学实验楼、学生宿舍楼和第二中学办公楼、第三中学办公楼,总计完成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彻底解决县城重点中学窑洞办公和危房问题。二十是投资2000多万元新开工建设老营至丫角山长城旅游公路25.5公里,为发展旅游业奠定基础。这20件实事件件关系民生,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确保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优化全县政务环境,坚决克服和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腐败现象。一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要转变工作作风各级政府干部要顾大局、懂规矩、讲奉献,加强学习、深入实践,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真正把心思用在加快发展上,始终做到勤于谋事、勇于任事、踏实干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共谋发展。三要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方针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为了推进2010年工作的落实,近期我们要将各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并加大督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回顾200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做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展望新的一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对难得的机遇,肩负历史的使命,承载人民的重托,面对自我加压的挑战,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中共偏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五大目标”的任务,万众一心,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不断谱写偏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篇章,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关闭本页